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柬遊記(8)-金邊
2020/04/10 02:05:16瀏覽1001|回應1|推薦39

結束10天的越南行,接下來是4天的柬埔寨之旅,主要是金邊,吳哥窟和暹粒。

昨晚夜宿越南的Chau Doc,今晨導遊帶我們從旅館走到河邊搭船前往柬埔寨,途經當地的市場,在越南這些天,去過好幾個傳統市場,每個市場都是商店擠的滿滿的,店裏總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很多乾貨海鮮我從沒見過,也猜不出是啥。

我買了龍眼和類似臺灣發糕的小點心,越南的龍眼真是好喫,不輸臺灣的!發糕味道尚可!

導遊陪我們搭船到越南邊界的柬埔寨海關,便由另一位導遊接手,迎面則駛來了另一輛小船載他回去越南。旅遊十天以來,換了好幾位導遊,他們就像傳遞聖火般,一個人衹負責一段,上一個傳給下一個,安排的天衣無縫,讓我們一點都不覺得有隙縫,專業的令人佩服。

柬埔寨的海關真是官僚作風,我們這一船也不過30 人左右,單單等護照蓋章,竟等了2個多小時,穿綠制服的海關人員,表情嚴肅的走來走去察看,讓我覺得好像進入共產國家。

檢查護照的地方是一間小房屋,排隊查護照費時好久,檢查完,每人還得在屋外樹下等護照發還,又是好長時間。這兒的海關好像沒用電腦,也許因爲是手工作業,才這麽費時費力。

好不容易每個人都拿到護照,我們換乘快艇前往柬埔寨首都金邊。

金邊(Phnom Penh),是柬埔寨的首都,也是柬埔寨最大都市,和政治、經濟、工業、文化、旅遊中心,座落在湄公河、洞里薩湖、巴沙河之間的三角洲地帶,曾被西方人稱為 “亞洲珍珠“ 和 ”東方巴黎“。

中午在船停靠的河港喫飯,這家餐館佈置的挺漂亮,很有度假的感覺,將剛剛在海關的晦氣一掃而空。

晚上到一家唰唰鍋,裏面的設備和運作方式和臺灣的唰唰鍋餐館一模一樣,想必是分店。

飯後到附近散步,這一帶是金邊賭場的集中地,聽説都是近幾年大陸來這兒投資興建的,雖是夜晚,仍可看到很多法國風格的建築散落四處。

第二天早上,參觀金邊的皇宮,銀殿,萬人冢和監獄博物馆。

金邊皇宮也稱四臂灣大王宮,是諾羅敦國王於1866-1870年建造的,由柬埔寨的頂尖建築師所設計,是柬埔寨國王的皇宮,具有高棉傳統建築風格和宗教色彩。

銀殿,又稱銀閣寺,建於1892年至1920年間, 於1962年依據柬埔寨傳統建築重修,地板由5329塊各重1.125公斤的銀磚鋪成,共5噸重,故稱為銀閣寺,加上寺內數百件國寶級金銀寶物,所以又稱為金銀閣寺。

參觀完漂亮的殿宇,導遊問我們要不要去萬人冢(Choeung Ek),這地方又稱殺人場-Killing Field。他説因爲很殘酷,有許多死人骷髏,他以前的一些客人有人看完非常不舒服,很後悔去參觀。我說既然來到金邊,不去白不去,就去看看吧。

萬人冢位于金邊南郊,曾經是红色高棉的集中营,這里展示了大量红色高棉時期的酷刑和遇難者的遺骨。在此遇難的多是來自S-21監獄的犯人,包括男女老少和婴兒,目前挖出的遺骸超过8000具。

萬人冢内像是個大公園,通過筆直的走道,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高高的纪念佛塔,里面展示着幾千個當年遇難者的頭骨,按照死者的年龄和性别有序排列着,景象觸目驚心。

高塔旁邊有當年的遺跡,照片和介紹,導遊對當年歷史瞭如指掌,他是當地人,講起那段時期的殘酷歷史,那種憤怒的表情讓我猜想也許他有家人深受其害,令人爲他們受到的殘酷刑罰感到不忍,紅色高棉的政權真是太恐怖了。

離開萬人冢后,我們搭巴士去監獄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這博物館以前是一個學校,位于金邊市區南部,113街和350街的交會處。

這裏原本是一個高中,红色高棉時期被用作關押犯人的集中营,也叫S-21監獄。這兒曾囚禁了17000多名知識分子,平民及婦孺,每天被折磨至死的人不計其數,直到1979年橫山林政權攻入金邊,这座集中营只剩下14具尸體和7名幸存者。博物館内展示了各種刑具,照片及文史資料,令人毛骨悚然。

今天萬人冢和監獄博物館兩個行程真是令人心情非常沉重,難怪來以前,導遊一再問我們要不要改去別地方,我可以理解爲什麽有遊客很受不了這兩個地方的殘忍。

午後搭小巴士到暹粒,我們又碰到在越南曾交集過幾次的黛安,她和我們是跟同一家旅行社訂的,但住的旅館和行程有些不同,她看起來應該是六十出頭,在紐約上班,真佩服她單槍匹馬遊世界的勇氣。

抵達暹粒是晚上8點左右,我們稍作休息,便前往旅館附近的夜市。和越南的夜市一樣,這兒也是人潮洶湧,有很多白人面孔,想必這些遊客都是來看吳哥窟的。

明天的吳哥窟是此行的重頭戲,我們充滿期待的進入夢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236656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1 14:43
悅己大概是有遊遍全世界的夢想喔!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12 03:38 回覆:

被新天新地猜到了

有生之年,如果神許可,真希望能世界走透透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