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塘月色
2012/11/25 00:07:18瀏覽970|回應18|推薦156

荷塘月色

相信大家都讀過, 朱自清的經典散文之一〈荷塘月色, 但也許您不知道 , 在這篇文章發表之後,曾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 在這篇文中, 朱自清寫到樹上的蟬聲, 在結尾他寫道:「這時候最熱鬧的, 要算樹上的蟬聲與水裡的蛙聲。」就因為這句話, 引起了一位讀者的質疑, 在1930年這位讀者, 陳少白寫了一封信給朱自清, 毫不客氣的指出 , 文中提到的蟬聲 , 是不正確的, 因為據他所知蟬在晚上是從來不叫的。

因為朱自清是在城裡長大的, 沒聽過蟬在晚上的叫聲, 既然受到讀者的質疑 , 於是他就去查資料,也向從事昆蟲學研究的教授請教 , 結果都沒有到答案 , 所以認為讀者的質疑是對的, 於是慎重的寫回信給讀者陳少白, 讚同他蟬在晚上是不叫的說法 , 並表示以後當荷塘月色有機會再版的時候 , 會把有關蟬聲的句子刪除

後來, 朱自清偶然在夜裡親耳聽到了兩次蟬叫聲, 因而証實了他在荷塘月色〉文中, 描寫夏夜蟬聲的句子, 是對的, 雖然如此 , 他對陳少白讀者的質疑 , 一直銘記在心。 在1948年 , 朱自清寫了一篇短文〈月夜蟬聲〉, 文中有這樣一段感嘆 :「我們往往由常有的經驗作概括的推論。 例如 : 由有些夜晚的蟬子不叫 , 於是推論到所有的夜晚蟬子不叫 , 於是相信這種推論便是真理。其實是成見。這種成見 , 足以使我們無視新的不同的經驗 , 或加以歪曲的解釋。我自己在這裡是個有趣的例子。

從這段小插曲, 可看到一代散文大師朱自清,  認真對待讀者與治學嚴謹的態度 , 令人敬佩 , 也讓人省思在日常生活中,  這也是我們常犯的錯誤 , 往往以自己的認知經驗以偏概全 ,  以為是真理, 其實是成見 , 也因成見妨礙了我們對事物認知的求証與判斷,  所以在批評別人之前,  要先求証探討,  在沒有得到確定答案之前 ,  不要自以為是的,  隨便批評 ,  而身為作家 ,  要有雅量接受讀者的批評

接下來 , 請您欣賞一首我唱的「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詞曲 : 張超   原唱 : 鳳凰傳奇     翻唱 : 秋陽

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 , 流進了月色中微微蕩漾

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 , 美麗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螢火蟲點亮夜的星光 , 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

推開那扇心窗遠遠的望 ,   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優傷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  等你宛在水中央#

旁白:   那時年輕的你 , 和你水中的模樣 , 依然不變的仰望 ,  漫天迷人的星光,  誰能走進你的心房,        採下一朵 ,  是那夜的芬芳,   還是你的發香

男生唱 : 荷塘呀荷塘 , 你慢慢慢慢唱喲

                 月光呀月光 , 你慢慢慢慢聽喲

                 魚兒呀魚兒 , 你慢慢慢慢游喲

                 淡淡的淡淡的 ,  淡淡的月光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   等你宛在水中央

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  ,  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游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 ,   等你宛在水中央 ,  等你宛在水中央

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70515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得真好~讚!!!
2012/12/25 23:11

秋陽好友~我來了

這首歌我也很喜歡讚

去年有錄過~但沒有成功

暫時先擱著了~哈

好友歌聲優美~要繼續分享喔

祝新年快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26 22:36 回覆:

彩虹好友 

謝謝妳來

呵呵~ 這首歌我沒伴唱音樂 在網路上找到純音樂

沒有歌詞 所以得自己抓拍子 唱得不好呢

而且那陣子嗓子也不行 為了要配這篇文

所以是勉強放啦 自己高興就好啦 哈哈~

秋陽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曲俱佳
2012/12/16 15:18
文曲俱佳。中間男生的旁白也很精彩。
(udn)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18 05:31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

也謝謝烏拉瑰來賞文聽歌

秋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煦秋陽格主給大文學家朱自清所作描寫清華荷塘月色之美的散文《荷塘月色》添加了有趣的註腳。
2012/12/11 15:17

這篇《荷塘月色》,是和煦秋陽格主給大文學家朱自清所作描寫清華荷塘月色之美的散文《荷塘月色》添加了有趣的註腳。讚

朱自清的夏夜蟬鳴插曲,因確有人聆聽過,可證明「月夜蟬聲」並非空穴來風。欣賞朱文最美一段:「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裡,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

和煦秋陽格主為大家翻唱一曲《荷塘月色》;且摘錄一句歌詞:「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12 00:02 回覆:

謝謝雁南飛的美句分享

朱自清是我最愛的文學家之一 喜歡讀他的文

的確 從這段小插曲 我們學到了

不知道的事 不表示沒有發生 凡事要虛心求證

謝謝雁南飛來賞文聽歌

秋陽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蟬聲
2012/12/08 22:25
不知以前怎麼 我晚上聽過所謂的「荒蟬」 也就是晚上仍在鳴叫 是天氣異變或是怎麼了 夜蟬應有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10 23:53 回覆:

哦~ 晚上鳴叫的蟬 叫 "荒蟬"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學到了

謝謝知識分享

我呢 是24小時都可聽到蟬鳴

因為我有耳鳴的問題 哈哈~

謝謝鼻塞國度來賞文聽歌

秋陽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了兩遍
2012/12/06 21:52

那歌 旋律歌詞

洗滌人心

太好聽啦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06 23:39 回覆:

呵呵~ 聽兩遍喔

思于喜歡聽 真是太好啦

謝謝思于來賞文聽歌

秋陽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的聲音
2012/11/28 23:51

一段時間不常上UDN  今晚聽到您播的荷塘月色 好棒啊!!

閉上眼靜靜的聆聽 真是逛格子的另一種享受

這個創意真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02 05:05 回覆:

玫瑰醬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呢

我也是會常缺席呢 先照顧好真實生活 再逛格子 才對啊

謝謝您的美言鼓勵

也謝謝您來賞文聽歌

秋陽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剛才來聽了
2012/11/26 23:35

媽媽剛才來聽了秋陽姊最近這兩篇,不知不覺感染了愉快悠閒的氛圍,我跟媽媽說「秋陽姊知道妳會來聽,寫得格外認真哪!」她邊笑邊問我是怎麼找到妳的?我記得是我先來的喔?

聽歌長見識,朱自清的謙沖風範真值得我們效法啊!來年夏夜我一定要豎起耳朵特別留意蟬兒叫不叫。


~~~少年輕狂,中年篤定,老年淡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02 04:59 回覆:

呵呵~ 謝謝妳的美言唷

是嗎 我不記得誰先找到誰呢

這不重要啦 重要的是我們能有緣在此相遇 是吧

還有媽媽也和我有緣呢 我很珍惜的

請代我謝謝媽媽來聽我說唱 好吧

也謝謝Melosa來賞文

秋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
2012/11/26 12:49
以前的國文課文﹐寫得美極﹐就不管叫不叫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02 04:51 回覆:

正是 在學生時代 讀朱自清的課文

就只知道欣賞文章的美 沒有去注意事件的真實與否

國文課本意就是學文字辭句的運用嘛 是吧

謝謝James來賞文

秋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知識了
2012/11/26 08:56

物種在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特徵

我現在居住的社區裡

在夏秋夜裡蟬聲大鳴大放呢!

非常喜歡朱自清的背影與荷塘月色

朱自清的唐詩三百首指導概要

更是啟蒙了我對唐詩的興趣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2-02 04:45 回覆:

多硯坊說得很對

物種在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特徵

所以我們不能以偏概全

要虛心學習求證

謝謝多硯坊來賞文

秋陽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5 22:14
真特別的吟詠與演唱...,明年夏天來聽聽蟬在夜裡叫不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11-26 03:36 回覆:

謝謝飛天的美言鼓勵

我很喜歡您的詩作

也買了 桃花 一朵

等您聽過了夏夜蟬聲

相信我們又有美詩可賞啦

謝謝飛天來賞文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