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鄉人
2021/04/12 06:33:13瀏覽1909|回應18|推薦116
 

最近看了一部老電影 《原鄉人》是一部1980年出品的台灣電影,根據台灣客家作家鍾理和的短篇小說《原鄉人》及其本人經歷改编。導演李行,主演秦漢、林鳳嬌

《原鄉人》其實寫的是鍾理和自己的故事 , 他出生地主之家 , 身為富家少爺卻愛上了自家的女工鍾台妹 , 身分懸殊 , 又是同姓 , 當時的社會是不容許同姓結婚的 , 而遭到父親的強烈反對 , 鍾理和對愛情的執著 , 堅決對抗封建 , 帶著愛人鍾台妹逃家離開台灣 , 去中國尋找他心中的原鄉 , 從小體弱的他 , 終身無法擺脫肺癆, 因此為自己寫出浪漫 、坎坷 , 卻又短暫的生命故事。

影片曾獲得1981年第18屆金馬獎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童星(鄭傳文)獎,並獲最佳音樂、音效的提名。

耳熟能詳的主題曲 《原鄉人》非常好聽  , 請欣賞我唱的 原鄉人

 

原鄉人(電影[原鄉人]主題曲)

作詞:莊奴    作曲:湯尼

 我張開....一雙翅膀,  背馱著....一個希..望

飛過那陌生的城..池 ,   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在曠野中 ,   我 嗅到芬..芳 ,  從泥土裡 ,  我攝取營..養

為了吐絲蠶兒要吃桑葉 ,   為了播種花兒要開放

我走過....叢林山..崗 ,   也走過....白雪茫..茫

看到了山川的風..貌  , 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間奏 -----

在曠野中 , 我 嗅到芬..芳 ,  從泥土裡 我攝取營..養

為了吐絲蠶兒要吃桑葉 , 為了播種花兒要開放

我走過....叢林山..崗 ,   也走過....白雪茫..茫

看到了山川的風..貌 ,   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421898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04:26

這本書與電影我都看過,年輕時對這種時代悲劇的愛情故事很著迷。

年輕時的雙林,我自己把林青霞類分為大家閨秀級美女,林鳳嬌屬小家碧玉型美女,各有特色,都是自然美。不像現在的韓劇與陸劇,幾乎同個模子,我常分不清誰是誰。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26 08:11 回覆:
謝謝柔怡來欣賞

你說得對 以前的明星不但是自然美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氣質神韻
沒有雷同的 現在的明星 尤其是韓國的沒有美容的太少了
而且那些男明星 髮型都一樣 大家都有瀏海 穿著風格也一樣 呵呵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02:30
沒想到鍾理和的人生十分崎嶇複雜。他祖籍廣東梅縣, 生於日本時代下台灣,血液裡流著原鄉人的血,對中國原鄉充滿孺慕之情。因而寫成短篇小說〈原鄉人〉小說,並以原鄉人的血,必須流返原鄉,才會停止沸騰!」為結尾。小說代表的是鍾理和心中客家人的原鄉廣東,以及青年時對日本殖民壓迫尋求文化與理想中的中國」。然而他對原鄉的憧憬在他寓居北京時期徹底幻滅了(見於他後來發表的小說夾竹桃」)。相信他面對的許多困擾糾結在那個時代很具代表性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26 08:11 回覆:
謝謝Mimi的分享

是啊 鍾理和的人生 就是時代的悲劇
他的小說在在都反映了 那個年代國家動盪 生活的不易
所謂生不逢時 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22:03

太感謝了,這假日就來欣賞!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21 22:08 回覆:
不客氣唷    賞電影愉快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13:48
哇,我也好喜歡這首<原鄉人>,剛才也把我錄過的版本置頂回味,沒想到也欣賞到您的錄音版本,真好。那一年去看這部電影的感動猶似昨日般清晰,轉眼都已四十年過去了,現在的社會,同姓氏結婚早已不是特別禁忌了。我剛隨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一個多星期回來,好多東西要整理歸定位,也好想開唱了,哈哈哈。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9 20:51 回覆:
謝謝浮生來欣賞

你換大頭貼了喔
是吧 這首歌真好聽 我喜歡費玉清唱的 還是老歌好聽
對地現在時代不同了 婚姻的禁忌也少了許多
期待你的 “新”歌喔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9:31

還可以找到這部電影嗎?謝謝喔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7 21:14 回覆:

謝謝小小來欣賞

電影網址如下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7 13:58

雖然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歌曲卻是熟悉的,謝謝秋陽姐的分享!😍

海報裡的林鳳嬌,真是好看,那個年代的女主角幾乎個個都是氣質美女!

這種為愛情執著的故事, 好像越來越少了, 現在聽的大多是劈腿的故事居多😅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7 21:10 回覆:
謝謝茉子伊來欣賞

你說得對 早期的女明星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
現在的年輕女明星 雖然漂亮 但就缺少了獨特的氣質
時代不同了 現在的人面對愛情比較自私 誘惑多 道德心缺乏
劈腿的現象才比較多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16 19:32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電影我看了兩次

一次是我年輕時在台北看的

一次在巴黎家中上you tube看的

第二次看的感受,卻將原鄉人這三個字深深的烙在心頭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6 20:17 回覆:
謝謝安納來欣賞

是吧 電影蠻好看的 故事感人 秦漢 與 林鳳嬌 演得恰如其分
我是第一次看 這一年多宅家在YouTube 上看了不少老電影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09:53
原鄉人,是一部1980出品的電影
我都還沒有出生呢!
部落格,浮生大哥、Susan、秋陽姊姊,都唱老歌
幾乎我都沒有聽過!
您唱歌,聲音高亢,是女高音
我會彈鋼琴,但是我不會清唱,清唱會走音!
一定要有旋律,才能唱

我喜歡唱詩歌,讓我有平靜的感覺!
聽您唱歌,很舒服!
待會10:00要考試,考試、上課完,就可以輕鬆了!
明天禮拜四,要去大醫院看醫生呢!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4 20:07 回覆:
謝謝天使來欣賞

呵呵 1980年我女兒出生 所以你比我女兒還小呢
因為版權問題 新歌的伴唱音樂很難找到 所以就唱老歌啦
還有老歌的歌詞比較美 唱起來很舒服
是的 我在合唱團是唱女高音的 所以有些流行歌曲音階太低就難發揮了
有時候我會自己升高音階來唱 我也喜歡唱詩歌 都很好聽
感恩你喜歡聽我唱歌 祝福你考試順利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23:31

這首歌很熟 是鄧麗君的歌曲 很適合秋陽姊唱

經您介紹才知道 這首歌曾經獲得了多項提名 

可說是實至名歸 好優美的旋律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4 20:06 回覆:
謝謝Susan 來欣賞

是啊 這首歌真好聽 詞美旋律也美 我好喜歡
這首也有合唱曲 也很好聽 我們合唱團曾經演唱過這首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2:41

鍾理和老家在美濃,在我老家的隔壁鎮,離我一個小學老師的家才一公里多。

秋陽姊的原鄉人,聽來一樣繞樑三月。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1-04-13 22:09 回覆:
謝謝Charles 來欣賞

哇 你和鍾理和還是鄉親呀 他真是美濃人的驕傲呢 真好
感恩你喜歡我唱的原鄉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