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叛逆嗎?
2021/04/26 07:13:07瀏覽1914|回應21|推薦112

我相信,當您看到叛逆一詞 , 第一個閃現腦際的會是 十幾歲青春期的孩子, 別急 , 先別下斷語 , 等您看完這篇文之後 , 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 特別是空巢期的女士們 ,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和幾位女性朋友聊天 , 話題圍著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打轉 , 大家一至認為要改變 , 要為自己叛逆一回, 也相互分享了一些故事情況 , 我大概整理如下 :

孩子離巢之後 , 婦女大都比較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女人會去圓夢。當年輕時, 孩子小 , 妻子總是犧牲自我 , 以照顧家人為首要 ; 可一旦到了空巢期 , 有了大把的時間 , 就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好好的 , 會重拾以前因家庭而丟掉的興趣  ,日子反而過得多彩多姿。

反觀男士 , 退休後大多數較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 整個心思都放在太太身上 , 往往變得嘮嘮叨叨 , 瑣瑣碎碎。當然 , 不能以偏蓋全 , 也有例外的。

退休後 , 要和老公24小時相處 , 還要煮三餐給他吃 , 很麻煩呢 , 怎麼才能夠相安無事 , 平衡點拿捏 , 要看智慧囉。

 孩子長大 ,   老公退休 ,  老婆要離婚,   理由是不想再忍受他的一切 ,   要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老公不解 的是  ,  這麼多年都過來了 ,   怎麼是現在要離婚?

有一天碰到一個朋友,她略帶煩惱的口氣說:

「我先生再幾個月就退休,到時我沒有好日子了....要出門很難喲...會鬧革命的」一年過去,聽聞他先生已走了,到另一個世界去。盼了許久的自由,忽然由天而降,她不用叛逆, 也不用革命了。

也有這麼一說:「年輕的妻子, 總是在等著丈夫 , 等他下班 , 等他吃飯 , 等他……, 因為他忙事業 , 忙應酬。可到了空巢期 , 退休之後 , 夫妻角色互換 , 換先生總是在家裡等著太太 , 等她打完牌 , 等她聚餐聯誼回家 , 等她……, 因為她的時間表 , 排滿檔。可見老天爺是公平的。」

她退休後又幫忙帶了幾年孫子, 等孫子長大了, 她開始圓夢 , 一直都想去看世界 , 但老公是個老宅男 , 哪也不去 , 她就自己跟旅行團到處跑 , 老公不高興就給臉色看 , 她氣定神閒地跟老公說:「我70歲了, 沒幾年好活了, 所以我想為自己活一把 , 你願意跟 , 很歡迎 , 你要窩在家裡 , 是你的選擇 , 請支持我 , 我不是在跟你商量 , 是在通知你。

 30 年前 , 有一位教我英語會話的美國老師 , 她退休後 , 做義工專門教外國人英文 , 第一次和她見面時 , 因為要排定上課時間 , 她把記事簿打開給我看 , 當場讓我目瞪口呆 , 她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的 , 她去社區大學修課 , 做義工 ,……等等。她說 , 寧可到外面跑 , 也不願呆在家裡 , 因為她的先生退休後, 整天在家無所事事, 只會看電視 , 兩個人簡直無話可說 , 我才不要看他的臉色呢。當時我因為年輕 , 不能體會她的感受

也有這樣的情形 , 先生已退休 ,  太太還在上班 , 每天下班回家 , 還要做家事 , 先生整天在家做甩手掌櫃 , 太太心裡覺得委屈 , 要求先生多幫忙做點家事 , 先生心裡不爽 , 所以常吵架 , 日子難過啊

有人說了: 夫妻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孩子小的時候媽媽總是那個犧牲自我的人 , 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要好好照顧自己不需要再花心力去迎合另一半 , 不要想改變他  , 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 , 家事做不做不重要 ,   你自己要先能放得開想做就做 , 累了就休息 , 不要期待他能幫忙 , 這樣就不會心裡覺得嘔  , 也不會失望  , 你不聞不問  , 他自然就會去做 , 如果是你要求他做的  , 他就覺得是在幫你的忙自然心裡會不爽 , 沒必要爭吵 , 你自己雲淡風輕了,日子就好過了, 對吧 ?

當然 , 不能以偏概全,   也有相濡以沫 , 相敬如賓的老夫老妻 , 一般來說只要是妻子能認命不計較 , 大都能相安無事, 但是像上面的那些情形 , 也不在少數 ,  相信許多婦女都有同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60430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02:59
其實我認為夫妻本就要配合.尤其是雙薪家庭大家共同賺錢提供家庭支出也要共同解決家務分攤的問題.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5-30 04:28 回覆:

謝謝小彩來欣賞

你說得非常對     你說得是年輕的夫妻家庭狀態     可見你還年輕呀

我這篇說的是退休後的老夫老妻之間的問題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這一篇給你退休後做參考      呵呵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21/05/17 09:24

支持那位七十歲為自己活一把的長者!好帥氣喔!

男生比較在意工作和其他,退休相對的會較無重心愛碎念,

女生退休後,大多喜歡再學個知識技能,

就算不出門若能和好友偶而用LINE傳訊息聊聊天,也都很有療癒效果!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5-30 04:20 回覆:

謝謝 sbhc 來欣賞

先說聲抱歉喔    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晚回請見諒

您說得對     那位七十歲的朋友   的確應該支持她    對自己好一點

退休後   女生比較會照顧好自己     懂得對自己好一點    生活安排的也有滋有味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1 07:35

之前沒想過這個問題,他離退休還很遙遠,

不過我想我會叫他為叛逆期做準備,再買一間房,

想安靜時可以躲到那兒,也想以後對他好點,

人生無常,珍惜今世緣分.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5-01 22:14 回覆:
謝謝1450 的分享

妳還年輕呀 所以還不會想這些問題
不過看了年長一些的經驗談 未雨綢繆是有這必要的
等過了更年期 一些問題才會慢慢浮現 男人也有更年期的喔
性格會變 需求也會不同 我從50歲開始教育我自己 要成為一個豁達開朗的人
所以在我先生生病去世之間的7年裡 因為我的豁達 對他的情緒幫助很大
對我也沒有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 65歲單身後 覺得解脫自由了
開始實現我所有的夢想 而且做得有模有樣
所以我不需要叛逆 不需要革命 就能自由自在 活得通透 這就是幸福 呵呵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03:06

另一半的個性很重要,
當初會嫁外子,
就是因為他很風趣好玩。
在家時,我是安安靜靜;他是無論如何都要弄點聲音的(屁聲也好)。

所以將來他退休,生活應該改變也不會太大大笑

我猜,個性枯燥、索然無味的人,退休後可能比較有挑戰懷疑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30 20:25 回覆:
謝謝彥琳的分享

你說得非常對 重點是看個性
夫妻之間個性能夠互補 就是最幸福的伴侶
妳先生真是個有趣的人 相信退休後你們一定會相安無事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共同決定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4/29 03:03

我的同學和朋友,大約有八成人口老公都還在拚經濟,離退休年紀還有段距離,所以老公上班,本來就是家庭主婦或這兩年退休的,都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到處參加社團,老公也很支持,所以我常說,要心懷感恩,感謝老公讓我們不用繼續在職場賣命,可以放心遊山玩水或上課學習,但有人不贊成,她說我也上班二三十年了喔,也有退休金,我分析給她聽,如果老公不認同我們趴趴走,我們能放心自由飛嗎?她立刻贊同

其實很多老公也樂見老婆退休有事做,出外參與社團,有自己的交友圈,不要整副心思放在家庭,日子久了,難免嘮叨碎唸或疑神疑鬼,鑽牛角尖,有位朋友常沒好氣地說,老公常趕她出門與朋友登山踏青或聚餐,當成上班,傍晚回來就好,這樣才能讓已退休的他有清靜的空間獨處,呵呵,除了這對,我周邊不管兩人都退休或是一人還在上班者,都各有相處之道,沒啥怨言,真的很難得耶,我常說是因為磁場嗎?哈哈

夫妻不管有無共同興趣,互相取得平衡點,能同步成長最好,互信互諒,互相包容,常懷感恩最重要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9 20:48 回覆:
謝謝柔怡的分享

你是很幸福的 也很幸運 有體貼的老公支持你
你說得很對 夫妻要互相取得平衡點 能同步成長最好 互信互諒才是最重要的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重點是看個性 如果先生是大男人主義 在家有絕對的權威 妻子就比較辛苦了
年輕時妻子為了孩子會隱忍 到了空巢期 妻子會任命的 也就相安無事
不然就要叛逆啦 妻子辛苦了一輩子 想要一個快樂的晚年 絕對值得叛逆一回 呵呵
當然 也有妻子比較強勢的 先生就要往外跑啦 不然就推妻子出交際啦
總之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共同決定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21:15
秋陽姊姊,平安!
我今天晚上,寫了一篇文章
新文章的寫作體材,和以往不同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8 21:58 回覆:
好的 謝謝通知
這就過去欣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12:57

老男人原想能安享晚年,退休後卻招嫌,

還有被離的可能,男人果然命苦!!!

看來男人當自強,獨立自主還要能裝啞作聾!!!無奈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8 20:4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來欣賞

你說得對 男人 老了就該當自強 獨立自主能裝啞作聾 才不會被嫌
女人也一樣 辛苦了一輩子 想要一個快樂的晚年 絕對值得叛逆一回 呵呵
其實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21:30
年紀一大把了發覺叛逆其實並非壞事,在心理層面來說是想改變既有的窠臼。無厘頭的叛逆純粹是為反對而反對,理性的叛逆則必須有目標,有理想,有自信僅此而已。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8 20:47 回覆:
謝謝上山來欣賞

您說得對 年紀一大把了才叛逆並非壞事
因為這樣的叛逆和青少年的叛逆 完全不同
年紀一大把 想要改變生活現狀 只是想改善生活品質 是理智的選擇
辛苦了一輩子 想要一個快樂的晚年 絕對值得叛逆一回 呵呵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更要珍惜!
2021/04/27 17:19

男人若是退休了,行程或檔期排滿滿,老婆也會擔心!

許多黃昏不倫戀,是在社團、旅遊玩樂中,慢慢滋生的。

我是覺得,同時退休最好,而且動靜都在一起,更棒!

再黏膩的日子,也剩人生最後這階段,怎能不珍惜?

倘其中一人先退,就多擔待些家事,相互體貼,協調就好。

不嫌棄,多愛對方一點;就算嘮叨,也是三生三世的緣定。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8 回覆:
謝謝sally 的分享

你真是一個性情中人 心中充滿了愛 妳老公很幸運
是的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你說得很對 再黏膩的日子 也剩人生最後這階段 應該珍惜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0:37

秋陽姐早上好

我沒有叛逆期 小時候和阿嬤住在鄉下 很早就學會做簡單的家事 田裡的工作 採茶 除草 挖竹筍...甚麼事都要嘎一腳 

我是阿嬤養大的孩子 知道阿嬤為了三餐辛苦  對於作家是田裡的事也不會抱怨 認為那都是本分

一轉眼我也到了50歲 更年期的症狀倒是不少  

假日另一半願意陪著我到處走走 最近迷上爬山 每個禮拜都往山上跑 感覺挺棒的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7 回覆:
謝謝小茉莉的分享

你很幸福 小時候有阿嬤護著
現在和老公相濡以沫 有老公護著 還有兩個乖巧的女兒
所以你不需要叛逆 就能擁有幸福的生活 真好
要感謝你的阿嬤 給你快樂的童年 養成你陽光的性格
晚安好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