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足在家可做什麽?
2020/04/08 00:22:13瀏覽1295|回應6|推薦52

3月25日收到朋友微信傳來 “比尔·盖茨关于新冠病毒的14条金句“ 中英對照,頗發人深省。但第二天有人又傳來另一則訊息,說這些金句根本不是比爾寫的,有人冒他的名PO在臉書上流傳。

BBC News在3月28日有一文 “Coronavirus: The fake Bill Gates post and other claims to ignore”,揭露了這篇以及其它一些網上假訊息,提醒我們在接收訊息時要分辨真假,不確定的訊息不要隨便轉傳,免得以訛傳訛。尤其是負面消息更要避免亂傳,免得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雖然這14句不是出自比爾。蓋兹,但我非常同意其論點,尤其是最後一句正是我這段日子的感想:

14) Whereas many see the Corona/ Covid-19 virus as a great disaster, I prefer to see it as a *great corrector*(当很多人把新冠视为一场大危机的时候,我宁愿意把它视为“巨型更正”的良机)。

我覺得這次疫情雖然爲大家帶來許多不便,在每人心中都罩上陰霾,不知道何時病毒會在不知不覺中找上自己,但在暗夜中,我們隱隱看到一些曙光,看到上帝如何藉著這樣的災難,讓我們學到以前學不到的功課。

早在去年10月,我就交錢報名今年3月10日到31日去大陸九寨溝,張家界和長江三峽遊輪的旅行團。但卻因疫情關係被迫取消,除了機票已退還到我信用卡外,其他團費退費至今都還沒拿到,旅行社說由於退費者眾,還在陸續處理中,我希望不會被黃牛。

雖然可惡的新冠病毒打壞了我今年全年的旅遊計劃,但在這段禁足令期間,我很開心能完成許多以前想做卻一直沒時間做的事,更驚喜的是發現自己還有修理電腦和電器的潛能。

孩子們怕我在家悶出病來,都輪流視訊陪我聊天,殊不知我一點都不悶,每天在家能做的事情可多了,除了喫喝拉撒睡和參加周二禱告會,周四查經,周五細胞小組,周日主日崇拜以及主日學外,至今還完成好幾個小計劃。

從21日居家令開始,每天早上醒來,我先給自己定一個當天要完成的目標,才下床刷牙洗臉,到樓下泡杯咖啡,享受早餐和落地窗外寧靜的街道,然後開始做事。至今共完成下列幾個projects,雖然都不是什麽大事,但在疫情期間,每天帶來一點小小成就感,不至覺得荒廢光陰。

3月21日-今天打算將家裏放音樂和電影光碟的櫃子整理一番:

整理櫃子時,翻到兩張十幾年前買的有氧運動光碟,最近正計劃上網找運動節目,這下剛好可派上用場。跟著這光碟做幾次運動后,發現其動作和健身房老師教的大同小異。又找到許久前在基督徒冬令會買的一些光碟,買來都一直沒機會看,這陣子剛好可以看完。

還找到四張女兒大學時參加日本古的公演光碟,她參加了四年,一年一張。又找到多年前臺大校友會話劇社表演話劇的錄影,勾起許多回憶。此外,許多2009年去上海出差時買的中英電影和音樂碟,回來后一直沒時間看,許多名片連封套都沒開,這下可不愁沒電影看了。

3月22日-今天打算研究Disc Player的各項功能:

三年前買的Blu-Ray Disc Player 放映機,説明書上列出許多功能,但我一直沒耐性也沒時間去搞清楚怎麽使用,衹會用放映電影一項。

這次時間很多,好整以暇地東試西試,竟然找到有一個地方可以輸入電視碼(TV Code),這下就能在手機上操作,將手機上想看的節目如YouTube 等,放映在電視上看。又看到電視螢幕上有許多已經輸入的APP,我到FitYou APP上,找到許多瑜伽和其它運動,這下每天可以先做昨天找到的有氧舞蹈光碟,再做瑜伽。

我以前比較喜歡去健身房和多人一起運動,覺得一個人運動實在很無聊沒趣。現在被迫自己一個人作,覺得也蠻好的,這段日子如果養成習慣,以後在家看光碟跟著作便可。健身房今年六月年費到期,説不定可以省下Renew的費用。

3月23 & 24日-這兩天打算看The Bachelor:

昨天把Disc Player搞懂了,在電視的Tubi APP上發現有許多免費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其中有一個是第一季的The Bachelor(白馬王子電視秀) . The Bachelor 是同事克莉思的最愛,以前每星期二早上,就會聽到她和幾個同事談論昨晚電視上的白馬王子和競選的女孩們,大家猜著那個光棍會選擇誰?

我通常衹有聽的份兒,因爲衹有看過幾分鐘,也搞不清楚是怎麽個選妻法,身邊有朋友也很喜歡談論這個節目。這次宅在家,剛好可以把一季完整看完,以瞭解爲何這節目能吸引那麽多人?

花了兩個下午,看完第一季的六集,白馬王子是31歲的光棍Alex Michel。 哈佛大學歷史文學系畢業,史丹佛大學商學碩士,在舊金山當商業顧問。在主持人Chris Harrison的主導下,Alex Michel最後和Amanda Marsh訂婚。

看完2002年的第一季,我終于搞懂整個選偶過程,實在很難相信在這樣的認識與約會下匆匆訂婚會持久,簡直拿婚姻當兒戲。果然,谷歌了一下,很多訂婚的最後都選擇分手。

看過這一季節目,以後別人提,我不會再鴨子聽雷。

3月25&26日-這兩天打算報2019 年的稅:

以前接到朋友電話,很少有時間慢慢聊,現在有空東拉西扯,不再匆匆就結束聊天。昨天在電話上和朋友談到最近參議院通過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協議中,有個人發送支票方案。放下電話,我隨便谷歌一下,看到這方案的金額是根據報稅的調整后收入(AGI)而定,如果2019 已經報稅的人就根據2019,否則就根據2018。

我算了一下,若根據2018 的收入,我是拿不到全額¥1200,想到我去年七月底退休,收入比較少,應該馬上報稅,才能根據2019算。今天上網買了Turbotax,開始著手報稅,拜朋友的這通電話之賜,不然我可能不會想到這其中的利害關係。

花了兩天時間,終于把2019年的所得稅Efile 給IRS,覺得全身舒暢好輕鬆,現在就等著¥1200 的支票寄來囉!

3月27日-今天打算挑戰自己,看能不能修好印表機:

家中的印表機從去年就突然沒法印,一直沒時間檢查是啥問題。今天在家慢慢琢磨,谷歌了一下看看如何解決,照著作,竟然被我找出問題所在,修好了!

聽到印表機嗶嗶嗶印出文件,我大叫一聲,爲自己能把這機器搞定感到萬分不可思議,以前碰到機器問題,我要不請別人幫忙,要不就放著不管,能自己動手修好是前所未有的,真是太有成就感啦!

3月28日-今天打算整理幾個放雜物的抽屜:

抽屜裏面有三張小孩的Amazon的Gift Cards, 因爲不知道裏面有沒有餘額,所以一直放在那兒不敢丟掉。今天有空上網查詢,原來他們都用掉了,裏面沒餘額,難怪被丟在抽屜沒人管,我把這三張丟到垃圾桶,了了一樁心事。

每次回臺灣都是在我美國的手機裏裝上SIM卡,所以每回手機號碼都不一樣,覺得很不方便。一直想著回美國后,得找出舊手機帶回臺灣用,這樣就有一個固定的電話號碼,朋友聯絡也方便。

這次有空,終于找出舊的蘋果4.0手機和充電器,下次回臺灣不用愁了。

3月29日-今天打算修藍牙擴音器:

家裏有一個朋友送的藍牙擴音器,兩年前突然失靈,一直沒時間推敲問題何在。這次有空,試了又試,看起來好像是充電器故障,但我充電幾小時以後卻又能發出聲音了。

這個新發現讓自己很開心,原來我還會研究怎麽修東西,雖然沒完全修好,使用一小時左右又沒電了,但至少知道問題所在,每次充電8小時可以用一小時也聊勝於無啦!

3月30日-今天打算試用上次女兒給的APP:

聖誕節大家上載的照片中,有照片是HEC,不是JPG的,我在我的手提電腦下載后就看不到照片,女兒曾簡訊鏈接來,叫我下載試試看,我一直沒時間下載。

這次照她的指示導下載了,真的所有問題都解決,能看到所有的照片,真開心。

3月31日-4 月2日-這三天打算上完房地產執照的Continued Education:

又到了renew我的房地產執照的時間了,每兩年一次的renew,都得上12小時的房地產課程。原本4月30日到期,因爲疫情關係延期到9月30日。但既然在家沒事,就提早解決這件大事嘍!

12小時的網上課程,我認認真真的照著次序念和考試,整整花了三天近20個小時的時間,今天在網上考完幾乎滿分的試,心裏好有成就感,也完成了2020 年的大事之一。

疫情期間,無法出門旅行,無法逛街采購,無法參加活動,無法探視親友,正是閉關自省和完成以前想做未作之事的最好時機。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當陰霾過去,陽光再度普照大地,回首這段孤獨自守的日子,是多麽難得的時光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2360238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9 20:49

真是很充實的宅家計畫    說得對   不會無聊的人   隨時都有事情可做

現在也是整理屋子的最好時機     我也是一樣     外孫不過來了    反而比之前還忙呢

在這非常時期     保重喔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10 02:13 回覆:

我也是沒法近距離看到孫們

不過,還可以跟他們視訊

在視訊上念故事書給他們聽、效果不錯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16:39
悅己好有執行力。
轉眼間,妳再四個月就滿退休一年。

我沒有特別做甚麼,也不覺得無聊在家,就是享受這段清閒時光。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09 03:30 回覆:
好感動喔!
新天新地竟然還記得我是去年七月底退休的! 由這點,就看得出新天新地對人的愛心和細心!!
好好享受這這陣子的清閒
真是很難得的一段時光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09:56

任何狀況,不無聊的人永遠不會無聊。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08 11:09 回覆:
說的也是喔
不喜歡無聊的人
好像永遠找得到事情
讓自己忙碌
呵呵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08:09

很有規劃

不能出門 看書 看電影也都是很好的規劃

問後姊姊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08 11:11 回覆:
我猜對瑀璇而言
這是寫詩最好的時間了!
期待瑀璇更多好詩出爐!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05:53
真是好有計劃,按表操課,收穫滿滿。佩服!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08 11:14 回覆:
雲霞那兒疫情還好嗎?
這段時間
大家都無法出門旅行
正是雲霞寫作文的我好時間
期待雲霞下次的出書喔!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8 01:49

真是豐富的禁足生活!

祝平安健康!

巴拿巴+_+

悅己(joana93) 於 2020-04-08 11:15 回覆:
謝謝巴拿巴來訪
也祝您疫情期間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