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芍藥 VS. 牡丹
2010/11/04 09:07:28瀏覽1384|回應2|推薦26

          國色天香的牡丹,自古深為人們所喜愛,更得文人墨客之青睞,吟詩作畫,

對牡丹讚不絕口愛種花 賞花的我 ,以前從未親眼看過牡丹,對於牡丹的

雍容華貴,只能從詩畫中去體會,而洛陽的牡丹聞名天下,更有歐陽修讚嘆

洛陽牡丹的詩句: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因而總想有一天能夠

走一趟洛陽,一親牡丹的芳澤,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未能成行,雖然自家花園

中種有芍藥 ,也綻放類似 碩大美麗的花朵 ,草本的芍藥需要借助外力來支

撐它碩大的花朵 ,不然就會東倒西歪了,遠不如木本的牡丹來得婷婷玉立,而且在

劉禹錫庭前芍藥妖無格,唯有牡丹真國色這兩句詩中,對牡丹與

如此明顯的褒貶 ,更增添我對牡丹的嚮往  

   幾年前 ,無意中在廣告信件中,發現在我住的州內 ,有一老美經營的牡丹莊

 ,!太好了,賞牡丹不需要遠赴洛陽了,於是 ,迫不及待的約了好友 ,前往

一睹嚮往已久的牡丹風采 ,在此將我拍的牡丹和自己種的芍藥的照片,分享給

格友們欣賞

(圖一)牡丹----胡紅,     (圖二)牡丹----二喬, 

(圖三)牡丹-----白璧藍瑕 

以下各圖是自種的芍藥

欣賞了牡丹之後 ,我個人的感覺是 ,如不談婷婷玉立 ,只論花朵的風采 ,芍藥並不比

牡丹遜色 ,您的感覺如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456479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芍藥 VS. 牡丹
2011/04/12 09:58

芍藥是接在牡丹之後 才上場的, 所以吃虧了一截 .  其實芍藥的美色並不遜色哪.

八年前 我也曾癡迷牡丹 跟著旅行團到九寨溝後, 特意脫團搭火車兩天一夜到洛陽. 是在牡丹花節內到達的喔 , 結果因為天氣熱 , 城內公園的牡丹花在前一週已經盛開 , 追到有名的市郊大牡丹園, 也只有兩株白牡丹 和幾株罩在塑膠棚下用冰塊冷卻氣溫的海黃, 洛陽紅可以看 , 失望而返 ; 倒是在白馬寺的花園裡看到整片的紅勺藥 .

古人這麼厚愛牡丹 , 猜想除了花朵喜氣豔麗之外, 崇尚唐風 , 不斷的開發培植出新品種, 同一顏色的花朵 有荷花型 , 皇冠型, 寶塔型, 繡球型 , 同一白色 又分雪白 夜光白 (稍帶綠) 粉白,....粉紅 紫色更是深深淺淺的... , 花樣多得很. 更不提黃色的海黃 黃冠 , 還有綠色的豆綠, 最後又成了文人和民間的時尚, 只能歎說被武則天拔擢過, 已經飛上枝頭作鳳凰了 .

這會兒 , 要感謝花博 有日本松江市 及中國洛陽牡丹花展, 總算讓我圓了十年前 未完的美夢了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4-13 08:41 回覆:

讀了您這一篇回應

真是行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談到牡丹您真是如數家珍啊

我很幸運不用跑遠路就能欣賞到國色天香的牡丹

在自家後院就可欣賞芍藥

很高興您能圓了十年前的美夢

同樣是花癡的我很能理解您賞花的心情

很高興能在此遇見您

祝福您賞花愉快

秋陽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月初~洛陽牡丹節
2010/11/08 15:12
http://blog.udn.com/chouhwa/3955488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0-11-09 05:09 回覆:

去欣賞了    很美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