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大金釵 。
2011/05/11 02:57:57瀏覽2682|回應3|推薦91

四大金釵 。

 


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出現了四大金釵,各有各的優點與

長處。一位金釵很會唸書,作文寫的非常棒,常常替班上拿作

文比賽第一名,可是膚色特別黑。

第二位金釵是運動選手,每次班上運動接力賽跑,她永遠是第一

棒或是後一棒,有了她在班上,運動會有她在,我們班上永遠

所向無敵,她是四大金釵中她最好命、也最幸福的一位學生,因

為她的媽媽生了十五個小孩,她是家裡最小女兒,所以父母兄姊

最疼她,每天都有糖果可以吃。班上許多都是她姐姐或哥哥的小

孩都會叫她小姑姑與小阿姨。

第三位金釵我的表妹,美麗的臉龐,配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

講話總慢吞吞,她的課業成績很糟與爛,作業永遠不準時交,

常被老師罰站在教室外,不過我佩服她的我行我素,打不怕、罰

站也不怕,氣的老師常翻桌,她照樣不管,反正上課很認真聽,

可是有聽沒有懂,下課了,也不問我這位舒姜同學,她只要放學

老師的話,她通通忘了,回家簡直被大舅媽慣壞的女兒,永遠只

顧著玩,村莊四處逛逛,到了晚上功課也不寫,她的勇氣真讓我

佩服到五體投地,她下決心跟老師長期抗戰,她敢跟老師作對。

第四位金釵當然就是我啦!長得也不賴又勤快,功課保持在前兩名

,常常幫老師宿舍鋤草、洗窗戶賺點錢,雖然我說話口吃,不過老

師天天會要我起來唸課文。

每次演講或朗讀比賽,老師都會派我代表班上去參加,雖然每次參

加的成績都不好,同學罵聲連連,罵我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

老師也不在意,那時,我真怨與氣死老師的對我的無情無義與嚴

,心裡想老師擺明了要欺負我這無父無母小學生,而四大金釵我命

最坎坷、最苦、最窮口給老師還是每次要我代表班上去演講、琅

讀比賽,簡直是學校裡的大笑話。

 

不知道什麼開始,許多隔壁的男同學取給我們外號叫四大金釵。我

們這四位變成全學校最有名的四大金釵大笑大笑誰理你

四大金釵感情非常好,下課只有我不愛去操場玩,三位金釵常常在

操場玩得汗流浹背,而我!永遠準備下一堂課要唸的書本,所以大家

說:我是個非常安靜的學生,不過我都是外表騙人的,因為我怕我課

文唸不好,老師竹棍等待我,只好認真的把課文一遍又一遍念得滾瓜

爛熟,我心才安心,可是一放假深山就是我的天堂,我可以大吼大叫

、罵老師的功力在深山表現的可圈可點,因為只有大地知道我的

秘密,我外婆應該也知道,我的秘密,就是外婆的秘密,隱瞞不

過她溫柔的雙眼=我的秘密就是老師當仇人、恨死的人。小時候我

不懂老師的用心良苦。

 

我們四大金釵有個共同點,全校我們最不喜歡遠足的學生,因為遠足

是最討厭、煩人的事,到定點吃完便當,戲水一下準備打道回府回家

,地點多半去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瀑布,從學校走到那裡要兩個小時

半才會到,另外一個地點就是阿美溪吊橋下,可是我們每星期假日都

會經過這條路,因為我要去深山放牛,只有這條路才能入山,其她三

位金釵對這裡的環境非熟悉。她們三位都不用去田裡幫忙或放牛,

在家做她們的小千金小姐或與其他同學玩遍整村,真是羨慕她們。

 


這次學校又要去遠足了,地點又是阿美溪吊橋下,四個人一聽是阿

美溪橋下,四大金釵說好了,只要到地點馬上脫隊,因為表妹說:她

們家山上的水果結實累累熟了,可以去摘來吃很甜,離吊橋非常近。

所以我們不知不覺得脫隊,來到一個風景宜人的果園,四個人高興

又興奮的狂叫,水果多的吃不完,也摘不完,完全忘了這次是來遠

足,更忘了老師交代的話。

(不能擅自脫隊,如果要脫隊,一定要事先告知老師,避免增加老

師的困擾或意外。)

 

四大金钗的三位能歌善舞,野花又多,一束束的花點綴我們平常上

課無趣的生活,她們三位盡情的唱歌,盡情的跳舞,而我幫她們三

位採新鮮的野花,替她們做花冠,她們比公主還要美麗,我們沉浸

在這座山滿山野花、水果的果園裡,根本不想回家,反正大舅舅的

寮舒服又涼快,四大金钗真想留在深山過夜,不行這樣我外婆會

擔心,下山吧!我們順便在清澈的河流裸泳洗澡再回家,回家就不

用洗澡了。


四大金钗傍晚回到家,外婆已經在廣場門外等我與表妹。

外婆說:因為妳們脫隊,又是在溪邊遠足,全校老師怕發生意外

,全校的師生遍尋不著,老師非常難過,他班上的四大金钗一定

凶多吉少。

老師哭紅雙眼親自到外婆家報告此事,外婆請老師放心,山裡是

她們的地盤與天堂,熟門熟路,而且游泳技術更是水中高手

老師別擔心,這時老師才把眼淚擦乾,就回宿舍等我們四大金釵

消息。老師你也會有這一天會哭 哈 哈 哈,哭紅雙眼尋找我們

想到這四位自以為是的笨金的笑開懷,尤其舒姜.瑪琳得意的

半死,老天爺真是對我很公平,終於機會報仇。害羞親你一下


 

後來我問外婆,妳聽得懂國語嗎?

外婆說:妳的表哥、表弟、表姐、表妹、表弟、表妹等,會翻譯給外

婆,更何況她們也是跟你們遠足。

外婆又說:我老早知道妳與表妹去大舅果園採水果,我有這麼貪

吃的孫女我會不了解嗎?你們這一大群孫子哪一個不是我帶大,

妳們心裡想或做什麼我會不了解嗎?想一想外婆說的也是,知道我內

心深處者就周傳妹女士。

我說:外婆晚上睡覺時,妳禱告千萬別告訴上帝,否則我又多了

一個罪名在上帝的日記本上,以後我會下地獄,千萬不行跟上帝

打小報告。

                (我親愛的外婆漢名周傳妹。親你一下)



第二天早上去上學,學校每位同學全知道風雲人物四大金釵

一下他們就有好戲看了,尤其常被大金钗欺負的小男生,笑著

在操場狂奔等著看脫隊的四大金釵如何被那位手從不留情的張忠

義老師挨打

四大金釵以為老師只會打打手心就沒事,沒想到老師不生氣,也

不打手心,張忠義老師什麼時候不打人了,我們發出內心的慶幸

,張忠義老師從此絕對對我們一百分的好,正在諳自卻喜時。

師從教室外面走進來,拿了四張好大的報紙一人拿一張,請我們

位到操的司令台罰站,哇!司令台罰站,難看死了~丟臉。

可是張忠義老師不知哪來的點子,那天我們四大金釵,就到司令台

罰站一個半小時,下課時,每位同學走來走去,晃來晃去笑個不停

,老師居然叫四大金釵舉報紙,報紙上分別用毛筆寫著斗大的字體

(不良示範)四個字,每一個金釵各拿一個字。

        (不 良 示 範 )

那時我真想找個洞躲起來,只好把大招牌蓋住臉,可是許多同學在

司令台下說:別蓋住臉啦!我們都知道妳們地啦!四大金釵幹嘛!把

臉蓋住,我與三位同學聽了真氣、丟臉。沒想到柯賜海是跟我們四

金釵學會舉牌的。

 而老師動不動就到司令台,監督我們有沒在講話,實在丟死人,我

一直表妹,表妹也不甘示弱,說:妳們自己貪吃,才會跟我去,千

萬別怪我好不好!當說到激動處時,四大金罵來罵去、怪來怪去、

腳踢來踢去。

老師防不慎防的從後面大吼說:做錯事、罰站、話還那麼多,他一

我站好,四大笨蛋金釵都不敢動,可是老師一走開,我們嘴不動

,四用腳踢來踢去,四人非常的不服,在學校顏面盡失,以後怎麼

會去面同學呢!尤其我已經在學校笑話一羅框的學生,這下又記下

一筆大笑

放學之後!一群小男生在操場上,敲鑼打鼓說:妳們這四個女孩很奇怪

去哪裡玩不跟老師說一聲,害我們全校師生遍尋不著,妳們去

!白癡的男同學,我們這麼小的小女孩,哪會去約會,連約會

都不寫,還說:約會,我們只好四位低著頭悶不吭聲,幾天下來同

學們把我當成取笑的對象,每位同學天天說我們去約會,氣死

我們。

連續幾天上課非安份,免得再惹老師生氣,這件事足足讓幾二、

三十個村莊四大笨蛋金釵,直到現在都還是被取笑目標,他們

好像忘不了被罰司令台的模樣。

不過小時候命好,不見得長大命最好,我那水汪汪大眼睛的表妹

在二十八歲就撒手人間,賽跑高手父母親、兄弟姊妹也往生離開

她了,結婚嫁的不好,七、八年前中風到現在,生活過得非常清

苦,每次回鄉下,我會偷偷塞錢給她做生活費,另外一個文章寫

的非常棒的同學,嫁到中壢,生了四個小孩,前年離婚收場,現

在在桃園開小吃店,以前她說國語是最標準的生,相隔二十多

年,一、兩個月前,我們終於聯絡上,她唱歌非常好聽,我一直

想去她店裡看她時間都湊不出來。

她說:每次回鄉下都沒有碰不到我,這次好不容易鄉下的家人給

她我的電話。

我說:我都是找時間回家鄉,隨心有欲,要回去就回去看看長輩。

她說:以前的同學們非常羨慕妳舒姜的生活。

我說:同學!別羨慕每個人的環境不一樣,只要知足、活著要有意

義比甚麼都還要珍貴。

感嘆命運抓弄人生,我呢!該感謝曾經幫過我的貴人與恩人,也

感謝老天對我非常的厚愛,讓我的人生旅程多采多姿外,經歷多

少的困難,老天永遠幫我打開一扇窗,繼續磨練我,我也會自己

知道如何再打開另外窗口,所以一輩子的人生,需要面臨多少的

困難,必須要我們去克服,並不是老天打開好窗口等你,而你自

己不去尋找。

而是你要自己尋找那個窗口,那一個老天為我們已經打開窗口走

去,服尋找它,找到又是一層層的磨練與曲折,只要有恆心

,努力、認真你的人生又是一片美麗的日記本。切記!尋找那一

扇窗,而不是等待那一扇窗


 

註:學生在學校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跟老師說一聲,免得老師著急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5195798

 回應文章

米酒
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勿對號入座。
2011/05/11 19:44

~~~黑美人金釵

~~~命真好金釵

~~~大眼妹金釵

~~~嚧小小金釵


藍海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老頭
2011/05/11 04:00
怎麼說 舒姜阿姨 "脫脫拉拉?" 真沒水準 應說 "千呼萬喚" 懂嗎?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劍
2011/05/11 03:14
今天舒姜忙 脫脫拉拉 始出來 不小心俺跑在你前面 (不好一思) 下次請早 Have a nice dre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