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我們家一起去旅行(28)~77.8月坪林茗芳茶莊.界碑.上新花園.金盈谷瀑布.頭城YWCA.八斗子海濱公園
2021/10/29 11:55:04瀏覽878|回應0|推薦5

  暑假要結束了,77.8.23~24安排一趟北宜公路(9)、東北角海岸公路(2)慢遊,住宿頭城基督教女青年會聽濤營(YWCA宜蘭縣頭城鎮協天路288),度過輕鬆愉快的週末小旅行,然後兩小該收心,準備開學了。

  駕車由新店沿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走,經過文山包種茶主要產區的坪林茶鄉時,到百年老字號的茗芳茶莊(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387)喝茶,老闆娘親切招呼、親自泡茶,茶香清新,口感柔順,帶著回甘茶韻,神清氣爽,繼續上路。坪林為北勢溪上游,列水源保護區,風景秀麗,即便溽暑季節,行駛其間亦覺清爽宜人,心曠神怡。續前行至北宜公路約59公里處的制高點上,立有北宜交界,碑上斗大字「盍興乎來」、另一面「鵬程萬里」,台北縣則另立「歡迎蒞臨指導」牌湊在一塊,典雅的歡迎與祝福,溫暖旅人的心。之外,還有山徑旁鏤刻著「金面大觀」的石牌,該是歷史文物吧,記錄著北宜公路未開通前的古早年代,淡蘭古道往來坪林一宜蘭間,經過此地,翻嶺石牌高處後往下走,是跑馬古道入口,直行約2公里產業道路,可至上新花園。在石牌處稍事休息,居高臨下,遠眺龜山島和蘭陽平原美景,優美景觀讓人心情放鬆、提神醒腦,準備蜿蜒前行,踏上北宜公路名的九彎十八拐征途。

  順道參觀以花園為主題的上新花園和金盈谷瀑布,同在水源區,以水造景,風景清幽,同質性蠻高,但都已停業多年,可惜呀。上新花園位於北宜公路北宜兩縣交界處南側,有原始森林及花卉園圃,美不勝收,可留影最多的場景是流水、瀑布、精巧木藝、天然石頭,諒與水源豐沛清澈,沁人心脾,清涼、自然的景象,賞心悅目,也可能是彌勒佛開懷敞笑,讓人心情舒暢有關。

  當晚抵達位於頭城海濱林地的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聽濤營,辦妥入住手續後,立即換上泳裝、前往其旁的海灘戲水,海浪輕拍黑色沙灘,陣陣裂帛聲入耳,聽濤營之稱果然名副其實。聽濤營環境自然,整潔乾淨,場地開放維護得很好,是日遊客不多,可也住得安心。

  翌日,告別聽濤營,循台2線沿東北角海岸緩緩前行,蘭陽平原綠意盎然,遠眺龜山島,近觀海濤拍岸,沿途隨意於公園停車場或適合觀海處暫停,瀏覽龜山島、風化岩石和海蝕地形等海岸特殊景致。當年只簡單記下東北角海岸公路、八斗子海濱公園,或許是海岸景觀雷同,八斗子海濱公園可說是集大成吧,我們也在此地留下最多照片。八斗子海濱公園(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位於和平島東南側,屬於砂岩地質,經年累月在風雨海浪侵蝕下,形成奇特的海蝕地形,海灘遍佈海蝕平台、豆腐岩等景觀,成為觀賞奇岩怪石的好景點。公園裡意外地有一片沙灘地,設置了兒童遊樂器具;地形起伏有致,觀景台可近看八斗子漁港,遠望基隆嶼,當此美景,海風吹拂,使人忘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6995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