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自在‧新年
2008/02/05 21:22:16瀏覽5759|回應4|推薦19

一年容易, 轉眼又是歲晚這一年, 來去匆匆, 大部分的日子都在拍劇, 早兩星期, 好不容易找到機會, 能夠參與禪修課程, 跟隨葛印卡老師學習內觀。

「內觀」是一種方法, 透過觀察自身內在,達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在這十天裡面, 我們都要隔絕和外間的聯繫, 就算在內觀中心裡面, 也儘量避免與其他人交談或交流, 因為, 這樣才可以真正專注地與自己的心靈溝通。我們每天早上四點起來, 四點半開始禪修,六點半早粥;八點開始晨間的禪修,十一點中餐後午休;下午一點開始午后的禪修,五點為茶點時間;六點禪修一小時,七點播放 GOENKA開示的錄影帶(錄音帶)後,再禪修到九點。作息生活非常簡單, 可以幫助我們清除雜念, 只要越專注, 心也就會變得敏銳, 這樣才能夠觀察自己。現在才發現, 過去根本沒有這麼仔細的瞭解自己, 原來心靈洗滌過後, 才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內心。

世事千般萬種, 若凡事以心隨境, 倒不如學習「觀自在」。喜也好, 悲也好, 我們都要學會接受及放下, 平常心對之, 以捨求得, 即使是無常痛苦, 也可以大而化之。

在新的一年, 希望大家能夠安和、平靜、快樂。

P.S. 誠意推薦 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0118&aid=1598042

 回應文章

Lokita
請繼續精進禪修 / 內觀中心
2008/10/29 09:45

內觀中心 大安共修處 通知 :

11/9 有位馬來西亞 老師 來帶1日課 請盡早報名

http://140.116.94.31/TVC/Web/os/default.htm 

 帳號 oldstudent 密碼 behappy



大安: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65號10樓
    (台灣大學辛亥路小門正對面,麗園大廈)
聯絡人:蔣雲玉 :0910-277-739; E-mail:judy50@ms35.hinet.net
    林怡絹 :<夜間>0955-063-862; E-mail:linyichuan28@yahoo.com.tw

共修時段:

鐘點共修:每週五 晚上 7:00 ~ 9:00

一日共修:每週六 8:00 ~17:00
    〔請自備純白開水(有色有糖飲料請勿攜入)、擦手巾、蓋腳巾〕

一日課程:每個月第三個週日8:00~17:00
    〔須事先電話報名並請自備純白開水(有色有糖飲料請勿攜入)、擦手巾、蓋腳巾〕

為法服務:環境清潔及禪堂佈置
     每週五 13:30 ~ 17:30,及值遇星期天一日課程的週六 15:00 ~ 17:30。
交通:

捷運:
木柵線-科技大樓站出口往左,沿復興南路走到底是辛亥路,右轉(全程步行約需 10 分鐘)。
新店線-公館站3號出口,從台灣大學正門入,由辛亥路小門出(全程步行約需 15~20 分鐘)。

捷運+公車:(紅色)淡水線、(桔黃色)南勢角線、(深綠色)新店線--古亭站4號出口,再到和平東路一段搭乘公車(坐約 5 站)。
公車:
至和平東路2段--「復興南路口站」下車,由和平東路二段96巷進入,直走到底是辛亥路即是(全程步行約需 5 分鐘)。
至復興南路2段--「科技大樓捷運站」下車,沿復興南路走到底是辛亥路,右轉(全程步行約需 10 分鐘)。
至基隆路3段--「和平國中站」下車,在辛亥路上往2段方向走(全程步行約需 10 分鐘)。

客運:宜蘭、羅東來台北:噶瑪蘭客運;至復興南路--「科技大樓捷運站」下車,往後沿復興南路走到底,辛亥路右轉。

開車:介於復興南路與建國南路之間,車可停放台灣大學或龍門國中停車場或路邊停車,均需收費。停車不易,請儘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備註:
值遇民俗大節:春節、清明、端午、中秋連假則休息。如遇颱風假、豪雨、天災則停止。或請先電話洽大廈一樓服務台 (02)2736-8974.
1 樓服務台需登記:姓名、電話、身份證字號、第一次十日課程年、月、指導老師及總共上過幾次


珍爱
很喜欢
2008/10/26 06:04

          “世事千般万种,若凡事以心随境,倒不如学习【观自在】。喜也好,悲也好,我们都要学会接受与放下,平常心对之,以舍求得,即使无常痛苦也可以大而化之。”

              收藏了~~


hayley373
聽起來很難學
2008/04/15 12:13

偶然逛到這個部落格

很開心看到甄姐的素顏照

感覺上生活過得蠻自在

我想這就是修行的力量吧

生活上我也會遇到不如意的情形

但我想甄姐說的對 要學會放下

自己才不會那麼痛苦

我會努力去試著學習

希望甄姐可以多分享生活心得

加油喔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世間凡事要有捨得
2008/02/05 23:00
有捨才有得,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