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磨百劫
2020/07/06 20:50:05瀏覽1328|回應11|推薦90

  民國二十年在八年抗戰爆發之前 , 鄭邵清才剛二十歲出頭 , 原在四川軍閥二十一軍 , 軍部參謀處 , 任職中校參謀 , 被選入高級幹部訓練班受訓 ,當時鄭邵清因處事經驗已多 ,  讀書、閱報、自修更力 , 而對國內外之時事亦漸漸留心 , 尤其在深深研讀過國父一切革命建國學說之後 , 猛省到青年應立志盡忠報國 , 豈能屈身於禍國殃民之地方軍閥割據勢力之下 , 虛度寶貴之光陰 ; 

 

 

適逢第一次滬戰爆發日寇繼九一八事變強佔東北各省之後 , 復於民國二十一年一月十八日以海軍突襲上海 , 駐防淞滬之第八十八師 , 孫元良部隊奮起抵抗 , 情勢異常危急 ,  鄭邵清乃暗中糾合青年同志五十餘人 , 組織「四川抗日青年赴難隊」,  由鄭邵清率領趕赴上海 , 投効八十八師孫元良部隊 , 但由渝至滬水程數千里 , 如乘內河航輪七日可達 , 可惜川資短缺 , 五十餘人之船票難購 , 如由陸路步行又不知何時能到 , 且不計山川跋涉之苦 , 那數十人沿途食宿之費又從何而來 , 鄭邵清最初未考慮到這現實問題 , 僅憑一腔愛國熱忱所激動 , 當時既不能奮勵而前 , 更不甘畏難而退 , 只得重鼓如篁之舌 , 激起大家勇氣 , 增強信心 , 才能於半月後徒步抵達宜昌 ,

 

 

此一路上因懼怕沿途駐軍干涉, 不敢聲張 , 而循長江沿岸覓小路翻山越嶺而下, 饑則掘食野蔬 , 渴則汲飲山泉 , 夜則棲息荒廟 因此病者十餘人 , 抵達宜昌後疲累已極 , 又需照顧病者 , 實已無法繼續行程 , 乃暫棲市郊一破廟中 , 一面由同志們分寄家書求救 , 一面派出同志 , 每日分隊執旗至市區張貼海報並當眾演講 , 二、三日後已掀起社會響應之熱潮 , 於是醫藥之資 , 飲食之費 , 陸續有人捐送 , 頓解燃眉之急 ,  月餘後大部分同志已收到家庭匯款 , 但此時滬戰已停 ( 此戰役政府以備戰未成 , 忍辱退讓 , 經由政治外交力量迅速謀得妥協 , 而於三月即告停戰 ) , 對赴難之舉 , 已失時效。

 

於是同志們意興闌珊之餘 , 都踏上歸家之路 , 唯有鄭邵清爲貫徹初衷 , 毅然隻身繼續前往 , 一路隨行隨覓零工餬口 , 輾轉而抵南京 ,  並投効八十八師 , 暫任軍械處上士 , 此時已是民國二十一年的初冬。

  九一八事变国民党政府的72小时应对_新闻百科_新闻中心_腾讯网

 

該師隨即奉命入閩戡亂, 軍械處之任務是隨軍追補械彈 , 必須沿途設置小型兵站 , 而處長及兩位軍械官 , 於部隊出發後 , 即將所有任務交與鄭邵清負責 , 讓他統帥五名上士、庫兵十名 , 隨軍進行械彈之運補 , 之後處長及兩位軍械官就失去行蹤 , 當時鄭邵清是新進人員 , 對人、事、物、地都不清楚 , 何以服人?  但軍令難違 , 而且鄭邵清認為處長既能以重任付託 , 自不應畏難推委 , 只能運用智慧毅力 , 以鐵肩鐵腕執行處長之命令 , 以免有所貽誤。 在渡過錢塘江第一站之江邊車站時 , 在無人服從之情況下 , 鄭邵清爲「樹立威信」之必須 , 不得已 , 首次使用掌摑站長、槍傷站伕之雷霆手段 , 之後沿途車站之站長無人敢違抗鄭邵清之命令 , 以及所率全體士兵都對鄭邵清為命是從 , 以致自杭州渡江以後 , 八十八師在軍火補給不缺之情形下 , 才能在指定時間之內 , 順利進攻福州 , 使陳銘樞、蔡廷皆等叛逆 , 倉惶竄逃 , 而他們與共匪勾結所組成之第一個「人民政府」亦歸瓦解。 

***(未完待續) 今天就說到這兒, 故事有更精彩的發展, 歡迎您再回來繼續聽故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86104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01:54

謝謝秋陽的分享!

十樓的 the flying kite 說出了我心中原本想說的。

真的,少年令尊的心志與氣魄,真的是可敬可佩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10 20:21 回覆:
謝謝正華牧師

感恩您對先父的推崇 後續出刊了
也感恩您來捧場和耐心等待後續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22:25

秋陽好。

  令尊經歷千磨百劫,真應驗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令尊未及而立之年,已經智仁勇兼備,真是不凡!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10 20:21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感恩您對先父的推崇 後續出刊了
也感恩您來捧場和耐心等待後續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11:20
我真不敢想像花半個月循長江沿岸走小路抵達宜昌的艱苦,我肯定也是病倒的那一個,不可能撐下去的。令尊後來還獨自繼續行旅抵達南京,光是體能和毅力就已超越一般人的極限了啊,佩服佩服!

顯然,他的下一段姻緣還要耐心等啦.....得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9 20:21 回覆:
謝謝d. d.

不用等啦 下一段姻緣 下一集就有交代啦
明天就出刊啦
感恩您來捧場和耐心等待後續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lute!~~~
2020/07/08 12:58
看以下回覆

得知 您府一門忠烈

向 您致敬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8 21:00 回覆:
謝謝您

是的 我大哥追隨父親的腳步 終生任軍職
感恩您來欣賞與推崇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9:29
篇篇精彩  步步驚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8 20:59 回覆:
謝謝生命無限

您看得開心就好
感恩您來捧場和耐心等待後續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3:10

軍隊中的運籌帷幄,我真是有聽沒有懂。

軍中的高階低下,我也是一片模糊,跟著看熱鬧。

就不知...重新拆解組合的軍隊,會帶給鄭卲清幸,抑或不幸呢?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8 20:57 回覆:
謝謝繽紛

軍中的運籌帷幄 暗潮洶湧 的確複雜難懂
之後的八年抗日戰爭中 軍隊的退遷拆解發生頻繁
先父是追著隊伍跑 吃盡了苦頭啊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02:10
當時的時局,國共之間加上日本,想要看清時局,還要堅持做對的事,除了智慧之外,還要有勇氣堅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8 20:57 回覆:
謝謝靜若

您說得對 當時內憂外患 社會動盪
先父能看清現實 堅持報國初衷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感恩您的推崇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磨百劫
2020/07/08 00:45

令尊的勇氣勇堅強,令人敬佩,尤其在亂世,更見節操

如今,台灣政局,是非不明,指鹿為馬,讓人心憂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8 20:56 回覆:
謝謝安納好友

感恩您對先父的敬佩
您說得對 台灣目前的情形就如當年的國共內戰 前途堪慮啊
祝福封城中平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山依舊
2020/07/07 20:15

戰事難測,人心難料

動亂時期,沒有保家衛國的心胸,必是叛逆的匪徒。

看看現在台灣的亂象,當初若不是國共內戰國軍避禍至台灣,現在的中國絕不是兩岸對立,更不是死老美瘋川普所能指手畫腳的!!

秋陽姊的父親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仍有不畏險不畏難的膽識,更讓人為他捏把冷汗,也或許是您父親不同一般的膽識,才有秋陽姊今天不一樣的才幹。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7 21:23 回覆:
謝謝意樵

您說得對 台灣目前的情形就如當年的國共內戰 前途堪慮啊
的確 我傳承了父親的不畏難的個性 面對逆境都能迎刃而解
感恩您對我的推崇 在我心中您也是一位有個性 有原則的小姐
與您互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7/07 14:01

先令尊身為四川軍閥中校,卻仍認清時事與大義,

受國父感召而滿腔熱血,想必後來投考黃埔軍校,

成為時代革命軍---。

這是我的假想劇,還是秋陽說的算。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7-07 21:22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您說得對 但是1931年3月黃埔軍校改名為 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所以先父進修時已是中央陸軍軍官學校
台灣的陸軍軍官學校 也是黃埔軍校的延伸
我的大哥就是陸軍官校畢業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