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禍兮福所倚
2021/03/04 21:50:13瀏覽1789|回應18|推薦134

俗語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出自《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意思是 : 禍與福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這世上從來就沒有單純的悲喜,天下所有的悲事都隱藏著喜事,喜事中也暗含著悲事。

老子》一書中,許多地方都深刻論證了相反相成和物極必反的道理。老子說,有和無是彼此相生的,難和易是彼此相成的,長和短只有比較才會存在,不同的聲音產生諧和,前後相互對立而有了順序。但是,事物的轉化是有條件的。必須經過覺悟修正的中間狀態,事物才會向相反的方向轉化。在吸取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的生存之道的同時,在逆境要懂得吸取教訓 , 坦然面對,修正,不糾結,不能純粹以「無為」而等待好結果的發生。

既然禍福相依,就要懂得從禍中吃一盞長一智才能轉逆為順 ,人世間生死禍福只在轉瞬間,遭遇的逆境越多, 就越能覺悟,我這一生是逆境多於順境 ,就因為懂得修正,放下不糾結, 總能化逆境為順境,我所認識的人生,真的是這樣,沒有永遠的福氣,也沒有永遠的災禍

我在失去親人的時候 ,沒有悲傷,以平常心 , 平靜的處理後事, 也許有人認為我是冷酷無情,而其實就如莊子所言 :「生為勞役, 死為休息」,他們的離去就是解脫、釋放 ,為什麼要悲傷呢 ? 應該感到安慰才是, 人生總有一些不得不進行的告別 , 不得不面對的孤獨 , 不得不接受的離散不得不將就的感情 , 好像總有一縷悲傷 屬於你 , 像是一條緩慢流動著的 , 悲傷與寂靜的巨大河流 , 誰都會帶著過去的歉疚和遺憾 , 與現在的日子同行, 所以沒甚麼大不了的別停留在原地悲傷 , 要勇敢繼續前行, 相信悲傷終將過去。

在幸福中,要知足,活著就是一種福氣,在幸福中,要有遠慮,應該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不知所以。在禍事來臨時,要敢於正視,無畏不懼,同時,要能看到它積極的一面,要明白彩虹總是出現在風雨過後 , 黑夜過後一定是黎明,這就是「禍兮福之所倚」的生存之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70670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16 00:47

非常贊同妳的說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16 21:44 回覆:
謝謝安納的贊同
與好友共勉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14:34
讀此文,可知秋陽姐是個擁有大智慧的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15 22:51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讚賞

大智慧不敢當 只是放得開 不糾結 明白一些生存之道 呵呵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論述
2021/03/15 00:03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這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思差不多,

我也一直篤信:

以為的好的事情往往引來一些禍端,

認為不好的事情往往可能帶來好的結果

世事無常,勝勿驕,敗勿餒!

願大家共勉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7:17

真是悟出了生命的面目。

老爺子去世後,我慢慢把那一個人拿掉,對死亡理性,無需再憂傷。

身邊聽聞有人去世,也沒有波動的情緒,現在竟然十分淡然。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13 21:39 回覆:
謝謝孤鴻

是啊 凡事都是在親身經歷後 才能有所體悟
我現在也是 心如止水 遇事淡然
尤其是對於生老病死 不會再受影響 與好友共勉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18:26
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平順的,處在順境要能居安思危,處在逆境也要臨危不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12 21:02 回覆:
謝謝阿國的智慧分享

您說得對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所以要懂得居安思危 臨危不亂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8 22:00

雖然我也是這麼想著,但三年前弟弟離世,我卻哀傷痛苦地活在壓力創傷中

直到三個月後才慢慢走出傷痛,並真正體會,弟弟已經脫離苦痛該高興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08 23:02 回覆:
謝謝Judith 的分享

是啊 這些道理大家都懂 要做到是有些難度
凡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了 才能有所感悟 經一事長一智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8 16:02

道理是懂,但情感要如何流動實難控制...

要做到深愛的親人離開卻不悲傷,我是做不到的

可我能做到悲傷之後,依舊向陽前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08 23:02 回覆:
謝謝泉的分享

是啊 這些道理大家都懂 要做到是有些難度
而且悲傷是人之常情
你能夠做到悲傷之後 依舊向陽前進 就已經很好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7 18:56

生老病死這一關 很公平,誰也逃不掉 ,再家財萬貫 也一樣要順從,財富買不了生命 買不了健康, 我們只有認命的分 。

長久以來 中國人的佛家設法從佛經佛法修持中 去解脫人世的苦 離苦得道,求接引 往西方極樂世界 ;道家更智慧,看淡人世的混亂 視為常態, 以觀照尋求最為心安 最不強求的作法 。

放手接受讓家人離去, 哪是無情 ? 疼惜家人沒法祛除的病痛折磨 ,夠堅強理智 才能吧, 何況 之後要面對自己的獨自存活。

照顧我媽媽的時候,看到 許多照顧者依賴被照顧者太深, 不願放手,選擇各式各樣急救。我們願意在健保卡上簽下放棄急救 , 比我們更病弱的家屬,更難忍受這些吧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07 23:37 回覆:
謝謝盹龜雞智慧的分享

是的 生死有命 沒人能改變 時間到了誰也不能多留一秒鐘
既是必然的 就不需糾結悲傷 與其拉著他們受苦 不如放手
讓他們解脫了不再受苦 不管別人怎麼看
凡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了 才能有所感悟 經一事長一智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7 16:10
說得好!人生常在不明處得領悟,從而成智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07 23:37 回覆:
謝謝Lansing來欣賞

是的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 對人生的感悟也就不一樣
凡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了 才能有所感悟
生活中要懂得 經一事長一智 才能越來越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07 11:59

有人認為老子思想是消沈的、厭世的或出世的。例如:無為、不爭、謙退、柔弱、虛無、清靜等觀念。

但事實上,這些觀念並非如此,而是老子從天地萬物的運行法則中體會、歸納而得到的珍貴思想。

「有」、「無」則是用來說明這些道理的一個關鍵的觀念。「有」、「無」看似相對,實則是有相依存的關係存在的。

儒釋道並存又錯縱交互影響中國思想文化,謝謝秋陽人生智慧的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07 23:3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智慧的分享

認同你的觀點 老子思想其實是很正向的
”禍兮福所倚”的生存之道
能讓人明白 禍福相依的道理
遇到不順敢於正視 無畏不懼 能用正能量去處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