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女。
2011/07/29 02:15:49瀏覽1807|回應7|推薦87

舞女。


我剛來台北的時候,就在羅斯福路租屋,這是一間四個房間的公寓,房客除

了我以外,兩位是台大的高材生,後來住進了一位叫小雅的小姐,大家共用

客廳和廚房。沒事時,我們會坐在客廳一起聊天,或一起煮晚餐。 那時我

很羨慕台大高材生,我能跟他們共住一棟公寓,我是上輩子燒了好香好榮

幸。 而那位小姐,總是下午出門,晚上一、兩點才回來,我們三位都很好

奇,她是做那門的工作?


這位小姐,身材高挑、皮膚白細、臉蛋超級美麗,每天出門臉上畫個淡妝,

可是我們一致認為她不化妝更美,有一種楚楚可人的氣質。 晚上回來,身

上總是撲鼻而來的煙味酒味。 而每半個月就有一位中年婦女來找她,我們

雖然好奇,可是跟她不熟,見面只有寒喧問好而已,也無從了解她做什麼行

業。


隔了半年,我下班回家,看見她在客廳看電視,「每天這個時候不是都出門

了嗎?怎麼今天她怎會在家呢?」,就這樣我們就聊了起來。喔!小雅今年

才二十歲,來自台南縣學甲鎮,職業是"舞女",哇!好可惜,長的那麼漂

亮,居然淪落做舞女! 可是她說:「別用異樣的眼光看我,還不是想多賺

錢!」,每半個月,她媽媽準時從台南來跟她拿錢,因為她還有兩位弟弟要

讀書,所以一定要賺到一個數目的錢,媽媽才會很高興,她說:這半個月的

錢,她已經準備好等媽媽過來拿錢,所以今天她要犒賞自己休一天假,好好

休息、看電視、看報紙,也順便想認識我們。

所以那一晚上,我們四個人一起同桌吃飯,而且是小雅請客。我們 就從那

一天起,我們四位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兩位台大高材生、一位是台大學

校附近公司的職員,【就是我啦】!外加一位舞女小雅,相知相惜住在同一

個屋簷下,彼此珍惜住在一起的時光。 

 


小雅是個非常的孝順女孩,媽媽要多少錢,她就想盡辦法賺錢給她,甚至跟

客人出場,她都願意。 只要媽媽高興,也能讓弟弟們受到好的教育,她說

一切都值得,有時我會勸她熬夜對身體不好,能休息就多睡覺,雖然我窮歸

窮,可是舞女這種角色我連想都不會想。錢賺得多付出的代價也相當的高。

更何況我也沒有那個本錢。


有一天,他問我們三位土包子,想不想去舞廳看看,我們三位沒有考慮馬上

說!好呀!三位土包子好興奮又期待傍晚的到來。

終於傍晚來到,三位土包子拿出自己認為最美麗的衣服,第一次去舞廳,她

請她的客人來接我們,哇賽!我們第一次坐上BMW汽車真是太高興了,這

位先生先請我們吃好料,我們三位看見這麼精緻的晚餐,顧不得形象狼吞虎

嚥大吃。

晚上八點,終於來到好大招牌的新加坡大舞廳,裡面炫麗的燈光、豪華的舞

池、柔美奔放的音樂和舞女們漫妙的舞姿,都讓我們震攝傻住。小姐是一個

比一個美麗,讓我們羨慕萬分,心想這樣凹凸有致的身材,應該是跳舞練出

來,真後悔沒有學跳舞,光是幻想能在這若大的舞池中翩翩起舞,就夠令我

頭暈目眩了。


小雅非常的忙碌,根本就沒時間陪我們,只好請大班招呼我們。大班說她是

舞廳裡最當紅的小姐,我們看著小雅在大舞池,一首接一首的跳著不同的舞

曲,有華爾滋、探戈、倫巴等,真是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原來舞廳就是這

樣,使得很多男人著迷。 下班了。

小雅說:他的客人想請我們吃消夜,順便再去林森北路六條通唱歌,我們三

個土包子,非常同意來者不拒。 那一晚我們真是大開眼界,認識了八大行

業,其中舞女、酒女,還有在林森北路招客的小姐。


從此之後,我們就常被小雅的客人請吃消夜,或者請唱歌,日子真是過得美

好。


時光匆匆,兩位台大的高材生畢業了,都要出國深造,小雅也因被別人包

養,暫時離開舞廳。 此時的我,已經大陸來回打天下,我留在大陸公司

作。不過沒多久,我又回到台北。 那時小雅美麗依舊,氣質更嘉,我們常

常聚餐,她也總是被男人包養。 小雅很聰明,自修學會英語、日文、廣東

話,一流的交際手腕,不知迷倒多少的男人。她的男人各個都有來頭,她常

常會陪男人出國考察,順便旅遊。 她也開始存錢投資理財,不再像以前媽

媽要多少就給多少。


幾年後,小雅的弟弟都博士畢業,也結婚生子,她幫兩位弟弟,各買一間房

子,在台北市莊敬路上,而她也為自己買下兩棟豪宅。 去年她好神祕的告

訴我,她要待日本一段時間再回台灣,叫我若有事,可打電話到日本家找

她。我心想一定有事瞞我。

她的男人是日本人,是一位日本大企家的社長,她們在一起已有十二年以

上。不出我所料,前年年初,她帶著寶貝兒子回來台灣,真的好高興,原來

他去日本,是為了幫這個日本男人生小寶貝,我真佩服她到四十一歲高齡,

才為自己生一個,小孩好可愛與小雅長得很像,有著白皙的皮膚,我當然是

她兒子的"乾媽"。現在的她生活無虞,我們偶而相聚,總是聊不完的話

題,誰教我們是認識二十多年的莫逆之交。


二十幾年過去了,兩位台大高材生,一位留在美國結婚生子,一位回台灣教

書,只要我們聚在一起,總是笑談第一次去舞廳大開眼界的趣事,現在想到

那裡的燈光,頭都還會昏沉沉。


真心的朋友,不會因為你的職業、背景、學識不好而瞧不起人,反而更珍惜

過去那段美好的回憶,而我跟小雅懂得努力,懂得學習,才會有今天幸福、

知足的好日子。

 


註:楚楚可人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惬意。

         莫逆之交,比喻朋友之間很要好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547481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年了‧‧‧
2011/08/11 15:42
感謝您的分享。
第一次看舞台上演唱的「舞女」‧‧‧這是現在的「舞女」?
都是這樣演唱的嗎
從前聽的似乎不是這樣唱的‧‧‧
還是時代變了,又是一個社會大轉折‧‧‧
小時候,的孤女願望的離鄉背井,那年代的口白中有著嚮往‧‧‧黃昏的燈塔,稀微的光線,照在海面上‧‧‧
中年時,的舞女掙扎,仍嚮往著某個人生的目標‧‧‧悲哀‧‧‧亂紛紛‧‧‧沉重的腳步‧‧‧
而今,唱成這樣‧‧‧是一切皆迷惘否棄了嗎

啊,我們應該有多少責任的時代‧‧‧

泥人有感

藍海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蘭芸美老投
2011/07/30 01:37
看你還有些肉! 建議你去"牛肉場"秀你的肉吧!要穿丁子褲ㄡ!  哈哈 我一定到場捧你!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太好了
2011/07/30 01:19

真心的朋友

是不會計較身分、地位、貧富、學歷和職業的

更不會被時間、空間所阻隔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時的志願是
2011/07/30 01:13
當舞男!  但沒錢沒時間學跳舞.  後來只學到跳土風舞 還被朋友姐姐以為是"舞棍!"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非非
2011/07/30 00:03

菱形白晳細緻

花衫襯出暴突

看楞了眼

如此驚俗


秤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9 07:36
話說~第一張圖片就要這麼刺激碼 XD~
⊙_⊙
有人用文字~記錄自己生活點點滴滴!
有人用相片~記錄自己旅遊過的美景!
我則是用歌~記錄自己人生旅程心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舞女從良
2011/07/29 02:25
金不換噢!  過去的就過去了 能放下過去 立地成佛 就好!   往後是良家婦女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