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婦人
2019/06/08 13:21:34瀏覽773|回應1|推薦27

小時候香港的小學(國小)仍是半日制,放學後的閒餘時間比現在的學生多。午間時份,很多時都跟著媽媽一起看粵語長片,就是廣東話電影。當中除了50-60年代時裝電影,更有不少粵劇電影,即是粵語戲曲的電影。

看過了粵劇的人都會知道每當大官審判女犯人時,她們都被稱為「犯婦人」,例如:犯婦人可知所犯何罪?堂前犯婦人快報上名來。

而「犯婦人」跟「飯婦人」的音調極之相似,所以我常以此來說笑,形容自己是一個常常做飯餐的婦人。(我們稱之為食字或捉字蝨)

未有孩子時,我是醉心工作之人,不用加班的晚上及週末時,夫婦二人都愛約朋友到處玩樂,在家開鍋煮飯並不多。但寶貝的來臨便把本來的常規打破了,而在她入讀小學後更是把煮飯這回事推到最頂峰的境界。

在香港的現世代,作為學生是需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做功課及溫習,尚未計課餘活動。我家寶貝本身不是天資聰穎之人,比優秀的同學們要花更多時間在學習方面。為了配合她的學習作息時鐘,當媽的我就要踢走天生的惰性,只要翌日是上學天,當晚便需要準時弄好晚餐,好讓吃飯後的她有足夠時間做家課及溫習,繼而不影響睡眠時間。

工作上再怎樣忙再怎樣累,回到家就是「煮」,週末也會經常「日煮夜又煮」,因此我愛稱自己為飯婦人,無間斷般為了孩子而弄午飯和晚飯。就這樣,我當了十二年飯婦人(六年小學,六年中學),終於在最近我開始解脫這職位。

上年九月女兒開始入讀大學,大家的日常起居習慣都起了點變化;那時應該開始跟飯婦人生涯告別,奈何因為發生了一點意外,把這事情拖到最近才不知不覺間地開始了。

上了大學後的寶貝都很忙,每星期有一個晚上參與學校活動外,另外有兩天是到寫字樓當全日文職,有些時候她又會相約朋友外出晚飯相聚。可以回家吃晚飯時,她又因為想瘦身,不想吃正餐,只求一點點食物飽肚便算。她亦愛自由,覺得媽媽一本正經弄完晚餐後,她要擔當起清潔的責任是一種小枷鎖,於是乎她常說:「我自己弄自己吃的吧,你不用理我,我們各顧各!」

在我家各顧各就是自己照顧自己的飯餐,也包括了飯後清潔。

對她的要求,我也樂於接受,因為瘋狂地做了十二年飯婦人後,也是時候開始歇息,把腳步放慢,尤其是當我放工回家後看見寶貝也放工後回到家中,卻即時在床上補眠解睏累。大家都是人,一天工作辛勞後,我也很想入屋便即時上床休息,或無負擔般看看晚間節目。我不願意因為媽媽的一個名稱而哽上了沒有理性的無限責任。

我覺得多一點休息,多一點精神,更能把媽媽和老婆這些職位當得更好。

現在每一個星期總有兩或三個晚上是自己一個人獨自吃飯。除了會約朋友出來飯聚,便是獨自在家隨便煮來吃,真是回到從前,再嚐當年悠閒晚間生活。

我跟朋友說,現在的我能走能動,無大病又有工作能力,孩子又長大了,四老不在,沒有任何束縛,現在是一個很恰好的時候去享受生活,沒怨沒氣,只用心感受每一刻的清閒,因為人生無常。

 

 

粵劇中的犯婦人戲服最明顯分別是那裙子的底部有小圈,演出者都是用尾指套入小圈拉起了整條裙來唱戲,每次被押到公堂上時,由走進來到跪下的一剎那,就如一隻含冤小蝶無力再飛舞而停了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27223826

 回應文章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0 12:07
回頭看去,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你的寶貝已經入大學了!你亦終於可以淺嘗無牽無掛的日子,得來其實不易呢。
CatCat(jjcat88) 於 2019-06-20 08:26 回覆:

很快你也會有同樣的心情,因為時間真的溜得很快,成長如剎那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