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
2020/02/25 22:27:59瀏覽1919|回應13|推薦112

人總是要在失去了健康,才會真正體會健康的珍貴, 在與病魔奮鬥的時候,才會真正感受生病的苦痛。這兩項我都親身經歷過,儘管我能豁達瀟灑的面對生活,唯有在維護健康方面,絕對一絲不苟。

有人說 : 人的後半生拚的是健康。我覺得很有道理,但健康是需要日積夜累、持續呵護的,家母現年90 依然健康行動自如,沒事打打小麻將,還喜歡逛菜市場,愛煮飯,先父辭世時享壽93,不是因病,而是在90歲時摔了一跤傷到腦部,後臥床不起,先祖母享壽100,也是壽終正寢,所以我有長壽的基因,不能辜負了上天給予的優良基因,在自己能力範圍能做到的一定要盡力而為,其他的就聽天由命了

人生不長,開始與終點,大家都一樣,是上天的安排,不同的是過程而人活著都是在走過程,要能健康快樂的走過程只有自己能掌控做決定,生活方式是造成疾病的根源,而健康生活方式是預防疾病的最好疫苗。

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曾發表報告,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減少80%的心腦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0%的癌症,也可以讓健康壽命平均延長10年。

健康生活方式是怎樣的呢? 相信大家都能說出許多方法,其實很簡單, 張群1990年辭世時享101歲。他寫的《不老歌》只用24個字就道盡了他的養生之道: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這24個字我也跟著遵循了多年,也給自己寫了座右銘生年不過百,常懷千歲憂 , 百事從心起,一笑解千愁。現在每天都忙,忙著照顧外孫,唱歌,畫畫,閱讀,寫文章,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忙得不亦樂乎。

王國維說: 起居之不時, 飲食之無節, 奢於嗜欲,而吝於運動,此數者致病之大源也。意思是說生活中,不注意生活習慣,飲食沒有節制, 恣意欲望,並且還不喜歡運動, 都是致病的根源,所以吃與運動是養生之根本。

俗語說: 「病從口入」維護健康吃是很重要的一環,好好吃飯是最有效的養生方法,因為好好吃飯能治病能養心能養人,《黃帝內經》 說 :  人秉天地之氣而生, 法四時而成,所以吃必須要順四時,講究天人合一,藥食同源,意思是說吃飯吃菜如果懂得合理膳食,就有治癒和調理身體病痛的作用,我認為很有道理,在五十歲左右,我的健康出了問題,醫生開了很多藥給我吃,但是我都拒吃,只是調整生活,調理注意飲食方法,經過幾年的努力,重獲健康,那麼到底吃什麼怎麼吃才健康? 這要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態而定,但通常來講,少鹽少油少糖禁菸禁酒,是基本原則。

運動也是要每天持續做才有效果,哪種運動是適合自己的,也是要根據個人體能狀況來選擇,不然因運動不當,而造成運動傷害就得不償失了,對我個人而言,走路是最適合我的,要達到效果,有個原則可遵循,就是走路速度要快,跑步速度要慢,走多快才算快呢?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所以走得會微微喘,但還能跟人說話,這速度就對了,多年前我的太極拳老師曾告訴我,運動的時候,要將舌尖抵住上顎靠上門牙的地方,這樣可以生津不會感到口乾,我照著做了覺得很有用。  

(這張在我家前院拍的, 是我退休前住的地方)

(這張是我現在住的社區)

30年前我就開始每天清晨健走,先打幾遍太極暖身後再去走路,走完了洗個澡、吃完早餐再去上班,整天精神都很好,住的社區花木扶疏,空氣新鮮,在這樣的環境健走是一種享受,但美中不足的是,會受天氣的影響,颳風下雨,天寒地凍都不適合室外健走

 


退休後,我依然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飲食方面每天一杯現打的果菜汁,少吃甜食,少吃紅肉,少鹽少油,由於不用趕著上班,又因年歲較長,空腹運動會導致血糖較低,所以改成先吃早餐,休息半個鐘頭,再去走路,而運動講求的是持續才有效果,去年我換了一家健保公司,著重預防重於治療,鼓勵你運動,幫你付運動中心的年費,於是我也參加了,每天早上去運動中心運動,不受天氣的影響,而且走路機可保持一定的速度,又有節奏輕快的音樂伴隨, 走得心情愉快,一年下來感覺體能大有增進,健康檢查報告,所有指數都是正常標準範圍內,真有成就感。

運動中心在進門的位置,放了一個展示板 ,每天更換寫著勵志的話,下面這句與各位共勉:

Keep going. Everything you need will come to you at the perfect ti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17111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0:49

綠意盎然的生活環境  令人心曠神怡

相信秋陽定能朝向100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8 23:22 回覆:
謝謝Susan

我倒不在意能否活到100
只希望自己活著的時候 能健康沒病痛
所以維護健康非常重要 是對自己負責 也是對親人的體諒
能活多長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所以與其病病歪歪的拖著
不如健健康康的活著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是應有的生活態度
爭取善終不受罪
與您共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09:07

生活規律,健康的食物,

都能長壽健康,

最重要是沒有病痛的平和離開

我的父母都算長壽健康的離開我們安息主懷 。

雖然思念,但是想到他們沒有病痛離去,心裡也覺得還算好!

祝福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8 23:16 回覆:
謝謝tzi

“最重要的是沒有病痛的和平離開”您真是說道點上了
現代人都活得長 因為生活條件好 也懂得養生
但能活多長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時間到了想多留一秒都不行
老天不收你 想去也去不了 所以與其病病歪歪的拖著
不如健健康康的活著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是應有的生活態度
爭取和平離開不受罪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壽的風險
2020/02/28 08:27

老母101歲了 所以我可能也有長壽的基因吧

但若光是長壽  沒有健康的身體  基本的經濟能力

活著   不僅痛苦  也讓家人痛苦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8 23:15 回覆:
謝謝福到

您說得極是 人老了最大的花費就是醫藥費 沒有錢真的很困難
所以維護健康非常重要 是對自己負責 也是對親人的體諒
時間到了想多留一秒都不行 老天不收你 想去也去不了
能活多長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所以與其病病歪歪的拖著
不如健健康康的活著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是應有的生活態度
爭取善終不受罪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7:55
好美的環境 加上養生習慣 真是榜樣啊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7 23:10 回覆:
謝謝愛唱

健康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能堅持才有效果
壽命的長短都有定數 但求活著的時候健康無病痛 爭取善終不受罪
愛唱也要加油啊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4:30
賞文先^^

敬祝先^^,平安喜悅,健康快樂^^
回應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7 23:07 回覆:
謝謝小妹妹

看到你來就高興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4:30
您的,是最具說服力的現身做法,誠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呼吸時,舌尖抵到門牙上䪽,確也是慢跑、跳遠、仰泳、單槓運動時的以鼻子呼吸的不二法門,久之可促強心肺功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7 23:06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真是行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看來您也是運動遵行者 而且還是各項高手
這呼吸方法的確對心肺有助益 多年下來讓我唱歌也中氣十足
Keep going! Sir, 與您共勉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7 12:04

以前說:人生七十古來稀

現在說:人生七十才開始

NBA賽的第四節最精彩

絕對不要讓它變成垃圾時間

只要身體健康

打成延長賽又有何妨

祝您 心想事成

三十年後再來貴部落格打卡驗証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7 23:04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

“ NBA 的第四節最精彩 絕對不要讓它變成垃圾時間” 真是妙喻啊
是否能夠精彩的跑完全程 完全掌控在自己手裡
不求打延長賽 但求活著的時候健康無病痛 爭取善終不受罪
您也要保重 這樣我們才能立30年而不倒 呵呵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23:31

我的腦袋明白要多活動,但無法持之以恆。您這篇是好的提醒,受益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7 23:02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健康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能堅持才有效果
這篇能給您提醒 真好
Keep going! 加油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26 12:24

秋陽有很強的長壽基因,又如此注重養生之道~~~崇拜

在此直言見證:

百歲人瑞是最基本,110沒問題,120有機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6 22:2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現代人的壽命都長 因為懂得養生 活多長不重要 必須要健康
而健康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能堅持才有效果 管好自己的嘴
只吃對自己有利的食物 不然就是給身體增加負擔
壽命的長短都有定數 但求活著的時候健康無病痛
爭取善終不受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12:15
可以節制的吃,積極不偷懶的持續運動,心靈釋放健康,再加上遺傳長壽基因,活到100不是難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2-26 22:2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健康是掌控在自己手中 要能堅持才有效果 管好自己的嘴
只吃對自己有利的食物 不然就是給身體增加負擔
壽命的長短都有定數 但求活著的時候健康無病痛
爭取善終不受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