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媽打造成功娃
2011/08/20 04:28:11瀏覽2292|回應26|推薦209

         近來在【中國媽, 美國媽】專欄中, 讀到許多不同的教育子女的方式 , 有虎媽的嚴厲、有貓媽的開放、也有中西合併, 篇篇都很精彩。

       其中, 宋久瑩在「貓媽育兒很和諧」一文中有這樣一段話:『虎媽的戰歌』也好,『貓媽的愛歌』也罷, 是不同的為母之道, 每一種教育兒女的方式都有強弱點,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教育子女的方式何止千萬種?」這個論點, 我頗有同感 , 的確, 「一樣米養百樣人」, 由於先天與後天條件的不同, 每個人的個性、體質、智能不同 , 也就會有不同的學習過程與結果, 所以為人母者, 縱然是恨鐵不成鋼, 也不能將完全不同的孩子, 放入同一個模子裡去塑造。

       我既不是虎媽也不是貓媽,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 , 我全心全意愛我的孩子, 至於他們進不進名校, 學不學才藝 , 得不得大獎, 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 就是希望他們有健康的身心, 能夠獨立自主, 如此而已。

     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教育方式 , 就只是在他們不同的成長階段, 給予不同的支持與引導, 而我也總是先以同理心聽他們說明原委, 在了解實際情況之後, 再給予適當的支持和引導, 甚至處罰, 所以到目前為止, 我和孩子之間沒有秘密, 孩子們和我也非常親近。

     在專欄裡發表的各篇文章中, 大致上都是敘述有關孩子的學習成績、才藝技能 , 還有母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與戰爭, 沒有看到對於近來引人注意的校園霸凌事件的敘述文章, 或許是這些文章中的孩子們都很幸運, 沒有碰到此類問題吧。而我的孩子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我的兒子小學階段, 是在台灣受的教育, 是個乖乖牌的孩子, 到了美國, 中學階段, 在學校曾遭遇到兩次校園霸凌的狀況, 但都是他自己去面對, 並解決了問題, 當然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支持、引導他的老媽。

   記得我們剛移民來美時, 兒子讀八年級, 因為英語的聽、講的能力有限, 在學校裡被一些調皮的學生找麻煩, 他回家向我訴說 , 我就告訴他:在學校裡, 自己絕對不惹麻煩, 但是有人來找你的麻煩時, 也不要怕, 要在第一時間, 明確的告訴對方住手, 而且說的時候, 要直視著對方的眼睛說, 任何時候自己絕不先動手, 如果對方先動手, 就立刻反擊, 絕不退讓, 因為當第一個來找麻煩時, 你退讓了, 很快就會有第二個, 第三個, 甚至一群人來欺侮你, 這就是校園霸凌的模式, 而且是對方先動手, 你才反擊, 這是自衛。

     看到這裡 , 我相信一定有人會不以為然 , 認為做母親的怎麼教孩子跟人去打架呢 ?

   其實, 這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 , 因為我曾到學校去反應, 但是學校說沒有肢體衝突 , 校方無法做任何事, 只說會注意而已, 所以我感覺只有靠自己了, 而我也並不是教孩子和人去打架, 而是告訴他如何保護自己, 以及如何面對不合理的狀況。

     由於老媽對他的支持, 他的信心大增, 並且心領神會的, 扭轉了被人找麻煩的局面, 而且也沒有走到需要動手的地步。

     第二次, 是在高中二年級時, 學校足球隊的一個高大的球員, 仗勢欺侮我兒, 在我兒身上吐口水, 一堆人在旁看熱鬧, 真是是可忍, 孰不可忍, 迫於情勢, 我兒只好找他「單挑」, 約在第二天放學後,回家後他找我商量, 我怕他吃虧, 所以建議由我出面向學校報告, 可是兒子說絕對不行, 如果家長出面, 情形會更糟糕 , 以後他在學校將無法立足, 必須自己解決, 但是他要我放心, 他有辦法讓這場架打不起來的, 所以我只能支持他。

     第二天下午, 副校長來電通知說 :我接到密報……, 現在你兒子和足球隊員都在我辦公室, 事情已經化解, 兩人已經言和 , 足球隊員也受到警告, ……」原來我兒找同學去密報副校長, 因而無戰解決了問題, 從那之後, 在學校裡再也沒人敢找我兒的麻煩了, 他也平平安安的完成了高中的課程。

       我兒從這兩次的霸凌事件中, 學會了遇到難題時如何去面對, 知道什麼時候該為自己站起來, 也懂得了如何避免衝突而解決問題。

     當我兒滿十六歲時, 我就鼓勵他去打工, 並不是需要他賺錢, 而是讓他從中學習面對真實的社會生活環境。

     申請大學時, 在收到的入學通知中, 有幾所不錯的學校, 但他最終選擇了去唸麻州的東北大學 ; 我問他選擇的理由 , 他分析給我聽 : 第一, 東北大學給的獎學金最多。 第二, 東北大學和許多知名的大公司有建教合作的關係 , 而且公司提供的都是正式的全職工作 , 學生半年在學校上課, 半年到公司去上班 , 而且每次都得通過正式面談, 才能拿到工作, 而且每次都可選擇到不同的公司去工作,可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事情, 等到他畢業的時候就已經累積了幾年的工作經驗 , 而且又可自食其力賺學費, 可說是一舉數得。

     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 , 也看得出他事前用心做了準備與調查 , 於是 , 我全力支持他的決定。

     現在我兒才三十出頭, 就做到了經理的職位 , 考到了兩個主要的執照 , 也有了自己的房子, 雖然他不是名校畢業, 也沒有得過什麼大獎 , 可是在我這個平凡的母親的心目中, 他是個成功的孩子。                                                                                            

本文  7/17/2011  刊登於 【世界周刊  14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55541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百樣人
2012/06/08 21:33

儘管不同的媽媽各有一本不同的『育兒經』,
但是,『希望孩子身心健康』的心願應該都一樣~~

校園霸凌確實是一道難題,
您教導得很好,
真是位智慧母親。

兒子很帥喲~~愛你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6-10 09:13 回覆:

彥琳說得沒錯  孩子身心健康是每一位母親的心願

妳這位天使媽媽也是很讓人佩服的呢

我是已經完成了責任

妳還有一段路要奮鬥

不過妳的兒子很優秀的

再加上天使媽媽的引導

一定前途無量

祝福他順順利利

謝謝彥琳來賞文

秋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霸凌
2011/11/20 08:51

秋陽教會孩子自衛 不接受欺負 , 是最好的方式 ; 而學校主動介入關懷 , 更是對於霸凌的當頭棒喝. (國內應該是缺乏的就是這種關愛關懷才會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事.)

由秋陽老師來現身說法  是最能打動人心的. 恭喜大公子事業得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11-21 05:08 回覆:

妳說的很對

國內的學校行政人員  都是在監督老師

並沒有實際參與教導學生的工作

對學生與老師都缺乏關懷

這一點是應該要改進的

謝謝 盹龜雞來賞文

秋陽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11/11 09:59

謝謝您分享育兒方法

成功的媽媽

成功的孩子

兒子長的很帥喔!!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11-11 21:16 回覆:

感謝您的美言與誇讚

謝謝  不倒翁來賞文

祝您順心愉快

秋陽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內的口頭羞辱與言語壩凌
2011/10/03 00:05

美國校園的處理方式令人激賞,反觀國內,優良教師是不少.台灣知名的英文補教名師Tony Chen,最近在電視上談他的成長心路歷程.眾所周知,Tony Chen的口音,一直都是屬於sister boy型.他曾經在高中課堂上,向老師發問,老師竟然模仿他的口音回答他,全班同學哄堂大笑,讓他很受傷,至今難忘.最近也有位貧童,因為繳不起學校的一些費用,也被老師語譏.如果常住台灣,注意大小地方媒體訊息,不時會看到類似的新聞.老師的工作繁重與否,與此無關,更不能拿來當藉口與推辭.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10-03 02:55 回覆:

謝謝您熱忱的討論     讓我很興奮呢

您說的沒錯美國的校園處理方式  是值得學習

這樣做可避免老師在氣頭上 做出失禮的處理而傷害到學生

而且讓校長等行政人員  也參與教導學生的工作  而不只是監督老師

您說的這位 Tony Chen的個案   我覺得這位老師的行為是有欠考慮 

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  我想是這位老師的素養不足   不夠格當老師吧

至於這位貧童  讓我想到自己讀小學的時候  那個年代家家都窮 

我就曾因為窮被老師嫌棄過  所以當時就發誓  將來要做老師

專門幫弱勢的學生   我也做到了   當然我並不是在表揚自己 

而是想說  那兩位老師只是一鍋粥裡的老鼠屎   壞了老師的形象

正如您所言   畢竟優良老師還是佔多數   就值得慶幸

當然為人師者在面對學生時  真是要謹慎自己的言行  

一個不小心  就會傷到了學生  會被記恨一輩子呢

而只要真心的為學生付出   學生也會愛你一輩子的

我的學生都已年近40   而我也去國20多年了  他們還和我有連絡呢

所以  您說得很對   老師的好壞  完全是各人的素養與人格問題

與工作的繁重與否無關  

能與您如此暢談   真是痛快

感謝您    祝福您

秋陽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歧視
2011/09/30 10:44

霸凌事件,舉世皆然.但在美國,至少不會像在台灣,常聽到老師羞辱學生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10-02 02:15 回覆:

在美國的老師比台灣的老師責任較輕

不需親自處理學生的問題

可跟據學生問題的種類  將學生送到該去的地方

比如輔導人員  管心理的事

行為問題就往副校長室送 

上課中搗蛋輕者立刻讓學生站到教室外去

重者立刻叫學生去副校長室報到

所以留下來的都是守規則的學生  課就好上啦

那您認為學生被趕出教室  算不算羞辱呢?

我曾在台灣教過小學   我知道台灣老師的辛苦

在美國中學以上是學生跑教室  每節課到不同的教室去

老師只要在教室等學生來就好   

可是台灣是老師跑教室  學生在教室等老師來  您覺得呢 ?

台灣老師得面對處理學生的一切問題  沒人會幫你

至於老師羞辱學生  那就得看當時的狀況啦

在此我無法評論   不過老師管理學生  應該不能算是霸凌吧

以上是個人淺見   歡迎您賜教

謝謝您來賞文與回應

秋陽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
2011/09/22 04:46

能讀到您分享處理bully的經驗十分受益。

謝謝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9-22 07:29 回覆:

我們中國父母在孩子與人有衝突時

傳統的做法是不論對錯

都是先教訓自己的孩子    要息事寧人

可是在美國這樣做   孩子就會受到壓抑

往往就會對父母隱瞞問題

這樣孩子太可憐了

所以來到美國就要改變

遇事不退縮  才能活得有尊嚴

謝謝  Kittio來賞文

秋陽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男孩
2011/09/17 04:14

令郎看起來陽光又聰明,

媽媽平時的引導與教育,功不可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9-17 08:33 回覆:

謝謝 彥琳的美言與誇讚

也謝謝妳來賞文

祝順心愉快

秋陽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光榮
2011/09/07 12:14

您的教育方式﹐很值得發揚。 不退縮﹐有理力爭﹐該做就應該做! 有位好律師朋友!! 您的兒子﹐父母引以為榮而驕傲。



嵐山(Blue Mt.) 敬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9-08 07:17 回覆:

謝謝  嵐山 的美言與誇讚

有理力爭 才能讓別人聽到你的聲音

遇事不退縮  才能站穩腳步 讓人不敢小看你

尤其是在國外異鄉 更要如此  才能活得有尊嚴

謝謝您來賞文

秋陽 


☆ 夢園心語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3 18:01

秋陽美女晚安~

每個媽媽經都不相同

但相同的都是教導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

很棒的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9-03 23:31 回覆:

心語說得很對

每個媽媽經都不同

但每個媽媽的心願都是要孩子走向正途

謝謝 好友來賞文

秋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03 08:34

秋陽~晚安

讀著妳的文~更能體會妳是個最棒的媽媽

有時平凡一點也不容易

成功娃的背後一定有個成功的媽媽呢^^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9-03 23:25 回覆:

謝謝  沐雲的讚美

的確  教育孩子 很難

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個性與需求

再因材施教  讓孩子做自己

我是已經走過來了

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從妳的文章裡和孩子的互動

感覺妳也是一位開明的媽媽

相信妳的孩子一定前途無量

謝謝 好友來賞文

秋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