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定古蹟「光點臺北」內的羊毛與花COFFEE館
2021/12/29 23:56:19瀏覽1192|回應0|推薦10

    繁華的台北中山北路與南京西路交會口往北不遠處,周遭高樓大廈間,有一棟庭院深深幽雅的白色二層洋樓,特殊風格如鶴立雞群,經常引起路過行人駐足觀賞;目前,圍牆欄杆掛著「光點臺北」招牌(或稱臺北之家,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它台北市古蹟,前身為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大使官邸,是 一棟見證中美關係、很有故事性的建築。    話說日據時代,美國政府鑒於台灣地位日漸重要,於1913年將辦事處升格為「臺灣領事館」,1925年向台灣土地建築株式會社承租現址土地,同年開工,次年108日美國南方維多利亞式風格、白色外觀二層洋樓落成,啟用作為領事館;二戰期間,領事館遭日軍關閉,直到戰後,民國35(1946) 4月才重新啟用,仍做為美國駐臺北領事館;38(1949)12月30日美國將領事館升格為美國駐臺北總領事館,年韓戰爆發,再升為大使級,大使館移設北門,並裁撤總領事館,此建物則改為海軍武官處,之後又改為大使官邸68(1979)1月1日中美斷交,美國裁撤大使館,將大使官邸歸還我國。此建物86(1997)2月20日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卻是閒置多年,後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援助,重新維護整修荒廢的古蹟,89年以「臺北之家」新風貌重現;經當時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與知名導演侯孝賢磋商後,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於91(2002)11月10日向台北市政府承租,取名「光點台北」,以公辦民營方式,古蹟活化為以電影文化為主題的藝文空間,在古蹟內經營專供播放藝術電影的小型電影院、設置電影主題書店、咖啡廳、展覽館及會議室,期望「結合古蹟魅力與電影藝術,成為創意交流的領域」。

    綠色大道路旁,圍牆內綠意盎然,白色洋樓隱約於庭院中,幽雅氣氛已足夠吸引人了,離捷運中山站又不遠,交通方便,我們曾多次在「光點臺北」迷你電影院看電影,此地播放的是各國得獎的老影片,吸引小眾影迷。光點電影院與光點生活商店美食相結合,小店以電影為概念,展售許多影音藝術創意設計商品,商店、咖啡館的裝潢設計如鑲嵌於古蹟空間中,最美的欣賞角度可能是踏上迴旋樓梯,從二樓夾層懸空走廊,一覽室內白色牆壁、大片窗戶、暈黃照明的景觀,玲瓏剔透,感覺十分舒服。但讓人更享受的是,在玻璃屋咖啡館喝咖啡,大片落地窗引進庭園綠意,戶外庭園雅座則坐擁自然清風,且可近距離觀賞建築古典外觀和白色牆垣圓柱,賞心悅目,非常適合朋友聚會聊天。這等想法似乎是人同此心呢,20201021同學聚會天廚餐廳,餐後,就有人提議去「光點台北」喝咖啡續攤。本人最近一次去是20211004,咖啡館卻已經由"羊毛與花COFFEE"接手經營了,印象中,咖啡館的經營者已幾度易手,不禁好奇,中山區內這樣一處漂亮庭園造景的古蹟咖啡館,經營很不容易麼?〈系出同門的光點華山電影館也在市定古蹟華山1914藝文特區內(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六電影館),經營方式雷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7104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