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套與教宗本篤十六世
2010/11/22 18:13:03瀏覽915|回應1|推薦12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即將面世的新書中說,在「特定情況下」使用安全套可以接受。

創世紀以來,梵蒂岡站在神的道德「高度」,一直給世人講述著「聖經」裡夏娃亞當那原始、純真的故事。天主教的教義、教規中,婚姻是性愛的唯一途徑,禁止避孕與墮胎。既然沒有亂交的行為,又不許避孕,所以安全套是不需要的。

有趣的是當初偷吃了知善惡樹上果子的夏娃亞當媾和時,不知有無一紙婚契?不可想像,如果沒有這對可愛的情侶,現如今也就不會有成千上萬的天主教信徒了。而在夏娃亞當後人們備受艾滋病困擾的今天,教宗本篤終於走下神壇,回歸到了人的道德層面,為安全套的使用鬆了口。

教宗本篤這一言論,立刻得到了醫療機構的普遍歡迎,亦被一部份教徒所認可。然而,這並不能讓整個天主教世界所有的教徒信服與接受。原因很簡單,安全套這玩意的功能無外乎就是兩個:一是阻止不潔性行為帶來的疾病風險;二是防止意外懷孕。為安全套的使用解困,在一些教徒的認知中,教宗本篤顯然違背了天主教教義,默認了可能是婚姻之外的性行為。估計未來教宗本篤的彌撒活動,避免不了出現畫有安全套的抗議標牌。

或許有人會講,阿門,懺悔吧!艾滋病就是上帝對人類放縱行為的懲罰。洒家是一個天主教眼中的異教徒,心中自然沒有上帝這一說,況且對公元 1600 年哥白尼被羅馬教廷焚尸事件依然「耿耿於懷」。從尼采喊出「上帝死了」到霍金認為「太空天體非上帝創造」,天主教儼然已不能主導人們的世界觀;從二戰時期的教皇比奧十二世到近幾年屢屢發生的主教性侵事件,天主教早也不是道德領域的最後一方淨土。男歡女愛原本就是人性的展現,帶套不帶套亦是人權的必然,犯不著用天主教的道德標準來衡量「艾」的代價。

儘管教宗本篤十六世與時俱進的態度多少有點猶豫和遲緩,洒家依然拍手稱讚。洒家的思想空間裏雖無上帝,但心中多了一位可愛的老人。

PS:就事論事,洒家絕無詆毀天主教之意。宗教自由、信仰至上乃洒家崇尚的基本原則。套子歸套子,做人歸做人。

參照 BBC 新聞:教宗反對使用安全套立場出現軟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n010&aid=462491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威
2010/11/23 08:43

也會有妥協的時候,所以權威還是值得尊重的。

沒有權威,就沒有辦法安內攘外。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1-23 12:14 回覆:
說得很好啊,妥協沒什麼不好,妥協是合作的基礎嘛。呵呵,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嘛「有一種智慧叫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