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區二條通綠島小夜曲日式咖啡餐飲店.華山吸水公園.新店綠河咖啡館
2022/01/02 12:06:59瀏覽1022|回應0|推薦8

    衝著耳熟能詳的「綠島小夜曲」這個名字,10/31我們從捷運中山站出來,沿中山北路準備走訪「二條通.綠島小夜曲」這家咖啡店。打從日據時代起,大家都知道條通商圈就是充斥美食店、居酒屋和酒店等等食店密集、歌舞昇平的情色區域;這日一路走來,路過立著大型石燈籠的巷口,啊,較為人熟知的六條通到了,中山北路一段105巷六條通連通七條通、八條通、中條通,自日據時期以來就是最熱鬧的巷道區塊了;繼續前行來到立有二條通標誌的小巷,左轉走進寧靜的巷子中,立刻就看見這家日式木造外觀的老房子咖啡店「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33巷1號)

    日式木造老屋門面小小,夾在左鄰右舍間,大大的木質深褐色格子門窗、條狀木板牆壁,掛著顯眼的白色二條通」門牌,連進門踏腳墊上也有大大的二條通 NO.1」字樣,濃濃日式風格建築很能吸引目光,博人好感室內呈長條形,一樣是東洋風格古色古香的木質裝潢,中央是工作櫃台,旁邊懸掛著手寫「The Island Cafe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的褐色麻布簾,裡頭座位不多,20席上下吧,靠門口窗邊的兩席座位,面對小庭院的滿眼綠意,採光良好,看上去感覺就很棒;後頭小天井,如同前庭院般,佈置成小庭園,點綴在廁所前,廁所有點舊,但環境維持乾淨,不馬虎;有二樓,店員說是建築師的工作空間,不開放;為什麼布簾和菜單(menu)會冒出綠島小夜曲的稱呼,店員也說不清楚。手寫手繪的菜單,可說是二條通的另一項特色,翻開第一頁,有老屋二條通一號的故事介紹,原來這裡是攝影師佐佐木的故居,建於1925年,日據時期中山北路是日本高級文武官員住宅區,有日式木造老屋出現就不足為奇了,所以老屋二條通順勢推出很像日式的咖啡餐飲店,供應咖啡、餐飲料理,也很合理了。那天,我們去喝下午茶,咖啡、甜點盛放於古樸的杯盤器皿中,搭配周遭氛圍放送著古典的氣息,感覺很搭,咖啡、甜點都在水準之上,至於餐點部分,相信店家提供的該也是如日式咖喱之類的時令家常料理,就留待下次機緣體驗吧。

    之後,信步往市民大道北側的華山公園走,這是工務局公園處將零散的小公園化零為整,和部分鐵華山轉運站整合,規劃出從天津街延伸到光華商場三創園區的帶狀公園,植栽豐富,沿市民大道側人行道是整排垂榕綠牆,隔絕了噪音飛塵,園區印度橡膠樹、茄苳等喬木茂密遮蔭,步道旁有紫荊、山櫻、美人樹等,且以自然生態設計提高保水性,公園木平台下設雨撲滿,吸水公園解說牌說明如何讓雨水回收再利用,漫步其間舒適寫意,不知不覺走到盡頭,旋穿過市民大道,連上華山大草原和臨近的華山文創園區,一趟踏青走訪,身心愉悅

    綠河Green River Roastery(新北市新店區環河路100號)在環河路上,面對著新店溪,從對向馬路望過來,白灰色的兩層樓老鐵皮屋,用深褐色木板簡單包裝起來,倒也不顯突兀,反而點綴了京都風情,就因為如此這般的京都氛圍,咖啡館試營運、開幕初試啼聲,即暴紅網路,無時無刻,總有排隊人潮。好山好水的新店,咖啡館也不差這一家,不需趕熱潮、湊熱鬧,我們待到12/9才去造訪

    環河快速道路車水馬龍,車速風馳電掣,人行道狹窄,綠河一樓雖設門,看是開不了的,咖啡館入口反而是右手邊的狹小木門,需拉開門,循狹窄樓梯走上二樓,才登堂入室。二樓空間通透明亮,窗戶看出去就是綠河店家屬意的山水風景,自然採光,沒多裝潢,家具也以溫潤木色為主,質感與美感兼具;中央部分設吧台工作區,最裡頭靠牆的玻璃室內可以看見烘豆機,座位不多,圍繞著吧台和陽台擺放的座席各有特色,或許是有些客人的首選吧;狹窄的螺旋梯下一樓,空間一樣寬敞明亮,裝潢雖也簡單,可看起來更像是主座位區呢,可惜螺旋梯下樓讓人提心吊膽,若非上洗手間,大概不會去嘗試。牆壁掛著兩幅有趣的海報,一為滿載英文的濾泡式咖啡機,一為幾位大兵力推沖泡咖啡,意有所指,讓人會心,莞爾一笑。

  是日,在綠河喝下午茶,嚐試店裡受歡迎的甜點、肉桂捲與單品咖啡,坐吧台,感受窗外熟悉的青山綠水,但是外頭隆隆車流聲難免干擾,新店人更操心夏日炎炎時,西曬溽暑恐怕難以消受,不知店家是否應對有方?老闆自己烘焙咖啡,手沖咖啡也自己來,兩位女性負責製作甜點和招呼內外場,有客人坐樓下時,得端著托盤走下陡峭狹窄的螺旋樓梯,還能笑說習慣了,真是難為她們,藝高人膽大啊。店裡還養了一隻能飛簷走壁的貓咪,自由來去,無聲無息,倦了,睏了,就蜷縮在專屬的籃子裡,該是店裡最輕鬆任性的一員了。

〈請參閱:很有特色的咖啡店:Cobalt Blue Coffee.Jamling Cafe.綠河咖啡店http://blog.udn.com/jkt19813/155926485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7108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