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兒子數學考十分..........二
2018/06/17 00:12:33瀏覽3617|回應0|推薦36

當兒子數學考十分..........二


天下父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台灣的教育,幾乎是

屬於填鴨式的教育,學生每天有寫不完的功課,補不完的補習

課程。 啟發式或互動式教育較少。 許多父母希望孩子考試考

滿分,名列前矛,那麼誰來殿後呢?

績較差的學生和家長,又如何自處和孩子互動呢?

我很少煩惱兒子的功課,我不會指望他考第一名,當然也不希

望考最後一名,只求他健康快樂的享受童年,這就是最好成績

交給我。

所以我常告訴:「你考第一,我不覺得光榮;你考最後,我

也不覺得可恥,只要你認真、健康、快樂就好。」

兒子國小三年級時,我們母子倆從美國搬回臺灣,只為了兒子

的中文不好,我就毅然決然放棄美國,回台灣過生活,讓兒子

的中文有更好的基礎,因為我不想讓兒子聽不懂中文,畢竟我

們是黃皮膚,所以我放棄美國悠哉..悠哉生活,選擇回台灣讓他

受中華民國正統的教育。

兒子唸的是名副其實的貴族學校,在深山裡美麗、空氣好的地

方唸書,康橋國小這所英式教育的雙語學校,正式開始他在台

灣的教育,兒子當時的國語文能力非常的差,所以唸起中文來

很吃力。 所以我每天陪他讀書,從注音符號開始,一個音一個

音的教會他,他也很認真的學,也因此母子建立了很好的默契

與感情。

 

 

  

 

 

 

每天下課洗完澡,看個卡通,吃個晚飯,休息到七點我們就

一起到書房,康橋學校的家庭作業非常少,每天晚上七點到九

點是我陪他唸書、教他寫中文最好的時機,而他本身的腦袋也

非常靈光,教一次就會了,九點準時讓他休息,晚上十點一定

讓他上床睡覺,小孩有足夠的睡眠,自然而然早上起床不會賴

床,那時我把他養的白白胖胖又壯,全三年級就屬我兒子高頭

大馬。

 


某一天,我整理書房時,無意間發現一張數學試卷,共有二

十題目,我一看當場傻眼兒子只寫對了兩題,也就是說我

子才考十分。」老師也沒給分數,只在考卷上畫個微笑人頭

位老師還挺幽默的不傷小孩的自尊心,不給分數給個微

笑鼓勵,心裡對這位老師的舉動滿感動,如果給低分對小孩

會感到自卑,或他看不懂應用題的中文意思,所以給他一個

微笑,但是我又想到他藏考卷是犯規、不對的行為,等兒子

放學回家,可要好好的開示。但眼淚還是流下來,不停的問

自己我兒子怎麼數學考十分 。」痛哭


我待在房間聽他快樂回家的聲音,洗澡又高高興興的在浴缸唱

歌等他洗完澡吧!這時做母親的我,收起難過的心,找他好好聊

罷! 或許會找出問題來,拿著考卷,臉上裝著開心的問說:

「你偷藏考卷喔,被媽媽發現,這是不對的事,人要誠實不能

騙媽媽或任何人,知道嗎?這二十題裡面最難的兩題你寫對了,

可是為什麼其餘較簡單的八題目,你怎麼卻不會呢?可見是你

不認真,對不對?」,兒子點點頭。可是我待在房間已經哭一個

多小時才能平靜我的心情才與他交談,其實那兩題是最簡單的題

目。當母親的真是命苦還要笑容說~謊。

 

然後兒子天真的告訴我,他們同學說:他們媽媽看到考那麼差都

會打小孩,同學的媽媽一定會生氣,我以為媽媽也像別人的媽媽

會打我,所以我把考卷藏起來,我一聽好氣又好笑,因為你媽

媽已經在房間哭,然後慎重思考才會那麼理智。

我慢慢的告訴他,媽媽麼時候打你,你非常的棒、優秀,我怎

麼忍心打你呢!寶貝兒,以後考試要細心、認真、專心,相信

你下次會比這次考的更好。

他開心的對我說:媽咪!我會聽妳的話認真的讀書,好!一言為定。

實我難過得真想揍他兩拳,反正他肉多嘛!烏雲飄過


等正式月考,考卷拿回來,我一看他的數學考卷滿分,英文是

全校三年級的第一名,我高興的想親親他,給他愛的鼓勵,我

知道他是不認真加上中文程度不好,小考才那麼差,因為他是

我兒子,我比誰都了解他的頭腦精靈,聰明、乖巧、聽話。

老師親自寫卡片給我,這次班上他考的最好。

 長大了直到現在,我未曾為了考試不好而罵他,只有他幸福、

快樂、健康就好,只有意見不合時,而跟他有過小吵外,其餘

的,我隨他自由發揮,因為我們已經約法三章了。


小孩的童年很珍貴,不要因為功課而失去了童年,只要小孩健

康、快樂,這就是最好的成績單,不要太在乎考試的成績,造

成小孩的壓力,做父母親的也很累,不如讓小孩自己尋找自己

的路,只要不學壞,一切就順其自然讓他們回虧自己的天地,

盡小孩所好發揮自己的優點與專長,做家長只要了解小孩的心

態在旁協助,當然在家家長教導小孩做人處事、禮貌、圓融、

不卑、不亢就可以了,其餘的讓小孩自由發揮吧!


 



 

現在他卻是我的心靈依靠,這些日子如果沒有他,我老早就隨

他父親離開人間,因為有兒子我才撐每天傷痛的心,我必須好

的活著不管多痛,都要為他而活,也讓我給天堂先生有所交

代,但絕不讓兒子看見我哭泣的臉龐與哀愁的內心。

兒呀!有媽媽在別怕、別傷心、別擔心、別難過、別沮喪,讓

你父親好好的天堂休息。他把你交給媽媽承擔一切,媽媽會勇

敢的在你前面擋困難與煎熬及黑心肝的王八,但 媽媽喜歡

你燦燦爛的笑容與善良的心。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1253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