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頭潛鴨 - (2017.12.10若淵的觀鳥大年之096)
2017/12/11 21:32:28瀏覽693|回應0|推薦6

鳳頭潛鴨(學名:Aythya fuligula)是一種中等大小的潛鴨,又名澤鳧、鳳頭鴨子、黑頭四鴨。 

鳳頭潛鴨常活動於內陸的河流、池塘和其他開闊水面,夜間棲息於岸邊的軟泥灘,或者在離岸不遠的水面上漂浮,他們喜歡比較清澈的深水環境,在淺水和污染比較嚴重的水域很難見到他們的身影,鳳頭潛鴨在陸上活動非常笨拙,亦很少見。其上路活動。遷徙季節和越冬季節常集成大群,與紅頭潛鴨、青頭潛鴨、斑背潛鴨混群。 

鳳頭潛鴨繁殖於西伯利亞以東地區、薩哈林島、歐洲北部、英倫三島、冰島以及中國東北西北部、中部、西南部;遷徙時可以在整個歐亞大陸的中南部,包括中國的新疆中西部、青海東部、西藏、甘肅四川西北部、華北大部看到本物種,在日本列島、台灣、菲律賓、中國雲南以東,山東半島以南的華中華南大部,非洲的東北和西北部越冬。 

鳳頭潛鴨體形略小於紅頭潛鴨,但是這種差別不大,偌非兩種潛鴨同時出現在視野中可以直接對比,是很難看出體形差異的。與綠頭鴨相比,本體長僅僅為後者的2/3左右,雄性鳳頭潛鴨的頭頸部黑色,並具有紫色的金屬光澤,最具特徵的是它的頭頂有一根略長而下垂的「小辮」,這就是所謂的鳳頭,隨頭部運動不時擺動的鳳頭令本物種看起來非常俏皮可愛。腰胸背部的羽毛也都是深黑色,下背部的羽毛上有時帶有纖細的乳白色斑點,腹部和脅部的顏色則為乳白色,上下體顏色對比非常鮮明。外側次級飛羽白色,在黑色的翅膀上形成了白色的翼鏡。雌性羽色分布與雄鳥接近,但顏色啞暗且沒有金屬光澤,雌性頭上也有一個小辮,但沒有雄性那麼明顯,因而雌鳥整體看起來也就沒有雄性那麼靈動。本物種虹膜黃色喙鉛灰色,腳蹼黑色。當他們活動在湖面上時,無論雄雌尾部都是向下托垂到水面以下的。 

鳳頭潛鴨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他們的食譜包括,軟體動物、蝦蟹、小魚、蝌蚪等,尤其喜歡軟體動物。  

本物種未列入保護名單,但受到棲息地破壞、過度狩獵和環境惡化的影響,種群數量日趨下降,須儘早採取保護措施,遏制這一趨勢。

 

   

      

首頁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iw&aid=10942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