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灣區的年輕人
2019/10/16 14:54:47瀏覽1804|回應8|推薦68

常聽人說灣區的年輕人和美國其它地方的年輕人有些不同,這裏的公司對他們特別禮遇,不但薪水一般比其它州高,且公司的文化氛圍對他們縱容寵愛有加。容許員工穿任何衣服甚至睡衣去上班;爲他們提供免費早午餐,食物種類繁多,員工可以公然打包回家當晚餐,省去煮飯做菜的時間;休閑設施有電動游戲機,桌球,打彈子等;冰箱有包括啤酒等各種隨你取用的飲料。。。

從矽谷的谷歌開始,爲了吸引有能力的年輕人,提供類似環境的公司越來越多。因爲你不這樣,招不到天才,即便是這樣的條件,他們也是說跳巢就跳巢,因爲在一家公司待兩年以上,就有獵頭公司向他們招手,手上捧的薪水叫你很難拒絕。能在一家工作待兩年,表示你的能力受到肯定,而且你有兩年以上的經驗,別的公司很需要。

女兒和兒子在半年内各買房子,幾乎一樣的價錢,芝加哥是灣區的3倍大,而且年份新了數十年。很多人不解爲什麽房價這麽高,還有人猛往這兒搬?我想原因除了離亞洲近的海外移民猛搬進來炒高房價外,美國境内的畢業生猛往這兒就業也是主因,因爲這兒充滿蓬勃的朝氣和競爭力,聚集許多天才和有野心的在年輕才俊,加上有山有水,非常吸引人。這次來這兒住整整一個月,很開心有機會多認識這兒的年輕人,特別是女兒和女婿史坦佛和柏克萊的大學同學。

某周六,女兒說下午有女婿大學同學過生日,在公園開帕替。那天早上他們作了個要帶去帕替的水果沙拉,女婿還自己用蛋白打whip cream,放在水晶盤内切得五顔六色的水果上面,啥是漂亮,我期待著一個盛大的公園派對。

 

午後抵達公園時,貝貝還在睡覺,我叫他倆先下去,我在車上等貝貝睡醒再帶她下去。在車上等候時,我遠遠看到他們一群人圍圈圈坐在一棵大樹下聊天,不時好像有人彎腰去拿食物,圈圈旁有幾個人在玩球和丟飛碟,午後和煦的陽光和微風帶著加州特別的氛圍,那情景,很像是文人筆下的大學生們,而不是一群三十好幾的社會上班族。

貝貝醒後,我帶她下去認識大家,聽這些年輕人聊天,覺得他們好淳樸,好有學生味,另一對帶新生兒的夫婦也是用布尿布,好些人均環保大師,聽他們的談話内容,頗令我感動。

某個晚上,女婿的兩位好友來訪,其中一位叫提勒,他前不久出版了一套游戲,在Target,Walmart都有賣。一頭亂髮的他看起來很有藝術家的味道,他是自己開創意公司,專門設計游戲,再賣給廠商出品,我問他如果翻譯他的游戲成中文賣到中國或臺灣,有沒有版權問題?他説游戲的版權問題很難定義,因爲有些人衹要稍微換一下游戲裏面的名字或玩法,他就沒法聲稱是他的了。

聽他們聊天的内容很有趣,這是個天才型的人物,未來前程不可限量。

坐月子期間,好幾個女兒的大學同學來探望她,我幾乎都認識。有些是以前我去學校探望她時見過,有些是來芝加哥玩住過我們家。雖然以前見面時間很短,但我多會和他們聊天,由於我很容易記住他們每人的背景和我與他們對話的内容,因此他們都很訝異我竟記得他們的一些點滴,我也很欣慰看到他們畢業後都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看到莫瑞卡時,我說:“妳瘦了,而且髮型變了!”,她很高興我還記得女兒大學的第一個感恩節是在她家過的。女兒大一時,我去參加她的日本大鼓表演,一早莫瑞卡便帶了個瑜伽墊來找她去參加瑜伽課,印象最深的是她個子很高,而且剃了個光頭,謙和有禮。那年感恩節,女兒說衹有放假兩天,沒法回芝加哥過節,要去莫瑞卡家過,回來后,她說感恩節在她家騎馬,她家有個好大的騎馬場。莫瑞卡史坦佛畢業後代表美國參加世界奧林匹克賽賽馬好幾次,現在是專業賽馬師。

布朗恩帶自己作的素食塔可和給貝貝的禮物來看女兒。他畢業後和女兒一樣世界趴趴走,也一起在葉門上班過,幾年前決定念醫學院,現在是舊金山大學醫學院三年級。雖然距離大學畢業已經十二年,但是爲期不晚,這十二年他的人生閲歷比一般醫學院學生更豐富,誰説人生衹能按部就班的過?看他活得開心自信,真爲他高興。

這次幫女兒坐月子,收穫之一是和灣區的年輕人有一些近距離的接觸,雖然自己年輕不再,但看到他們充滿夢想的生活著,讓我也莫名的高興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003938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13:16
大家總是如此與時俱進!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年輕人
2019/10/20 18:05

親愛的悅己:您好,妳好像也是基督徒,全家有共同的信仰,比較好喔!

我是家裏唯一的基督徒,沒有人可以分享讀經禱告的心得或共同的話題,我的家人都是傳統拜拜的。

弟弟表現優異,台大碩士畢業,竹科工程師,又去加拿大打工度假兩年。

他經濟獨立了!父母比較不會管他唸他!!

但我覺得很痛苦的!!我從18歲生病之後,

人生一團亂,大學時期就被同學排擠霸凌,工作不穩定,常常會因為生病暫停工作!

工作、健康和人際關係,都失控!

失控的人生,令我感到很深很深的無力感!!

我父母現在都65歲退修了,非常擔心我的狀況,

台灣現在經濟很不景氣,薪水很多都是兩萬多元,

想要達到了3~5萬的薪水,只有少部份的年輕族群!!台灣社會上稱為輕貧族!!不敢結婚生小孩的,比率很高!!台灣已經成為了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了!!另人擔心的!!

我的問題是,以我的狀況,我有領身心卡,但是我到外面的公司求職,通常會被拒絕的!!

就算進去了公司,發現有身心卡的勞健保費補助,

顧主就會立刻告知我離職了!!

所以我最近2年開始自己創業做烘焙,但是目前的問題是一個月最多營業收入一萬多元,因為我做甜點非常競爭,創業單打獨鬥很辛苦的!!

除了創業,我想要考烘焙乙級蛋糕麵包證照,未來的考試如果通過了,才可以成為一個烘焙老師,不過也要有高中職或科技大學願意聘用為烘焙技能

講師!!考照通過率30%,國家考試很難考!

我父母的態度不贊成,但我似乎目前的狀況,沒有更好的選擇!!

只是我常常會被別人欺負霸凌,我覺得非常痛苦的!!我猜,悅己姐妹的兒女都生孩子了,您兒女的年紀可能和我差不多!!

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

我覺得很擔心未來??

祝福您有一個愉快的週末假期,闔家平安健康!

主恩滿溢!

(最近我終於寫部落格新文章,邀請您有機會來格子賞文,謝謝妳)

願上帝祝褔您!

善良的微笑天使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7:41
時代總是這樣運轉,有實力的人,總會有相對比較好的待遇,這是現實生存法則。台灣社會比較無法讓特殊才華者出頭,這是教育使然,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我們集體的怠惰,只是敢於突破現狀者,又常被論資排輩者打壓,這是美國教育環境相對台灣開明許多所致。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11 回覆:
美國的教育制度在某些方面
其實蠻鼓勵年輕人照著自己的步驟走的
聽說那種在外面遊走一陣再回學校的
有時比按部就班者更容易申請到好學校呢!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7:34

龍交龍,鳳交鳳。

這樣的年輕人聚會,令人羨慕。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15 回覆:
我們自己的時代已經走到尾聲了
我爸爸當年來美國坐移民監時他剛退休
看到這些年輕人
常讓我想起當年我爸爸聽我們說話
是否也是我現在的心情,呵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5:28
總是向前翻滾,變加速度,大家多這麼滾過來、再滾向前。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16 回覆:
大家滾來滾去
一起向前行!!!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1:16
美國教育學制 不像台灣限制多多 錯過入學年齡 就很難再進入 的確是青年人求知求學的天堂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21 回覆:
現在年輕人比我們以前都更有自己的想法,說真的,即使父母要他們按部就班,他們不願意,我們也沒辦法,美國學校尊重他們的生涯規劃和選擇,真的是這兒年輕人的福氣!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07:47

工作當然選競爭力大的地方,

自己才會進步

跟年輕人聊天 ,感受時代的進步

真羨慕您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25 回覆:
這兒公司風氣和氛圍真的和中西部差蠻多的,目前為止,我聽到的很多朋友的小孩從芝加哥來這兒做事,都是一來就不想回中西部了!難怪這兒房地產猛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01:24

悅己近幾日真是文思泉湧,大作源源不絕,真是令人驚訝!

退休後到灣區幫女兒做月子這段時日,彷彿幫人生開了一扇窗。

您見識了美國年輕人的不同凡響,我也跟著開了眼界,不然我幾乎都沒機會和年輕人接觸。

他們的卓越,我已望塵莫及,多少聽您說說...亦感與有榮焉。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31 回覆:
退休三個月以來
飛東飛西飛南
感觸蠻多的
趁著從加拿大回芝加哥的一星期空檔
趕快補寫日記,以免忘記,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