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活
2020/03/14 21:33:12瀏覽1542|回應16|推薦115

曾經讀過一本書,是美國女作家Dominique Browning寫的,書名是《Slow Love》,但這本書的內容與愛情無關。書的主題是:How I Lost My Job, Put On My Pajamas, and Found Happiness.(我是如何在失去工作後,穿著睡衣卻找到了快樂的。)

這位女作家原本是《Home & Garden Magazine》雜誌的主編,不幸在年過半百之後,被裁員失去了工作,也因此讓她突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剛開始她感到徬徨與孤獨,但是最終她重新找回了快樂。

在這本書裡,作者以她的見識,從幽默的角度,述說她是如何從失去工作後的孤獨、徬徨走了出來,又是如何懂得了放慢腳步,關注、留意身邊的事物,因而長了見識,進而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標和快樂的。

因為我和作者有著類似的心路歷程,我因照顧生病的老伴而提早退休,但仍然沒能躲過上天的安排、無法留住撒手而去的他,但我和作者一樣,也很快的走出了孤獨與徬徨,也重新找回了快樂;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我產生了共鳴,其中的幾段我的翻譯如下:

作者寫道:「真是上天的恩賜,讓我能去我想要去的地方,雖然我已不年輕,但是畢竟我還不是太老,……雖然我是獨居,但是我有注意、關心和愛我的朋友和家人。我深深的吸一口氣,感覺到我的肺伸展開來貼到了肋骨,然後再把這一天的憂慮隨著呼氣吹了出去。我依然強壯、健康、有活力,而且有感恩之心,我仍保有繼續行動的精力和意志力,現在終於懂了,要繼續行動才是最重要的事。」

上面這段話給我的感覺是:的確,這也是我現在的心境,雖然我退休了,但依然忙碌,而且忙的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又幫忙照顧外孫,日子過得很單純、很充實,充滿了喜悅,而且我也依然強健、有活力,也能去我想去的地方,所以心中滿懷著感恩惜福之情,就像書中所說的,我已不年輕,但畢竟還不是太老,所以應當把握當下,好好享受這人生的秋季,我也要像作者一樣,深深吸口氣,再把心中的煩擾隨著呼氣吹出去。

作者還寫道:「我時常在想,到底哪裡才是真正的家,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已經不住在幼年生長的地方,或者是自己養育下一代的地方。最終我對家下了一個定義,那就是家不一定是你最常生活的地方,而是那個當你走到人生終點時想停留的地方,你想被埋葬的地方或者是你要撒落骨灰的地方,或許是最讓你感到真實活著的地方。而這池塘,對我來說就是家,至少現在是。我現在已經接受了一個事實,就是我不能指望任何事會永遠不變,而且這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我所渴望的地方是一個能夠讓我放慢腳步,而且能讓我重新接近大自然,讓我對那海、那樹、還有那動物在夜晚的叫聲產生共鳴,我選擇了這樣一個地方做為我的家;雖然不是我出生的地方,但是我選擇了它,而且我現在已經融入了它。」

上面這一段話,對於異鄉遊子的我來說,感觸頗深,相信許多移民海外的人,可能曾經有過這樣的迷思:落葉歸根呢?還是處處為家?其實,就如書中所寫的,「家」不一定是你生長的地方,也不一定是最常生活的地方,而是能讓你感到活得自在,而且活得真實的地方。的確,我們不能奢望會有永不改變的情況,人生因為有逆境,才會懂得感恩順境,不論是順境也好,逆境也罷,都要懂得接受事實,勇敢的跨出改善現況的第一步。

我呢,也愛大自然,我喜歡種花、賞花,聽鳥叫蟲鳴,看風吹、雲飄、樹搖。也有和作者一樣的渴望,能有一個讓我「坐看雲起時」的所在,生活在大自然的環繞中,與那山、那樹、還有蟲鳥的叫聲,共鳴共存。我想,我已經找到了這個地方,雖然不是我生長的故鄉,但是在這裡,我活得自在、活得真實、活得快樂,雖然是獨居,但有關愛我的兒女與我比鄰而居,朋友雖少,但真誠知心,我,知足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20405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5 22:37

能夠找到自在的地方最美.

無限祝福 !

ynn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6 04:09 回覆:
謝謝ynn

您現在也是很能享受生活的呢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03:16

樓下從從容容一杯酒

      平平淡淡一杯茶

真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4-02 07:54 回覆:
謝謝孤鴻

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福
感恩來欣賞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0 13:21

您的抒懷讓我想起了陶淵明的詩: 

智者樂山山如畫
仁者樂水水無涯
從從容容一杯酒
平平淡淡一杯茶
細雨朦朧小石橋
春風蕩漾小竹筏
夜無明月花獨舞
腹有詩書氣自華

您有清風、明月、女兒、外孫、詩書、花草,再加上眾多格友為伴,自在從容,悠遊慢活,比起陶潛,可真是一點都不輸他呀!

返璞歸真,再次認識自已,就可品味永恒。祝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20 21:14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臨江仙》 明‧楊慎

回頭檢視自己的一生,前半生順著世間規則路途匆忙行進,既沒有留意到路邊的野花和小草,也不曾抬頭看天邊的旭日與晚霞,活到這把年紀,伴隨著小外孫一天天的成長,我也跟著他,用新鮮好奇的老眼,重新觀看世界,漁樵江渚、清風明月,再也不會放過那些野花與小草、旭日和晚霞。

此生有幸,與您在此相遇,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23:05
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看似簡單對有些人卻很難,真好,祝福您。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20 21:10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

是的 感謝上蒼的恩賜 活到這把年紀 有錢 有閒 有健康
讓我能做喜歡的事 可去想去的地方 我知足了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的人
2020/03/19 15:03
比較容易走出生活的陰影!加油!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9 20:51 回覆:
謝謝陶然居

您說的很對 " 樂觀的人 比較容易走出生活的陰影"
而樂觀與否 完全取決於心態和心念 也只有自己能做到 別人幫不了你
感恩您的鼓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15:04
慢裡出細活,急急如律令。
慢享一方浄土,精耕現下片刻,小姐的境界出俗,動靜入世。👍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8 20:36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您說得真好“慢享一方淨土 精耕現下片刻”
短短12個字 就涵蓋了慢活的精髓 可見您也深得其中奧妙
祝福您在工作之餘 也能夠“慢享一方淨土”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14:51

有關「家」的那部分我很有共鳴。我們不需要像失根的蘭花般活著,對故鄉的情仍在,但擁有對現狀的知足,才能過得安舒自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7 07:55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您說的很對 生活在海外的我們 雖心繫故鄉
但對他鄉現況的知足 活得真實 日子才能安舒自在
感恩來欣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02:06

兒女比鄰而居,彼此有照應,真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6 02:45 回覆:
謝謝彥琳

是的 有兒女比鄰而居 讓人心安 真好
感恩來欣賞

歐陽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6 01:01
平凡自在的生活 啖出鮮甜的滋味
白開水也好 鹹菜脯配飯也行
縱使親人離去 也讓我們學會感恩
~我們又上了一課~
明天的明天 ~我們依然奮起~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6 02:42 回覆:
謝謝歐陽陽

說得真好 "平凡自在的生活 啖出鮮甜的滋味"
生活中的滋味 只有自己知道
要過如何的日子 也只有自己能選擇與決定
只要能健康快樂的活著 就要感恩上天的恩賜
感恩您來欣賞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15:55

人生無常,世事滄桑,無論遭遇何變故,都得坦然面對。

秋陽格主《慢活》能勘破生命奧義,Slow Love=愛自己、愛家人、愛周遭溫馨人事物,此生便無所憾!

閒來讀幾本好書,寫幾篇拙文,走幾里園徑,也是慢活。

Slow Love,如同蘇軾《南鄉子(自述)》之心境:

「涼簟碧紗廚,一枕清風晝睡餘。
 睡聽晚衙無一事,徐徐~讀盡牀頭幾卷書。
 搔首賦歸歟,自覺功名懶更疏。
 若問使君才與術,何如~佔得人間一味愚。」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3-15 21:00 回覆:
謝謝雁

您詮釋得真好 "Slow Love=愛自己、愛家人、愛周遭溫馨人事物,此生便無所憾!"
是的 "閒來讀幾本好書,寫幾篇拙文,走幾里園徑,也是慢活。"
您真是深得慢活的箇中奧妙
感恩您用心的分享人生感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