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情深
2021/05/12 06:05:12瀏覽3246|回應19|推薦117

上星期六女婿要在家裡佈置給女兒一個母親節的驚喜 , 請女兒出去迴避一下 , 正好女兒就帶著老媽我出去吃個午餐 , 母女倆開開心心過了母親節

女兒非常貼心, 跟我一樣是個直腸子 , 小時候很可愛非常怕生, 記得2歲的時候有一次我帶著她去買菜 , 老闆看著她可愛 ,  就摸一下她的頭 , 女兒立刻放聲大哭 ,  把老闆嚇得一直說我沒做甚麼喔。

不是只有夫妻之間才需要磨合親子之間也一樣需要磨合 , 有時候教育孩子不一定要說大道理重點是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心服口服 ,   女兒中學的時候有一些叛逆 ,  會跟我唱反調 ,   她會跟爸爸告狀 , 說我偏心只疼哥哥,  原因是女孩子愛漂亮 , 常常會要買衣服 , 愛跟同學比較 , 我就會卡著她 ,  除了必須的衣物,  其他的不會買, 因為我不願讓她養成虛榮心和奢華的壞習慣  

她曾質問我說 : 「哥哥要甚麼你都給他 ,  為什麼就不給我買,  你偏心」我知道這時候不用解釋 , 也不需要教訓她,  因為說甚麼她都聽不進去的, 於是我輕描淡寫地跟她說 : 「哥哥打工賺的錢都交給我保管,  他需要甚麼是用自己的錢 ,  我只是幫他買而已 , 所以你16歲也可以去打工 ,  自己賺的愛怎麼花都可以 , 現在你是花我的錢 ,  所以我說了算」女兒就無話可說了

她開始打工之後錢也是交給我保管,  有一天我帶她去逛商店,  就幫她挑衣服 , 喜歡就慫恿她買, 可是她看著價錢 , 想了想決定不買。 她說 : 「我算了一下,  這件要20元,  我必須要站幾個小時才能賺到, 也不是非要穿的 , 就沒必要買了。」看看,  花自己辛苦賺的,  才會懂得打算,   我不用說甚麼就把她教會了,  再也不認為我是偏心了

其實, 他們打工能賺多少嘛 , 交給我保管只有倒貼他們的 , 我的目的是讓他們明白賺錢的辛苦 , 花錢要有數 , 兒子聰明心裡有數 , 錢交給我之後就不聞不問了,  需要時就跟我拿 , 從來不計較錢有多少 , 女兒就是個傻大姊,  跑來跟我算帳 , 我呢不跟她算帳 ,  拿了一個筆記本畫成記帳本,  交給女兒說 : 「從現在開始你記帳 ,  收到薪水就把日期、支票號碼和金額記下來再交給我 ,  你跟我拿錢 , 就記在支出欄,  日期金額記下來 ,  月底我們結帳 , 你就會清楚賺了多少 , 花了多少了 」

到了月底我讓女兒自己加加減減 , 然後告訴我結果 , 算下來是透支 , 我問她透支的打算怎麼還我? 女兒就傻眼了, 我拍拍她說 : 「好啦, 不用還我啦 , 明白就好了, 還繼續記帳嗎 ?」女兒心服口服不好意思的說 ,不用記帳啦, 從此在我面前再也不提錢的事了。

上大學交了第一個男朋友 ,  第一次約會時男生就遲到 , 連打幾個電話來延遲時間,  因為有工作上的事要處理,  我告訴女兒讓那男生不用來了,  女兒不聽還幫男生找理由,  我就不說了, 讓她自己去體驗, 有一就有二 , 聽說男生常遲到都因為有事處理, 我就把情況告訴兒子,  兒子也覺得妹妹應該把那男生當掉 , 於是我和他們約好週末回家 ,  讓兒子見機行事幫忙勸妹妹 ,  母女倆談得不是很愉快 ,  我就走開了讓兒子接手 , 哥哥的角色不同, 又是從男生的角度來分析, 所以女兒比較能接受 , 談完了女兒就開車出去了, 半個鐘頭後女兒回來了,  進門第一句話就是跟我道歉 , 說 : 「媽媽,  對不起,  您是對的 , 珍妮也說您是對的,  應該要聽您的話。」原來她去珍妮家訴苦了

之後 , 每一個男朋友女兒都會帶給我看,  聽聽我的意見 , 幾次下來女兒挑男友的眼光越發精明準確,  換男朋友像翻書一樣 , 決不浪費時間 , 不行就換 , 精挑細選之下 , 選到現在的女婿 , 幸福美滿 , 對我這丈母娘也孝順有佳 , 母女倆也是無話不談。

之前表面上看女兒不太接納我的建議 , 但從旁觀察 , 發現許多事最終她還是根據我的建議在做。在她大學畢業之後 , 有一天我無意間 , 聽到她在電話上勸朋友說 :「You should listen to your mother , because Mom knows everything!」嘿嘿嘿~ 當時 , 我就偷偷的、得意地笑了, 原來我在女兒的心目中, 還挺有份量的,   以前在女兒面前我是強者,  是她仰望於我 , 現在我是弱者,  換女兒照顧我 , 她的細心貼心 , 讓我深感欣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62739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05/20 03:39
母女之情,是世間最溫馨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20 21:47 回覆:
謝謝孤鴻來欣賞

是的 你是最能感同身受的 因為妳也有一個貼心的女兒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14:06
有女如此 聽了也讓人開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9 22:25 回覆:
謝謝人間來欣賞

是吧 有女如此 真是件開心的事 呵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22:24

女婿疼女兒又懂得愛屋及烏孝順岳父母,這是很大的福氣呢!

也要歸功於當初您給女兒的諸多智慧良言,引導著孩子選擇了最適合的那個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5 23:44 回覆:
謝謝小泉來欣賞

是的 能讓女兒認同我的建議 而且願意照著去做 是讓人欣慰的事
我是熬出頭了 責任已了 在養育孩子方面 小泉才剛開始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你做得很好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希望我的故事能給你一些啟發 呵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21:07
換個方式說,孩子會更受用,不要小看他們,父母對孩子有信心,這樣的親子互動自然會得到更多的回饋。因為他們親身體會了,才知道一分一毫取之不易,自然而然也會更珍惜所得到的,進而也懂得開源節流與謹慎用度,您做得好極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5 23:43 回覆:
謝謝浮生來欣賞

你說得對 不要小看孩子 他們也有自己價值觀與認知
父母只要從旁督導 讓他們走向正軌
孩子叛逆 父母不能跟著起舞對抗 那樣會適得其反
找到他們的弱點加以引導 順勢一推 就水到渠成啦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7:12
好喜歡您教育孩子的態度,有條有理,順勢利導,耐心十足,非常有智慧的媽媽,希望能多多分享育兒經驗。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5 23:43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來欣賞

是的 我是比較冷靜的人 也很有耐心
父母關心兒女 原本是好意 是愛的關懷
如果因處理不當而造成親子之間的怨懟和隔閡 就得不償失了
孩子叛逆 父母不能跟著起舞對抗 那樣會適得其反
找到他們的弱點加以引導 順勢一推 就水到渠成啦
好的 你不嫌煩 我就多寫幾篇和兒女之間的故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6:43

暗中聽到女兒 勸朋友要聽媽媽的話 ,這樣的回饋很窩心吧 ? 

話說,秋陽對於兒女的教育方式 迂迴進擊 ,不直接衝突, 很高竿呢 。得意

是個無愧的好媽媽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5 23:42 回覆:
謝謝盹龜雞來欣賞

是的 知道在女兒心中很有份量 感到很欣慰
父母關心兒女 原本是好意 是愛的關懷
如果因處理不當而造成親子之間的怨懟和隔閡 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孩子叛逆 父母不能跟著起舞對抗 那樣會適得其反
找到他們的弱點加以引導 順勢一推 就水到渠成啦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0:33

我和女兒的相處也是有爭論的地方,從你們的相處方法,讓我學習到,讓對方體會你是關心她的,就能和好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5 23:41 回覆:
謝謝晶然來賞文

和人相處有爭論是常態 親人之間就更是 因為我們往往對親人比較苛責
與其對決式的理論 不如感情交流的影響
孩子叛逆 父母不能跟著起舞對抗 那樣會適得其反
找到他們的弱點加以引導 順勢一推 就水到渠成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14:40
很妙的心靈雞湯,滋補營養,值得效法。❤️👏👏👏
絕大多數的人,感覺和想法,就是同一件事。與其對決式的論理,不如感情交流的影響。您這則的經驗,提供了一個見證。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4 21:38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的讚賞

是的 您說得對 與其對決式的理論 不如感情交流的影響
孩子叛逆 父母不能跟著起舞對抗 那樣會適得其反
找到他們的弱點加以引導 順勢一推 就水到渠成啦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12:54

秋陽姊教導有方  孩子孝順您是應該的 

有女兒真好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4 21:38 回覆:
謝謝Susan 來欣賞

是的 有女兒真好 兒子也很好 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09:58

亦母亦師亦友---,

秋陽是良母恩師兼益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5-14 21:37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來欣賞

是的 這就是我和孩子之間的良好關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