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1007~14行腳韓國(一)~濟州島
2021/11/20 19:04:52瀏覽577|回應0|推薦9

    由於幾位好友吆喝串聯,一同參團,於2005.10月間旅遊韓國,是本人第一次踏上韓國,也是迄今僅有的一次,因為早年打籃球,對高麗棒子球風剽悍粗野、小動作特多,印象不佳,以及在國外旅遊時,碰上韓國團粗線條、不太守規矩的作風,連帶對韓國沒什麼好感,所以出國旅行通常也不會考慮去韓國,可這次旅行,親眼目睹和親身經歷了一些細微瑣事,則讓我多年來對韓國人的印象改觀,究竟什麼事影響了我,容後敘事時道來。

 

    第一天(10/7)搭機飛仁川,轉至金浦國內機場,換乘國內線飛濟州島,已是傍晚,入住太平洋飯店(Jeju Pacific Hotel),機場裡唯一認得的字是咖啡店標誌的Starbucks Coffee,其他一堆不認識的韓文,如同文盲,接下來整個行程途中的經驗都類似,除牌樓匾額的中文漢字外,一律韓文,文盲的感覺一路跟到底,還好聽得懂當地華裔地陪山東腔的解說。

    濟州島在韓國最南端,是由火山運動形成的火山島,大部分地表覆蓋著玄武岩、黑色火山岩、熔岩風化的火山灰,至今保持著古老面貌,溫帶海洋性氣候,四季分明,成為韓國人心目中的度假勝地濟州島,旅行社安排遊覽龍頭岩、三姓穴、城山日出峰、城邑民俗村等處,屬標準行程:

*龍頭岩位於濟州市北邊,係火山岩層經海水長年累月沖刷、風化所形成,遠看像似龍頭自冒出海面,景色其實普通,惟海岸風光儼然濟州島地標,據說,韓國有多部連續劇,如「爸爸去哪兒」等都曾經在此地取景。

*三姓穴在濟州島中北部沿海一帶松林裡,是濟州耽羅王國的發祥地,有高、梁、夫三姓開國的神話,且建有三聖殿供奉,是韓國指定的一處史跡。

*城山日出峰(西歸浦市城山邑日出路284-12)位於濟州島東邊,為碗狀扁平的巨大火山口,據說,從空拍看來就像半熟抹茶熔岩蛋糕,非常特別,2007年以「濟州火山島和熔岩洞」名稱申報世界遺產成功,成為韓國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同7月被列為韓國天然紀念物第420。城山日出峰面朝大海,在山頂可以清楚觀賞太陽從大海一端緩緩升起,照耀海洋大地,光彩絢麗,美麗如畫,非常適合看日出,成為韓國人跨年看日出的知名景點。

*城邑民俗村(西歸浦市表善面城邑里旌義縣路104)位於濟州最高峰漢拏山(海拔1950公尺)山麓,是完全保存了韓國傳統的民俗村,完整保留了濟州人傳統茅屋建築與生活方式,至今存留著民屋、鄉校、古代官公署、石神像、石磨坊、城址、碑石等有形文化遺産,還留存著民歌、民俗遊戲、鄉土食品、民間工藝、濟州方言等無形文化遺産,是活生生的濟州島文化博物館,能讓人深度瞭解濟州島的文化與歷史,知名韓劇「大長今」就是在這裡拍攝的。漫步村子裡,百年老樹和石頭爺爺伴隨在側,大長今立像笑臉迎人,彷彿時光倒流,墜入早期濟州島獨特的民居氛圍中。

    濟州島不大,在西歸浦市來回探訪前述景點時,還順道參觀了三梅峰海邊的獨立岩(或稱將軍石)韓國天然紀念物第443柱狀節理奇特地質景觀(如許多六角柱矗立大浦海岸)山林懸崖間洞穴傾瀉而出的天帝淵三層式瀑布和華麗的仙臨橋、亞洲唯一直接注入海裡的正房瀑布等處,規模雖都不大,可也都是在地的人氣景區,譬如大長今戲裡,她就是在獨立岩面向大海時,下定決心習醫的,粉絲追劇也就循蹤追到此處了;柱狀節理多角柱狀結構,和澎湖的玄武岩不太一樣,非常壯觀;瀑布直接注入海裡的,台灣好像沒有,因瀑布多半是在山上樹 林裡,或許因濟州島地形地質不同,海岸多陡峭岩壁,熔岩洞窟又多之故吧。尤其在民俗村時,聽地陪娓娓道來,傳統韓屋村家家戶戶門口前長石柱的故事,更是趣味盎然,他說,居民都是和睦相處的鄰居,以石柱上置放木槓多寡來代表不同的意思:架上三根木條,表示家裡沒人,主人出遠門兩根木條,是家裡只有小孩,沒有大一根木條,指主人在附近,可以稍等一下;如果架上四根木條,代表這戶主人是寡婦,意誠者可入內云云。這話不知道是玩笑逗趣的,或真是這麼回事?當下聽聽,哈哈一笑就是了。(請參閱:「當年,我們家一起去旅行~() 74年春假澎湖三天兩夜行http://blog.udn.com/jkt19813/132669573)

    因轉機耽誤了行程,致壓縮在濟州島時間,旅程像急行軍。惟初來乍到,雖只短短兩天,但吃飯時的感覺卻已大不同,我們習慣桌餐、一大桌菜,吃不完才顯得豐盛澎湃,結果不少菜餚浪費了。這次隨團,發現餐館飯店供餐,都是一主菜(通常是燒烤肉或火鍋)、配上四小碟份量不多的小菜,其中一定有泡菜,小菜不夠可續添加,非常精簡,夠吃,不會剩菜殘羹留滿桌。飯桌上也不擺放牙籤,待出店門才提供,地陪說是政府規定,避免牙籤丟棄在剩飯菜裡,因剩飯菜要養豬,摻雜牙籤不好處理。這樣子的供餐方式看似小事一樁,卻是貫徹全部行程用餐的狀態,政令推行如此澈底,韓國人的向心力讓我刮目相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7054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