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個愛你的理由
2017/04/09 13:59:24瀏覽1983|回應19|推薦66

在孩子的簇擁下,我打開了他們合送的生日禮物,映入眼簾的是我戴墨鏡眺望遠方的側影。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也是部落格的大頭照,難得他們慧心,選了這張當封面。上面寫著:“60 個我們愛你的理由“,讓我想起張學友唱的那首“1000 個傷心的理由“,呵呵。

女兒在視頻那頭,老二和媳婦在右邊,老三在左邊,我翻開首頁,開口從第一個理由念起,每一個理由的下面是寫的人的名字,有些是女兒,老二,老三,媳婦,睿智個別的感想,有些是兩人,有些是三人,有幾個理由甚至是五個人都署名,表示是人人都有同感。

我逐句念下去,每念一句,腦子裏就閃過他(她)會這麽說的原因,也閃過那些我們在一起的片段,每句話都讓我覺得是他們的肺腑之言,而不是隨便講講而已,因爲那裏面有些是我們之間心照不宣的秘密,有些是我自己默默在做從未提起的事。我從沒認爲他們會注意我的用意,也從沒在乎他們是否懂得媽媽的苦心,經過數十年的時間,這會兒聽到他們提起,真讓我驚訝又欣慰,原來他們早就注意到了,衹是跟我一樣,也是默默看在眼裏,從沒提出來講。

我一句一句念,有時會心一笑,有時心有戚戚焉,因爲我知道爲什麽他(她)會寫這句的理由,原來我低估了他們,他們原來都是懂得的,念到最後,我不禁哽咽,眼淚奪眶而出,原來他們都這麽懂媽媽,這些年一點一滴的默默付出,原來他們都懂。

儘管孩子們每人工作念書都很忙碌,但他們卻願意花這麽多時間合作這本書,真令我感動,相信從選照片,寫字句,作調查,送排版到出書一定大費周章,分住四地的他們不知道經過多少次來來往往,多少次視頻開會和多少伊妹兒才能拍板定案。

在金錢對大家都不再是問題的今天,孩子們願意花這麽多時間作這本書,對我而言,比任何市面上可以輕易買得到的禮物都要珍貴。因爲書上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張照片,不但是對我對過去數十年生命的重要回顧,也是給我這數十年的母親角色做個總評。

當年離開舊金山,從一人,變成兩人,變成三人,四人,五人,到如今又變成一人,這段過程中能交出的成績大概就是將這三個孩子拉拔長大,讓他們從丫丫學語到如今個個獨當一面,而且在感情上都各有依歸。

我把他們寫的每一句,和我當時念的時候,心裏所想的腦海所浮出的,記載在他們寫的每一個理由下面當作我對那句話的回應,也算是個紀念。謝謝孩子們送給我這本這麽有意義的專輯以及這張漂亮的成績單!!

1. You see the world in a special way - S,A,Sc

在你們心中,這個媽媽雖然平常很傳統,但有時也很不按牌理出牌,尤其是那件讓你們跌破眼鏡的決定,還記得我們懇談時,我說:有一天你們都各有家庭各有感情的依歸時,難道你們不希望父母也很快樂嗎?我們可以把父母的角色當的很好,但我們也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我想你們在説媽媽是個熱愛信仰和熱愛生命的人,平常很隨和,但對人生有她自己的執著。

2. You always have a warm smile on your face-S

媽媽跟沒頭髮的阿公一樣,最會笑

3. You keep me balanced-Sc

媽媽很認真,也很會玩,很會逼我們念書,也會跟我們瘋。

4. You gave me good skin … at least for the first half of my life-A

就是嘛,你以前皮膚真好,不曉得爲什麽大學畢業后每年冬天皮膚會變得這麽乾,你説你每次替病人看病的時候,自己手那麽乾,真不好意思。讓我們爲你的手禱告,希望明年會好一些!

5. You raised such fun kids-R

H 家小孩一個比一個 funny, 每次在一起,都有説不完的話,做不完的趣事

6. You sacrifice your time to watch Jordan for hours straight to let the “bigger kids” go out to play-C

上次去滑雪,我們三個去玩,婆陪裘登在休息區玩,還看著他睡覺好幾小時,真佩服她的耐性。

7. You put your fears aside and let us have a dog because you knew it made us happy-S,A,Sc

媽媽怕狗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以前去買狗時,她看到滿客廳的狗,嚇得爬到人家沙發背上,我們都怕人家看媽這麽怕狗,一定不願賣給我們狗狗。百事活了十年,媽忍耐十年,真厲害。

8. As kids, you made sure we were always learning. I still tell people about the books you made me write-S

小時候,媽每天上班前都寫一個List給我們三個,每天做完上面列的功課的人,可以拿到一張貼紙。媽還特別要我寫故事,寫完訂成一本小書,她回來都會看得津津有味,我常常跟朋友說我喜歡寫作,大概就是因爲小時候媽鼓勵的。

9. You’ve always kept me grounded-Sc

2004 年起,家中衹有我和媽,不管怎麽忙,我們兩人每個晚上一定一起喫飯,這也是我們談學校談心的時候,我從與媽的交談中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10. At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events of my life, you made sure that I kept my “back straight”-A

婚禮時,最感人的一刻本來應該是我和康妮跟自己的父母道謝的時候,沒想到輪到我給媽一個擁抱時,她冒出來一句”把肩膀挺起來,別彎腰駝背”. 因爲她怕我沒擡頭挺胸,照相不好看。我知道媽的用心,但在這個場合講這個話,實在有點那個。。。

11. You got other people at church to pray for Connie’s pregnancy so everyone celebrate with us when Jordan was born.-A

裘登周歲時,媽去中國城訂了一個大蛋糕,請全教會的人喫,她還説,他們周二禱告會時,都會爲康妮的懷孕禱告。媽叫我們帶裘登回芝加哥過一歲生日,我們去教會時,所有的人好像都知道我們生小孩的事了。

12. You’re patient with me (even when I try to plunk the hairs from your head)-Sc

媽對我很有耐性,很少嫌煩

13. You taught me how to make delicious Chinese food (and tolerated my crazy cooking experiments while I was still learning)-S

妳以前最喜歡作菜,家裏的麵包機,榨蔬菜機,做墨西哥餅機等等,都是你要的聖誕,生日禮物,每次做完菜,流離臺上就是瓶瓶罐罐一大堆,我都得幫忙替妳清洗,雖然你最愛用一大堆道具,而且食材都是買各種各樣,一樣衹用一點,但想到金錢可以換來妳的做菜經驗,我就順著妳,不跟妳嘮叨了。

14. You welcomed me in to your loving family-C

第一次有媳婦,總千方百計希望妳覺得像在自己家裏一般自然舒適,很高興妳加入我們這個有趣的家庭。

15. I can always count on you to be at my performances or shows-Sc

雖然媽一輩子都在上班,但是從來沒有缺席過我學校的表演,小學時的Show & Tell 即使是早上十點, 她也會先去上班,再來學校,再回去上班,萬聖節或情人節特別節目時,她也會請假來當值日媽媽,有一次還當自願媽媽,跟我們班上去動物園。高中時我的Variery Show,她來的時候都會跟我同學聊聊天,所以每次我提那個朋友的名字,好幾個她都認得。大學時我的打鼓表演,她連續買兩天的票來捧場,我跟她說兩場内容都一樣,她說她看我的表演,百看不厭。

16. You know how to stay youthful and have fun-A

我每次都跟媽媽說,我真的覺得她好年輕,尤其是心態,簡直跟我們差不了多少。

17. You made our family photo albums and documented our memories for us-S

沒有數位相機以前,媽每次照相都會洗四份,一份放在Family相本,三份各放在我們三人各自的照相本,裏面都是按日期排列,并且旁邊寫著時間地點和我們當時最常講的話。

18. You stay up late to spend time with us-Sc.S

每次我們熬夜玩游戲時,爹地不到一下就會坐在沙發上打瞌睡或睡著了,但媽總是跟我們撐下去。有時比我們還會撐。

19. You even found time to sit down with me and have “the talk”-Sc

雖然人家都說父母需要給小孩正確的性教育,但我從不知道怎麽啓口,衹記得有一次,新聞說一個女孩在機場上厠所時生出小貝比。她把小貝比放在大衣口袋上飛機,後來被發現,貝比也被悶死掉了,我藉著這個機會,告訴哥哥姐姐,沒成年前或沒結婚就懷孕會很麻煩很可怕,我想這樣講應該會嚇阻他們。而且我想我們教會的青年團契輔導也在推行 “等到結婚“運動,每個年輕人都需要戴橡皮鏈在手腕上表示婚前守貞,這就是我給哥哥姐姐的性教育。你高中的時候,我從收音機聽到一所幼稚園在教小孩保險套,新聞譁然,但那個校長理智氣壯的說:我們不能假設小孩沒人教就會。我我後來一想:不知道你懂不懂,也許該跟你談談。我叫爹地跟你談,他說:人家早就知道了,那需要你教。我叫哥哥跟你談,哥哥揶揄地答應了。於是趁著我們三人去中國城喫完晚飯,在芝加哥河畔散步時,哥哥故作一本正經的跟你說我們有事情要跟你談。我們在路旁的鐵椅坐下,哥哥故意怪腔怪調的說:我們要跟你談一件事。。。。我張口結舌,不知道該怎麽啓口,我們三人笑成一團。。呵呵呵,那真是很好笑的回憶,難怪你會選這張我們坐在路旁,你倚在我肩上,我和你大笑的照片。

20. You stick by my side even when I am difficult to deal with-S

妳最令我們擔心的是妳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記得大二那年暑假,妳要去印度作研究,不但是單槍匹馬,而且一問三不知,衹說你旅館訂好了,不認識人有什麽關係,去了就認得了,而且是到我不知道的小城市去研究某位印度革命英雄的歷史影響之類的。妳不覺得有什麽危險,我卻忙著到處打聽看能不能找到當地人照顧你。最後找到舅舅印度新聞局的同事Salmon,他不但去機場接你,還安排妳整個暑假和印度當地臺灣辦事處的小姐同住。從去約旦,葉門,非洲,歐洲,中東,妳總是老神在在,我卻一路擔心受怕,一直到現在,妳安定在美國,我才鬆一口氣。

21. You show me how to smile even when things are tough-A

搬家后,你第一次回來時,跟我說:“這個房子好Cozy”,我生日時,你在卡片上說:”You even make it like a home….” 我知道你有點訝異一切并沒有你想象中的令人難過。我曾答應過你,”別擔心,保證一切如昔,尤其是當媽媽的角色”。

22. You know how to party when it’s time to party-A

那次幫你搬家去學校,剛巧碰到大學部的新鮮人在操場有熱門歌曲的音樂演唱會,舞臺上的樂隊讓學生們Hi到幾點,每個人都在現場跳起舞來,我也腳癢癢,就説我們也來跟他們一起跳,於是你,弟弟和我三人,就像新生一樣,興高采烈的跳起舞來。你選的這張爹地幫我們照的照片真好看,讓我又開始腳養養了,呵呵!

23. You always went out of your way to make me feel welcomed when I came back from living abroad-S

我一直很難理解,爲什麽妳能海角天涯,離家幾萬里而甘之如飴?我一直嘗試著用家的溫暖吸引妳,希望能留住妳,至少留妳住在美國這個安全的國家。妳在葉門,我寄泡麵,花瓜,素豆腐干等,希望讓妳想念東方食物,也許爲了喫東方食物,妳會比較想回來。妳從中東回來,我買了“歡迎歸來”的塑膠橫布條,讓兩個弟弟在機場舉的高高的讓妳覺得回家真好。然而這些動作,還是沒讓妳喜歡美國,直到認識睿智,你才願意定居西岸。因爲他也和妳一樣,去非洲好幾次了。妳選的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歡迎歸來” 的橫條前合照的,妳那時還剪了個特短的頭髮。

24. You instill in us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 time-A

Family Time是我最重視的,從你們出生以來,我規定晚餐時間必須全家圍坐在一起喫飯,任何人都不能離席,也不能看電視。這已變成我們家的習慣。即使爹地後來在外地工作,你和姐姐上大學,我和弟弟也都是一起吃晚餐,因爲那是Family Time。以前我每年一定安排好幾次全家旅游,即使現在分住各地,每年也至少會全家聚一次,沒人可以缺席。因此,我們都習慣了,也深愛這個家庭傳統。最近幾年我們公司一直很强調Core Value。我想Family Time應該就是我的Core Value。

25. You’re active in the community and pursue your hobbies with a great passion-S

還記得以前替話劇社寫劇本演戲,我常請妳幫我畫佈景。妳高中修AP繪畫課,我剛好寫了個有關911 的劇本,我買了幾乎跟墻壁一樣高的板子,叫妳幫我畫兩座世貿大樓,妳畫的真是微妙微翹,還幫我噴上銀色的底。畫上藍色的雲。妳大學時,也很熱衷參與社團,還幫妳參加的日本鼓隊所有隊員縫製衣服,我們母女倆,這點還蠻像的,呵呵。

26. You are the shoulder I lean on-Sc

生你這個幺兒,是我這輩子所做的最對的一件事之一。你總是這麽貼心。好幾次聖誕節游戲中,提到你會選誰跟你去玩,去冒險,或談心,或訴苦,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選你。我的肩膀隨時可以讓你停靠,你的肩膀也讓別人覺得隨時可以停靠,兒子,這是你最寶貴也最讓我引以爲傲的特點之一。

27. You never take yourself too seriously-Sc

最近一個朋友對我說:妳以前也都是這麽糊里糊塗,張冠李戴的嗎?我說是啊,他說:從來沒有人抱怨嗎?我想了好久,說:沒有啊,我們家的人都覺得我這樣很可愛,很好玩,所以我也覺得很好玩啊。

28. And you know how to have fun-Sc

有了你們三個,我覺得自己重新再過一次童年。小時候,帶你們去滑雪,我就跟你們一起滑,替你們開生日派對,是我每年覺得最有趣的事,每次你們的生日快到,我就開始挖空心思想新點子。你們長大以後,我更喜歡跟著你們玩。記得有一次,你說要跟朋友去Spa,竟然你朋友的爸媽也要去,我一聽一定是個好玩的地方,馬上上網查,果然是家新開的韓國King Spa,當天我們就跟著你去玩。你每次都說我一天到晚都在開同學會。我說:我辛苦大半輩子,現在當然要好好enjoy啦,你就笑笑不語。

29. You’re always open to trying new things with me-S

這張照片是有一年暑假,妳從大學回來,教我做新的運動法,我很高興的跟著妳做。妳説的對,我對學習新的東西,若是有趣的,絕不落人後,像IPAD,IPHONE,FITBITS,我知道的不比時下的年輕人少,而且,現在年輕人酷愛運動,我也天天上健身房,呵呵。

30. You give me good advice, and I know you have my best interests in mind-S

記得有一陣子,我曾大力勸妳去大公司上班,錢賺的多,工作比較有保障,最主要的,不必像妳做的那麽辛苦。妳説妳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妳説生命無常,也許妳明天就離開世界,所以妳要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有一次妳來芝加哥,我們爭辯好久,後來妳哭了,妳說誰知道自己什麽時候會離開世界,妳要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聽到妳這麽說,我心好疼,我抱著妳説:”好,從今天開始,我不會再講了,妳可以做妳自己喜歡做的事,不管妳做什麽,我永遠會支持妳。“。 女兒,你知道嗎,你寫的這句話,讓我泫然欲泣,我想,你是理解我的苦心的。

31. You’re teaching us how to raise a healthy boy (minus the junk food you want him to eat)-A

你們這些年輕人,對小孩這麽嚴格,甜的鹹的都不可以喫,要多喫水果,不能用手機,不要看電視,那有小貝比不可喫餅乾甜點的,這樣注意飲食,可能會很健康,可是怎麽長得高大?來,阿嫲給你這個好喫的。。。

32. You make that lip-smacking noise when you get excited about pizza-Sc

西方食物中,我好像對皮薩百喫不厭,以前肚子餓的時候,最想喫的就是披薩,後來發現一喫披薩,體重馬上上升,所以最近已經很久沒喫了。

33. You brought up the Hong kids, and it’s never a dull moment with the Hong family-C

他們三個一在一起,真的很會搞鬼,尤其是照相時,不是躺在地上裝模作樣,就是跳到半空做各樣怪姿勢。還好,你已經習慣了,説真的,他們真的很好玩。講話對白也很幽默,跟他們在一起,真的沒有一分鐘是無聊的。

34. You made sure we had a mother-son dance…and let me make some twists to the dance. That was a pretty funny time-A

我很喜歡我們跳的那首曲子,你隨著歌詞所舞的動作更是博來滿堂笑聲,好幾個客人跟我説他們都感動的落淚了,那真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35. You bring our family together-S

去年聖誕節全家決定在西部聚集后,我便安排從臺灣回來順道去西部過聖誕節,事先找Airbnb,大家在伊妹兒上討論,我也熱烈積極參與,提供許多意見。瑟送家中每一成員健身錶,當他第一次發出挑戰書,我就知道他想用這讓大家互相鼓勵。所以我也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戴上我的健身錶,而且絕對加入比賽。我不會讓大人的事影響到小孩對家的感覺。

36. You find time for us in your busy schedule-Sc

每次你們回來,如果有事先通告,我一定把別的事情挪開,如果是臨時回來,不管我有什麽活動,一定會想辦法擠出時間和你們相聚,如果我周六晚餐已有節目,我們就共進午餐,要不就等我晚上回家,我們再聊到半夜。周日你們如果去美國教會,我們也會在你們回家以前再相聚共進午餐一次。和你們的相聚是我的第一優先考量。

37. You went to Six Flags even though you didn’t ride any rides just so you could celebrate my 30th birthday with us.-A

去年你說康妮要安排她和幾位好朋友請你去Great America Six Flags過生日,問我要不要去,還是把裘登留在家裏跟我玩。我馬上說我喜歡跟你們去。我説雖然我不坐雲霄飛車,但看著你們坐,我就會很開心,而且會讓我想到以前帶你們去的趣事,并且,我説也可以讓裘登玩一些小小孩的玩具。雖然我買了36 元一張票,但我覺得很值得,陪你一起過生日,推著裘登的嬰兒車在場外看你們排長龍等著上雲霄飛車,讓我想到時間飛逝,想著從前來這兒的往事,看著眼前的你們,和嬰兒車里的裘登,讓我覺得好欣慰,好滿足。

38. You gave us the opportunity to develop passions and skills.-S

你們三個都從五歲就開始學小提琴和鋼琴。雖然高中以後你們雖然加入學校的交響樂團,但在教會,兩個弟弟,一個彈吉他,一個打鼓,衹有妳還把小提琴帶到大學宿舍,有時還會拿出來拉。妳小時候還學過跳舞,游泳,溜冰,雖然都沒有學超過五年,但是也讓妳早早對這些東西有些接觸,這對妳高中自動參加學校跳水隊,現在也常喜歡去滑雪應該有點影響吧。

39. And you supported us in the passions we chose to pursue.-A

你和弟弟都是籃球迷,雖然我不是,但我也常跟你們去看球賽,或去看你們打球。每年勞動節芝加哥華人教會的聯合籃球賽,我也會盡量去當啦啦隊。姐姐大學參加日本鼓校隊的第一次表演,我還買機票專程去矽谷帕羅奧圖看她表演。

40. You are full of grace.-S

妳選的這張照片真好!那是我們前年在芝加哥過聖誕節時去藝術博物館照的。是一個取名叫“雨” 的動態藝術,人可以在雨中。謝謝妳的稱贊。好一幅優雅的雨中行。

41. You always at least pretend to like our gifts.-S

你們選的禮物,我本來就都很喜歡啊!妳送的睡袍,睡衣,運動褲,休閑服,耳環,我都有在穿啊。妳在埃及買的寫著我名字的純金項鏈,我也會偶而戴戴呢!不過我知道妳的意思,我不會像爹地,看到不實用的禮物就會拿回去店裏退。衹要是你們送的禮物,我幾乎沒退過,因爲我知道每一份禮物,都是你們費心挑選的。單單這份心意就夠我喜歡的了。

42. You always find good things to say about every situation.-S

去年聖誕在波特蘭,弟弟堅持大家去一家評論好幾顆星的泰國餐館喫飯,我們排了將近兩個小時才輪到,那晚外面下大雨,餐館座位又很少,沒有讓客人坐著等的椅子,我們七個人加上小貝比真的等的有點狼狽。好不容易輪到我們,待大家坐定,我很高興的說:“真好,這樣得來不易的晚餐喫起來更好喫”。弟弟感激的對我說:“謝謝媽媽這麽說”,你們趁機數落弟弟找這什麽餐館,等的這麽久。弟弟本來就爲了讓大家飢寒交迫而深覺Guilty,所以也很甘心的被你們埋怨。我說:“沒關係啊,這裏氣氛真好,難怪需要排這麽久”。雖然你們還是繼續揶揄弟弟,但妳選了我們當晚喫飯的照片,又寫了這句話,我相信妳當時一定在想“不管遇到什麽情況,媽媽總是說好話”。妳的這句話讓我很欣慰,因爲表示妳看在眼裏了。希望日後妳遇到令人不開心的情況,也能跟媽媽一樣,永遠往好處想,永遠看到人生的光明面。

43. You’re more hip, glamorous, and fashionable than all of us.-Sc,S,A,R,C

好像真的是這樣耶!真搞不懂,爲什麽咱家的人都那麽樸素,難怪你會説媽媽是家裏七個人中最光鮮,最時髦,最魅的,呵呵!

44. You raised such a caring, committed, hardworking ,and funny man (who I can now call my husband)-C

謝謝妳對瑟的稱贊。瑟小學時回臺灣,大家坐計程車去玩,他大姑好像有點冷,他馬上脫下外套請姑姑披上,他姑姑感動萬分,幾年后還不斷提起這件事,問我:你是怎麽教的?瑟高一時去一位朋友家,我去接他回家時,他媽媽對我誠懇得說,她真高興她兒子交到瑟這個好朋友,她説:沒看過這麽懂事的小孩,你是怎麽教的?醫學院的畢業典禮上瑟實習醫院的秘書也真摯的對我說:她從沒看過這麽體貼懂事又認真的年輕人,你是怎麽教的?去紐約時,他二姑姑跟我說:一般會念書的小孩常不太會跟大人聊天,瑟會主動跟大人虛寒問暖,還會用中文講,你是怎麽教的?其實這一切都不是我的功勞,神是那位最偉大的導師。

45. You are my role model.-S

每次我跟朋友形容妳時,就會常有人問我說:這是不是妳的遺傳?我會仔細想想:“哦,真的是跟我很像耶。”譬如妳你愛嘗試新的東西(衹是,我膽子沒妳那麽大),妳可以一件事接著一件事馬不停蹄的作,妳不喜歡浪費時間,妳喜歡替團體出點子,妳喜歡寫東西。這次去加州過生日,是我們母女多年來第一次朝夕相處整整三天,我們聊到感情生活,聊到妳和睿智的不同,結果發現他對妳的評語竟然跟別人給我的評語相像極了。我跟你說,我們有時候也得多反省自己,多配合別人,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和我們倆那樣有精力,你會心的點頭稱是。

46. You cut and peeled our fruit (and shrimp) almost every night.-S

有一次妳告訴我,妳的室友都覺得你很好玩,因爲每天晚上喫完飯,妳常會洗水果,把水果裝成一槃槃給他們喫。後來妳想想,應該是受我影響,因爲以前在家時,你們喫完飯各自回房做功課,我總是在一兩個小時以後,把水果裝在小塑膠碗,送到你們每個人的房間給你們喫。以前喫飯時,總是剝好蝦子放在你們碗裏,現在你和小弟都喜歡自己剝,衹有瑟,如果沒人剝好,他就選別的喫。呵呵

47. You’re always take us out to eat even after your 30 year-old son is married and has a job.-A

每次我們一起出去喫飯,我總是搶著付帳,你們說要付,我都説:現在媽媽還會賺錢,所以我喜歡請你們,將來我不會賺錢了,再讓你們請好了。其實也不知道爲什麽,我真的喜歡請你們客。一來我會想,反正將來錢沒用完,還不是留給你們,與其以後我看不到你們謝我,還不如現在請客,還可以聽到你們說聲謝。二來,我的人生已經大勢底定了,你們還有大好未來,錢還是留著讓自己和家庭用吧!三來,我真的也是在存款呢,現在先存人情,今天請你們,將來你們應該會回請我吧,呵呵。

48. You always feed our stomachs (and teach me how to feed Arthur’s).-C

每次你們回芝加哥,我一定先煮好一些美食,若沒機會在家煮,我也會請你們去外面餐館喫。你們都戲稱,我們照片裏的合照,背景中十有八九是餐館。果然沒錯,這本生日專輯裏的照片真的有好多餐館裏的合照呢!呵呵。

49. You always make time for me when I come to town.-S

妳做事以後,我們就聚少離多,但每次妳到芝加哥,我們一定會想辦法聚聚。有一次,妳老闆和好幾個同事都來,我請你們全部的人喫龍蝦大餐,結果變成妳老闆請客。另一次,我和弟弟都去看你們的展覽,在那兒逛了一整天,也認識妳好幾個同事,還有一次,妳白天太忙,但在與同事回旅館后,妳又出來跟我和弟弟去藍調音樂酒吧,那次下雪,門外隊伍排的好長,我們還進去另一家埽撒店跳了一下舞。最近的一次,妳行程好緊凑,都找不到時間,最後我們在妳旅館和家中間的餐館見面,喫了一頓韓國菜。

50. And make special occasions special.-S

去年去西雅圖陪妳過生日,我選了當地最高的太空針頂樓餐廳爲妳慶生。雖然很貴,但我覺得非常有價值。能帶給妳一個難忘的生日比什麽都值得!金錢買不到快樂,但快樂有時需要金錢換來。

51. You’re there to celebrate each year with me as I grow older…..-Sc

每一年你的生日,我總讓你選一個你最想去的餐館。有很多年,你最喜歡萊谷那個窗外有小湖和噴泉的西餐廳,第一次是除了姐姐在國外缺席外,我們四人去,第二年哥哥,你和我,第三年衹有你和我,第四來又去了一次,前年你改成那個很有名氣的頂級牛排館,我們幸運得選到壁爐前的座位。氣氛絕佳,所以去年又去了一次。從你初三開始,家中就衹有我們兩人,能陪著你一起長大,是我覺得上帝給我的最好的禮物之一!

52. ….and older. It wouldn’t feel like my birthday if I didn’t have a dinner date with my mom.-Sc

沒有和媽媽一起過的生日就不像生日,真的耶,我也有同感,但願未來數十個你的生日,我們每年都能一起過。

53. You gave us so many life experiences since childhood.-A

在帶你們作東作西,跑東跑西的生命經驗中,我自己也仿佛再重新活過一次,你們學鋼琴,我也跟著學了一下,帶你們滑雪,我也勇敢的滑了幾次,帶你們坐雲霄飛車,我也迷過一個暑假,帶你們學小提琴,我也懂了許多小提琴曲的名字,第一次坐游輪,是帶你們去,從此我愛上這種旅行方式,第一次去大陸,是帶你們去,從此我自己又去了好幾次。你説我帶給你們許許多多生命的體驗,其實,這麽許許多多的生命體驗也可以說是你們帶給我的!

54. And carried us when we couldn’t walk.-S

我很喜歡你們選這幾張照片,因爲顧及了每一個小孩,而且是非常心細的顧及。第一張是我扶著瑟爬鞦韆欄杆,姐姐站在欄杆下幾階,第二張是在動物園走路,姐姐跨坐在我肩膀上,第三張是全家在旅館的熱氣旋轉缸中,弟弟在中間,兩邊是爸媽,上方是哥哥姐姐。這三張照片表示每個人都曾經當過主角,沒有人會被冷落。

55. And made sure everyone in the family felt special.-Sc

很多家庭的小孩都會覺得父母偏心,但我們家好像沒有這個問題。記得小時候,每次哥哥問我:“媽,你最愛誰?”我馬上指著他說:“你“, 弟弟在旁,馬上問:”媽媽你最愛誰?“,我也馬上指著他說:”你“,姐姐聽到,馬上也問 ”媽媽,你最愛誰?“,我也馬上說:”你“。然後你們三個人馬上同時問:”媽媽,你最愛誰?”, 我馬上指著你們一個一個說:“你!你!你!”,這個回答總讓你們呵呵大笑。這麽多年來,相信你們都能體會到,你們每個人在媽媽的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我們每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樣,你們三個每一個對我而言,都是最最特別的!

56. You pushed us to be better than what we” would have settled for, whether by encouraging us to volunteer or dragging us to violin lessons every Tuesday. We’re glad you did it.-Sc,A,S

去年,爲了寫學校的讀書報告,我把好幾年前轟動一時的“虎媽“英文版好好讀完,讀完后我打電話給姐姐說:“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虎媽,可是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做的跟她很像耶”。姐姐說:“哈哈,媽,妳總是以爲你不是虎媽,其實,妳本來就是虎媽。”。 我聽了真有點喫驚,原來你們以前都感受到當虎媽兒女的壓力。在這第56個理由,你們說:“不管我們是自願,還是被你逼的每個星期二去上小提琴課,因爲妳的催逼,我們成就了我們原本也許不會達成的成就,我們很慶幸妳曾經逼過我們”。 謝謝你們三個人聯名寫下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欣慰,畢竟你們是瞭解媽媽的苦心是爲你們好的。

57. You talk to me whenever I need someone to talk to…especially when nobody else is listening. –A

在一般人的家庭中,居中間的老二是很辛苦的,既不像老大受重視,也不像老三受寵愛,所以老二情結常是缺乏自信,容易被冷落,講話也常常會被忽略。爲了不讓老二有這種感覺,我特別專心聆聽他的發言,也從不忘記給他回應,當大家忽略他的發言時,我會巧妙地將大家的注意力又轉回他身上。我本來以爲我作的天衣無縫,沒人會注意到我的用心。沒想到兒子自己體會到了,讓我覺得又訝異又欣慰。

58. You make sure everyone is taken care of.-S

不管人前或人後,我很少批評別人,即使對自己家人也不例外。總希望家中每個成員都活得開開心心,健健康康,能將生命力發展到極限,將自己的潛力完全發揮出來。我很欣慰妳注意到了,從以前到現在,無論環境如何改變,無論在幕前或幕後。我永遠會關心家中每一位成員。

59. You’ve been so loving and supportive of me through each stage in my life.-Sc

謝謝你的這句話。 是的,孩子,我沒有什麽可以給你們,衹有我無保留的愛和支持!!

And of course, we love you because ….

You’re the most caring, inspiring, and amazing mother in the world, and we’re so lucky that you are our mom!

後記:

昨天寄出了2016 年的聯邦和州報稅單后,終于可以把這篇感言寫完。寫完對孩子們 “60個愛你的理由,媽!” 之回應后,發現自己話真多,竟然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共13頁,好像在寫回憶錄。不過,想想,這應該算是我對過去這段爲人母生涯的回顧吧!!感謝上帝賜給我這麽可愛的三個小孩。展望未來,但願生命能多爲主用,以回報祂給我這樣精彩豐富的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001759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lphin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6 03:04

I am your reader and fans for many years.  Do you have Line account?  Or do you know how to send out a private message to me? 

Phoebe from Rockton, IL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14:55

極致的生日禮物!

這樣一份成績單,被身邊最親近的人肯定著,讚美著,寵愛著,身為女人,一個母親,真的不負此生!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21:08

悅己格主不吝分享孩子送的生日禮物《60個愛你的理由》!

兒媳們送給悅己這本超有意義的專輯及這張漂亮的成績單,確實是千金不換的寶玉。

姑且摘一金句:〈很中肯有趣。〉

You always have a warm smile on your face-S!

悅己(joana93) 於 2017-05-02 13:56 回覆:

是啊,生日已經過去兩個多月了

我還是常常會拿起這本專輯來看

孩子們的感言是媽媽最好的安慰和鼓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02:20

這篇文章真的很長很仔細,我也慢慢閱讀,細細體會了好長時間。

尤其我英文很破,還拿著手機一邊翻譯,今天也學了不少英文單字,獲益匪淺。

這60個理由,都是孩子千金難買的心血結晶,全是出自內心的真摯。

感受著孩子們從小到大,與媽咪之間的真誠互動,全是人生的美好回憶。

也因為有媽咪的調教領導,讓孩子們不管是待人處事都極為優秀。

全家都是人生勝利組,這也是一份能珍藏一輩子的生日禮物。

生日快樂!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6 12:53 回覆:

謝謝繽紛願意花這麽多時間讀我的回憶錄

有優迪園真好,能夠爲我們記錄很多難忘的往事

就像你的游記,永遠在那兒,想到時,就很容易找得到。

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片片段段,真的是日後很珍貴的回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
2017/04/13 16:46

看完60個愛你的理由~ 不知讀者能不能投票, 自己最喜歡的一個?

我選第10個......哈哈哈哈, 媽媽.....就是長這樣~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6 12:55 回覆:

呵呵呵!新天新地選彎腰駝背那張,讓我也大笑

看了妳這個回應,我打電話給兒子說:嘿,對不起,你婚禮那天本來要跟我講什麽啊?

現在講還來得及!呵呵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6:40

這是我看到 最好 感恩分享的文章

要永遠幸福喔!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6 12:57 回覆:

謝謝tzi 的鼓勵

“要幸福哦!” 這句話讓我怦然心動!此情可待成追憶,衹是當時已惘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03:31

剛開始看時,不免內心讚嘆,好精心籌劃的一本書呀!

如果有販售,我也想買來看。

不想悅己貼心的逐句列出,但...今天太晚了,我明天繼續閱讀。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6 13:01 回覆:

謝謝繽紛

看到這本書的題目 “愛你的60個理由”

我想了一下,對同樣一個情人,好像也還不太容易找出60個理由耶,

還好是他們5個人聯合寫的,平均一個人衹需要想12 個理由,呵呵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19:33

愛有時候毫無理由

就是一份摯愛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6 13:03 回覆:

曼特寧説的真對

如果別人要求我列舉愛他們的60個理由

我一定回答說:“愛,是不需要有理由的”  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06:22

S 說: 人生無常,所以要做有意義的事。 悅己已經成就了人生最有意義的事:養育成長三個傑出,健康,富有愛心的小孩。

悅己好棒!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2 12:55 回覆:

這個嘛。。。。。。。。。如果我告訴女兒,大海叔叔說:

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是養育成長三個傑出,健康,富有愛心的小孩

你想她會同意嗎?

我的人生意義可不能衹爲別人而活,悅己是也,呵呵!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05:54

每一個理由, 都能有一篇溫馨小品

美麗人生, 夫復何求?!

悅己(joana93) 於 2017-04-12 13:02 回覆:

很奇怪 ,我平常不是很愛嘮叨的的人

可一想起和小孩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思緒就停不了

要不是告訴自己別再寫了,可能還會寫上另一個13頁呢。

可能是因爲我很怕自己將來得老人癡呆症時,什麽都想不起來,所以下意識就很想將現在記得得記下來吧,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