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要的是你們的關懷。
2016/10/24 06:20:20瀏覽924|回應0|推薦36

他們要的是你們的關懷。

中國人有一句名言百善孝為先。這句流傳千年的名言,現在的子女、媳婦、女

婿又有多少人發自內心、用心、耐心、誠心做到對父母親盡孝陪伴到終老!我相

信很少子女會如此做,尤其久病無孝子,這句話一點都沒有錯。前一陣子看見一

篇讓我非常心動的文章,截取幾句下來與大家分享。

 

佛說:供養一次父母親遠超過你、妳養一百個高增。佛說:甚麼叫做戒孝順父母

,如果沒有,就把父母親當成來伺奉,你一念孝順,供養父母一點東

西,樣的福德就遠超過你供養一百個高增百千萬億年,這是真實的話,不是比

喻,孝供養父母親,這是福報,是現世福報,福報太大了,就算是苦厄運,事

業種種不遂,你的福報會擋住一切厄運、不順遂,孝順父母會帶來許多好運給

自己。我們來想看只要孝順的男人在事業、家庭、身體、人緣都一帆風順有誰

,這就是帶來的福報。


捫心自問長那麼大,我們到底為父母親做了、付出了甚麼,仔細好好想...到底

有多少????....。

記得一年多前,我幫閨密報名參加一個資深男女青年網站,男女之間都要有一定

的年齡正當職業、興趣、專長等才叫資深年輕人交友網站,前提之下都是以結婚

為主,從那一天起,我與閨密特製的信箱天天爆滿自我介紹的資深年輕男人,我

倆會一起討論適不適合閨密,真的不打狂語,雖然閨房密友現已不是會員,我們

件,裡面世界各國的男生都有,現在達到四十多萬男生留下電話、工作地點、

mail、line,各式各樣的推薦自己,琳瑯滿目的自我介紹個人學經歷、家庭、工

作等,她幾乎很少回應,也許一千封信裡頂多看一、兩封,不管許多人重複寫信

給她,他人本身條件、經濟、職業都在水準之上的男生非常多,但...好友與我商

量的結果,始終少了一份永遠讓我們滿意的答案,從不為所動,不管高知識份子

高職業、高富帥吸引不了好友與我,這麼多男生中介紹時,從不提父母親這三

個字,讓人覺得這種男人只在乎自己。所以好友與我共同的觀念就是男人一定要

孝順。如果女人要看一個男人好與不好,就從他的父母親開始了解,對自己的父

母親孝不孝順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出,如果不孝順不要浪費時間在這麼多男人身上

回應。因為我與好友都是個非常傳統觀念的女人,父母至上。這是我與好友共同

的想法,我的想法來自我的外婆如何教導母親孝順公婆,疼愛小叔、小姑、尊重

長輩。


記得小時候。

母親每次帶著我們小羅波頭回娘家時,外婆與母親總是有說有笑聊天,外婆幾

乎都要媽媽對待公婆要孝順,不管發生甚麼事都不容許母親對公婆說一句重話

,我們要回家時,外婆準備一堆醃菜、米、菜、水果讓母親帶回,還特準備爺

爺奶奶愛吃的肉、魚,讓爺爺奶奶吃好料,而我們吃的都是簡單的野菜、地瓜

,母親對公婆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毫不做作,對小姑、大伯、小叔好的不得了

,寧可自己吃虧,從不會計較,奶奶生病時,由我母親獨自照顧到終老,不

小孩多小、田裡的工作繁忙、父親的脾氣有多壞,母親總是不曾怨言過,盡到

媳婦、妻子、母親的好角色,也就因為如此,她因過度疲勞三十八歲那一年

長年營養不良、勞心、勞累就往生了=我的父親是入贅的男人,而這個男人長

期家暴、酗酒,公婆又不疼我的母親,我母親從不怨天尤人,非常認命的扮演

好自己的角色,而母親開始生病了,都是外婆親自照顧,我父親整日不知心飛

到哪裡去了。

我外婆眾多子女中,媽媽的嫁妝最多,分到農地、果園、旱地、原住民保留地

、黃金手飾等媽媽的嫁妝,理應母親應該是受人疼愛、根本不用到田裡工作的

嬌嬌女,只負責生小孩、教育子女就足夠,母親因外婆的言教、身教的關係

在母親身上嗅不出嬌嬌女模樣,反而做足、做盡對公婆慎孝、對夫婿言從必聽

老婆,對子女更是用心可嘉。


之後,我住進外婆家,外婆與舅公、姨婆兄弟姐妹的感情非常濃而真實,舅舅

、阿姨、兄弟姊妹感情當然無詞可形容,兄弟一起到田裡工作,妯娌的關係從

外婆地的廚房可以看到端倪,妯娌總是在廚房一起煮菜,談天說地、笑聲連連

,吃完飯妯娌搶著收碗、洗碗。吃飽飯後,外婆的一大群孫子喜歡聽舅媽們在

外婆廣場講故事,在我的印象裡舅舅、舅媽們從沒有聽過他們爭吵或大聲說話

,而是互相幫忙、互相體量,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家族的傳統觀念就是不能跟

長輩頂嘴,長輩生病了,表兄弟、表姐妹一起照顧生病的長者,而每個舅舅、

阿姨家中都會出現非常孝順的兒子、女兒,不管遠嫁到世界各國表姐、表妹,

只要聽到自己的父母親生病,百分之百趕回家照顧父母親,從不給外人照顧,

即使有能力請看護、外傭,這一點在我們家族裡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我們深信父母親生病時,最需要的就是子女在身旁照顧,而不是用金錢請一位

冷冰冰向錢看齊的看護與佣人,而我們會輪流表兄弟、表姐妹照顧長者。所以

我非常幸運生活在這種大家庭裡,也造就我的個性對孝順兩個字看得非常重。


前幾天,我真的的被人說了一頓,那是很無奈的事,應該是我的錯,而幾年來我

要做,但..別人不開心、會生氣,我也只能眼睜睜摸著自己的良心說話,這麼多

年來,何嘗不想盡我的一份心,奈何我的角色非常的難堪,再怎樣心中的苦只能

放在心底,有些事不能言語,拜託...拜交代員工幫忙多留意、多多幫忙注意照

顧。真希望別人能體諒我的苦衷。烏雲飄過


每個人都會碰上許多不如意的事,有時候並不是我不願意做,而是某些時候

必須考慮到許多層面,而我聽、做了某些是萬不得已的決定時,另一邊我卻

知如何面對是好。

對父母盡孝,

對朋友盡義,

對事業盡忠,

這樣一輩子才能活的坦然

否則,就會活在良心的不安和自責之中。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787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