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話 非笑話 非非笑話
2012/06/10 01:46:18瀏覽5600|回應140|推薦368

Sabrina穿著大紅花露背裝,和媽咪去超市賣菜。很多美國歐巴桑都問,「好漂亮的衣服,那裡買的」?小依林媽咪好高興回答,「是貝比的阿公去柬埔寨吳哥窟買回來的」!
 

笑話
 
O年初,我在矽谷工作,我的大華工專學生傑姆斯隨著他的父母,從台灣移民來美國,定居在加州省府薩克理門多城。我要他來矽谷找工作面試機會,暫時住在我家。那時候,家母也從台灣來探視兒子,大家住在一起。
 
二十幾年後,有次我和二姊談到阿姆當年,不識半個字,卻帶著一張便條紙,上面有兒子在加州的地址和電話,單獨坐飛機,千里迢迢,來美國看兒子媳婦的往事。
 
二姊突然說到一段往事,「阿母從美國回來後說,你有一個美國學生,很粗魯,很沒有禮貌」!
 
我問二姊,「發生什麼事?媽媽怎麼說」?
 
二姊說,「阿母說,有一回她上廁所,你的學生突然拉開廁所的門,還說,阿嘸鎖也(也不鎖門),然後又將廁所門關好離開」!阿姆生前,每提到這件事情,都還很生氣!
 
我大聲笑了出來,因為我當年目睹了這件事!
 
學生當時沒想到廁所裡面有人,拉開廁所門後,發現是師太夫人正在使用廁所,慌忙說了一句英文「I Am Sorry」,我阿姆卻聽成台灣話「阿嘸鎖也」!
 
這誤會可大了!


 

非笑話
 
時間是,岳父生病住進內湖三軍醫院的加護病房,太太和我回去陪老人家。從冬天十二月,到春天三月,岳父病情每天惡化,已經氣切插管,維持生命。兒子送電郵給我,他想利用春假,回來台灣看阿公!
 
兒子有位美國高中時候的女同學,也放假回來台灣探望她的父母,知道兒子在台灣,就約兒子週末在捷運善導寺站見面,要帶兒子去夜店玩。
 
兒子問我怎樣到捷運站,我吩咐兒子上夜店,要低調一點,也要少喝一點,不要像美國青年在台灣上夜店,喝過頭太囂張,遭到在地「少年家」看不順眼,白白被K,要注意安全,要他不要太晚回家。
 
時間深夜了,我也在捷運車箱裡面。我沒有座位,站著。車行駛中,我右手拉著車箱上頭的鋼管圈環。突然,我看到一位坐著的少年家,穿著兒子今晚穿的衣服褲子和外套,手上還拿著兒子的皮夾子。我心理很驚恐,一股不祥的念頭昇起,莫非兒子已經被人綁架撕票?
 
我驅前向那少年家吼問道「你把我兒子怎麼樣了」?
 
我低下頭看手錶,摸出枕頭下的iPOD,時間顯示是凌晨三點鍾,我正睡在小依林家的床上,剛才是做在惡夢. . . .
 
我慢慢從床上起來,怕吵到身邊正睡酣的蔡阿嬤,假裝上廁所尿尿。關了門,在廁所裡面,偷偷發了一則簡訊給在北加州家裡的兒子。

 


 

「兒子,你正在做什麼」?
 
幾分鐘後,我收到回答,「睡覺!為什麼您問」?
 
剎那,我「放心了」,「兒子安全沒有事」。
 
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尷尬,我回簡訊說,「我以為,你和朋友正在喝酒,(像你大一時,在兄弟會),又被同學灌醉了」。
 
我回簡訊說,「沒事,你睡吧」!
 
我回去床上躺下來,身邊蔡阿嬤正熟睡的打鼾聲,一聲聲,如心經的唱誦: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我望著天花板,看到菩薩正在笑我:
 
. . . 真實不虛. . . 」,


 
 

非非笑話
 
文曰︰【言雖無者,是自相無,不可釋為雖自相無,然於彼有,及雖無而有。以是自宗立名言義之理,其自相有,雖於名言亦非有故。】
 
中譯︰【所以我們認為「雖它們是無」的意思是指它們並非「自相有」,所以這一句應解釋為:「雖然它們並非以自相的方式存在,但我們卻說為存在。」而不應解釋作:「雖然它們不存在,但我們卻說為存在。」因為這句說話是說明自宗安立種種名言義的道理,但它們雖於名言亦沒有「自相有」。】
 
英譯︰【Thereforewe take the words "even though they do not exist" to refer to their lack of existence by way of intrinsic characterSo the passage should be glossed as"I tell them they exist, even though they do not exist by way of their intrinsic character" It is inappropriate to gloss it as"I say they exist even though they do not exist" This is because this passage represents our way of positing conventional objects in which existence by way of intrinsic character is not possible even conventionally。】

 


 

每個星期四晚上,我們在楊校長家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毘婆舍那」,探討中觀師反駁外道和其他教派,對空性的種種問難。中觀師對「空性」的「有無」說法,「有自性,無自性,有存在,無存在,世俗說,勝義說」,楊校長使用中譯和英譯,反覆講解說明,可是,我像隻鴨子,在下雨天聽打雷,搞得頭暈目眩,一頭霧水!
 
我使用iPAD,偷空逛到曼哈頓東村家喝茶解悶,閱讀他的新文章「Man You Ought To See Her Fly」。 http://blog.udn.com/nyjameschu/6355336#ixzz1xEKm9RvR
 
格友回應熱烈,對一位89歲的老婦人敢和老先生離婚,有勇氣做自己,大家都為老婦人拍手慶祝。唯我陷入沈思,憂慮恐懼。如果我還能活20年,我會不會生理機能退化,大腦顛倒錯亂,也惹得蔡阿嬤忍受不了,那時候,也休了我?
 
無獨有偶,線上的盧師姐,送出了一則英文電郵,要大家邊研討「毗缽舍那」,邊「輕鬆地笑一下」。電郵說了一則老夫老妻的故事,我試譯成中文,呼應東村的故事,如下:
 
經過了35年的婚姻,一對老夫妻來找婚姻咨詢治療師。
 
治療師開口問,「發生了什麼事」?
 
老太太於是,開始細述老先生的種種不是,和她這些年來所受的樣樣委曲。「他經年累月疏忽我,每天缺少親密接觸,我生活空虛,覺得沒人愛,變得不可愛. . . 」,老太太逐一列出了她所忍受的不滿清單。
 
治療師聽了好長一段時間後,站了起來,繞過桌子,來到正在嘮叨的老太太面前,請她也站起來。治療師兩眼含情脈脈看著老太太,突然用力擁抱她,深深吻她,讓一旁很驚訝的老先生看得目瞪口呆。
 
辦公室一片安靜,治療師慢慢走回自己的座椅,老太太也跌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滿臉充滿迷惑!
 
治療師一付得意樣,很臭屁的向老先生說,「這是您太太的需求,每星期至少三次,您能做得到嗎」?
 
老先生不疾不忙的回答說,「好吧!我可以每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先帶她來您的辦公室,等我去釣魚完後,再回來帶她回家」!

 
東村說的故事,喜中帶悲,有些遺憾,我不喜歡老夫老妻,還必須以離婚收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65305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sorry !
2012/07/11 23:17

這是  年度的經典笑話 !!

太精采了 !開心(ㄏㄏ、ㄎ、哈)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話
2012/07/08 13:00
愛孫的阿公,還是位虔敬的信徒,怪不得連似笑話非笑話中都蘊含深奧哲理。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鼾聲如誦心經
2012/07/07 14:03
這真是笑話了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2/07/04 22:07
笑話都很好笑,只是那些「毘婆舍那」的敘述也讓我變鴨子了耶ㄟˊ咦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的重點
2012/07/04 14:36

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  這個儀軌涉及密續中最重要的內涵,法身與死亡一起,中陰身與報身一起,出生與化身一起;也就是說,一天之中,當我們睡著時變成報身,醒來變成幻身,死亡時又變成法身。

學佛的重點在能為人身修學佛法,發菩提心度眾生。無法把握再為人身就白修!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5 00:32 回覆:
謝謝medov醫生的殊勝解說!

身為「幾乎」佛子,當心悲、慈、大菩提為修行準則!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家!
2012/07/04 14:26
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跟大威德金剛法不一樣!



聽我的不會錯,你向他提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他就知道你是行家!



我親近過宋仁波切和林仁波切勿需騙你,何況佛教徒為何要騙你?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5 00:28 回覆:
好的!有機緣,偶就請仁波切授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

此「大威德金剛法」是三月在華盛頓DC,法王逹頼尊者向大眾的傳法。

謝謝medov的叮嚀!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歌仁波切 Zikar Rinpoche
2012/07/04 13:46
雪歌仁波切Zikar Rinpoche跟黃教大師Khensur Denma Locho Rinpoche學法


你該跟雪歌仁波切請大威德金剛自入儀軌才是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4 13:58 回覆: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12/07/02 22:29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

不論孩子身在何處

永遠都是把心繫在孩子身上的

所以日有所思

才會夜有所夢

親人之所以會心心相連

也是因為身上有互通的血脈

所以孩子要經常對父母問安

讓父母心安

父母在

不遠遊

遊必有方

小阿林雖然年紀小

她的心一定也是知道--有個帥帥的阿公會天天早上隔著電腦和她哈啦

況且蔡阿公的聲音是如此有磁性咧!笑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4 10:35 回覆:
呵呵!偏偏有四個孩子,多了四倍掛念!

四月份,我專程去南加州向雪歌仁波切「請法」,仁波切應允。昨天剛來小依林家,明天就回去北加。準備接機後,參加連續十二天的佛學課「唯識三十頌」!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懂中文
2012/07/02 14:25
您iPhone(or iPad)截圖顯示你兒子看得懂中文!
我家女兒及兒子聽說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看及寫就不行了!
你們是否從小就讓他多多學中文啊!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4 10:45 回覆:
孩子從出生,我們當父母決定在家中使用「國語」。孩子滿三歲,進社區盛名的幼兒所,當年,我們是唯一華裔,老師要知道「尿尿」和「臭臭」的發音,孩子才開始聽英文。他們都上星期五晚上的中文學校,一直到高中畢業。幾乎每年暑假,孩子都在台灣,所以聽講都還可以。

中文學校課時,孩子的媽有花時間,為他們複習課堂和作業,我想,他們應該認識500字左右,勉強可以識簡單的中文字。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阿公好眼光
2012/07/02 09:54
依林穿著這件大紅花露背裝 好好看!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2-07-05 08:38 回覆:
小依林每天都在學習新的東西。很好玩,她是雙語,名詞互為翻譯,對爸爸,西洋人,說英文,對東方人,自動轉為中文。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