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
2020/02/25 22:27:59瀏覽1916|回應13|推薦112

人總是要在失去了健康,才會真正體會健康的珍貴, 在與病魔奮鬥的時候,才會真正感受生病的苦痛。這兩項我都親身經歷過,儘管我能豁達瀟灑的面對生活,唯有在維護健康方面,絕對一絲不苟。

有人說 : 人的後半生拚的是健康。我覺得很有道理,但健康是需要日積夜累、持續呵護的,家母現年90 依然健康行動自如,沒事打打小麻將,還喜歡逛菜市場,愛煮飯,先父辭世時享壽93,不是因病,而是在90歲時摔了一跤傷到腦部,後臥床不起,先祖母享壽100,也是壽終正寢,所以我有長壽的基因,不能辜負了上天給予的優良基因,在自己能力範圍能做到的一定要盡力而為,其他的就聽天由命了

人生不長,開始與終點,大家都一樣,是上天的安排,不同的是過程而人活著都是在走過程,要能健康快樂的走過程只有自己能掌控做決定,生活方式是造成疾病的根源,而健康生活方式是預防疾病的最好疫苗。

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曾發表報告,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減少80%的心腦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0%的癌症,也可以讓健康壽命平均延長10年。

健康生活方式是怎樣的呢? 相信大家都能說出許多方法,其實很簡單, 張群1990年辭世時享101歲。他寫的《不老歌》只用24個字就道盡了他的養生之道: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這24個字我也跟著遵循了多年,也給自己寫了座右銘生年不過百,常懷千歲憂 , 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現在每天都忙,忙著照顧外孫,唱歌,畫畫,閱讀,寫文章,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忙得不亦樂乎。

王國維說: 起居之不時, 飲食之無節, 奢於嗜欲,而吝於運動,此數者致病之大源也。意思是說生活中,不注意生活習慣,飲食沒有節制, 恣意欲望,並且還不喜歡運動, 都是致病的根源,所以吃與運動是養生之根本。

俗語說: 「病從口入」維護健康吃是很重要的一環,好好吃飯是最有效的養生方法,因為好好吃飯能治病能養心能養人,《黃帝內經》 說 :  人秉天地之氣而生, 法四時而成,所以吃必須要順四時,講究天人合一,藥食同源,意思是說吃飯吃菜如果懂得合理膳食,就有治癒和調理身體病痛的作用,我認為很有道理,在五十歲左右,我的健康出了問題,醫生開了很多藥給我吃,但是我都拒吃,只是調整生活,調理注意飲食方法,經過幾年的努力,重獲健康,那麼到底吃什麼怎麼吃才健康? 這要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態而定,但通常來講,少鹽少油少糖禁菸禁酒,是基本原則。

運動也是要每天持續做才有效果,哪種運動是適合自己的,也是要根據個人體能狀況來選擇,不然因運動不當,而造成運動傷害就得不償失了,對我個人而言,走路是最適合我的,要達到效果,有個原則可遵循,就是走路速度要快,跑步速度要慢,走多快才算快呢?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所以走得會微微喘,但還能跟人說話,這速度就對了,多年前我的太極拳老師曾告訴我,運動的時候,要將舌尖抵住上顎靠上門牙的地方,這樣可以生津不會感到口乾,我照著做了覺得很有用。  

(這張在我家前院拍的, 是我退休前住的地方)

(這張是我現在住的社區)

30年前我就開始每天清晨健走,先打幾遍太極暖身後再去走路,走完了洗個澡、吃完早餐再去上班,整天精神都很好,住的社區花木扶疏,空氣新鮮,在這樣的環境健走是一種享受,但美中不足的是,會受天氣的影響,颳風下雨,天寒地凍都不適合室外健走

 


退休後,我依然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飲食方面每天一杯現打的果菜汁,少吃甜食,少吃紅肉,少鹽少油,由於不用趕著上班,又因年歲較長,空腹運動會導致血糖較低,所以改成先吃早餐,休息半個鐘頭,再去走路,而運動講求的是持續才有效果,去年我換了一家健保公司,著重預防重於治療,鼓勵你運動,幫你付運動中心的年費,於是我也參加了,每天早上去運動中心運動,不受天氣的影響,而且走路機可保持一定的速度,又有節奏輕快的音樂伴隨, 走得心情愉快,一年下來感覺體能大有增進,健康檢查報告,所有指數都是正常標準範圍內,真有成就感。

運動中心在進門的位置,放了一個展示板 ,每天更換寫著勵志的話,下面這句與各位共勉:

Keep going. Everything you need will come to you at the perfect ti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17111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06:56

秋陽真是養生有道,難怪您照片看起來很年輕。

第一章照片就是健身館, 看您住家環境那麼清幽, 戶外健走多舒暢啊, 根本不用去健身館吧?真該學學您的飲食, 要有類似您的飲食法, 得勤快有恆才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6 08:22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是啊 在社區走路很享受 但是受天氣影響

我住東北部 秋天10月就開始冷了 而且颳風的日子多(吹葉子)

接著就是寒冷 就算不下雪 氣溫也是零度左右 甚至零下好幾度

都不能在室外健走 等到春天5 、6月我又對花粉過敏 直到7月才能出去走

每年就只有三個月能走 所以運動量是不夠的

現在就沒問題了 反正開車去 在室內就算下雪都沒影響

健康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能堅持才有效果 管好自己的嘴

只吃對自己有利的食物 不然就是給身體增加負擔

壽命的長短都有定數 但求活著的時候健康無病痛

爭取善終不受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03:15

拜讀大作得悉令堂大人90高齡依然健康、行動自如,且上兩代均為長壽,真是得天獨厚,令人稱羨!您為免辜負這優良基因,提出的養生之道,實乃健康、長壽的「根本大法」。運動方面對老人而言十分重要,尤其是腿力~~令尊93歲摔跤傷腦而逝;許業武大哥88歲「倒摔」傷頸靠輪椅行動;先父90歲在西雅圖家中腿軟摔倒,頭撞櫃角而逝….. 這些都是腿力弱化所致,老人需要注意不可輕忽。您的五言絕句座右銘正合我的體悟及力行。感謝分享!

讚啦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6 08:20 回覆:
謝謝馮紀游

家母就是常動 現在還是凡事親力親為 不假他人之手 所以健康

您說的沒錯 老人腿力很重要 有人說人老腿先走 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走路是練腿力的最好運動 因為不容易有運動傷害

還有一點要注意 補充B12 缺B12 容易腿軟

人老了對B12的吸收能力變差 又只在肉內含有 所以容易缺失

健康檢查驗血時可要求醫生驗B12 含量

我曾嚴重缺B12 好端端的站著都會倒下去 現在好了 沒問題了

所以維護健康真的很重要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02:05

謝謝您的分享,

因為我從小就吃不胖,所以現在還是吃很多,

這樣似乎也不太健康!

還是要少吃多動才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6 08:17 回覆:

謝謝您

嘿嘿   您還年輕  沒到時候呢    再過幾年喝水都胖ㄟ

您現在是一個關鍵路口     也是開始保健健康的時候了

加油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