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閉症 VS 可愛的天使
2010/09/19 21:14:18瀏覽5824|回應5|推薦30

帶著腳傷探視許久不見的妹妹以及侄子姪女(雙胞胎)! 雖然腳傷還

嚴重的,並未阻止我想見他們的心。

當老妹見到我一拐一拐的,她很心疼直責怪我為何不把腳看好再

門啊! 我說:沒辦法太想妳了! 話剛說完,小姪女馬上衝過來抱

我說: Auntie I miss you, I miss you so much! 接著看到小侄子

很害羞的站在邊說: Hi, Auntie ! 看到這兩個小朋友

心情真好也忘了腳痛的事了。 

 

小朋友們抓著我一直童言童語,我發現侄子說話的內容

常常是答非,同時說話的時候眼光都是看著別的

地方而且說話有點緩慢,我老妹說這是典型的

自閉症的孩子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陪著小朋友們接受自閉症

的輔導才逐漸了解自閉症 

我也因此才赫然發現這不就是我侄子的情況嗎?

但是他現在已經十七歲了,他的情況頗為嚴重,

他只想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害怕與人來往,使他

與人之間的互動出了很大的問題........

看到自閉症的問題我很自責,我只是一直怪他(侄子),

講話的時候眼睛都不看妳,身體晃動,不專心,

不努力,懶等。我從來沒有去看看以及了解他的問題,

其實看到這個問題到正視這個問題,回想起來

這絕對跟遺傳有關係。

我妹妹一直到七歲才可以說話以及走路,

我弟弟也是到三,四歲才能說話。弟弟在他的人生當中

也都很少與人交往,工作的時候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

無法適應與人相處!

自閉症的的孩子,其實他們的心中是孤獨害怕的,

需要給他們溫暖、肯定以及安全感,當他們鬧情緒的

時候適時的安慰他,千萬別罵他,因為如果罵他,

他可能會產生暴力或者自殘的行為!

心裡的感觸很多,感謝媽媽的辛苦,心疼妹妹,

但是佩服她的勇氣以及毅!

我真誠的希望父母們能盡早發現自閉症孩子的徵狀

給予協助治療,助孩子,讓她/他有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自閉症是一種嚴重的發育障礙是始於出生或在頭兩年半,

1年半的生活。大多數自閉症兒童在外觀上是完全正常的,

但困惑和不安的行為是明顯有別於典型的兒童。不太嚴重的

案件可能被診斷為廣泛性發展障礙( PDD

或亞斯伯格綜合症(這些兒童通常有正常的講話,

但他們有很多自閉症社會及行為問題) 。

自閉症曾經被認為是命運你必須接受他.好消息是

現在有各種各樣的治療方法的選擇,

可以是非常有益的。有些治療方法可能會有很大的改善,

有些可能很少或者沒有影響,但現在一個很好的起點是,

父母們的評估,透由各種生物醫學干預的治療,

在顯示各種生物醫學干預應用自己的孩子上

而回應的父母超過25,0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0118&aid=442735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14:5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輔導 函授 發展 兒童比價

 回應文章

偽。學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總是會有令人驚艷的特質
2010/10/25 10:18
 我遇過一個漫畫天才,但是他總是念念有詞地在跟自己溝通,永遠不會專注在課堂老師上課內容,也不會安分於自己的座位上,小學的時候不了解,所以會害怕,上了國中又再同一個社團相遇,這才發現他的漫畫能力特別強,也就不再如此害怕。
甄秀珍JJ(jj0118) 於 2013-05-03 22:00 回覆:
謝謝老師的分享~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聊聊
2010/09/25 11:21

甄小姐,以前年輕時就覺得您是大美女。現在老了,看您還是很美呀!

自閉症對小孩、父母都是一個試煉。他和我們的愛,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和我們愛的方式,有絕對的關係。

許多家長可能都會經歷這樣的經驗。小孩拒絕和你溝通,哭鬧、尖叫、打鬧,家裡快要變成了瘋人院。這個時候,父母抬頭望著蒼天,想著自己到底做了什麼,要受這無止境的折磨,就好像在地獄中的靈魂,受著火焰烤炙,卻沒有可以解脫之道。這時候,往往覺得生不如死。

許多這樣的家庭,最後走上了破碎的路,往往就經歷了這樣的過程。

因此,不只要對你的小姪子好,也要對你的妹妹好。

此外,父母往往會拿對一般小孩的期待,加諸在自閉症小孩的身上。當然,我們也知道有些高功能自閉症的個案,小孩的智力非常高,後來成為傑出的科學家、音樂家、教授。但,這只是極少數。我們只要好好協助自閉症的小孩適應這個社會,將來能夠在社會的扶助下,自立自助,這樣父母長輩有一天不能照顧他們了,也比較安心放手。

最後,自閉症的小孩,有時候天性就是很無情殘忍的。這是因為,他們大腦的缺陷,無法做思考情境的迅速轉換,因此思路的情境的轉換,有可能導致他們的思路混亂(當機)。因此,要打斷他們的思路,往往會對他們造成很大困擾,有時候會產生極度的情緒反應。而且也因為他們的思路不能做迅速的情境轉換,因此他們無法模擬別人的心情,這讓他們無法揣摩別人的心思,因此在高階的智慧行為方面,產生種種能力不足。這包含了,對戲劇、藝術的欣賞,對他人的仁慈心、同情心,對競爭對手、講話對象的心思無法猜測。

因此,自閉症的小孩在人際關係上,從小就是挫折不斷。 因為他們會一再誤會同伴、長輩的話語,而每次誤會,他們可能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懲罰。而他們為了逃避懲罰,也會用了許多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當時的情況背下來,變成情境規則,以後照規則操課。但是他們也背不了許多,(當然有一些天才型的自閉症,可以背很多),而這樣的背訟式的情境規則,也往往讓自閉症患者,發展出了強迫症。

而由於自閉症患者,一直無法揣摩其他人心思,因此他往往會把自己的各種厭惡、恐懼的情緒,混雜在他的認知規則中。而這是最糟糕的情況。因此,當你真的希望培養一個自閉症小孩的學習興趣,你絕對不能在這過程中,給他任何負面情緒。因為大多數情況,他會把這樣的負面情緒,一起「背」在他的情境規則中。這樣,以後當你要求這個孩子繼續學習時同一科目時,他可能就會把情緒混進來,而拒絕學習。

但是自閉症的小還有個好處,就是作勢可以非常專心。但是父母能夠做的,就是讓他自由選擇,溫和的引導,而且在他做的最有興趣時,千萬不要用無謂的關心,去打斷、打擾他。這樣,只會讓他很困擾、困惑,無法培養專心的能力。

導致他們的思路被打斷


甄秀珍JJ(jj0118) 於 2013-05-03 22:12 回覆:

真的非常謝謝您的分享,您所提到的自閉症小孩狀況,正如您所說的...

我都做錯了,所以與侄子之間出了很大的問題.....

我很內疚,弟弟把小孩交付於我,我卻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必須去面對這個事實~

現在,自己在許多的學習之後已較能用對方法來對待他~~~


晓晓
一起加油哦
2010/09/22 09:59

秀珍姐,
首先祝妳和家人中秋節快樂!
然後希望妳身體棒棒的,早日康複!
我有壹段時間沒上來了,妳知道為什麼嗎?
哈哈!我9.10生寶寶了,是個小公主哦,好可愛的!
做了媽媽才知道,真的好辛苦!
秀珍姐,我真的好佩服妳啊!
我們壹起加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10/09/20 20:40
我有看過漫畫版與光同行有關自閉症故事,真好看。漫畫內主角一個男生跟你的親屬的男生自閉症一樣,不要大力駡佢。要耐心和關心他會安心和要開朗生活下去都好。祝你的親屬的小男孩要生活內要快樂生活下去當然會漸漸地會有可愛天使和當然會愛媽咪。

Roy
天使
2010/09/19 22:45

他們是可愛的天使,需要更多愛心.耐心.毅力.去了解.呵護.照顧.輔導.陪伴他們成長.這是條漫長的成長之路,加油!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http://www.fact.org.tw/cetacean/front/bin/home.phtml

何謂自閉症http://www.fact.org.tw/cetacean/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