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十方開始
2020/01/23 21:56:30瀏覽1642|回應12|推薦94

(生命的花籃 @ 秋陽畫作) 

唐·杜甫《曲江》詩云:「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孔子曰: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張群說: 人生七十方開始

現代七十歲大有人在,所以古來稀已不合潮流,至於從心所欲不逾矩,我已然做到,而人生七十方開始這句話是張群68歲生日 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的,現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言,張群1990年辭世時享年101歲,所以68歲說這句話是他對自己往後生活的期許,對我個人而言這倒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人們都說: 老了要有老本,老伴,老友,健康,這些都應該從年輕時就開始儲存,七十才開始就太晚了,而我個人覺得老本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所幸這兩項我都儲存足夠,至於老伴與老友則是存在許多變數,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因此無須期待,也不必強求,所以我在想七十歲要開始做甚麼呢?

人生說到底不過是各種經歷的累積,在生命中沉澱到最後的,也只是這些經歷帶來的感悟。有的人七十歲之後日子變得難過了,原因之一是病痛,因患有多種疾病,整天不是這兒痛,就是那兒痛,沒了生活品質,另一原因就是孤獨,人老了活動空間小了,與社會漸漸隔絕了,越來越多地待在家這個狹小空間裡,又沒有任何嗜好整日無所事事,因此這樣的老人或多或少會有憂鬱症的傾向,所以七十之後要能保持身心靈的健康,日子才會好過。

根據過去七十年的紅塵經歷,我悟出了一些道理,人是空手而來的,也將空手而去,塵世的一切包括親情,都是身外之物,過眼雲煙,一樣也帶不走,而七十歲已走到人生的另一個關鍵路口,接下來該怎麼走,往哪兒走? 這時候就是對自己睿智的考驗了,走對了,就可一路燦爛到終點

探討的結果,我對自己今後生活的期許如下:

1.       要獨立自主,要做自己應該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時間不等人,要把握時間做正確的事情。

2.       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豐富,雖然我一直在朝這個方向走但仍然要繼續努力。

3.       我一直以助人為樂,今後更要不求回報,沒有期待的繼續做下去。

4.       放下自我要能想得開,就一定要放下自我,換位思維,才能豁達面對生活中的變故。

5.       放下執著,要開始清理身外之物,該丟的丟,該捨的捨,不要留下任何包袱給兒女。

我覺得,人的一生就是一路丟東西,等東西丟完了,也就走到了盡頭,這話怎麼說呢? 別的暫且不說,在這裡我只說人,您看啊,剛出生就會有父母兄弟姊妹,再走就會有同學朋友,接著又有同事,伴侶。行走到中年,一路走來,失去了童年,青少年,當年的玩伴,同學也都丟掉了,再年長一些就開始失去親人,是不是這個道理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1584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的畫
2020/01/24 06:20

秋陽琴棋書畫樣樣行,羨慕讚嘆!

祝您新年一切順心如意,平安健康!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24 22:25 回覆:

謝謝領弟

新年新氣象   祝福好友   健康平安   順心順意

感恩好友一直默默的關注   每次看到你來   就是一種鼓舞

很期待看到你的新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2:47

現代人七十歲都算年輕了!

美國「流行」七十歲出來選總統呢!大笑

放下自我,放下執著,

都是讓人生更開闊的意境!

很好的觀點!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24 22:20 回覆:

謝謝彥琳

所以說呀    七十才開始   一點都不為過

自我與執念   往往是痛苦的來源   只要能放下了    才能活得自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