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情釀的小米酒【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5 01:38:42瀏覽2507|回應5|推薦94

親情釀的小米酒【感謝電小二推薦】。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0 18:57 刪除回覆
Dear 舒姜.瑪琳(jie53070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親情釀的小米酒。」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原住民不管雕刻、服飾、藝術、跳舞、歌曲都有一直的傳承,每個族的

雕刻、服飾、藝術、跳舞、歌曲都代表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像我們阿美

族的服飾、頭飾就比較鮮豔、歌曲也比較HI,阿美族也是台灣最大的族

群,每年的豐年祭各個部落都會穿上從小女生到老的服飾一律都以紅色

為主,跳起舞來也比較奔放、放得開,一年一次豐收祭當然要盡情地跳

舞感恩上蒼、大地來年再次大豐收。

 

當然最古老的舞,舒姜.瑪琳也很會跳喔!因為從小看見外婆與她的兄弟

妹聚會時,舅公他們酒後三巡,就會跳阿美族最古老的舞,讓我不知

不覺從小就學會跳,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幾乎都不會跳了,如果有機會我

會教小朋友繼續跳下去,不能失傳,跳起來真的很有味道,還有可以減

肥,因為跳這種舞需要一面唱歌、一面跳舞而且要全身跳。跳完一首歌

累死人滿身汗。每天跳一個小時,保證一星期瘦二到三公斤,那塊討厭

的肥肉不見了。【前提要有耐力跳】。

可是有一件事,每一年外婆都會做釀小米酒來迎接新年的到來,可是我

們家時有許許多多的小老鼠,只要覺得小米酒釀時間差不多了,外婆

做的酒釀可以吃了,這大群小老鼠不知不覺得把一大缸的酒釀偷吃完,

因為這些小老鼠把小米酒當成下課的零嘴吃、喝,真不知天高地厚,放

學每個人拿起碗用杓子一瓢瓢放進碗上,然後與左右鄰居的親戚小孩共

同分享,等到外婆與舅媽過年要到了,每個大缸打開來,一定有一、兩

個缸見底了,沒辦法這群小老鼠太愛吃、喝外婆釀的小米酒,外婆與舅

媽她們對這群小老鼠也無計可施。任這群小老鼠從小喝到大。

每一年夏天割完稻,農田比較空閒的時候,外婆就會找四、五天的時間

親手做小米酒,外婆總是喜歡找我幫忙,因為幫忙時,外婆很會講故事

我聽,我樂的幫外婆的助手邊做酒釀、邊聽外婆說起動人的故事。我

婆很喜歡說聖經與她年輕遭遇的任何事情,真的很精彩。

我記得外婆說:原住民真正的傳統做酒釀,是件非常神聖的事,而且女人

的身體要乾淨。

那時我不懂為什麼每次做酒釀的時候,總是外婆一個人做而幾個舅媽從

不幫忙,我看著外婆非常辛苦,心裡很捨不得,每次外婆會做到很晚很

晚才睡覺,必須要做好幾大缸才能應付過年的到來親戚與小老鼠我問外

婆為什麼舅媽她們都不幫忙,只聽外婆跟我說:她們還年輕生小孩,所以

不能做酒釀,舅媽她們做酒釀,一定不能吃、喝。我很惑這跟生小孩有

什麼關係,外婆總是點到為止,從不給我真正的答案烏雲飄過

 

可是時間一到,外婆做的小米酒把大缸打開,哇!香氣撲鼻而來,簡直

那味道讓人垂涎三尺,人間最天然、甘醇、手工、零污染,外婆雙手做

的親情釀的小米酒,人人吃、喝了讚不絕口。

直到我長大了,我才知道原住民傳統做酒釀為什麼女人身體要乾淨的,

為要做酒釀時,女人要六十天不能行房才能做小米酒,米是上天送來

糧食要心存感恩,並感謝上天給予大豐收,所以做酒釀是原住民

人最聖的工作,男人當然是打獵,等過年一到釀小米酒就給親戚朋

友享用,讓別知道每一戶人家年年大豐收、平安。

(可是現在真正天然的小米酒不在那麼純,多了許多不知名的成份,而

且作法已經失去傳統真正原住民天然作法)。

後來我才知道如果原住民女人如果身體不乾淨=簡單來說就是與老公有

行房啦!做起來的酒釀不是發霉失敗,就是吃、喝起來有苦、酸不好喝,

外婆說的舅媽她們還要生孩子輕輕帶過,原來當年年輕的舅媽她們都還要

正常的夫妻之事,所以不能插手做酒釀,也只能外婆與我這愛聽故事的

跟屁蟲幫忙做,不過我告訴格友,那是我外婆的秘方,千萬別嚇到喔!

每次外婆完要封起缸時,我會洗一個乾淨的澡,洗完後,總是會叫我尿

一碗的水,然後滴在每個缸裡。

據說:是敬神,那時我是童女尿,敬神最珍貴。好讓每一缸酒釀在酒神的

幫助之下醞釀出最順口、味道特別好純酒釀,我外婆做酒釀以前許多人要我

婆幫忙做,非常有名。

我現在想一想真想大笑,那些親戚、朋友、家人、小老鼠不知喝了舒姜.瑪

琳的尿有多少,外婆每次都叫我不能說,今天第一次寫出來,不知那些小

老鼠現在長大知道他們都喝過童女尿時,明天不知會不會找我算帳,當年,

誰叫那些小老鼠懶惰,勤快一點就知道外婆親情釀的酒還有秘方,千萬別

怪我,那是外婆叫我尿的,要找就找外婆,對不起外婆妳告訴我不能告訴

別人,那是我小時候,妳並沒有交代我"長大"不能說的秘密。

親愛的表哥、表姐、弟、妹你們喝了我的童女尿,男的帥、女的美、男的

歌喉嘹亮,女的唱得真的沒話說,你們要感謝我才對,千萬別拿番刀來找

我算帳,我可還要養家餬口的可憐舒姜表妹、表姐,外婆說:不能吵架,更

不能拿番刀找我算帳大笑大笑大笑

朋友們!花蓮的豐年祭已經開始在每個村莊進行,歡迎大家參加,不過去

原住民村莊一定要喝釀小米酒,如果太苦、太酸,你們就好好的大笑一

場,因為這戶婦女在做釀小米酒時,一定.........呵呵。守口如瓶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可是現在的酒釀已經不像我小時候外婆做的那麼甘醇、天然、用雙手日

夜做起來的酒釀,現在許多添加化學的東西,去原住民家就碰運氣吧!是

否可以吃到純手工、不加防腐劑,天然的最好小米酒,不要叫舒姜.瑪琳

做,因為我會用外婆的秘方做酒釀,添加輕熟女尿,不知味道如何,我

還真想試試。小老鼠就是外婆的孫子們,就是我們這一代小孩



 註:烏雲罩霧的事每個人都會經歷過,只要想困饒、煩惱、討厭的事,

總是會過,就當成人生歷練,接下來的就是晴空萬里人生旅程。

 

 

 

 舒姜.瑪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6626734

 回應文章

古月照今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0:55

讚!

我喝過自釀米酒   但顏色是淺黃淺金色?驚訝(喔、什麼、啥)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定了我
2012/07/15 21:57
不喝酒的決心!  當然喽 若與愛人品酒 那又是不一樣的心情!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過幾次小米酒
2012/07/15 20:43

ㄛ 後勁很強

不知喝了哪家女兒的童子尿

不過 真是好滋味


米多幸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祖孫情~
2012/07/15 15:22

小米釀的酒添加了祖孫之情,特別甘甜可口。

^_______^


by 小米

歡迎有空時常來作客唷!!
米多。幸福:http://blog.udn.com/Tiffany0111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2/07/15 14:58

年輕時參加過豐年祭

室友把她的傳統服裝借我穿

也下去跳舞了

好好玩,好快樂,好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