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懂得時候,自己的心靈已經遍體麟傷。之四
2018/01/22 06:02:07瀏覽1830|回應0|推薦128

當懂得時候,自己的心靈已經遍體麟傷。之四

 


 

年輕時,我們做任何事都會衝動,完全不懂得安靜下來思考,於是跌跌撞撞的

過青春歲月,度過千瘡百孔,身心疲憊,磨練經歷越多之後,心態慢慢的能安

靜,當懂得靜下來時,歲月已經從我們的臉上、頭髮上悄悄地來臨,臉上多了

一條條的痕跡與頭上的白頭髮,辛苦多年看盡了歲月的無奈,於是開始追求剩

餘"少有"的寧靜生活。

曾好長的歲月,我活在一種心態上非常複雜的想法與作法,這些複雜的想法都

是從年輕時造成的,一滴滴帶入我每日的生活裡,於是生活、心靈通通像垃圾

一樣慢慢的累積越多,腦海想的都是垃圾的事,心靈裝滿的垃圾的事,完全沒

有得到安靜的時間整理。

 當有一天我受盡的許許多多垃圾委屈,受盡最骯髒的心靈,於是我像似發瘋的

瘋子,生活完全亂了套,雜七雜八的思想全都來到平日的生活來攪局,真是身

心累翻了,想發瘋,開始活得像活屍體一樣,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把生活搞的一

蹋糊塗,而我非常不喜歡與人討論我心裡、腦海裡一堆垃圾,別人看我都是開

心、快樂的一面,那時我很心虛、矛盾、掙扎,但我卻不敢、不好意思告訴周

遭的任何人,我活得好痛苦~好累,真想一躍而下的快感,每日我的心臟好像

要吐出來的感覺,可是我依然強顏歡笑與人相處。

幾次被人推向垃圾推火坑裡,我又努力的從垃圾從火坑爬出來,一件一件的傷

心事纏著我不放,所以我開始尋求醫生的幫忙,因為某人讓我傷心過度,醫院

一間換一間住,這件事已經幾多年了,依然還在生活掙扎之中,那個打擊太大

了,簡直比恐怖小說還要恐怖好幾十倍,整個心靈撕裂、受創之深,好像活在

地獄一樣般的痛苦,煎、煮、炸、撕裂心臟的感覺天天在,這個痛苦直到現在

每一個月我依然要去醫院治療,所以我漸漸地脫離與朋友聚會的時光,獨自生

活好一陣子,沒有朋友,沒有情人,幾乎與人零往來,我撐住如何度過這種人

間疾苦。慢慢地我沒有朋友,我也不會找朋友聊天,我把一切切疾苦一絲絲的

拋或遺忘,生活變得非常寧靜、知足的淺淡生活,偶而想起別人對我的無情無

義,淡然一笑。心安穩了,卻想到還是心淌血。於是想追求的是一份寧靜、甜

美的生活。

讓自己慢慢的大澈大悟去看透、看盡一切人世間的雜七雜八的亂世,慢慢地走

進寧靜世界。


 

追求寧靜人生安靜,不是平淡,更非平庸,而是一種充滿內涵的幽遠,於

靜中觸景,於"于無聲處聽驚雷"。

靜能養生,靜能開悟,靜能生慧,靜能明道……要想大智大慧,大徹大悟

追求寧靜的心境,清醒的人生,曾經是多少古人、現代人於世俗中,於

滾滾紅塵中,於芸芸眾生中夢之以求的。

 

靜能排除雜念,寧靜以致遠,則專心致志,將智慧、靈感全部集中

調動起來,而有所創造、有所成就。莊子說,聖人之靜,善於固守

養靜,萬物不足於撓其心志,以能靜。事實告訴我們,只有寧靜,

腦袋清楚,才會有非凡的成就。

靜能使人心明神清,慧增開悟,神采萬千,以不變應萬變。道家葛

洪曰:無為自化,清靜悠然,面對滾滾紅塵,情感糾葛拋不開

作競爭激烈,雜七雜八的事纏身,使我常常覺得壓力沉重,心靈失

衡。如果不懂得拋開一些不需要的雜事,活的會很沉重,壓死自己

活該。就會感到心疲力倦,而變握不住自己方向。自己都不知道心

情要試著放輕鬆,搞自己坐立難安,結果只能害了自己。所以,

與其壓力重,不如丟去煩惱,讓自己先凝神靜下心來。懂得調節

情,慢慢放鬆一下自己,許多的亂七八糟的事,就會拋到天涯

海角與自己無關。


寧靜可以沉澱出生活中許多紛雜的浮躁,濾盡出淺薄,粗率等人性

的雜質,可以避免許多輕率、魯莽、無聊、荒謬的事情發生在身上。

先哲說,"動以養身,靜以養性,靜以修身和書上所謂"閉門思過"指

的都是在寧靜的環境中,讓人摒棄俗人慮雜念,排除外面的困擾,

腦袋慎思,悟出真諦,從而達到陶冶性情,涵養德性,淨化靈魂的

目的。

享受生活,需要寧靜。生活需要鮮花掌聲,燈紅酒綠,歌舞喧騰的

繁華熱鬧,但熱鬧之中,往往包含著捧場和虛假,熱鬧過後,留下

的常常是無奈的冷清和失落。只有寧靜才是一方淨土,不但能為我

帶來心靈的感念,更能讓我享受生活的安寧和自在、灑脫。

修身養性,需要寧靜。人之一生,為生計而忙碌,為感情而痛苦,

為世俗而心煩……每每遇到這些,心底卻無不渴求生活的平靜。誰都

希望能一身平安、順心如意、朋鄰和睦,日子過得安寧、祥和、寬鬆

、愉快、灑脫。

所有這些,處於現代生活,雖難有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靜景,

但只要像陶淵明所說的心遠地自偏,保持內心的平和安靜,面對紛繁

喧鬧的世界同樣可以進入寧靜的境界。無欲望則靜止,靜止則明朗,

寧靜人生,不但需要清靜的環境修身,更需要清靜的心態去養性。

為人處事,工作生活,情感世界,只要你保持一種超然清靜的心境,

守住一片甜蜜的寧靜,於寧靜中明晰一切,於寧靜中陶冶情操,就能

修好身,生品、養好德,把握好自己的生命軌跡。生命將會變得更加

純淨,生活將會更加絢麗,人生將會更加美麗。


 


有野心的人,肯定得不到寧靜,因為他總是樹立一種高不可攀的目標,非得

要不斷拼搏才行。有野心,肯定對自己的處境不滿意,而不滿則永遠得不到

寧靜。心靈的寧靜,首先得有一種對人生的滿足感,不求更高生活目標,

圖自己一日三餐,粗茶淡飯樂無比,心靈保持悠悠然然、淡然的生活。

貪婪之心則來自欲望,欲壑難填,貪得無厭。有的人終日被欲望攪得心神不

安,躁動不已。得之,則心花怒放,得意忘形,手舞足蹈,不得之,則朝思

暮想,勞心勞神進行策劃,如此怎麼能得心靈的平靜呢?...我沒有貪念之心

,只想三餐溫飽就好。

嫉妒之心更是人心惡念叢生的根源之一。它會像毒蛇一樣吞噬著人的心,然

後再把毒液吐向別人,這種人心煩意燥,最恐怖~但我碰不到。

 功利之心,更是人心疲憊的重要原因,老是不斷計較自己的得失,為一分

一毫費盡心思,忽喜忽憂,心理一點都無超脫,人生也就根本無平靜而言。

驕傲之心得時時處處保護自己,為自己辯護。看不起別人、指責他人的同時

,必定也會為自己帶來許多不爽快的遭遇,人活必難受。

感情受創之心日子真難熬,當相愛的時,我們是天使,處處需要我們。當不

愛時,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垃圾、齷齪,處處傷人心,不會管我們的死活

,被人拋棄的後果非常的讓人痛徹心肺,完全不敢相信自己怎麼會碰上這種

人,於是很多悲劇就接踵而來。會覺得非常感嘆,來人間走一回碰上一次終

身到死都會有長期的恐懼感。痛哭

 


這六大敵人都來自人我們的內心,所以克服它們很不容易,我們只有擺正自

心態,你便會在一個愉悅輕鬆的環境中生活、你感覺到每天都陽光燦爛,

天天都有好心情,從而能完全地放鬆身心,享受那最美好的人生。

這是多少的歲月活在恐懼不安、壓力、哭泣、等待、折磨、煎熬、痛苦、傷

心所換來那清醒腦袋的省思、檢討,反反覆覆的思考,慢慢一點一滴學會

"寧靜"對我的重要性,也唯有靜的心才能讓自己慢慢地擺脫過去陰霾,心

靈不再有任何的雜念與等待,因為那些雜念從頭到尾都不屬於我的雜念。以

前不懂,當懂得時候,自己的心靈已經遍體麟傷。放下不需要的旅行裝備,

腳步輕鬆自在,火車一路往前走,感恩沿路傷害我的人,感恩沿路讓我傷心

的人,感恩對我無情無義的人,今生~更感恩點燃我走"寧靜之路"的人。

 


 

舒姜瑪琳                     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8391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