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陽與深季談心(四)完結篇
2013/03/23 22:20:42瀏覽1041|回應8|推薦153

秋陽與深季談心(四)                    

(從利己轉為利他之心)

秋陽 : 「人生無常, 誰也不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 , 我一向認為, 原諒別人, 就是釋放自己; 給別人留一點餘地 , 就是給自己留一條路 , 妳覺得是不是這個道理啊?」

深季 : 「妳說得沒有錯,由於世事難料,任誰也無法預料下一分鐘,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平時如果對人對事,能夠多一分關懷體諒,少一分埋怨不滿,對於不愉快的事情就不會一直耿耿於懷、或是鑽牛角尖了,也能夠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加開心自在一些,此外,若是能夠隨時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曾在有意無意之間傷害了他人,那麼至少也就不會造成許多的遺憾了…記得十多年前,當時我在法鼓山主持讀書會,有一回上課的主題,是臨終關懷的分組討論,由於我事先已經為學生們解說過相關的內容,好讓大家能夠有所準備;然而當天我因為患了重感冒,因此學生之中有對夫妻,便主動向公司請假,說要先陪我吃中飯、再去看醫生;而就在我們吃過飯後,學生要他太太陪著我慢慢的走,自己則先前往停車場去發動車子;等我們上了車之後,只見駕駛座上的他,左手一直往上舉著不動,也沒有任何的回應,讓我們感到非常的奇怪 , 於是便下車查看,竟發現他全身呈現痙攣狀態,這個時候,我們立即合力將他抬出車外,並且讓他躺在太太懷裡,而我,則趕緊連絡救護車前來…

在救護車抵達之前,一直到送往醫院途中,我都不斷地在身旁提醒他盡量放輕鬆,並且要他在心中與我一起念佛,然而到了醫院之後,雖然經過急救,但醫生仍然宣告他因為心肌梗塞而辭世了,那時在他上衣口袋裡,放的正是前一晚我所講述的臨終關懷筆記;當時我強忍著悲痛,一邊安撫他那幾乎崩潰的妻子,一邊通知雙方家屬前來,同時全力協助處理他所有的喪葬事宜;然而令人鼻酸的是,他的女兒在他過世前一天,兩人才為了小事而發生嚴重衝突,她女兒甚至還脫口說出絕不原諒父親之類的話,想不到才隔一天,就已經天人永別了,此後無論她如何的悔恨,內心之中對於父親的愧疚,已經成為她這一輩子都難以彌補的遺憾了;這一些年來,我也一步步的引導他的太太走出喪夫之痛…至今回想起當時的哀戚景象,依舊是歷歷在目啊

秋陽 : 「從妳說的這件事來看 , 人啊 ,千萬不能把話說絕了, 也不要把事做絕了, 要給別人留一點餘地 , 才不會像那位女兒一樣 , 造成一輩子無法彌補的遺憾了。說到幫助人 , 我這次回臺有兒子同行, 在飛機上有一位老婦人 , 請我兒子幫她把行李放到上面的行李櫃 , 兒子照辦了; 沒兩分鐘 , 老婦人說忘了把眼鏡拿出來 , 要我兒子再把行李拿下來 , 拿了眼鏡之後 , 再放回行李櫃 , 結果 , 老婦人又發現一個小包忘了放回行李, 又要讓我兒子把行李拿下來 , 我看在眼裡有點心疼兒子, 就對老婦人說 , 小包可以放在腳底下, 可是老婦人堅持要放回行李, 我兒子又不厭其煩的拿下搬上的照辦了。我雖然心疼兒子, 但他是在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感到很高興。 多年前, 兒子深夜從麻州開車回家, 半路上車子拋錨了, 他把車子停在別人門前, 屋主開車把他送回家 , 第二天老爸和兒子一起去處理 , 並登門道謝 , 屋主對我兒子說 : 【你不用謝我 , 只要繼續傳下去,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兒子銘記在心, 經常幫助別人。當然 ,他有一個雞婆的老媽 , 也有一點關係吧。我想說的是 : 人生無常, 也很短暫, 為了生活奔忙、煩惱 , 這是避免不了的, 如果能隨時幫助有需要的人,也會給自己帶來快樂吧。在〈轉心〉裡 , 好像也有提到這方面的情形, 對吧?」

深季 : 「妳有位懂事又貼心的兒子,應該是內心之中最令妳感到驕傲的事了;因為只有懂得分享的人,才能夠擁有最快樂的人生!<轉心>的作者 是全球最大藏密佛學寺院的住持,蔣康祖古仁波切, 他無論是官方網站或者是著作,都不斷的將艱深難懂的佛理,以深入淺出的白話的方式,傳遞給即使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 都能夠了解其中的義理,希望能夠幫助世界上所有的眾生,都能不分宗教、不分種族,得到全然幸福圓滿的人生!

<轉心>之中提到,人們由於對因果和因緣觀念不清楚,所以才會經常想要的東西得不到,不想要的卻偏偏遇到,越是想追求,卻離目標越遠;因此佛法的觀念,就是為了幫助人們從自私自利,轉為利他的思維,因為唯有以利他為動機的時候,才能夠無怨無悔的付出,並且能夠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的福報與智慧,也將隨之不斷不斷的增長…」

秋陽 :「聽了妳的這一席話 , 讓我有所覺悟, 也讓我意識到, 對於人和事, 值不值得為這個人或事, 費時間、費心力, 完全在於一念之間。而執著與放下, 也是在於心境的轉換。凡事退後一步, 換個角度來看, 就比較容易釋懷而放下了。 雖然我因助人而受到了挫折, 但我已有所覺悟 ; 今後我還是會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 但是我會用心甘情願、沒有期待、不求回報的態度去做。深季, 真的很感謝妳的費心、費力 , 只為播下善意的種子。這次的合作非常愉快 , 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妳的為人 , 真是相識不恨晚啊!」

感謝您的聆聽 ! 我和深季的談話 , 就到此結束。 非常謝謝您 , 這段日子以來, 對我們的耐心與愛護。

 

延伸閱讀:  秋陽與深季談心(一)

               秋陽與深季談心(二)

               秋陽與深季談心(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741998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3/04/12 16:18

感恩您們的對談 讓我們從其中領悟甚多

深季的成長故事寫得詳實動人

透過佛法直入生命核心

是智慧的前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4-13 21:33 回覆:

謝謝靈婆

是的 深季是一位很有內涵的人

我也很喜歡讀您的文章

常會有讓人深思的話語

只是有時候疏於走訪

請您多包含

謝謝靈婆來賞文

秋陽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動人心的聲音..
2013/03/26 20:19

再亮麗的人生..也有我們看不見的缺憾..

謝謝秋陽&深季感性分享 受益良多!!!謝謝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7 07:30 回覆:

人生沒有完美無缺的

端看妳怎麼去面對了

謝謝彩虹好友的感性回應

秋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3/03/26 11:53

分享一句證嚴法師的靜思語: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感恩秋陽和深季的談心分享,獲益良多.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7 07:27 回覆:

很對  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謝謝秋裡好友的分享

祝福好友事事順心

秋陽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愛傳承下去.
2013/03/25 19:58

在醫院照顧家人的同時.我常幫隔壁床一位新來的病患更換床單.

一天.我看到隔壁床的家屬幫另一位新來的病患更換床單.

我.好感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6 07:46 回覆:

其實 在日常生活中 有許多事 都是舉手之勞

做的人並沒有費多少力

但是對於接受的人 也許就會有很大的方便

就像Jenny說的這件事一樣 因為妳的舉手之勞

而感染了另一位家屬 做相同的事

這樣將愛傳承下去 世間將充滿祥和

祝福Jenny順心愉快

秋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陽與深季談心(四)完結篇
2013/03/25 13:08

晚安:秋陽好友^^

謝謝您們這麼用心的分享,平易近人的談話中,有著感動人的體會

從利己轉為利他之心,是美好又自然的

心的善念播了種,慢慢的就會遍地開花

為善最樂就因為無私無所求

好友們真是充滿智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6 07:37 回覆:

沐雲好友 早安~

謝謝好友的美言鼓勵

的確 心的善念播了種

慢慢的就會遍地開花

祝福沐雲順心愉快

秋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憾
2013/03/25 10:58

繼續傳下去

大愛在施與受之間傳遞

生生不息

及時做該做的事

即便無常

必也無憾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6 07:32 回覆:

對的 要把愛繼續傳下去

雖然人生無常

及時做該做的事 就能無憾

謝謝多硯坊來賞文

秋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人生!
2013/03/25 10:48

秋陽與深季四次談心,談出人生許多的大道理-執著與放下;生死與無常等,

對吾人有著極深入的領悟!笑笑是研究老莊哲學的,讀了妳們數次的大智慧

談話,因而自己想寫一篇:]讀莊子,學莊子]短文,以呼應妳們對談的人

生問題!

莊子所標示的兩大課題:一是勘破死亡生,二是人生逍遙自在。

莊子在其[大宗師]篇,幾句話對人生有很好的啟示:

[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

也!]

說明大自然給我們以形體生命;年青時要我們勤勞;老時安佚休閒;死時要我們永

休息!所以在生的能能過著豐美的生活,便是對死亡有完美的交待了!

笑笑認為每人能參透[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的哲理,人生便會活得逍

而自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6 07:28 回覆:

笑笑兄的博學多聞 在udn是有目共睹的

非常感謝笑笑兄 這段日子以來 對我和深季的鼓勵

您的每一篇回應 都讓我們學到很多

再次感謝您對我們的耐心與支持

祝福笑笑兄事事順心

秋陽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無所不在……
2013/03/24 06:58

不同身分……不同示現…………

搭機老婦人…也是成就他人者……

助人者…有顆柔軟心……不分別……

感謝分享……………… 祝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26 07:20 回覆:

碧潭釣客說得很對

菩薩無所不在

謝謝您來賞文與感性的回應

祝福您順心愉快

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