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淑君教練團隊該承擔什麽責任?
2010/11/18 17:03:23瀏覽1235|回應6|推薦14

楊淑君輸了,不是輸於對手,而是輸給了她那雙有「爭議」的電子襪套。

面對台灣社會輿論眾口一詞的討伐聲浪與世跆盟官員前言不搭後語的解釋,我們不妨冷靜下來,思考下自身問題所在。

洒家想請教中華代表團的官員與教練幾個問題:賽前跆拳道官方聲稱已召開的吹風會議參加沒有?楊淑君為何使用頗有爭議的舊款電子襪?是否明瞭本屆亞運會關於感應芯片的使用規範?既然是「垃圾」芯片,為何還要穿戴入場,被裁判發現並要求卸載後,又怎能隨意丟棄在指導席的場地上而授人以柄?

事件發生後,楊淑君教練團隊對此產生了種種解釋與說辭:「賽場與對手試踢測試沒問題」、「進場時接受檢查也沒問題」、「不清楚相關規定」、「新款電子襪不合腳碼」、「新款電子襪價格太高」以及「這兩片是垃圾,多餘的」云云。洒家認為這些說法恰好表明了楊淑君及其教練團隊對賽事規則不清楚,賽前功課沒有做好。為何這種荒唐的事情怎麼沒發生在越南選手身上?很難想像,堂堂中華民國跆拳道教練們的準備工作竟然不如越南一方教練嚴謹、仔細、扎實。

護具出現爭議,資格被取消,與其說是疑似芯片問題,倒不如講是使用了舊款電子襪套的緣故。正是這款 1997 年版的電子襪套模糊了裁判對「感應芯片」的技術判定標準,或者用某些人的話來講,為「栽贓、陷害」製造的機會。我們必須釐清與正視這樣一個邏輯關係:如果使用合乎亞運會或是亞跆盟要求(或是推薦使用)的新款電子襪套,至少不會發生大家都不願看到的楊淑君「失格」狀況。

運動員是賽場上絕對的主角,事無巨細地做好一切後勤服務是教練團隊及其相關人員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工作。且不說護具對於比賽有何等重要地意義,即便是選手飲用的一瓶水,都得認真保管好,提防居心叵測之人投放違禁藥物。既然是奔著奪取金牌這個目標來的,就不要嫌新款電子襪套價格太貴。讓楊淑君湊合穿著舊款裝備上陣,真是令人匪夷所思、貽笑大方。

事件發生后,那位倒楣的韓裔菲律賓籍裁判自然成了眾矢之的,無辜的大陸選手吳靜鈺也被牽扯進來。若說裁判「眷顧」越南女孩,故意「謀害」楊淑君,似乎尚能找到一絲牽強的理由;如說大陸與韓國聯手「搞」掉了楊淑君,這未免太高估大陸代表團的陰謀與公關能力了。請記住:亞奧理事會、亞跆盟以及世跆盟不是中國旗下的體育局。杯弓蛇影!難道我們必須要像堂吉訶德那樣,非要給自己虛擬一個強大的敵人,方顯自己的悲情與偉大?即便就是裁判偏心眼、中韓密謀故意找茬或是亞跆盟和世跆聯栽贓陷害,自己應該通過縝密的準備,不給任何人可乘之機才對。

心有戚戚焉,倘若沒有電子襪套事件發生,楊淑君與吳靜鈺 PK 於賽場上,洒家毫不猶豫會支持楊淑君。原因很簡單,洒家原本就對大陸參與體育比賽的舉國體制很不以為然。金牌再多能說明什麽呢?一個健康、快樂地全民體育運動遠比金牌更重要。讓體育回歸體育。「芯片」帶來的糾紛未來或許不會再發生了,關鍵是讓我們的「心情」今後不能再糾結在一起。

至於楊淑君身邊的那些官員與教練們,你們盡可以口誅筆伐本屆亞運會跆拳道賽事機制中的是非及其某國、某人的齷齪。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亞跆盟以及亞運組委會可以「低頭認錯」,台灣賺回了尊嚴。但是,一個優秀跆拳道選手的運動生涯有可能就此黯然結束了。你們是否也應該為自己的工作疏失表達些什麽呢?洒家認為,至少欠楊淑君本人以及關注、愛好跆拳道運動的人們一個道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n010&aid=4608449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9 12:21 【天下縱橫談】 楊淑君的教練團隊都做了些什麽?

 回應文章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續貼答覆網友電子襪套始末,供作參考
2010/11/24 09:25
只要亞跆盟把號稱他們掌握楊淑君作弊影片,不論是說她自己偷貼特製的感應片,或是檢錄時沒貼上腳跟的感應片,在比賽前又逕自貼上,一旦能公布,不論楊淑君還是整個中華民國都一槍斃命了,我們還有話說?

好 歹在下也活到一定年歲了,事理的合理與否尚能判斷!這次是別人骯髒栽贓差點得逞的事實,我們自己犯不著為他們辭窮後亂栽的理由中打滾而模糊了原由,國際場 合強權恃強欺弱,連分裂中的朝鮮也不忘捅我們一刀,來建立國際跆拳組織由他們建立和把持的自信,對待中華.台北這種國旗都拿不出去的國家,不欺負妳還能欺負誰啊?

楊淑君不是沒帶新式的襪子,而是韓籍的檢錄員以新式的襪子感應不良為由,要求她更換的,我方代表隊為因應比賽,新舊襪都有備妥,這不會是什麼秘密吧?

另外,國際比賽的慣例就是在裁判檢查認可之後的比賽就屬正規的賽事,爾後如有爭議,該負責的是裁判!除非是賽後驗尿後發現選手服用禁藥,不然選手的權益是不容侵犯的。再說,若是越南代表隊提出異議還說的過去,場邊這兩三隻故意栽贓無恥的瘋狗反覆亂叫,我們還能當真?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苟同
2010/11/24 09:13
此事會釀成台灣人反彈至此,絕非大家會盲目心虛地挺有作弊事實或動機的選手,藉此炒作,果真如此的話本人也會不恥為伍。建議閣下多多關注近日來事態的發展,以及兩照說辭矛盾之處,可以更貼近事實。

本人新近對此事件有與網友討論,內容載於作品首頁,歡迎一敘各抒己見。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略有修改
2010/11/20 14:46
爲了避免產生歧義或是模糊主題,洒家對此文個別詞語進行的必要地修改。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淑君沒有輸
2010/11/19 13:29

看過您兩篇文章 這篇似乎有些偏頗 

雖然中華民國現正選舉中 難免讓喜歡見縫插針者穿針引線

我要看的是 真相與公平  墾請您再去看比賽的實況錄影 就能清楚明白

我國選手 楊淑君 一切通過賽場檢驗過無誤後 才上場比賽

那感應片 全世界的眼睛都看見 在選手上場前就拔下  您怎麼看不見呢

 公平 是普世價值 尤其對辛苦的選手們   深信您也會認同的

如果 楊的處境發生在大陸和南韓兩位選手身上時 您會怎麼想呢

楊淑君沒有輸 她輸給了人的劣根性 輸給了不公不義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1-19 13:45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我這篇文章并不是針對事實如何的,我並不否認跆拳道裁判的混亂以及楊淑君的無辜。

拋開外界因素不提,那麼內部問題在哪裡呢?

1、爲什麽不按照相關規定置備新版電子襪?新版電子襪的芯片都是固定好的,而舊版只能是自己貼芯片,難免讓裁判鉆空子。

2、退一步講,將就著用舊版電子襪也就罷了,那位教練為何將拆下的芯片帶進賽場,並隨意放置在指導臺上,最後被技術裁判帶走成了栽贓的證據,這不是授人以柄嘛。

事實上,我們頭腦發熱一致指責世跆聯的時候,冷靜下來思考我們的教練失誤所在,才是最寶貴的。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1-19 13:55 回覆:
教練不檢討自己的疏失,只是一味的將突發事件責任完全推向裁判與跆拳道官方組織,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不政治化才怪。
真誠地講,我很希望台灣的金牌總數超過韓國語日本。看看賽場內大陸觀眾為台灣喝彩聲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混了
2010/11/18 22:24
現在看中華隊及教練的說辭,看來只要推給大陸和韓國就可以什麼事都沒有,現在各大媒體根本聽不到檢討代表團及教練的疏失...

台灣真是一個什麼都可以政治化的地方....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1-18 22:46 回覆:

呵呵,畢竟是一個話題,且比賽又在大陸,又適逢選舉,不政治才怪。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8 19:15

下列文章昨天就上網了,可惜我剛才才見著↓

中國技術委員趙磊主導楊淑君被判失格

這篇文章明確指出大陸官媒(新華網)在事發第一時間以混淆時序的卑劣方式的編派了楊淑君比賽時穿戴違規電子襪的故事。


北京大爺(jn010) 於 2010-11-18 21:09 回覆:
謝謝您,已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