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你不去情婦家,她會跑嗎?你不去商店公賣局會倒閉嗎?
2018/01/12 04:26:56瀏覽2088|回應0|推薦90

 


雖然我父親比我母親多活了十個多月,但我對父親的印象只停留在

每日吃三餐時,家裡每天吃地瓜,而我一看到地瓜就開始躺在地上

大哭大鬧,照三餐大哭,我哥哥姐姐絕對不敢頂嘴,因為我父親是

個家暴的慣犯,打小孩像似看到山豬或仇人一樣,我哥哥姐姐常常

吊著打。

奇怪哩!我爸爸就是不敢打我,所以我可三餐躺在地上大哭大鬧。

我會說:媽媽我要吃飯,我不要吃地瓜。我母親總是輕聲細語說盡

好話一口一口餵躺在地上哭鬧的我。

我父親總是會說:讓她餓死好了,不要理這種三餐只會躺在地上哭

的小孩。無奈

我母親總是對我爸爸說:你不能在小孩面前講這種話,因為每一塊

肉都是我懷胎十個月的孩子,不要說我的"姜",她很乖,只是她不

喜歡吃地瓜而已,長大她就喜歡吃,而且會是個鬼靈精怪、聰明、

長大一定是美人胚子。這些甜言蜜語的話融化我的心,吃著討厭

的地瓜配淚水與鼻涕。痛哭

 

 


我父親常常搞失蹤來個幾天幾夜不回家,我母親總是夜間尋夫而我

最愛跟路,找到父親母親就攙扶著回家,找不到母親就會說不找了

,然後母親好像知道他的丈夫在哪裡,她就沿路不說話。因為我喜

歡跟母親的腳步找她夜間部的同學我爸爸。找不到時我會問我母親。

我說:媽媽~爸爸不知躲到哪裡,最好被山豬、蛇咬,以後他就不會打

妳了。

母親會說:等他想回家就會回家,他沒事的,爸爸很好。那時我不

懂母親心裡在想甚麼。而母親天天有做不完的農田,種小米、高粱

、稻米、種菜、種地瓜,養豬、養雞、養鵝、養鴨,家裡小孩又多

,念書都要錢,所以我母親非常辛苦。我父親是那種高興就做農,

不高興失蹤幾天,只要父親三更半夜回家就搞家雞犬不寧,我父親

就喜歡找我母親的麻煩,搞得全家雞犬不寧,甚至拿鐮刀要砍我母

親,我們小孩全部起床哭。

只有我跳下床打、咬我父親。而且我最會說一句話,每次一講,我

父親會瞪我,好像要打我一樣。

我會說:你會下地獄做魔鬼,上帝會懲罰你亂打媽媽,你現在旁邊

很多人看你打媽媽。父親一聽會惡狠狠瞪我,而後說妳這個白癡~

哪來的很多人,妳這個小孩腦袋有問題嗎?~見鬼。

我說:真的~你旁邊很多人看著你打媽媽~就是鬼。

我母親怕我被爸爸挨打總是把馬上把我抱到床上。

媽媽說:姜~妳不要嚇爸爸好嗎?

我母親是一位賢妻良母傳統到不行的女人,奶奶生病時,全都是我

母親照顧,去農田母親會把奶奶放在三輪車,拖著三輪車帶奶奶放

在工寮好讓我母親照顧,中午我母親總是用米飯加雞肉給奶奶吃,

而我們小孩還是吃地瓜。母親總是叫我待在工寮陪奶奶、照顧奶奶

~不能亂跑,看好奶奶,而母親會不訂時的問奶奶餓不餓、哪裡不

舒服、喝點水等語。吃中飯的時候母親一定會跟我們說這句話。

母親說:奶奶生病需要營養,奶奶要吃米飯、雞肉、青菜身體很快

就健康。

而爸爸兄弟非常多,媳婦也多,但重擔總是在我母親身上,洗澡

照顧三餐都是母親再做,而且我父親是入贅給我母親男人,只要

我父親在家洗澡,我母親都會幫我父親戳背,我母親非常認命無

怨無悔受這個家暴慣犯對她拳打腳踢,而母親從不會告訴外婆、

外公,默默接受家暴的痛處。痛哭

 


我母親與父親的個性天差地遠,我母親讀書時小學到高中都是運動

員,跳欄、跳高、賽跑是她的專長,說話聲音柔和,說話聲音像唱

歌,每次我父親發飆時,就要追砍我母親,永遠追不到我母親,因

為真的是個運動健將,賽跑輕而一舉。

我母親會說:你幹嘛~生氣,你為什麼有那麼多氣,你要砍我,你又

追殺不到我。父親拿鐮刀砍我母親,我母親身高173公分,我父親

身高165,所以我爸爸拿鐮刀,最後都被我母親搶過來,然後我父

親氣急敗壞的出門搞失蹤,跑去情婦家做長工。

我母親喜歡種花,所以我家一上來兩邊都是我母親種的花,好像進

入花城一樣,家前面種芭樂、木瓜、檸檬、百香果、柿子等水果,

當然我家有一個很大的廣場,我們白天會在廣場玩,或下去幾秒經

過我爺爺家廣場,然後到姑婆家更大廣場,爺爺家的廣場連接姑婆

家的廣場簡直我們小孩聚會、玩耍的天堂,還可以賽跑比賽,還可

以摘姑婆前後、左右滿山滿谷的水果。

 

 


不知哪一天開始,我們家族好像受到魔咒一樣,我姑姑、姑丈、奶

奶、小舅舅、外公,當然包刮我親愛的母親在內,失去母親之後,

母親過勞而生病,前前後後拖六個多月她往生。

我好像一夕長大、懂事。但我父親這下可樂了,逍遙自在,連我母

親住院只去醫院一次,因為他正在享受媽媽留下的嫁妝田地與他愛

的女人相守,根本不顧我們四兄妹。

其實我母親老早就知道我父親外面有女人,母親也跟她很熟,所以

我每次與她夜裡尋夫找不到時,她會輕描淡淡的說:不找了我們回家

,他沒事,他很好,爸爸過幾天就會回家,我母親知道我父親在哪裡

,當然在他情婦家當長工,我現在想太佩服母親的忍耐度,真正的原

因是母親怕傷害到小孩的自尊,所以只有忍我們才會完整的家。

 


第二天我母親依然忙農作物,照顧小孩、公婆,奶奶原本醫生宣

判活不到一個月,沒想到多活一年多,母親照顧的無微不置。

我母親要往生的前一、兩個星期。

她說:姜!妳最乖~記得照顧好妹妹,還有幫媽媽整理花園,菜園。

沒多久~她走了。她離開後我們家的花園幾乎都是我在整理,整

理菜園利用放假日三哥帶我們去整理或種別的菜。痛哭痛哭痛哭



爸爸愛上隔一條河對面村莊的寡婦,父親只愛女人,不愛子女。

兩個妹妹受苦,我才讀一年級,每天上學前~冬天兩個妹妹衣服

綁起來,避免她們脫下來著涼,千交代大妹不能帶小妹去溪邊玩

水,只能到姑婆家廣場玩,姑婆人非常好,即使我與三哥已經煮

完地瓜,交代妹妹中午吃,可是姑婆中午一定把我兩個妹妹餵飽

、幫我們照顧兩位年幼的妹妹。

 

等我放學回家就帶大妹、小妹挑水,煮熱水讓妹妹洗澡,夏天

還好溪邊洗澡順便洗衣服,三哥負責劈材、煮三餐,我們的三

餐都是吃地瓜家加野菜湯。但姑婆中午都會餵飯給妹妹吃飯。

吃完晚飯、功課寫完,三哥、我、大妹、小妹還很小~四人坐

在家門的一個石頭望著爺爺家等爸爸回家,但每次等到都打瞌

,還是不見爸爸的蹤影,唉~爸爸~去對面村莊再與寡

戀愛。每天上下課我與三哥都用奧運選手的跑步方式上下

上課怕遲到,下課跑回家怕妹妹不知等,發生危險,所幸

回到家裡喘得半死,看見兩個妹妹坐在石頭上等我與三哥家。

我就讚美妹妹說:妳們真乖~真懂事~可愛極了...懂得姐姐下課

時間回家不會亂跑,我就帶妹妹去挑水,然後燒開水幫她們洗澡。

父親即使有回家都是三更半夜,第二天人又搞失蹤,我們也慢

慢習慣父親天天不在家的事實,去對面村莊談情說愛,照顧他的

愛人。

 


最後一次跟爸爸說話是我拿著考卷飛奔回家,因為家裡還有妹

妹等我與三哥,沒想到卻在路上遇見爸爸提著公賣局的米酒瓶

要去商店。我興奮的把考卷給爸爸瞧一瞧我考試的成績,這是

我第一次近距離看著爸爸,我看他非常勞累的樣子,氣色相當

差~瘦很多~精神非常差,他坐在路邊的石頭上低頭仔細看我

的考卷,而我非常仔細看爸爸,總是有那種不捨的痛,說不上

來怎麼爸爸好像變一個人一樣,不是那位兇悍強壯的爸爸,反

而多了一份溫暖的感覺...,再怎樣他是我父親,當然看見他面

容憔悴~真的不忍看見他的模樣。

爸爸看我著考卷說:姜~妳真會唸書,厲害每一張考卷都一百分

,難怪爸爸最捨不得打妳、罵妳,妳又乖又會唸書,還會照顧

妹妹,爸爸對妳非常放心。他露出我最後一次看見他開懷大笑

模樣,也是唯一的一次。

我說:爸爸我會好好的唸書,不會讓你失望。爸爸點點頭起身

去商店。他走幾步,我從後面叫他。

我說:爸....我們回家好嗎?...我煮菜給你吃,從媽媽生病起,

到往生你從來不陪我們吃飯。

此時,他往後看我一眼,我也看著他,我想告訴他~你先回

家修養身體,等身體胖了、氣色好了,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我會每天煮菜給你吃,爸爸你瘦很多跟我回家好嗎?

此刻~父女相望,爸爸好像怕公賣局倒閉一樣,堅持要去商

店,又好像著魔一樣,聽不懂我說的話,他要繼續走去商店

便去情婦家吃晚餐。我從後面又叫他~吶喊著。難道你幾

不去情婦家,她會不愛你了嗎? 公賣局你幾天沒有去商店

會倒閉。

我說:爸......我叫了好幾次,他的頭都不回頭看我,那一條

直直的泥巴路,一直看著爸爸的背影,但他頭都不回看我一

眼,那時心裡吶喊著,爸爸請你跟我回家吃晚餐

直到爸爸的影子消失在那條直直的泥巴路,我站原地想爸爸

身旁怎麼那麼多人,我想追著爸爸拖他回家,不乾淨的好兄

弟已經圍繞在他四週,追了十幾分鐘,怎麼不見爸爸的蹤影

我急著哭出來,找不到爸爸,過幾分鐘後我懂了。

就像媽媽說的:他很好,不用找了~回家吧!

這時,才驚覺趕快用奧運選手的腳步奔跑回家兩個妹妹等我

挑水回家,燒開水洗澡、洗衣服、打掃,三哥負責劈材煮地

瓜做粗活的工作。

 

那幾天學校放假,姑婆一大早與親戚來我家打掃,姑婆、堂姑姑是

母女非常好的長輩,她非常疼愛我們兄弟姊妹,姑婆與爺爺的個性

相差甚遠,姑婆溫柔善良,對我們兄妹疼愛,爺爺孤僻、脾氣暴躁

兇悍,這對兄妹怎麼個性差那麼遠,只要看見爺爺先跑再說,避免

他喜歡肉絲炒竹荀,他非常不喜歡我們兄弟姊妹,看到我們就打一次,

對我們手從不留情,我家的三哥阿輝哥常常被打。因為他從小就

喜歡三輪車,他要下去姑婆家廣場玩或上學時,一定先發動他自己

三輪車噠~噠~噠~噠~的聲音,爺爺只要聽到這聲音,他已經準

家門前拿一根非常長的竹竿等三哥,一衝下去~一定被爺爺狠狠

逮到修理一番。

我母親在世時,就跟三哥說:你不要發出噠~噠~噠~噠~的聲音爺

爺就不知道你下去玩,偏偏我三哥不聽媽媽的話,每次被打得莫名

其妙,非常無辜。無奈


那一天姑婆說:妳帶妹妹去姑婆家玩,於是左鄰右舍的小朋友一起

在姑婆家的廣場玩,而我自己也沒有想太多。這時,我爬到一顆又

老又高的紅裡芭樂,爬樹是我的專長,所以一堆小孩在下面等我把

芭樂丟下去給他們吃。不知待在芭樂樹上多久,我往下看怎麼一台

三輪車裝著一個,非常厭惡的,顧不到那麼多摘芭樂往三輪車丟,

死命地丟。大人在下面大聲叫,谁丟的芭樂,等一下抓到狠打一頓

,才不管~越叫~我越丟。奇怪三輪車怎麼開到姑婆家旁的路往上爬,

一看怎麼都是爸爸的兄弟姊妹,我待在芭樂樹上,看著三輪車開到爺

爺家的廣場,幾個男人把裝在三輪車的抬下來直接到我家裡,心裡

吶喊著怎麼又是我家裡,這個可惡的怎麼那麼愛來我家裏,我恨死

了。不知待芭樂樹上多久妹妹叫我說:姐姐~姑婆叫妳回家。我知道了

於是我先帶妹妹去溪邊洗頭、洗澡。

回到家裡,我看著爸爸的大體,心中吶喊著你那一天為什麼不跟我回

家,你不去情婦家幾天,她會跑嗎? 你不去商店幾天公賣局會倒閉嗎

? 爸爸那一天我叫你好多次,你為什麼不聽........為什麼........

我一直看著爸爸的臉與大體,卻哭不出來。爸爸的兄弟姐妹叫我哭,

我就是哭不出來。他們當著很多人面前說我是啞巴,啞巴~啞巴怎麼

會哭,我懶得理他們,反正做我自己,看見三哥、妹妹哭,我依然看

著父親的大體不~哭。

我跟爸爸說:你是位沒有責任的爸爸。你女兒叫你回家~裝著你沒聽見

,那一天我多麼希望你跟著我回家吃飯,我會燒開水幫你洗澡戳背~煮

好吃的食物給你補身體。


直到傍晚外婆、姨婆、舅公、舅舅、舅媽來了,我看見外婆才放聲大

哭。

我說:外婆~我厭惡、恨死那個,請舅舅他們抬到溪邊丟了,我不想

看見那個,它帶走了外公、媽媽、小舅舅,現在來我家裡,它要帶

我爸爸。我哭的非常傷心,不知哭多久~累了~沒吃晚飯就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我吃一個地瓜順便餵妹妹吃早餐,然後又去哭、煩我外

婆。

我說:外婆爸爸的旁邊很多人,我不認識的人,快叫舅舅把那個

抬走。這時我外婆才想到兩、三歲就看見好兄弟~陰陽眼,外婆牽著

我的手走到父親的前。

外婆說:姜~住在裡面的人多幸福、多快樂,他們不會生病,不會傷心

、不用工作,沒有煩惱,他們跟隨上帝的腳步到天堂,永遠無憂無慮

、無病無痛在主耶穌的懷抱~安息。

我說:外婆我爸爸對媽媽、哥哥、姐姐那麼兇,非常愛打人,我爸爸

會上天堂嗎?


外婆說:會!上帝會赦免他的罪,所以你爸爸會去天堂。於是外婆牽著我的

手在父親的棺材前禱告,天天禱告。說也奇怪三天後那些我不認識的人不

見了。

外婆問我:姜~以後你們沒有爸爸媽媽,妳是個非常懂事的小孩,外婆以後

常常來看你們,不要害怕~做個勇敢的小孩。


我點點頭........啜泣

爸爸送走那一天我沒有去,大哥、二哥、大姐、二姐都因為爸爸需要錢把

大姐、二姐賣到迪化街成衣廠根本通知不到他們,大哥的一年薪資也都被

我爸爸借光,二哥失蹤,好像只有三哥去送爸爸加爸爸的兄弟姊妹等親戚

,而我要煮開水給~送我爸爸最後一程的親朋好友,而且還要照顧妹妹。


爸爸要往生的前一、兩個星期,我家的花園盛開美麗的花朵,我們家裡辦

喪事,花園開滿紅色的許多花朵,非常茂盛,我爸爸的兄弟姊妹說要砍、

拔光。

我哭著說:不能砍,這是我媽媽送我們的禮物。沒有人理我。只好叫外婆

告訴他們不能砍、拔一根草都不行。經過我哭、鬧、魯,躺在地上翻滾。

我說:外婆我媽媽走了,爸爸也走了,媽媽留給我們的就是這個花園,不

要砍、不要拔,後來外婆也同意不許動一根草。

我媽媽說過:只要花園的花朵盛開時,就是媽媽回來看你們,姜~妳要好

好照顧花園。那一年爸爸往生花開得真漂亮~因為我媽媽順便帶走我的

......?

註:我外公跟我說往生者的棺材叫=家..。


 這兩張圖片很像我兩個妹妹小時候冬天被我包成這樣,因為她們受涼,就

把她們包的跟粽子一樣,冬天洗澡也是這樣把妹妹放進大的桶子洗熱水澡

 

 

舒姜瑪琳  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0990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