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亞洲富豪=弱雞理論。
2019/02/15 00:01:04瀏覽2043|回應0|推薦47

這部電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與我現在的情形一模一樣,火車相撞當然會有一方會撞

的很慘,對我來說如果是我撞的很慘,無所謂全身而退,跟我相撞的人那就倒楣了,

所以這部電影也可以稱呼為"弱雞理論"。看得懂影片的人就知道我在表達甚麼。

 

25年以來,第一部全亞裔演員演出的好萊塢現象級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上映以來勢如破竹,票房正式邁入1億4千萬美金,成為繼2009年珊卓布拉克和「死侍」萊恩雷諾斯主演的《愛情限時簽》之後,近10年以來,美國最成功的浪漫愛情喜劇。不過短短不到一星期前,《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的票房都還沒打破1億美金,一旦票房超越《愛情限時簽》的1.64億美金,下一個山頭就是2005年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全民情聖》了。看過《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的人,相信都會好奇片中從頭貫串到尾,最後成為關鍵的「賽局理論」到底是什麼?在瘋狂富豪最強炫富之餘,現在就讓《GQ》來為大家科普一堂瑞秋老師的經濟課,用賽局理論破解美女教授朱瑞秋的麻將攻略!

《瘋狂亞洲富豪》讓最多人感動的,就是瑞秋在麻將桌上找來未來婆婆楊紫瓊談判的場景,在電影尾聲拉抬出婆媳過招的最高潮。這不僅是畫龍點睛的宣示亞洲價值中的勝利,不僅僅是「沒有輸」,而是要贏得漂亮,要以德服人。在重點壓軸的麻將場面裡,瑞秋打出八條讓婆婆胡牌,再接著秀出自己的牌,告訴婆婆「其實我早就贏了,但我犧牲自己,成全了大家和大局。」楊紫瓊表面贏了麻將,但也終於鬆動態度,成全了這場愛情,讓瑞秋成為最終真正的贏家。

正如許多美國人看不懂的(其實很多亞洲人也看不懂),麻將是一種依據對方放棄的牌局,來推測下一步該怎麼進攻防守的遊戲。所有的判斷和策略,恰巧呼應了瑞秋作為賽局理論教授的基調:「策略、談判、合作」。而這場戲就好看在婆媳的兩位媽媽,都教過她們打麻將。

用賽局理論(Game Theory)來分析婆媳關係再高明不過,最有名的兩個模型分別是「囚徒困境」和「弱雞賽局」(又稱「膽小鬼賽局」)。其中「囚徒困境」的意思,就像是兩個小偷同夥一起被抓了之後分開囚禁,依照心理狀態和條件盤算,要堅不吐實或背叛指認。最可能演變為對兩人最差的結果:互相背叛。至於「弱雞賽局」就像比賽賽車互撞,先轉彎的就輸;而最好的結果,就是兩邊都活下來。

因此,對女主角瑞秋Rachel來講,在兩種賽局模式下,最好的選擇就是婆媳不衝突,彼此信任不背叛;而時時變動的婆媳關係,簡直就是天天演練政治經濟學的最好戰場(絕對不只兩種情境模式)。譬如說,這對婆媳若是走入「雙方拼到底,互不認輸」的弱雞賽局,會合作或是對峙,將會產生四種結果:

1.若兩邊都讓,就是雙贏結果。最慘的就是 2.兩方像比賽賽車互撞,兩敗俱傷,慘不忍睹;或者最後兩種,3. 不是婆婆贏,就是 4.媳婦贏。

然而,依照婆婆楊紫瓊在劇中的性格,據說氣場強大到真實現場的演員也都被震懾,在推演上不可能承讓。於是結果只有可能 1.兩敗俱傷,或是 2.婆贏媳輸。 

因此,身為經濟學教授的瑞秋,把所學放在婆媳關係上以小搏大。套句政治學愛說的術語「尾巴搖狗」(通常尾巴都是狗開心了才有被搖的份,但是如果尾巴夠厲害,就可以反過來搖狗,就像金小胖爽搖美中兩大霸權這樣。)出招就在兩階段上。

首先,劇情在看似兩敗俱傷的麻將過招中,讓婆婆楊紫瓊以為自己佔了上風胡牌,走進了「婆贏媳輸」的局面;正像是電影一開場時,瑞秋用一副爛牌贏了助教的好牌,用的正是弱雞理論。

可是將賽局理論用在婆媳關係上,千萬別忘了,最佳結果並不是要媳婦永遠贏婆婆,本宮跟你說,這是不會永久的。重點是WIN WIN的雙贏;純粹賭膽量時,瑞秋扮演了媳婦的弱雞Chicken,其實這是「弱雞賽局」中設計的第一層假輸,實際上的關鍵,則是在策略上贏得第二層的「囚徒困境」賽局。

第二層「囚徒困境」最重要的是信任。兩個小偷如果都相信對方不會出賣自己,那麼警方查無實證,可能判刑最少,是最有利的結果;但若兩方都背叛對方,那麼兩個小偷就會面臨的就是全盤皆輸的狀況。

對婆婆楊紫瓊來說,家庭和兒子就是她的一切,她要不要信任瑞秋,端看於她的籌碼:如果這個家無論如何都會向著她,那麼她在賽局中背叛瑞秋的機率就相對高。因此當婆婆越覺得應該要跟媳婦合作,雙方最後選局最有利結果的機率就越大。

因此當瑞秋告訴婆婆男主角向她求婚,但她已經下了決心,離開男主角,放下一切離開時,其實就是一種梭哈。楊紫瓊或許也有自己的賽局預測:兒子仍然可能為了瑞秋而離開她,也或許從瑞秋願意放棄已經贏了的賽局,看見自己。

瑞秋以很有智慧的方式告訴婆婆:這局其實我早就胡牌了,但我並不如妳以為的「香蕉人」那樣自私只為自己,而願意為了深愛的男主角尼克讓步。

她真正的潛台詞其實是這樣的:「這個贏面並非代表我是輸家,而是如妳當年一樣,願意犧牲自己的學業和事業去輔佐丈夫;如妳願意犧牲自己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把孩子送去跟祖母同住,讓他得到祖母疼愛;也願你有天遇到夠格與尼克在一起的女孩時,想起這一切,都是因為我。」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瑞秋用信任換得婆婆的信任,在「弱雞賽局」中沒有換得雙贏,但是在「囚徒困境」中,卻贏來了最好的結果:雙方都沒有背叛,雙方都信任。瑞秋讓婆婆發現,她其實就是年輕版的自己,而且更為聰明,她們都不被婆婆視為夠格或第一人選,但卻都願意為了男人和家庭犧牲。一場麻將,不僅僅是坐東家的婆婆和西風的洋媳婦,這場雙層賽局的策略,漂亮地為她贏得了亞洲旅行的紀念禮物--結婚戒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2475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