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們鄉下的牧師真時髦。
2018/09/03 05:01:55瀏覽1270|回應0|推薦38

 妳們鄉下的牧師真時髦。

 

台灣人不管婚喪喜慶,一定請想辦法請大人物上台致詞,表示這個家庭的關係

良好,通常這些大人在社會上有名望之人,鐵定大家的目光都指向這號大人物

,當然結婚都要說些吉祥的話、像祝福新人恩恩愛愛到老、早生貴子等這類的

話,還有喪事就必須嚴肅莊嚴,說詞要小心,而且要適當得體,才能安慰喪家

之痛,這是我們台灣人的習俗,婚喪喜慶大人物來的越多越有面子。

前幾年數位長輩年老一一往生,心裡的悲傷非常大,幸好我有一群好友默

默安慰、陪伴我,減少傷心之痛,接二連三的長輩過世,這些朋友永遠在

我身旁,不管路途有多麼遙遠,這群好友都放下手上工作,伴隨著我參加

長輩的追悼會,目送親愛的長輩最後一程,舒姜.瑪琳非常感謝這些好友!

九十六年的九月十九日,我大舅與大姊夫在同一家醫院同日過世,非常的

巧合,而又碰巧我兒子的生日也在同一天,疲於奔波的我,非常的勞累,

不過好友就是講義氣,先台北幫我兒子過生日,然後我回花蓮市夜夜替姊

夫守靈,當大舅出殯的前兩天,北部二十幾個好友一一到來,先在花蓮市

殯儀館拈香祭拜大姊夫,而後到富里鄉,準備加第二天一早大舅公祭。

第二天一早一切都準備好,二十幾位從台北的好友六點一起從飯店出發,

直奔大舅家裡,時間剛剛好,全村的人都聚集一堂,非常的感恩,鄉下地

方就是熱情、溫暖,互相幫忙,牧師在台上分享基督教聖經裡的話,說了

國語與標準的原住民的話,我一面掉眼淚、一面安慰大舅家屬,還有我的

長輩也需要照顧,牧師從早上七點講到中午十一點,疲憊的好友們,有的

睡起覺來,突然司儀請我一位好友上台致詞,那時我很放心,我相信好

身經百戰,大場面他都過見大官爺,上台致詞應該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不過牧師偏偏交待一句話,致詞只能兩分鐘,時間非常緊迫。好友匆匆上

台,大家原本哭得非常傷心欲絕,沒想到我這好友一緊張,說話語無倫次

,只差沒有把我們笑死或趕他下台。

 

好友致詞內容說:我非常高興參加這次的公祭,雖然我不認識林XX可是很

榮幸能為他致詞,我也喜歡這裡的一切,也喜歡參加這裡的公祭,希望

有這種機會前來參加公祭,謝謝、很高興認識大家,唉呦!怎麼說這種話

,難道希望我們鄉下還會喪事連連嗎?我們真被這好友笑到人仰馬翻,害的

大家被他這麼說,想哭也哭不出來了。

之後!我問好友怎麼說這種話。他說:我進大舅家的廣場,覺得牧師非常特別。

第一.牧師話很多只限制貴賓說兩分鐘。

第二.妳們鄉下的牧師都這麼時髦又穿網襪嗎?妳們的牧師也太時髦了吧!

了第三.我第一次在棺材面前致詞,看見棺材當然有些緊張。

舒姜.瑪琳問好友我們牧師真的有穿網襪嗎?大家一口同聲說"有"喔!原來如此

這些好友是大爪棒賽(台語唸)。因為在我故鄉她可是出了名的好牧師、大好

人、最時髦的牧師喔!這位牧師也是舒姜.瑪琳小學的同學。

從我那好友開官口之後,不到一年時間鄉下一連往生十幾個人,他真是鐵

嘴加官嘴,最後一次他們又陪我去鄉下公祭,不過這次我學聰明了,先幫他

打好草稿,照著我寫好的草稿念就好,避免他又開官口,這下鄉下又會忙不

完的喪事了。

所以不管甚麼樣的場合說話都要得體,不須緊張,慢慢的把心裡最感動人的

話說出來,這樣不但打動人心、更讓家屬感到安慰,不過鄉下人非常單純、

善良,他們還真希望我這群好友有空常來鄉下玩!故鄉的鄉親都歡迎每一位

好朋友喔!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1492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