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老鼠破功!
2010/08/04 05:47:36瀏覽1380|回應5|推薦63

今早,菲利浦師兄傳送了「夏壩仁波切關於“聞思修”菩提道次第的開示」,其中有一段有關菩提心的開示﹔

比如修菩提心的時候,先以毘盧七支坐的方式打坐,把整個身心全部放鬆下來,然後通過21次呼吸,來調整自己的心。修平等舍之時想:“一切眾生是我母”,然後是“知母恩、觀母恩、報母恩、大慈、大悲”等一個一個地想,想完了之後真正起修菩提心自他相換修法的時候,就念龍樹菩薩說的“眾罪咸歸我,我善施眾生”。

思維所有眾生的一切罪業由我來受吧,無論是一切六道輪迴當中的行苦、壞苦、苦苦,不管每一個眾生有多少苦,以及由於因果業報所造惡的惡報業力,都由我來受吧!而我無始以來到現在所造的所有一切善根,迴向給六道輪迴的眾生,願他們脫離一切痛苦,具足一切安樂吧!

心裡這樣不斷地思維,不斷地想。想到什麼程度為止呢?想到不斷地流出眼淚,內心非常非常難受,或者生起一種無法忍受讓眾生繼續受苦的大慈大悲心為止,這就是一種觀想。

這樣修的時間長了,你對每一個眾生,哪怕是蒼蠅和蚊子都不會感覺它是跟我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什麼東西,你會總是感覺它也是我的父母,包括你的敵人和最痛恨的人,也都會不由自主地成為你發慈悲心的對象,要生起這種心理。

沒想到、昨天「蟲害控制」工人才剛爬上屋頂閣層,放置不少老鼠毒餌。

已有時日,晚上看電視或睡覺時,常從天花板間傳來「跑來跑去的腳步聲」,太太總以很嚴重誇張的口氣加行動,拿著長條棍向天花板敲回去,向「它」示威,想嚇它一番,看它能否「逃走」,奈何它猶是「我行我素」,依舊一樣不睬!

十幾年前,舊家客廳曾跑出一隻三吋不到的小老鼠﹔前幾年舊家的房客也曾打電話抱怨車庫有老鼠糞便,「可能」會「立即」危害他小朋友的健康!這代誌就大條,馬上要蟲害控制公司(PestControl) 派人來找老鼠抓老鼠、檢查,修補牆壁可能裂洞,清除糞便,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先收美金五百,合約再簽至少一年,按月美金八拾追蹤鼠跡,為了一隻老鼠,代價至少每年近千美金,換取不致遭訴求償之可能!

十年後、為了老鼠,除了花錢之痛,還可能「修行破功」之慮!

去年在澳洲墨爾本初遇朗望格西,他曾感嘆向我說「修大悲心好難喔」!我內心忖著想﹕唉,你是個格西呢!這怎麼可能是個格西難題?我每晚做功課時,每次唸「發大菩提心」誓詞,可一點也不難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288404

 回應文章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煩惱即菩提
2010/08/10 21:54

燒煩惱之薪,菩提慧火現前

當你想出解決老鼠兩全其美的方法,那你不是變成專家了嗎?

感謝JK來格子賞畫,並給予這麼貼心的禮物(它會成為我的寶貝)

祝 菩提慧火現前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05 22:33

樓下時和說養隻猫難嗎?

聽說時下被人養來當竉物的猫已經不會捉老鼠了,

黑猫白猫,

不會捉老鼠的猫是好猫嗎?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8-06 14:18 回覆:

是的,竉物猫已懶捉老鼠,但吾(屬)鼠輩看到他還是心毛毛的、日常生活還是不自在的。我寧可和我同胞生活,也不敢和猫相隨!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
2010/08/05 21:36

三個月前我們才花了銀子請走了松鼠兩隻.

前幾天似乎又聽到一點動靜. 煩死人了.

牠們破壞力強. 我對牠們沒什麼同情心.

Apple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8-06 14:11 回覆:
請走松鼠後,Pest Control 先補(裂)洞,防它們再回來,但似乎不從人願!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隻貓很難嗎?
2010/08/05 16:21
養隻貓很難嗎?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8-06 14:07 回覆:

Answer#1: 領養一隻貓很容易,但養隻貓照顧她並不容易,如養小孩呢!

Answer#2: 我天生怕(懼)貓、屬鼠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st control
2010/08/04 07:17

見效嗎?多久見效?

我也曾經遭受鼠害,我認為是因為新裝暖氣時,工人挖的洞太大,老鼠爬進來的關係。也做過 pest control 用過幾十個 trap ,忘記了有沒有效,因為後來搬家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8-04 12:25 回覆:
以前,在合約期好像沒聽見它們的跑跳聲、這次才放餌一天,有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