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遊記(6)-胡志明市
2020/03/19 02:36:04瀏覽946|回應2|推薦36

今天一早司機接我們到機場,前往南越的胡志明市,胡志明市就是以前的西貢,我還是比較喜歡西貢這個名字。

中午抵達胡志明市,胡志明市曾是法國殖民地,有 “東方巴黎“ 的雅號,法國人遺留下來的建築和美食,讓這個城市有些法式風情。下午自由活動,我在旅館附近閑逛,進去一家越南粉店點了一碗牛肉粉,終于喫到比美國美味的越南粉了,非常道地,這兒的河粉特別滑順,豆芽菜、薄荷葉、大蔥和九層塔特別新鮮,而且份量好多。後來谷歌了一下,發現我隨便進來的這家店原來是連鎖店,叫Pho Hung。我點了一杯椰子鮮奶,非常好喝!

西貢之于河内,大概就像臺灣和以前的大陸吧!我個人覺得西貢的料理比河内好喫多了!

晚上司機來旅館接我們去遊輪晚餐。

這次旅遊很特別的是,每一段行程的導遊和司機都不同,第一,二天乘坐30個人左右的大巴士,早上遊覽車和導遊到好幾個旅館接人,集體前往下龍灣,住同一條船,回來后再分送到各人的旅館。接下來的河内一日游也是大巴士,導遊到不同旅館接人,一起走幾分鐘到大巴士停車地點集合,車上的遊客有些和去下龍灣的相同,也有新面孔。

同團中衹有幾個人從河内搭飛機去順化,在順化的半日遊坐的是12人左右的中巴,車上都是新面孔。從順化到惠安,我們是坐私人計程車,3小時的車程衹有我們和司機,他安靜不説話,把我們送到惠安旅館就走了,也不需要囉嗦,因爲車費已經包括在團費内了。

惠安的美山行,又是大型巴士到不同旅館接人,我們見到幾個河内同遊的面孔,其他是陌生人。在胡志明市的旅館,我們碰到一路上和我們有好幾次交叉的安娜,她是單飛從紐約來越南柬埔寨旅游,我真佩服她能參加這種不按傳統旅行團處理的旅行方式,她説她本來以爲就是參加一個團,從第一天接機到最後一天送機都是同樣團員,同一個導遊,不知道變成這麽複雜,我們也深有同感。

從這次旅行的運作方式,我猜想這個越南旅行社大概就像蓋房子的Contractor, 他們在網上提供不同的行程供你選擇,對他們而言,可能沒有太多成本,因爲他們其實是跟當地不同的旅行社訂位,他們衹是負責安排接送,把不同的小行程串聯起來而已。

也因此,我們可以找到15天的行程,這15天基本上是7到8個小行程銜接起來的。這種情況大概也衹有像越南這個地方做得到,因爲他們的旅行社實在太多了,街上到處可以看到招攬生意的店面,競爭激烈,互相比賽行程和價錢。

晚上的遊輪晚宴是在胡志明市的湄公河上,船上有舞蹈,樂器,歌唱表演,遊客一邊吃晚餐一邊欣賞節目,河上燈光閃閃,和河岸上高樓的霓虹燈相映成趣。

第二天,我們參觀了獨立宮,大教堂,郵局,戰爭博物館,并到幾小時之外的古芝地道參觀越戰時期的士兵躲藏處。

獨立宮(Independence Palace)興建於1868年,是法屬時期法國總督駐越南的辦公室,當時被稱作Norodom Palace。這棟建築沒有在越戰時期遭受摧毀,目前的宮邸是後來越南共和國所重建以作為總統官邸,但如今衹當作外交與宴會所用外。樓高三層的建築內部有身穿越南傳統服的導覽員,我們參觀了許多廳室,裏面擺設豪華,陽臺上還有一架直升機,外面草坪的設計很像美國白宮。

西貢聖母殿天主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 Basilica of Saigon)是棟磚紅色教堂,乃胡志明市裡最大的一座教堂,很像巴黎的聖母院教堂,其建材與外牆的紅磚都是由法國馬賽海運而來,可説是完全的歐洲建築,我們去的時候,教堂外面一端正在修建,這樣的歷史建築,沒有常常保養,想必很容易受損。

郵政總局又稱西貢郵局(Saigon Central Post Office)是法國殖民時代的第一間郵局,鵝黃色的牆面配上典雅的雕刻,讓人仿佛置身19世紀的歐洲,大廳內擠滿人潮。大廳兩側有復古電話亭和法國地理學家所繪的越南地圖,大廳中央掛著越南民主共和國第一任總理胡志明的畫像,在這兒可以買到明信片和紀念品,也可以寫完明信片後直接寄出。

戰爭遺跡博物館 (War Remnants Museum) 在1994 年還叫做 ‘美國戰爭罪惡館’, 到1995年和美國回復邦交才改名 ‘戰爭遺跡博物館’,門口擺著坦克車,軍用直升機,戰鬥機等軍事武器,裏面有許多當年越戰的資料與文物的展示。我有些訝異展覽資料的殘酷和坦白,這些赤裸裸呈現當年戰況的照片和文章不, 難道不會激起更多越南人對美國的仇恨?

許多越南人因爲當年戰爭中使用的化學毒素,造成大人小孩的畸形,病變,精神異常等等,看到這些毫不保留的文史圖片和文章,都是真人實事,很多寫和照的人如今還在人世,看起來真令人不寒而慄!不知道衆多參觀者,尤其是越南人和美國人作何感想?

下午到幾小時外的郊外,參觀著名的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這個地下密道是當年越南軍隊躲避美軍的栖息場所,位於古芝縣,乃越戰時期的游擊總部,方圓420公里內的地道總長共250公里,最遠可延伸到柬埔寨。地道又矮又窄,就連身形矮小的越南人也只能蹲著移動,且地道上方是茂密的樹林,每個地道的入口都非常隱密,也處處設有陷阱和機關,以便讓當時的美軍無法掌握他們的蹤跡。

地道內設有會議室、醫務室、餐廚等,像是個小型的地下村,地道的越戰躲藏區内有許多地下密道,導遊鼓勵大家下去試試看躲在下面的滋味,我不敢下去。

越戰真是造成許多悲慘的人生。

晚上回到胡志明市,我們去范老五街及旅館附近的夜市逛街,吃東西。夜晚的街道好熱鬧!路上滿是塑膠凳子與矮桌,越南不論是北邊的河内,中部的蜆港,南部的西貢,甚至連順化,惠安,到處都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來旅遊的觀光客,在夜晚的街道,可看到一群群坐在路邊暢飲啤酒,吃越南粉,聊天飲酒的情侶或群衆,我覺得來越南的白人觀光客可能居亞洲之冠,因爲在日本泰國或其它東南亞國家,好像沒像這樣,隨處都可看到白人的身影。

今天是美國的感恩節,這是我第一次在異鄉過感恩節,越南到處都有感恩節大餐的廣告和黑色星期五大減價的廣告,倒也蠻有一點感恩節氣氛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202576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07:29
是我也不想下去,那附近曾經血戰,想起就傷感。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9 13:28 回覆:

好多老美都下去試試看

雖然只有幾分鐘

我還是不敢

真的,想到那些在戰爭中犧牲受苦的越南人

真是太悲慘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04:20

看到悅己前一天買的香蕉小洋裝了。

小短裙青春洋溢,適合在熱帶地方穿,讓悅己看起來像個美少女。

敢問...可有帥哥搭訕?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9 13:41 回覆:

這種香蕉布料在這些風景區好流行喔

有各樣男女,大人小孩,甚至嬰兒服裝

看起來好開心!我忍不住也買了

可惜沒人跟我搭訕,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