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父母?!
2011/11/11 22:24:22瀏覽739|回應1|推薦11



「爸爸」與「媽媽」,這幾乎是人類懂得語言以來,最先學會的發聲。

除了書本上的「偉人」之外,他們不出其右該擁有每個人心裡最尊貴的地位。儘管…每個年齡的過程,都老是讓這位置在心中換來換去。極部分的人,都在自己晉升擁有同樣職稱時,才會在領悟之後,讓自己的父母真實落實偉大定義。
 
 
父母,偉大?!
不!教育灌輸下,這種教條與完美公式太多了。尤其時下這社會,我沒有「口水精神」去延續這類的超神話。

這裡,我想跳脫的框臼,只是談…天下有不是的父母。或者不諱言的表示…現在天下泰半都是不適的父母。
 
 
曾有過孩子拿著鏟子,無奈的表示他必須與父母挖出一條代溝,只因彼此對於流向的堅持不同。我嘗試哄下他的鏟子,告訴他:「因為,你會變成大人,他們也曾經是孩子」。…試圖詐騙他,方向的差異,只是視野的寬廣逐步。(我也明白,這種詐術通常無效~新新人類除了超自我之外,還竭力發揚自私)
 
或者,父母之為父母,不是由於他曾經是孩子。可能來自無奈?或者因為低估?還是自信過度的自以為?…為了以上任何一種負面理由,不得不成為「父母」,不得不「練習」稱職像樣的「父母」。(事實證明~這種「練習」,有人僥倖成功,有人耐壓不了卸責;或是有人連嘗試都懶,勉強順其自然硬撐著「父母」招牌,一味行使不入格的權威)
 
 
典型的被迫型,簡單的像吃飯。僅僅只要氾濫一點性愛,一點喜歡加上矇懂,偶爾凸槌製造了一個小孩,就能順理成章升級「父母」。然後,可以預料的「小孩」去養育「小孩」下,「父母」根本很難「父母」。
 
就算有人守住世紀末最後一塊貞節牌坊,最後心想事成的帶到愛情墳墓下葬。然後,在接踵的日子,才明白生兒與育女,並非數學等於符號那麼簡單,還包括附帶龐大負擔的函數艱深難解。或是也低估了婚姻生活連帶的死寂感,復活不成,等待腐爛。(不能以偏蓋全,我只是省略補充某些善於經營婚姻樂趣的細膩者)
 
 
有些新手父母,落入「寵物情結」的蠱惑,期待以嬰兒的姣容天籟,滿足互動視聽默契的建立。最後失落於…一整片付出代價,竟只換得一小撮喜悅的落差;尤其,當嬰兒不再嬰兒之後,變相反撲的抗爭,引發情何以堪的窘迫。不如…別當父母,去買個玩具好了。(或者~你可以用街頭那些流浪寵物去聯想,關於寵物生態的始末)
 
 
我還是不想剪貼「時事新聞」的片段,抨擊落井更多「不適父母」的難堪。我想…很多孩子只是倒楣,才被喚醒在那樣的處境,再次以自身去惡性循環下一則駭人新聞的機率。
 
 

我破滅你長久信賴的想法嗎?
應該沒有!!
 
礙於現實變遷無奈結論下,赤裸的層面之外,還是存在很多突變(或者傳統的一層不變),很多人依然努力的不辱擁有「父母」之名…他們只是需要更多被瞭解、體諒與認同的空間。無論你在那個位置,都擁有力量去修繕這個名詞。
 
 
父母,依然偉大。
只要…別僅是說說。







(原寫於「栽心城市部落」~~~栽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5832093

 回應文章


2015/05/22 04:22
:-)父母不好當 所以我不輕易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