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藤瀑布雲中來
2021/03/29 07:12:34瀏覽1716|回應16|推薦134

(壓克力顏料 紫藤瀑布雲中來

紫藤花開如錦繡 , 藤蘿瀑布雲中來這幅畫我取名 紫藤瀑布雲中來靈感來自下面那張照片,這幅畫雖不是很完美,但我最滿意的部分是瀑布和池水, 很有動感,可隱約看見水底的石頭,光線也處理得不錯。

紫藤,又名藤蘿、朱藤,於春季開花,紫穗满垂缀以稀疏嫩葉,十分優美,别有情趣,適合栽種於湖畔、池邊等處。

紫藤花開,已是暮春時節。當許多春花兒已漸漸過了盛花期,凋零在風中而此時,紫藤花才閃亮登場。白色、粉色、紫色,繽紛的花朵,恰似緋紅的雲彩,柔而美,如詩如畫。長長的紫藤花從樹上懸掛下來,有飛流直下的優美姿態。懸掛的紫藤花,又像一串串紫色的風鈴,在風中,唱著春天最美的歌

紫藤花語有幾種說法:1.  醉人的戀情,依依的思念。 2.  對你執著,最幸福的時刻。 3.  沉迷的愛。不論哪一種都充滿浪漫的情懷。

歷代文人墨客也喜歡寫有讚美紫藤的詩篇如:

唐朝 李白寫的《紫藤樹》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

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

唐朝李德裕寫的 《憶平泉雜詠·憶新藤》

遙聞碧潭上,春晚紫藤開。

水似晨霞照,林疑彩鳳來。

清香凝島嶼,繁艷映莓苔

金谷如相併,應將錦帳回。

紫藤花渾身都是寶,除了觀賞的價值,還可以食用, 在河南、山東、河北一带,人們常採紫藤花蒸食,清香味美。北京的紫蘿餅和一些地方的紫藤糕、紫藤粥及炸紫藤鱼、凉拌葛花、炒葛花菜等,都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 

早在金朝就有學者馮延登稱讚 : 在齋宴之中,紫藤花堪比素八珍的美味食用紫藤花的風俗绵延傳承至今。紫色花朵可以水焯凉拌,或裹麵粉油炸,也可作為添加材料,製作紫蘿餅、紫蘿糕等風味麵點。

另外,紫藤莖皮、花及種子可以入藥。紫藤花可以提煉芳香油,並可以解毒、止吐瀉。紫藤的種子有小毒,含有氰化物,可以治療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變質。紫藤皮可以殺蟲、止痛。

當然 , 不能免俗的紫藤花也有淒美的傳說故事:

從前從前,在山村裡有一個喜歡穿紫色衣服的美麗女孩。她每天真誠地向月老祈求,希望自己遇到一個能够珍惜自己的人。

终於,月老被女孩的虔诚感動了,在她的夢中對她说:「當春天到來時,在後山的槐樹林裡,妳會遇到一個白衣男子,那就是你的情缘。

女孩默默記住了,  等到春暖花開的日子,痴心的女孩满心歡喜地如约來到了槐樹林,等待着属於她的美麗情缘。 可一直等到天快黑了,那個白衣男子還是没有出現,女孩在失望之時,被草叢裡的蛇咬了脚踝。女孩不能走路了,家也不能回了,夜色下,女孩心裡開始害怕恐慌。

就在女孩感到绝望無助的時刻,白衣男子出現了,女孩驚喜地呼喊着救命,白衣男子幫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過的毒血。女孩深深地愛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是外鄉人,在這民風閉塞的山村他們的婚事遭到村人的强烈反对。女孩心意已决,非白衣男子不嫁。最终兩個相爱的人雙雙跳崖殉情。

後来,在他们殉情的懸崖邊上長出了一棵槐樹,那樹上居然缠着一棵藤,定開出條條藤花,紫中带藍,燦若雲霞,美麗至極。後人稱那藤上開出的花為紫藤花,紫藤花需缠樹而生,獨自不能存活,便有人説那紫藤就是女孩的化身,槐樹就是白衣男子的化身,紫藤為情而生,為愛而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5024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6 22:54
聽說 槐花也是可以沾麵糊炸著吃的 , 槐與藤 白與紫 ,一樣優雅 一樣為人所喜, 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寶。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07 21:34 回覆:
謝謝盹龜雞來欣賞

是嘛 槐花也能吃喔 有不少花是可以吃的呢
大自然真是奇妙呀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23:25

雖然很喜歡紫藤花,但卻不知除了可藥用,居然還有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謝謝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02 23:13 回覆:
謝謝Judith來欣賞

是啊 大家都喜歡觀賞紫藤花的美麗
卻不知道它全身都是寶 我因為要畫這幅畫 想去認識紫藤花
才學到了紫藤全身都是寶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所以在此分享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16:32

秋陽姐下午好

這麼美麗浪漫的紫藤花 竟然有這麼淒美的故事

不過我是覺得只有活著才有機會改變 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這樣的結局 太傷感了

現在正是紫藤花開的季節 台灣有好多處紫藤花景觀餐廳 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賞花 

我只知道欣賞紫藤的美  卻不知道其功效這麼大 全株都是寶呢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01 21:49 回覆:
謝謝小茉莉來欣賞

你說得對 只有好好活著才有機會改變現狀
是啊 大家都喜歡觀賞紫藤花的美麗
卻不知道它全身都是寶 我因為要畫這幅畫 想去認識紫藤花
才學到了紫藤全身都是寶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所以在此分享
晚安囉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11:01

美麗的紫藤花,盛開的花也像瀑布。

若能坐在如圖中的紫藤花下,聽著瀑布聲,吃紫藤花糕餅,那多麽享受呀!

可惜無法實現。看著秋陽美麗的畫作,神游想像一番,過過乾癮。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1 20:45 回覆:
謝謝愛馬來欣賞

你的想像充滿了浪漫情懷
那樣的情境 的確是一種心與靈的饗宴
能夠神遊想像一番 也是一種享受
能帶給你一些精神視覺享受 我也很開心
感恩愛馬喜歡我的畫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04:54

最近蓬丹寫了《紫藤花之約》,

卻不知背後有這樣凄美的愛情故事,

月老也太不靠譜,

給了他們這樣的結局

眼淚都爲他們這一對苦情小情侶悼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1 20:44 回覆:
謝謝知更鳥來賞文

喔 蓬丹寫的 “紫藤花之約”我沒有讀過 是登在世界日報嗎
我很喜歡蓬丹的文章 但多年沒看世界日報了 有些脫節了 呵呵

大家都喜歡觀賞紫藤花的美麗
卻不知道它全身都是寶 我因為要畫這幅畫 想去認識紫藤花
才學到了紫藤全身都是寶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所以在此分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10:07
紫藤瀑布雲中來,畫得真好!
感覺,紫藤很浪漫!
瀑布很清涼!
春天,呼冷呼熱,您要小心喔!
微笑天使,關心您!🙂

您分享,紫藤花可以入菜,紫藤餅、紫藤糕、紫藤粥
看起來,很好吃!
台灣,好像沒有看到店家在賣紫藤料理??
謝謝您,分享紫藤的畫畫和紫藤料理
看了很舒壓!
我繼續準備,禮拜三的考試
願上帝賜福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8 回覆:
謝謝天使來欣賞

能讓你看得舒壓 真是太好了
感恩你喜歡我的畫
星期三考試喔 給你打氣 加油喔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09:37

剛看開頭的畫作 心想這應該是您自己構圖  才會那麼美 

往下看 沒想到竟有這麼夢幻的地方

秋陽姊有沒有發覺 淒美的故事 通常過程悲悽  結局唯美 

幻化成蝶  成花 成仙  呵呵...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7 回覆:
謝謝Susan 來賞文

你的新刊頭的紫藤花好美呀
是呀 當初看到照片就想要畫下來 還把瀑布放大 呵呵
對啊 所以才叫”淒美” 呀 淒涼又唯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06:47
近幾年才接觸到紫藤花.剛巧家旁邊的公園入口處就種了兩株紫藤花.每到春天就將新芽引上花架.鄰居都以為這花是我種的.看到此文才知道紫藤花還可入菜.真是長知識了.祝福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7 回覆:
謝謝小採來欣賞

哇 你好福氣呀 就在家門口就可賞紫藤花
那你今年可以試試摘些花瓣入菜囉
喔不是摘 是撿一些花瓣 呵呵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05:14
畫得非常好!

真棒!

❤️💕🌹👋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6 回覆:
謝謝tzi 的讚賞
感恩你喜歡我的畫 😊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23:17

"紫藤瀑布雲中來” 這畫作的名稱取得真美,而且十分貼切 微笑

以前只知紫藤的美,原來還有這麼多功效跟傳說

謝謝秋陽姊知性與感性的分享,讓我們長知識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6 回覆:
謝謝茉子伊的讚賞

大家都喜歡觀賞紫藤花的美麗
卻不知道它全身都是寶 我因為要畫這幅畫 想去認識紫藤花
才學到了紫藤全身都是寶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所以在此分享
感恩你喜歡我的畫 能讓你有所收穫 我也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