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孫費~感謝電小二推薦榮登新聞網首頁
2021/04/05 07:15:24瀏覽3731|回應26|推薦119

 

 

最近和幾位祖字輩的在閒聊,談到幫兒女帶孩子的問題,有不少感慨,源於年輕人的處理態度,而讓父母心有怨歎。舉個例子:年輕人生了孩子,從家鄉把父母接到美國來幫忙帶孩子,結果老人在帶孩子的同時還要做家事、煮飯,因為體恤年輕人上班辛苦,而年輕人卻認為是理所當然,上班累了一天回家就有熱飯吃多好,於是樂得享受父母的侍候,從不覺得讓年邁的父母作家事有什麼不對,等孩子大了不需要老人的幫忙了,就把老人遣送回老家或送到老人公寓。

也談到幫忙帶孫子女應不應該收費的問題,有人說:當然要收費啊,這是要教育年輕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凡事都需要付出代價,也讓他們知道父母不是作白工的,況且給外人帶不是也要付錢的嘛。

也有人說:收費多不好意思呀,自己的孫子女嘛,兒女有困難,為娘的不幫忙,誰幫他們啊,而且自家人帶也比較放心呀?

還有人說:其實拿了錢,自己也沒用到,都給孫子買衣服、玩具,又還回去了,有時候還要花得更多呢。

我覺得這是見仁見智的事,不論給錢與否,重要的是年輕人的態度,能否真心感受到父母的辛勞、是不是發自內心的感恩。

就我個人這五年帶外孫的感受來說,雖然體力上的負荷很大,有時候會感到腰酸背痛,但是精神和心情是愉悅的,一方面是隨著小外孫的成長,每天都有驚喜,加上祖孫之間的親情,小孩子是最真的、最直接的,他毫無掩飾、沒有做作的將他對外婆的愛表露無遺,讓外婆我也愛他不釋手。

最重要的是女兒與女婿對我很孝順,凡事先考慮我的方便,真心感恩我為他們的付出,也很清楚什麼是自己對孩子的責任,我的責任只是陪著孩子玩,照顧他該吃吃、該睡睡,其他的事如:孩子生活上的教導、訓練、看醫生、甚至洗澡……等等,都是小夫妻倆親力親為,不用我操心,我只要配合照著他們的方式做就行。

當初為了不讓老媽來回跑,也不忍心讓老媽晚上帶孩子,他們把原先的房子賣了,搬到我家附近,車程10分鐘,這樣他們可以把小外孫早上送過來,下班再來接回去,不論刮風下雨,老媽只要在家等著就好。在這五年裡,女兒和女婿輪流接送,有時候女婿早上來,會先捧一束花給我,這是他表達謝意的方式,由於他們的懂事與發自內心對我的感恩,這就是最好的回報,讓我心甘情願的為他們付出。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與經驗,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做法就不同,表達感謝的方式也有許多種,其中給帶孫費也是一種方式。

大多數的祖父母都心疼、體恤年輕人,樂意幫忙照看孫兒女,也都不在意回報,相信為人子女也一定懂得孝順父母的道理,但是否都能真正體會,帶孩子給年邁父母帶來的體力負荷呢?不盡然。因為許多祖父母都是默默的付出,即便是累到身體不適,還是硬撐著強顏歡笑,子女因為生活的忙碌,很容易就忽略了父母的辛苦,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讓父母享受了含飴弄孫的樂趣。

要知道,兒女不論年齡多大,都是需要再教育的,做父母的要給他們機會來孝順、照顧您,就是要讓兒女知道您體力的極限與不適,不能勉為其難的做,不然就是陷兒女於不孝、不義,因為年輕人沒有老過,無法真正體會,體能老化 (如:關節僵硬、反應慢) 給老年人在生活上帶來的局限與不便,您不說他們就不知道您的困難,就像當初女兒請求我照看外孫時,我就坦誠的告訴她,我只能看白天,晚上我體力受不了,也不能幫孩子洗澡,因為又是肥皂又是水的很滑,我體能有限抓不住孩子,萬一撞到哪兒就糟糕了,女兒就懂了,所以凡事先考量我的方便,也會時常留意老媽的身體,就怕老媽出狀況。


親人之間相互幫忙,原本是件美事,尤其是年邁的父母願意幫忙帶孫子女,是年輕人的福氣,如果因為不良溝通、處理不當,而造成親子之間的相互抱怨、指責,是件令人遺憾的事。總之,祖父母要有原則、要知道自己的極限,不要勉為其難的硬撐著做,要懂得如何教育兒女,既然願意幫忙就不要有抱怨,也不要干涉年輕人教育孩子的方式,要明白祖父母是隔了一代,孫子是帶來寵的,教育的責任是年輕人的,明白了這個道理,才能高高興興的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

且不說請保母照顧孩子的費用很高,保母虐待孩子的事件也時有所聞,要找一個真心善待孩子的保母不容易,父母願意伸援手幫忙,是你的幸運要感恩,為人子女的要明白帶孩子不是父母的責任和義務,不能認為父母的幫忙是應該的,要懂得感恩父母的辛勞,給不給帶孫費這不重要,相信父母也不會在意,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想,怎麼做才能減輕父母的體力負荷,讓父母感受到你們發自內心的謝意,尤其不能讓年邁的父母,又帶孩子,又煮飯、做家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9:14 刪除回覆
Dear 和煦秋陽(挑戰拉丁歌曲)(jingle201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帶孫費」,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89370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03:15
我身邊的朋友最近也發生類似的問題.但是他們的兒子及媳婦可能沒有您的晚輩那樣懂事.所以一件美事變成家庭的衝突點.其實孩子要請父母帶.自己的心態也要很清楚.不能因為是家人就要求無上限.也不可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1 回覆:
謝謝小彩的分享

你說得對 不應該認為祖父母幫忙是理所當然的
聽過不少這樣的問題 我的麻州朋友 女兒住俄亥俄州
女兒要出差總是一通電話 兩老就飛過去幫忙 帶孩子做家事
每次都累得半死回來 女婿是印度人 認為是應該的
兩老心疼女兒 雖然心裡抱怨 也不敢說 勉為其難地做
這星期學校放春假 兩老又去幫忙了
所以是兩老自己一開始沒做對呀 沒把女兒教育好
女婿好不好 是要看女兒的態度呀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4:01
若讓年邁的父母帶孫子,外加煮飯與做家事,那就太不應該了。父母幫忙子女帶小孩,要量力而為,若把自己累倒了,那就不妙了。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17 21:08 回覆:
謝謝阿國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年輕人不應該讓年邁的父母 帶孫又做家事
在能力範圍內 幫忙帶孫也是件美事 重要的是溝通 事前就把問題攤開來討論
問題交給年輕人去解決 達不到共識就不要幫忙帶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16 18:41

很高興讀到這篇貼文

雖然兒子尚未成親

對我來說,是未來很好的教導指南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16 20:28 回覆:
謝謝安納來欣賞

能給你一些啟發 真好 達到目的了 呵呵
在能力範圍內 幫忙帶孫也是件美事 重要的是溝通 事前就把問題攤開來討論
問題交給年輕人去解決 達不到共識就不要幫忙帶 尤其你未來面對的是媳婦
開誠布公的溝通更重要了 不然影響親人之間的感情就不好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6:50

這這一篇文章不是給我們老人家看的

這應該給年輕人看看 .看看您們家女兒女婿多懂事

我周遭的朋友跟我說.等媳婦懷孕了 她要去找工作..二度就業

免去照顧兒孫的勞累.跟被年輕人抱怨.寧可自己去外頭打零工

其實這也是我們自己造的業.把孩子寵壞了.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13 22:07 回覆:
謝謝Jenny 來欣賞

看到你來真開心
你說得對 孩子不懂事 是沒教好 被寵壞了
其實也不用躲到外面去打零工 就直接拒絕就好了
當然要婉轉拒絕 不要影響親人之間的情感 這也是再教育孩子的機會
帶孫不是祖父母的義務與責任 如果年輕人懂事孝順
在能力範圍內 幫忙帶孫也是件美事 重要的是溝通 事前就把問題攤開來討論
問題交給年輕人去解決 達不到共識就不要幫忙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08:13

老人何苦做子孫奴,下一代不但不想養老送終,更不能體諒老人體力走下坡,只知道自己需要。

而老人總是撐著盡量,屋簷水往下流,可悲啊!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12 21:29 回覆:
謝謝孤鴻來欣賞

是啊 帶孫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如在兒女懂得孝順
明白自己的責任的情形之下 帶孫還是很溫馨愉悅的事情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4:39
很實際,也很普遍的問題,有人甘之如飴,再苦也是甜蜜的負擔,有人避之唯恐不及,只能說每家際遇不同,似也無放之四海皆準的原則。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08 20:34 回覆:
謝謝Charles 來欣賞

你說得對 這是很普遍的問題 每家際遇不同 處理的方式就不同
重要的是 祖父母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極限 不能勉為其難地做
事前就應該把問題攤開來討論 讓年輕人考量做選擇
父母都是心疼子女的 都願意幫忙 親人之間相互幫忙本是件美事
如因溝通不良 造成誤會 產生嫌隙 老的吃力不討好
年輕人抱怨老的做得不對 真是很遺憾的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2:55
目前,我和弟弟都未婚
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
父母,如果要幫忙帶孫子孫女
要先和子女溝通好,幫忙帶孫子女的時間
要讓父母休息
至於,費用就看子女的經濟能力,可以出多少?

不過,現在台灣社會,結婚的少,生小孩的更少
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球最低
如果,年輕人願意生小孩,就要鼓勵了!

至於我,等神學院畢業,去找工作,也要“在對的時間
遇到對的人”,必須要有合適的人,才能結婚!🙂
寧缺勿濫!
結婚看緣分!生孩子也要看年紀,也是看緣分
結婚生子,不是必須的過程
如果,有遇到合適的,當然最好;如果沒有,一個人
活得充實而自在,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很好!♥️

很多事情,隨著年紀有不同的想法,也不錯!
願上帝賜福您!
這學期,老師2個禮拜考試1次,我繼續努力學習!🌸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07 21:46 回覆:
謝謝天使的分享

你的想法都很正確 可見天使是一個懂事又孝順的女兒
你說得很對 “ 寧缺勿爛 如果,有遇到合適的,當然最好;如果沒有,一個人
活得充實而自在,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很好!”

你繼續努力充實自己 祝福將來能遇到一個合適的人
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加油喔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2:03

我今天刚和一个从南京来的女友偶遇聊起,她被她女婿赶走,她也毅然决然不再回去受气受罪,替她女儿女婿照顾两个幼童。她和她丈夫在外租了一户里的一小房暂住下。她被她女婿骂说她游手好闲,气死她了,不孝顺,也就罢了,居然出言侮辱,抹杀她的全心全力的主动付出,传统中国父母的溺爱孩子的付出,不值得,也应学老美,要她孩子自己去想办法,不要再占便宜,界限不分,长不大。她从她女儿怀孕生产前就去报到照顾,带着很多东西给她女儿,还有各节庆生日都把钱给女儿,但居然她的感受是被利用的。说来话长,我也不会说。她应该收费,或让她女儿自己独立想办法花钱找人看小孩。

她女婿是越南华裔,难怪,越南人是比较多心眼,厉害难搞,从南海态势就知道民性,这是题外话。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07 21:41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您說的這個例子 我也看過 真的是這樣 女婿對岳母態度惡劣
女婿好不好就看女兒好不好 做女兒的不在意自己的父母
女婿自然就不會尊敬岳父母了 是吧

您說得很對 不能溺愛孩子 要讓他們對自己負責
成年的子女應該要獨立自主 做父母的要懂得放手
親人之間相互幫忙本是件美事
如因溝通不良 造成誤會 產生嫌隙 老的吃力不討好
年輕人抱怨老的做得不對 真是很遺憾的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1:53

秋陽姐早上好

如果是我 在時間許可 體力許可的狀態下 我會考慮幫忙帶小孫子 

年輕的時候生養孩子 教養自己的孩子多了一點責任與壓力

退休後帶孫子孫女 一方面享受天倫之樂 一方面幫忙子女 一舉兩得

如果子女經濟能力許可 多少補貼也行 其實這些錢大都是用在孫子孫女身上居多

不過我也需要有自己的休閒時間   

假日子女休息也正好享受親子互動的時光

這樣一來 一周7天 各自的需求都能滿足到 也是很棒的生活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07 21:40 回覆:
謝謝小茉莉的分享

你的想法很對 幫忙帶孫 也要有自己的休閒時間
我帶孫就像上班一樣 周休假日 只要年輕人放假 我就放假
且保持自己的嗜好 合唱團 畫畫 寫文 照樣沒放棄 有滋有味
這就是事前開誠佈公溝通的重要了 才能相互體諒包容 皆大歡喜
你有很正確的想法 將來帶孫一定會很愉快的 與你共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04:09

我25歲當媽媽,因此兩個兒子已到適婚年齡,我可是從53歲就期盼著當年輕阿嬤的「想帶孫一族」,原因無他,我很喜歡小孩,好想重溫帶小孩的樂趣,雖然過程又累又辛苦,但我內心有自我期許,想彌補以前太年輕當媽媽時的不足,覺得現在自己更有耐心與經驗,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現今雙薪家庭多,除非有育嬰假,否則媳婦不可能自己帶小孩,交給保母我是萬萬不放心,因此常跟兒子說「趁我還年輕有體力,趕快結婚生孩子來給我帶吧!」帶孫還有重要的一點,關於教養與飲食健康觀念,經驗固然重要,與時俱進更重要。

PS.我不拿帶孫費,體力範圍內,歡喜做,甘願受。微笑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4-07 21:38 回覆:
謝謝柔怡的分享

你說得很對 養育孩子“經驗固然重要 與時俱進更重要”
時代不同了 教育孩子的方法與條件也都改變了
而教育孩子是年輕人的責任 還是要讓他們自己擔起來
所以要尊重年輕人的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們不要把經驗強加給年輕人
就從旁觀察學習就好 配合著照做就好
重要的是 事前就應該把問題攤開來討論 讓年輕人考量做選擇
父母都是心疼子女的 都願意幫忙 親人之間相互幫忙本是件美事
如因溝通不良 造成誤會 產生嫌隙 老的吃力不討好
年輕人抱怨老的做得不對 真是很遺憾的事

P.S. 我和你一樣 不求回報 能力範圍內 喜歡做 甘願做 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