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者達賴喇嘛: 修心八頌 (於2010年10月12日于加州聖荷西會議中心為大眾說)
2010/11/30 06:54:02瀏覽3584|回應14|推薦105
非廣告:真快,Sabrina 今天滿三個月大。上星期Sabrina和她爸媽回來外婆家過感恩節,適逢西伯利亞寒流南下到加州,新聞說氣溫打破已往卅年記錄,白天停留在華氏五十度出頭,夜晚下降到四十度左右,外公打開暖氣,維持室內溫度在七十度左右,讓Sabrina居然可以從傍晚八時熟睡到清晨五時!

背景介紹;法王尊者達賴喇嘛於20101012日于加州聖荷西會議中心為大眾說修心八頌。他開完笑說,此最短經典,總共才八句,最適合忙碌的矽谷人! 

當天和太太提早約小時到達會場,主辦單位很細心提供耳機,可以選擇英文,中文,或越文,即時口語翻譯,座無虛席,估算超過三千聽眾,尊者頭戴者慣常那頂大紅色高爾天球帽,擋住前方強烈的螢光燈。大家內心愉悅,聆聽尊者講法,全場不時伴著尊者慈愛的笑容和天真的笑聲,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二小時! 

法王講授到第三偈時,我才想到使用iTouch的錄音功能,得以將華譯部份錄成音檔。前日,蘋果iPAD增加繁體中文輸入,我得以再將音檔轉成文字檔,可惜已缺失前二偈的講授。或許,底下的法王教授中譯文字檔是當日唯一僅存的中文記錄!

前二偈從缺,因忘記錄音 

第三偈部份而已,因錄音檔不全) 

,,,因為為了自己快樂,這才是自者的自私,,可是在某種條件之下,又會覺得自己比他人重要,所以這個時候,知道這種情緒是多麼的恐怖,它是與實際的狀況不穩合地,是背道而馳地。煩惱也是由因緣而產生,真的,最主要的因緣是來自於不願意,因為不歡喜,不願意,而是去產生嗔心。所以不論是那一種煩惱,它都有一種直接的因緣。那煩惱已經產生的話,非常強烈的時候,要去對治煩惱,是相當困難地。所以對治煩惱,首先要知道煩惱的因緣為何,從因緣上去減少,這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在聖經中也有說到相關的內容。我有一位回教的朋友,他曾經解說,真正「吉哈」的意思呢,並非是,對抗他人;而是,對抗自己負面的情緒。 

第四偈唸誦

當我們看到患愛滋病的人,或者看到犯罪的人,等等,我們馬上就會有種自然的想法,這些人是壞人,馬上把他排斥,我們不應該這麼做,我們應該是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而來去幫助他們,真正的去愛護他們。像是,有時候我和他人對談的時候,他們會說到這些犯人們,他們因為受到社會的排斥,所以當他們滿期,他們被釋放以後,他們很難跟社會溶入在一起,我覺得我們應該把這部份的人,納入我們社會的一部分,更應該去寬容包容他們,不應該排斥他們,這是非常重要地。

有一個單位,有收到了強烈反對死刑的處決方式,我個人對這種態度非常的支持,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被教育的,透過一個環境,透過了一個教育,改變他內心的想法,任何的可能性都有的,也是唯有透過這種徒逕,來去幫助到他人,改變他人。現在的自殺率一直在增高當中,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好好的去教育這些人,不祇是嘴巴上講而已,透過了真正對他人關照的動機去愛護他人,讓他們能真正的體會到 

第五偈唸誦

(如)他人有嫉妒心,對我無理取鬧的罵三字經,或是毀謗等,如果,對他人不會很大影響的話,(除非造成很不公平),那就要自己去取受,(我們)不應該去毀謗他人。在聖經有說到,如果你給他打左臉,就拿右臉給他打,意思是一樣地。 

第六偈唸誦

也就是過去幫助某個人,而這個人不懂得報恩,反而報仇的話,這時候,自己會非常的失望,或著是,一定說自己對他好,或者,自己對他有很大期望的人,可是這一個人,不懂我們的心意,反而傷害我們,這時候,我們會非常的失望,可是呢,透過另一個角度去想的話,這是唯一,或者是最好的修行忍辱的機會,也唯有這個非常珍貴的機會,能夠在忍辱的修行跨一大步,所以他們是我修行忍辱的善知識,應該好好珍惜這個機會,感恩感激他們。 

第七偈唸誦

龍樹菩薩在入行論的時候有說到,如同五大(元素),是屬於一切眾生所擁有,是一切眾生的一個享受處,所以對自己的身與意,完完全全的迥相給稀有眾生,讓他們去享受,跟龍樹菩薩在入行論所諗的這偈誦內涵是相同的。 

我願暗中自取受的意思,另有一個詮釋是,從另一個角度去詮釋是,就是說到取捨的修持,也就是,透過取捨的修持,對愛我執的損失損害有很大的幫助,取捨的修持熟悉了之後,你可以在呼吸之間,慢慢地可以很自然去應用到取捨的觀修 

第八偈唸誦

這兩句話說到世間八法門,就像我現在正在講法的時候,是為了讓自己穫得更大的供養,或者是說,別人會對我更大的讚美,而為了自己的名譽,以這種意樂的想法去講法的話,就是參與了世間八法。誰做任何的善事,不應該由這種世間八法所污染去做,這是相當重要地。

密勒日巴尊者在閉關修行的時候,別個喇嘛正在同村莊講法。密勒日巴的妹妹去見他的時候說,別人講法時有茶有餅,但是我的老哥在修行的時候,沒有茶,沒有餅,什麼都沒有,怎麼會這麼悽慘,就在痛哭流涕。密勒日巴就回答說,我可以講法,如果我隨世間八法而走,我可以做得到,但是,我不想成為世間八法的奴隸。於是他的妹妹就說,我不懂您在說什麼,但是我覺得您的修行就是不對,因為您的修行就是苦行而已! 

最後,為了能夠對治世間八法,當然最主要是從四種顛倒執所產生,像是,無常執為常,苦執為樂,不淨執為淨,無我執為我,有這四種顛倒執而形成的,但是這四種顛倒執的最主要根本,最主要也是來自諸法真實的執著所產生的。如同龍樹菩薩在法界讚中說到,無常、苦、空、無我,等,這是屬於直接的對治。但是最殊勝的一種對治是,唯有透過無自性、無真實的這種空性思維,才有辦法,為什麼呢?因為一切的顛倒執,煩惱的根本,主要是由自性執著所產生,所以唯有透過緣起性空的認知來對治。那性空最主要的內容也是緣起的原故而說到了性空,所以透過緣起性空的認知,像是世間八法等,無論是內外的任何一切的這種看法,我們會覺得這種內外的境從他的身上去呈現而讓我看到,但實際卻非如此,這如同幻化般的,必須要以這種幻化觀去觀待一切內外諸法。 

以上是修心八頌的傳授已經結束了,希望你們在從今起的每一天生活當中,你們都能夠回憶這部短篇佛經的內涵,讓你們能夠去增強你們原有的善良那棵心,要反覆的思維這部論典所說內容,無論是在場的信徒,或非宗教信仰者,如果你們透過這樣的內涵去提醒自己,去做思維的話,其實你們也不難的都可瞭解到,如果內心充滿了愛,充滿了這些上面所說的內容,當你遇到一切挫折,或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你覺得上述的內容可幫助你去面對這些挫折,請你再繼續堅持,這樣的話,一日再一日,一月再一月,當你的內心熟悉了上述所說的內容,讓它變成一種自然習慣的話,唯有透過這種方式,你的內心才能成為真正的堅固,你的善良個性才能使它堅定,要不然的話,這種負面的習慣或情緒,因為隨著長時間的串息,或成習慣性了,要瞬間的改變是非常的困難,所以想要改變自己,必須有長遠的目標,不應該只是短暫的改變,如果在冷靜的情緒,縱使想要去打他人時,這打擊率才會高阿(聽眾大笑聲),因為你是在非常冷靜時去打。否則隨情緒轉,不祇打不到人,最後變成自殺了,那還有什麼意思嗎(聽眾大笑聲)?這不是一種愚蠢的作法嗎? 

我們大家一起唸一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63509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7:4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一下 第二 英文 講授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ference
2011/02/16 05:32
For your reference:

http://www.baus-ebs.org/sutra.html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6 07:55 回覆:
thanks. very helpful.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aching
2011/02/11 23:58
我不懂藏語, 所以不能比較. 我是直接聽法王說的英文, 或是他的英譯. 我當場寫的筆記, 是跟你的中譯版有點差別. 不過若能兩相中英對照, 應會收穫更多了. 我認識的法師, 當場是聽中譯. 她很喜歡, 覺得法喜智慧充滿. 我想, 語言是輔助, 當場的臨在感, i.e., 法王的慈悲心, 願力, 跟念力, 那種殊勝力量, 是遠遠超過文字的傳達的. 

祝福你了, 福慧雙修, 道業精進, 法喜自在.

光  合十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6 03:06 回覆:
謝謝!我聽了部份英譯及中譯,中譯者多使用已用名相,若聽眾不是浸潤佛學名詞,雖常聽過的名相,就「聽了」,不過可能不了解意義。英譯者多用口語來翻譯演譯解釋,可以知道意義,但使用較多的文句。我開始讀經論或中國古典書,就先找英譯版,兩相對照,才知道中文意思而讚嘆文句的簡潔優美。

又,我近日找(有為法)的英譯詞,您若知道告訴我;順道若知(有法)。皆中觀名相。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aching and photos
2011/02/11 11:55
Here is the entire teaching and photos. Enjoy!

http://www.gyutocenter.org/events/teachings.html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1 16:21 回覆:
謝謝提供的連結資訊!

又,當我在逐字轉換音檔成文字檔時,發現英譯者和中譯者在譯意上,或許有直譯及意譯之差別,不知那個版本才更合乎法王的藏語教授?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was there
2011/02/11 07:33
不止三千. 那天去了快一萬兩千人. 第二天 SJSU 也有六千多人. 感動, 也很感恩!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2-11 07:45 回覆:
我似乎也記得司儀說超過萬人,寫此文時,曾猶豫自己的數字,多謝指正!

(加上無形的,難以估算)

Such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2/26 23:53
JK
謝謝你!
很棒的分享!

Suchness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27 06:57 回覆:
好羨慕您們三人幫,那麼美妙的音樂,歌詞,畫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心
2010/12/14 01:03

很棒的修心八頌

凡事往內觀心

就不會受外在太多不實

而影響心的清淨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14 09:35 回覆:
尊者開示前,還戲謔我們,八誦謁是最短篇的佛經,共勉,朝著方向調整自己內心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外孫健壯﹐感謝分享﹗
2010/12/08 23:13
技術高超﹗音檔轉成文字檔﹗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09 02:51 回覆:
您那邊天寒地凍下雪了吧?祝佳節愉快!我這音檔轉文字檔是全人工操作的,靠耳朵,一句一句聽,靠食指在iPAD一句一句寫!十年前,我曾使用IBM開發的語音辨識軟體Dragon,辨識率不佳,或許,應該再試試今天的新軟、硬體,相信辨識率不錯才是!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abrina
2010/12/05 14:20
                              健康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06 03:32 回覆:
Sabrina謝謝阿姨的花及祝福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千信眾聚一堂
2010/12/04 14:04
在美國大概矽谷才有辦法,出差矽谷,觀察到人口的比例,亞州人沒有一半也有四成,也體會到矽谷人開車的勇猛,不下紐約。可見生活之緊張,非常需要心靈的疏導。

謝謝提供英文翻譯,讓教義容易了解一點。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04 15:41 回覆:
依美國2000年人口普查,加州三千六百多萬人口,九分一是亞裔,矽谷是三分之一,我住的小城Cupertino是近二分之一!小城學區好,小學亞裔超過八成(我依女兒就學時的觀察)!

宗教上,華人教會或華人佛學道場或研習班很多!但我參加的藏傳佛教團體之一,fpmt.org,約九成五是白人!十年前,在Santa Cruz閉關三天,Zopa仁波切指定是洋喇嘛幫我灑淨呢!據傳,佛滅三千年佛教西傳,五千年佛滅,不知是實否?

尊者每年必來加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jktsai
2010/12/03 14:41

謝謝您的好文章分享喔
我也參加一個叫:聖脈生命教育協會的聞思班
練習靜坐及觀呼吸真的收獲很多喔
老師也提到: 成見就是負擔
與您的想法是相同的
聖脈的大卿教師說;注意力在那裡,心就在那裡
Thanks again
Sincerely,Lipson 敬上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12-03 15:00 回覆:
是佛陀三千年前的空性教授,各傳承祖師爺的傳授,而我有機緣聆聽法王的教授,及iPAD中文輪入法的方便,可以在此分享,很微妙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