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和同事故事
2019/08/11 13:26:14瀏覽1585|回應2|推薦55

離去的脚步越來越近,送行的聚會和忙碌的交接讓我有種被推著往前走的感覺,沒有時間靜下來多看這熟悉的地方幾眼。衹有在早晨走進公司或傍晚走上停車場,想到和這些朝夕相處的同事就要道別,覺得很不習慣。十多年來,習慣晨起,九點抵達,倒杯咖啡茶或熱開水,工作,聊天,分享家中大小事,如今這些不再,甚是離情依依,尤其想到就要道別三十多年的職場生涯,更覺得不可思議。

還記得剛來的第一天,克麗斯汀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一聊之下,發現兩人都住在同一小城,她的小女兒和咱家老三還上同一所初中和高中,我們回家告訴兩個孩子,他們竟然彼此認得。這十多年來,我們分享了許多孩子們的點滴,克麗斯汀很好客很會張羅派對,每年都會請大家去她家玩幾次。

第一天上班,迪恩就提醒我辦公室較乾,要常擦lotion,不知怎麽,這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可能因爲男生較少像他這麽細心吧?!

剛來不久,亞當送我一個粉紅色的上面寫著我英文名字的中國餐館外賣盒,他說他剛好在店裏看到,若干年后,我在一個禮品店也看到同樣的盒子,不覺會心一笑,感受到他的善體人意。

克瑞最孝順。結婚十多年,卻還維持從初中就養成的每年坐在父親摩托車后陪他機車行一星期,很多小孩結婚以後多寧可把寶貴的一星期假用來陪妻子,他能繼續用來陪父親,真是難得。

賴恩是很虔誠的基督徒,除了每年三四月參與教會幫外面窮人報稅的活動外,平常也默默捐錢和作很多慈善工作,他人緣極佳,是我心目中最懂得如何聆聽別人心聲的人。

約書亞聰明精明,很會懂腦筋省錢和賺錢,從他那兒,我學了許多招數,前前後後也確實省了上千元,他很會養生,又是素食又愛健身,更喜歡聊天,有他在的場合絕對不會冷場。

卡羅晚生子,對兒子寶貝有加,整日都是兒子長兒子短,我曾以爲兒子上大學空巢后,她會六神無主,還好兒子交了女朋友,她又忙碌于教會和公益活動,丈夫退休后,她也提早退休,今年六月退休搬去德州。

回憶如排山倒海而來,每個同事都是一個故事,這些朝九晚五相處的同事,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一年内近2880 小時,說不定比家人親友還多。

一路走來,有兩個地方的同事最令我懷念,一個是大學畢業第一年在臺灣的安侯會計師事務所,一個是目前即將離開的美國公司。

當年考進安侯的十幾個人中,多數是大學剛畢業,如果我沒記錯,初進公司先需要接受一個月的受訓期,受訓期間,我們就像回到學校,天天一起上課,一起出去喫午餐,不同的是,我們比在學校富有多了,不但一早到公司有免費咖啡喝,而且成爲薪水階級,感覺就是不同。令人懷念的工作,其實往往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在一起工作的夥伴。十幾個人中,最後成就了三對夫妻,可見我們是多麽投緣。

安侯是美國八大事務所KPMG的臺灣分行,查賬的内容得經過美國總公司檢查,所以需使用英文,每個人在公司也就都以英文名字相稱。

至今我仍記得最會講笑話的麥克,他不但長得端正,而且風趣幽默,對女生很體貼,數年後小蕊會嫁給一點也不令我訝異。

湯姆斯腮腮的,工作認真,喜歡女生卻不敢表達但,須薇雅常以他爲調侃對象,一來一往惹大家發笑。愛德華有點鬥鷄眼,卻是一群人中人緣最好的,忠厚老實彬彬有禮,難怪愛麗絲會嫁給她。

安娜和銳克是一群人中較少和大家一起出去喫飯的,總是忙著做自己的事,但數年後卻彼此結爲夫妻,回想起來,説不定當年他們就在暗中交往,所以不想跟大夥混。

我在安侯衹做一年就出國,出國時,大夥都來松山機場送行,短短一年帶給我一輩子永遠的懷念,我想我也會同樣永遠懷念即將告別的這批同事。

7月10 號晚上,老闆在意大利餐館慶祝我的退休。

17號,同事約翰帶來他最拿手的櫻桃派,不知是故意還是失誤,上面還有一個破碎的心,他開玩笑說是特別畫上去,表示難過我的離去。

18號,同事爲我開了個派對,克麗斯汀將我的季節樹換上銀白色的慶祝樹 “CELEBRATION”,在蛋糕和禮物中,我三十多年的財務會計職場生涯終于畫上句點。

19號提早幾個小時下班,帶走一切屬於我的物品,正式告別公司。晚上,和兒子一家去喫飯慶祝我的退休,心情有種莫名的輕鬆,奇怪,仿佛一輩子從來沒有這般輕鬆過的輕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2847439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4 02:39
人生的階段就是如此,孩子們都成家立業,自己也能夠輕鬆離去是很健康難得的.... 期待迎接悅己最後一階段,生命的最高潮。哈哈!
悅己(joana93) 於 2019-08-17 15:43 回覆:
昨天有人傳來一篇文章如下,身為基督徒,這個黃金年齡更是殷勤為主而活的最重要20 年:

台北醫學院前校長邱文達先生的一篇短文,轉發給諸君共享:

人的一生可能有五個二十年

最黃金最寶貴的時期為60~80歲第四個二十年時期

人生百年,唯此二十年為金,60歲的朋友,千萬珍惜!千萬要善用!


人生百年,僅5個二十年而己。

第一個二十年,求學為主;第二個二十年,事業為主;第三個二十年,是人生最為忙碌而艱難的時期,公司、家庭、老人、子女、社會、工作,無不需要兼顧。

唯有第四個二十年才是無憂無慮,無牽無絆,享受人生的黃金時代。

享受人生的三大條件為金錢、時間與健康。對大多數人而言,第一個二十年缺乏的是金錢,第二、第三個二十年缺少的是時間,第五個二十年則健康成問題。

惟獨第四個二十年中三大條件齊備,是享受人生的最好窗口期,但僅短短的二十年左右,稍縱即逝,只有抓緊......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2 16:35

離開工作30多年的地方,想必有mixed feeling。

一個可以工作30多年的公司,絕對是相當好的公司。

悅己(joana93) 於 2019-08-17 15:45 回覆:
謝謝Charles 來訪
最後這家公司待了10 年半
雖不到30 年,但最令我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