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
2020/07/23 13:46:36瀏覽1231|回應11|推薦62

幾十年前看“ 屋頂上的提琴手 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泰維老爸在電影一開始唱作俱佳的一段話:屋頂上的提琴手,聽起來誇張吧!但在我們安特夫卡村,你可以說,每個人都是屋頂上的提琴手,想拉出一首簡單、動人的旋律,卻不希望摔斷脖子。你可能會問,既然那麼危險,為什麼要站上去?那是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而我們保持平衡的道理只有三個字 靠傳統!

最近在一次聚會中,主持人要大家分享傳統,題目是:在你生命中,你曾參加過哪種儀式,包括節慶、信仰或者文化、家庭傳統,是讓你覺得已經不知為何,卻仍然忠心執守的?

我腦海中旋即浮現的就是咱家的聖誕傳統。

老大和老二相差15個月,從兩人懂得過聖誕節,懂得聖誕節會有開禮物的節目開始,家裏開禮物的傳統就是每開一個禮物之前,開禮物者需先表演一個節目。會建立這個習慣可能是源於我對小時候聖誕節記憶的懷念。

小時候住中部小鎮,在小鎮過聖誕,唯一的聖誕樹是在教會看到的,聖誕樹上挂滿晶晶亮亮的的小鈴鐺,噴著銀粉的卡片,鑲金綫的玻璃圓球,看教會的大哥哥姐姐們佈置聖誕樹是我一年内最期待的大事之一。十歲搬到臺北后,每年聖誕節,爸爸會從南門市場買棵聖誕樹回家放在客廳。我和妹妹在聖誕節當天,就模仿教會表演節目給家人欣賞,爸爸喜歡唱日本歌,他也會跟我們一起輪流表演。

自己有家庭後,我也要求每個成員在聖誕節開禮物前要先表演一個節目,一方面也是想訓練他們當衆表演的膽量 - 雖然觀衆只有自家人數口。

從老大4歲,老二3歲開始,每年開禮物的人數不一,早年公婆和爸爸輪流來美居住,4個大人送3個小孩,加上大人彼此相送,開20幾個禮物加上表演20幾個節目,常常得花3個小時才能結束,每個聖誕節開禮物的儀式是全家一年中的高潮,也是大人小孩互相展現才藝的舞臺,禮物開到三更半夜才上床,絲毫難不倒體力充沛的父母和精力旺盛的孩子們。

由於孩子們太愛這個家庭傳統,所以婚前都跟配偶講好,聖誕節是咱家團圓日,感恩節則與對方父母團圓。

年復一年,至今,這個傳統已經實行整整30年。老大結婚生了女兒,老二結婚生了兩個兒子,聖誕節夫妻彼此相送外,還要送孩子和爸媽,未婚的老三得送所有人,兩佬則除了相送,還各別送兒女和孫子,媳婦,女婿。7個大人加上3個小孩,禮物數目至少是9*7=63. 63個禮物加上表演63個節目,可想而知,禮物開到最後,大家都睡眼惺忪,支撐不住,開始有人乞求主持人不要再表演了,大家123 一起把剩下的禮物給開了!但很難被主持人允許!

從幾年前起,每年開完禮物,我都痛定思痛地建議明年改簡單一點,不要再表演了,理由是大家熬夜這麽晚,身體會搞壞 三個小孩都對我的建議笑笑不置可否,然後異口同聲得說:Mom! It is our Family TRADITI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438279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18:01
讓人超感動的傳統傳承
悅己(joana93) 於 2020-09-04 13:46 回覆:

我覺得每一個家庭都最好建立一個傳統

因爲這是鏈接全家人最好的粘著劑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04:21

家庭的傳統可以凝聚家人的向心力。

像我們家不過生日啥的,大概就是掃幕較有群聚家人的機會。

沒有長輩發號總司令,也全開枝散葉成為小家庭。

接下來可能會變陌路人,路邊交會而過互不相識,因為我的眾多表兄弟姐妹已少有來往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0 回覆:

我們家(我爸爸媽媽組成的家)也是掃墓是唯一家族大團圓的時候

但我來美國幾乎從未參加過,因爲都在四月份,剛好沒囘台灣

我弟弟倒是每年一定參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5:56

很棒的家庭傳統 

我娘家的傳統比較中式 : 農曆年除夕包餃子、話家常

先生家則是做客家傳統菜筍粄 

現在都沒有延續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2 回覆:

看雲先生是客家人?


這道客家傳統菜筍粄 很好吃耶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22:33

家庭傳統是凝聚家人重要的因素    值得傳承下去

恭喜你們家人丁旺盛

謝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3 回覆:

呵呵,對吼

咱家人丁好像還算旺盛,希望三個小孩再接再厲嘍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光一現
2020/07/24 10:31

哈哈~剛剛運動完洗澡, 想到妳家的傳統.....

雖然, 我的孩子已經長大, 但我身邊還有別人家的四個孩子要陪伴, 決定從今年起, 把農曆年時間所送的禮物和壓歲錢, 各個讓孩子們先表演再送禮, 讚!

他們有從小一到小四, 我答應陪他們直到18歲成年, 這樣的傳統希望可以陪他們不會變壞(孩子們的其一父或母在獄中), 直到自己成家.....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5 回覆:

新天新地身邊還有4個孩子要陪伴到18歲?

這是很大的Commitment耶!!

可見你真是個非常有愛心的基督徒噢!!!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09:50
家庭傳統就像國家傳統一樣,要保留下去是很重要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7 回覆:

家庭傳統可以讓遠游的孩子們因懷念而想回家

國家傳統也是類似的作用,把百姓的心連在一起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01:28

咱家兒子是個喜愛家庭傳統的人。

15年前他結婚之後,就開始忙著建立一個包括他自己娘家、岳家以及咱兒媳娘家、婆家所有每一個人的Family Tree; 上達好幾代...

自他婚後,他還特別注重每年我和他爸的結婚紀念日,必定邀請我們去他家,他必親自在後院BBQ大烤牛排以及大塊的鱈魚(巴西鱈魚美金35元一磅太貴了,他只買一塊給他老媽吃)。然後,不論家中成員哪一個過生日聚餐以及父親節或母親節的時候,他一定會帶領大家在飯後或吃完蛋糕之後,要求每一個人說幾句心中對那一個人的感想或感謝的話語。

好幾次母親節或我生日的時候,我都被他弄得淚眼汪汪...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38 回覆:

講幾句感謝的話真是個很棒的傳統

我下次在傳統聚會上也要加上這一項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00:55

在教會長大的小孩是有福的,從小有大哥哥大姊姊相伴,也學習做大哥哥大姊姊。

以前有位美國同學家中有13個兄弟姊妹,連他14。他家的傳統是每人每月輪值當編輯,大家把近況寄給那人,編輯統籌整理後發給大家,免得寫家書成為沈重負擔。聖誕節時抽籤決定送禮物的對象,每人只要買一份禮物即可。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30 14:40 回覆:

呵呵,這個編輯家書真是好主意

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我們家6個小孩有一陣子,定期出版“朱寓導報”, 報導家中6個人的近況,由我,二姐,妹妹輪流當編輯,真是好玩極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22:38
我小學二年級時,家母因外祖父的引領,帶我們全家受洗為天主教徒;家母非常虔誠,每晚會帶著全家人一起供念玫瑰經。晚飯收拾餐桌厚後的共同祈禱成為我家的傳統。婚後,我也把這個傳統在自己的小家庭傳承下來,兒女在家時每晚有個共同祈禱的時間、長短不拘;兒女高中後到外地念書,出門前全家人就聚在十字架前五分鐘短禱。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23 22:45 回覆:

哇, 這個全家一起祈禱的傳統真是太好了!!!!

我應該也養成這個習慣,現在小孩都成家了,好後悔哦!

改天跟兒子提出這個建議,讓他在他家建立這個傳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17:47
悅己家人光開聖誕禮物就63樣,每過一年還不知要增加幾樣禮物呢?這是對經濟有顯著的貢獻喔!

由於我婚後才信主,一直覺得少了許多祝福,好比說自小在教會成長,就可以耳濡目染大哥哥大姐姐許多好的學習與傳統。

從小讓孩子在人前表演,訓練自信與膽量,多好啊!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23 22:08 回覆:

我也是一直鼓勵父母把小孩送到教會

在教會長大的小孩通常比較有上臺的膽子

因爲教會至少聖誕節,復活節都會叫他們上臺

而且青少年上教會對他們的心理成長也有幫助

因爲教會團契非常鼓勵分享

能把自己的感覺跟弟兄姐妹敞開

有助於心理建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