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陽與深季談心(一)~感謝電小二推薦登聯合網首頁
2013/03/02 22:46:44瀏覽2346|回應17|推薦206

 

秋陽與深季談心(一)                                                                      

(執著與放下)

走過漫長的成長之路, 在當中經歷各種人事情境的變化 , 雖步步艱辛, 卻步步踏實, 我十分珍惜當中的每一個因緣 , 讓自己學習如何提起與放下, 更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貴人, 使我從中學會如何放下種種的愛恨情仇 , 而今我已經清楚自己未來的路, 就如同我從未忘記是如何開始一般……」這段話是深季對自己人生的感悟。也是我的心情寫照 , 而我由於經過了生活的歷練, 對於人生的迂迴曲折, 已練成了處變不驚的豁達與泰然。

這次回臺 , 終於和相知兩年, 卻未曾謀面的深季見面了, 我們相約在台北誠品」, 她請我吃午餐 , 我們一邊談心 , 一邊品嚐著美食。我們倆都感覺很自在, 說話沒有顧忌 , 加上原有的默契 ,不知不覺的就聊了一個下午。因為深季是一位很有內涵的人 , 和她談心 , 讓我有聽君一席話, 勝讀萬卷書之感。她還送我一本她編輯的書〈轉心, 其中有許多道理值得探討, 我讀了之後得到許多啟發。與人分享是快樂的事 ,因和深季談心, 我獲益很多, 所以在此與您分享。以下就是我們談話的內容:

秋陽 :「我喜歡幫助人, 講難聽就是很雞婆 ,本來助人是快樂的事 , 可是因我的執著, 常給自己帶來煩惱。因為在得不到預期的結果的時候, 我會有挫折感 。 我也知道, 對於無力改變的人與事, 放下是唯一的選擇, 但因我的執著, 雖然放下了, 卻總是會繼續牽掛著 , 真不知道怎麼才能徹底放下呢?」

深季 :「很高興這次能夠在台灣與妳相見,就像是久未謀面的老朋友一樣,覺得特別的熟悉與親切,我想,這應該是過去兩年來,我們一直都在互相關懷、鼓勵對方吧!在與妳長談之後,聽到妳對於凡事都抱持著認真和探究的態度與精神,以及十分樂於助人的樂觀開朗天性,尤其感到相當的佩服!因此我覺得妳所說的雞婆,應該只是一種見不得別人苦的心境吧,只是當妳費盡心力關懷了對方之後,對方的回應卻不如自己原先所預期一般,這個時候才會讓妳感到無力感與挫折感,我想這應該也是人之常情吧…」

秋陽:「是啊! 這就是我的問題所在。」

深季:「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所執著的人事物,因為執著的本身,就是太過在乎自我的存在感與被認同感;就像有一些人他在意的是自己的觀念、相貌體態或工作,是否能被他人所認同或接受?有些人則是將心思放在於男女情感上面,一旦感情發生變化的時候,就特別容易想不開,甚至做出傻事來;也有一些人是對於親子之情過度的牽掛,孩子從小到大任何大小事情,都會讓他感到牽腸掛肚,事實上無論是哪一方面的執著,都會讓自己的身心受到很大的影響,也會使生活充滿了緊張而無法放鬆,無形之中就會造成煩惱、痛苦和壓力。

我們對於如何放下執著,或許也可以從因緣聚散的觀念、以及自己人生的親身體驗之中慢慢學習而來,就好比小時候一些熟識的親人們,現在有些都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如今也只能夠透過舊照片,找尋過去些許回憶;此外,由於每一個人也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使得內在或是外在都不斷地在變化之中,所以我們經常發現,過去日夜擔心或是掛念的人事物,等到事過境遷之後再回頭來看,或許早就已經變得微不足道了,不是嗎?

過去父親生前一向是個工作狂,然而當他因肺癌住院之後,便決定主動請辭銀行總經理的職務,記得當天全省分行的高階主管全都到場,由我於一旁陪同父親完成交接的儀式;等到大家都離去之後,父親與我站在窗前,一同看著窗外來往的人與車,此時,父親微笑地對我說,他從未感到如此輕鬆自在過,就像是在度假一樣,於是我知道,他真的已經放下對過去的眷戀了…」

秋陽 :「 , 聽妳這麼一說 , 的確是這樣啊!」

深季:「我覺得助人最難放下的關鍵,應該是在於付出的同時,對方是否也願意接受呢?以及自己是否是以一種愉快和心甘情願、不求回報的態度付出,只是為了播下善意的種子,希望對方能夠透過自己的幫助,而得到更好的改變與啟發;然而當妳盡心盡力之後,如果對方依然冷漠以對,甚至離妳而去,這個時候就表示自己對他的責任已了,因此內心之中,也就不需要再有任何的期待或罣礙了,或許對方也需要經過一些時間的催化與成長歷練之後,才能夠體會妳的用心良苦吧,此時,不如就隨順因緣地選擇放下,妳覺得是嗎?

感謝您的聆聽! 由於我在生活中經歷了一些事故 , 感觸頗深 , 相信許多人也曾遇過難釋懷的事情, 如果從我們的談話中, 能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啟發, 就達到目的了。因為檔案大小的限制 , 一次只能說十分鐘, 暫時與您分享到這,還有更精彩的內容在後面 , 歡迎您再回來繼續傾聽。

 


2013/03/04 18:53 刪除回覆
Dear 和煦秋陽(秋陽與深季談心一)(jingle201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秋陽與深季談心(一)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7330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夢園心語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緣
2013/03/03 16:22

秋陽安好~

這篇的談心道出網海之謎

很多人的謎惑

看到2位的情深與珍惜

深季美女的最後一段話讓人感觸良多

是很多人要學習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4 02:43 回覆:

心語美女安安~

的確是這樣啊

我和深季長談之後  讓我更加豁達  得到許多啟發

所以才想公開我們的談話

就想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  得到啟發

謝謝好友的同感  我也很珍惜和妳的緣份

祝事事順心

秋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者之言
2013/03/03 15:34
天涯若比鄰 ,參與 兩位追求心靈修養的才女 碰撞出的火花 , 是我們讀者的 幸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4 02:35 回覆:

網海無涯  能在此相遇就是有緣

謝謝盹龜雞的美言

更恭迎好友再回來繼續欣賞

祝平安

秋陽


wuj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對談
2013/03/03 14:33

熟悉深季的文章,謝謝熱心的秋陽,分享您與深季談話的錄音,仿佛我也置身此聚會一般,感覺很溫馨也受益良多。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4 02:30 回覆:

真的很高興wujin的感同身受

這就是我公開和深季談話內容的目的

希望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起發

從而解放內心的罣礙  重新找回快樂

因為我就因此懂得了真正的放下

而找回以往對人的熱忱

謝謝wujin的用心體會

恭迎您再回來繼續傾聽

秋陽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3/03/03 13:03

透過秋陽清亮、以及深季柔美的聲音,使文字產生更深刻的穿透力,

感謝透過熱心的秋陽、和淬煉出智慧的深季之分享,著實受益良多!

靜待下文

工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4 02:20 回覆:

是啊  我和深季長談之後  讓我更加豁達  穫益很多

這次公開和深季的談話

就是想   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得到啟發

聽您這麼一說   我很開心 目的達到了

感謝工柏的用心體會

恭迎您再回來繼續傾聽

祝安好

秋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陽與深季談心
2013/03/03 10:39

晚安:秋陽^^

看著妳與深季的會面

拉近了網海的距離,有著心靈的對話

真的好溫馨

妳的熱心腸與深季的豁達都值得我學習愛你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4 02:09 回覆:

沐雲好友  安安~

誰說網海一定就是虛假的呢

只要以誠信待人  一樣能遇到談得來的朋友

也能真實做朋友

我和妳不也是談得來的朋友

也常有心靈的對話嗎

總之我很珍惜與妳的緣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3/03/03 10:34

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對話,我本身也常有類似秋陽的狀況, 雞婆的善意下,得不到預期

的希望,因此左右心情,罣礙難以放下. 如深季所說,隨順因緣吧. 當然言之容易,行之不易,

放下是門人生重要課題,我們彼此學習鼓勵吧. 不過也難怪秋陽桃李多,為人師者,熱心雞婆是

不可缺的要素呢  . 謝謝您倆的精彩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3 21:49 回覆:

就因為我和妳也是有著相同的個性

所以很談得來  說話沒有顧忌

我很期待下次也能和妳見面呢

就因為我相信有很多人 都曾遇過這樣的問題

所以才想到公開與大家分享

能讓有需要的人  得到啟發 就達到目的了

謝謝秋裡好友來賞文

秋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過
2013/03/03 07:16
深季的文章,認識她的經歷,從秋陽 po 出的照片,深季的外貌真的可以用驚為天人來形容。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3-03-03 08:43 回覆:

pearlz 說得對極了

深季本人更好看 又開朗 又平易近人

能和她做朋友真是我的福氣呢

謝謝pearlz 來賞文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