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生者的頭七...(望鄉台)。
2017/08/24 08:37:33瀏覽1625|回應1|推薦31

往生者的頭七...(望鄉台)。

 

某個村莊有一戶人家姓朱,這家婦人生了三男兩女,從小父母親就給這五名的

小孩讀最好的學校,即便家裡並不是富有之家,但每一個子女都受到良好的教

育。孩子長大之後,嫁的嫁、娶的娶,也了了倆老的願望,倆老只希望兒子娶

的媳婦能夠融入這個家庭。

但....三位媳婦對公婆始終看不順眼,雖然同住在大宅院裡,婆媳之間的關係

非常差,從未好好地坐下來一起在大宅院的廣場聊天,三位媳婦看見婆婆從

沒有一句好話,好像連體嬰一樣一個嘴巴與一個鼻孔對婆婆發怒,常常上演

三位媳婦槓上公婆大爭吵的畫面。雖然公婆總是微笑化解尷尬的畫面,三位

媳婦還是嘴裡不饒人,非要把公婆說到一文不值才甘心。

這名婆婆每天對媳婦噓寒問暖,家事全靠公婆來做打掃、洗衣等都是婆婆在

做,果園、菜園由公公一人在做,三餐都是婆婆親自煮給三個兒子家吃,等

三戶兒子們都吃飽,倆老才上桌吃兒子、媳婦、孫子剩餘的菜販,媳婦更不

想讓孫子親近公婆。

每到水果成熟時,公公從山上揹下山,洗乾淨分成三份給三個兒子、媳婦、

孫子吃,這三名兒子看見自己的老婆對父母親不敬,說話傷透父母親的心,

也從未遏止老婆忤逆父母親的舉動,反而更疼愛老婆辛苦帶小孩,三名兒子

父母親辛辛苦苦地養大受到良好的教育,三個兒子都有一份高薪的工作,對

老婆花錢從不手軟,對父母是小氣的不得了。而三餐的菜錢都是年邁的父親

種水果、種菜賣的錢供兒子三戶加倆老吃飯,其餘的三名兒子不聞不問,三

戶兒子吃完飯碗一丟由媽媽、婆婆來收拾碗筷,女兒知道三位嫂嫂對父母親

不善、忤逆、羞辱,女兒幫父母親對三位哥哥、嫂嫂大鬧,也沒有用,哥哥

、嫂嫂依然我行我素,根本不把小姑放在眼裡,小姑越兇...蛙...糟糕...女兒

一回婆家,三名媳婦就開始輪流折磨公婆。


公婆年紀越來越老,做家事動作緩慢、記性不好,三位媳婦不但不體諒,

反而加碼對公婆拳打相向。倆老只能把淚水往肚子裡吞毫無怨言繼續幫三戶

兒媳們拼命的把家事做好,公公拖著瘦弱、駝背的身體照顧果園、菜園,公

公總是唉聲嘆氣在果園、菜園細心的把果園、菜園照顧好避免家裡斷炊。因

為三個兒子從未拿過錢給父母買菜錢,只能靠公公這一大片果園來養活兒媳

孫三戶。這些錢婆婆就慢慢的花用買好料供養兒媳孫,錢差不多用完了,收

成的果園、菜園也到了,公公婆婆這麼多年來是這樣撐過每一天。

這一天中午婆婆因頭暈、頭痛、發燒又碰上寒冷的天氣,婆婆躺在床上呻吟

,沒想到三名媳婦衝進婆婆房間對婆婆大吼大叫,三個媳婦喊著肚子餓,大

聲叫婆婆別裝病了,用盡各種不當的言語對躺在床上發高燒身體虛弱的婆婆

,此時婆婆想起床...但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婆婆還是躺在床上呻吟,媳婦

看見婆婆真的病了,卻各個回自己的房間,完全不理會婆婆發燒、頭痛。

等公公從果園回家,感覺不太對勁,此時的老伴應該在廚房忙著張羅兒媳的

晚餐,公公走進忙間,只看見老伴用虛弱的聲音告訴公公。

她說:我將不能給你們煮三餐,老伴這是我們的現世報,你應該知道我們的

秘密,所以我沒有任何的怨恨、怨言媳婦這樣對待我,你也應該像我一樣不

要有任何的抱怨在媳婦身上,因為這是我們的報應。


婆婆說完了,公公看老伴的臉色蒼白、身體發燙,趕緊叫救護車送到醫院,

倆位女兒知道急忙去醫院探視母親,但母親始終緊閉雙眼淚水從眼角流下來

,住院八天這名婆婆還是宣告不治,婆婆因長期營養不良、勞累,又遭受媳

婦天天用盡不堪入耳的話忤逆,心理上承受極大的壓力與痛苦,她的求生意

志等於零,種種的因素之下撒手人間。更讓人痛恨的是兒子、媳婦從來沒有

去醫院探視母親,這八天只有女兒、老伴在醫院照顧,兒媳連個鬼影子都沒

有。

婆婆的大體運回家,三名媳婦毫無人性,連"傷心、難過"這四個字都不曾在

她們臉上出現過,依然談笑我行我素。只有女兒從醫院到家裡天天哭泣。

晚上要守靈,唉...別提了,兒、媳早早睡根本不看婆婆最後的遺容,每天都

是兩個女兒守在母親的棺木哭泣,拜飯一切往生瑣事都是靠這倆個女兒做,

夜晚也只有女兒倆人守靈。

母親往生後的頭七,晚上女兒煮了母親愛吃的菜,請母親頭七這一天好好的

享用生前她最愛吃的愛,倆個女兒一柱大香、燒紙錢喊著母親回來吃晚餐。

頭七的半夜,兩位女兒一樣守靈,兒媳孫老早就去睡了,小女兒名叫朱梅不

知怎麼回事,一直看著母親的遺照發呆,她在回憶母親在她小時候的疼愛時

,這時有人叫她的名字,她看一看此時姊姊朱麗也醒來,對著朱梅說:我聽

到媽媽在叫妳,倆姊妹妳看我、我看妳。秃然看見母親站在她倆姊妹的前面

。不過她們看著母親的樣子卻把她倆嚇壞了,母親穿著走時的衣服,但是身

上卻套著承重的枷鎖。母親的表情十分痛苦。

這時倆姊妹壯膽說:媽媽,是妳嗎?

母親叫著她們的小名:麗兒、梅兒是媽媽回來看妳們。

今日是頭七回魂夜,我回來看看妳們。我往生後在望鄉台看見妳們姊妹十分

傷心,每天流眼淚。我十分心疼與難過。今天經獄官批准,牛頭、馬面帶我

回家看看我心愛的女兒。

她們急忙問:媽媽,妳說的甚麼望鄉台和牛頭將軍我們聽不懂呀。

母親回答倆姊妹:望鄉台就是人死後通過地府特赦之處,觀看人間的家屬最

後一次,也是通過此處表達對陽間家屬的思念。

牛馬將軍是地獄的獄卒,也就是像陽間的警察。而他們現在在外面等我。

我把話說完,我就隨他們到地獄受到刑罰。


兩位女兒說:媽媽,妳為何說要帶到地獄受刑罰。

唉..麗兒、梅兒,媽媽死後才知自己的罪過有多大。妳們知道我為什麼而死

,那是妳們三個不孝順的嫂嫂把我氣死。

這也是我的報應,我剛嫁給妳父親時,對妳們奶奶十分的不敬與不孝,妳奶

奶很早就守寡,所以奶奶與我們同住,妳們奶奶稍有不順我的心意,我就開

始責罵,三餐妳們奶奶都端到房間給我吃,冬天天寒地凍妳們奶奶必須到河

邊幫我們洗衣服,我把妳們奶奶逼到牆角縮在那邊任我罵,後來,妳們奶奶

每天看見我就像老鼠見到貓,話都不敢說、大氣不都敢喘,妳們奶奶活得非

常痛苦。

我非常地不孝順,對妳們奶奶也拳打腳踢,但...那時我非常得意,覺得自己

才是一家之主。有件事妳們不知道,妳們奶奶最後得病的原因就是我把她氣

病的。住院之後,谁知她卻沒有出院就往生了,妳奶奶是被我氣死的。

那一天在醫院要走之前看到牛頭馬面來鎖住我,我大聲叫喊,醫生與妳們卻

說我出現幻覺,結果我的靈魂被帶走,到地獄才知道自己的罪有多麼重。原

來,不孝順父母、公公婆婆的罪如此的重呀!

麗兒說:媽媽,妳說奶奶竟然是讓妳氣到住院,然後往生。此時,麗兒與梅兒

的老公起床。

倆人老公說:老婆妳們跟誰說話。

麗兒與梅兒說:是媽媽,媽媽回來了。

他們說:在哪裡,我們怎麼沒有看見,妳們是不是最近太累太傷心而幻覺。

麗兒與梅兒說:不是,今天是媽媽頭七也是(回魂夜),今日是媽媽回家的日

子,我們與媽媽說話,你們看媽媽不就站在你們的眼前。倆個大男人說沒有

看見。

倆姊妹問媽媽:媽媽他們是妳的女婿,他們怎麼沒有看見妳。

麗兒、梅兒他們看不到我,我的女兒,妳們的命也苦呀,妳們父親的罪業拖

累到妳們,找個這樣的老公,妳們的老公也是不孝子。這時,他們硬拉著麗

兒、梅兒回房間,但是她們姊妹說:我們要跟媽媽短暫的相聚。秃然她們的老

公大聲喊...有鬼呀...就死命地各自回自己的房間。

麗兒問媽媽:媽媽,他們怎麼回事,嚇成這樣。

此時,媽媽對外面說:謝謝你們牛馬將軍。你們的老公被牛馬將軍嚇跑了,

現在躲在被窩裡嚇得發抖,他們不敢出來打擾我們母女說話。

麗兒與梅兒說:媽媽,妳不是被牛馬將軍用大鎖鍊鎖起來的嗎?..牛頭將軍為

什麼要幫我們。


媽媽說:麗兒...梅兒這是牛馬將軍的責任,我今天把我不孝順婆婆的故事說

出來。是希望妳們日後除了要孝順公公婆婆,妳們更要告訴世人不孝順父母

與公婆的罪非常大,希望世人知道我的下場之後,不孝順父母、公婆之人現

在還來得及孝順。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受到嚴厲的懲罰,我還要受油鍋之刑。

麗兒與梅兒說:媽媽原來炸油鍋不是傳說,而是地獄真的有如此之事。

媽媽說:女兒,惡人們不相信因果,可是心靈卻怕往生後受到嚴厲的懲罰。

所以惡人打擊地獄、因果之說,這只不過惡人自欺欺人而已,不敢面對。

媽媽說:麗兒、梅兒今天起妳們倆人幫妳父親找公墓,妳們的爸爸在世不會

長久了。媽媽,爸爸也在世不久,兩個女兒哭得很傷心。

媽媽說:妳爸爸的罪不輕,當年我責罵、羞辱、毆打妳們奶奶時,妳爸爸不

但不阻攔、痛罵甚至毆打我,趕我出去或離婚都可以,至少我不會對妳們

奶奶凶狠,鬼神也會欽佩、尊敬他,妳們爸爸反而任媽媽欺凌、打妳們奶

奶,也從不站在妳奶奶那邊,妳爺爺早逝,奶奶一人扶養妳們父親,然後

娶妻生子,妳們爸爸是大不孝、妻,奶奶辛苦的養大他,卻都聽媽媽的

話,完全不在乎妳們奶奶的痛苦與傷心。都是因為妳們父親的縱容我,地

獄的獄官最瞧不起、看不起這種有了老婆忘了娘(妻奴、妻管嚴)。對這類

不孝子懲罰非常重,妳們爸爸前幾年生一場大病就是老天爺對他的懲罰。

妳們爸爸活著也得不到兒子、媳婦的孝敬,死後還要受更嚴厲的懲罰。

女兒呀!人們一些善舉看似善公,但是卻難抵不孝之大罪,妳們想想看,

對待父母親不孝的人會是真善美的人性嗎?人在做甚麼是地獄官都有紀

錄,包刮人心曾想過甚麼。

倆個女兒哭著說:媽媽我們能替妳做甚麼減少妳在地獄受苦。

媽媽說:妳們有心為媽媽超渡當然是一件好事,媽媽不阻攔,媽媽還是

一樣要在地獄受嚴厲懲罰,不如妳們倆個姊妹多多行善,而且心甘情願

地去做善事,真正發揮妳們的愛心去幫助別人、救濟別人、關懷別人來

的實在。而且多多孝順妳們的公婆。至於妳們三位嫂嫂妳們別怪與怨恨

她們,妳們三位兄長、嫂嫂如此對我,是我造孽深重,才會三個嫂嫂對

我不敬,這是我與妳們爸爸的現世報,我與妳們父親罪有應得....媽媽

說完了牛頭將軍帶著母親漸漸地遠去。倆姊妹雙腳一跪牛頭將軍感謝

他們把母親帶回來,告訴倆姊妹非常有用的人間最基本的做人對父母

親一定要孝順。

中國人有一句話是最棒、最好、最實在的話(百善孝為先),不管你、

、他做了幾百件善事。不如我們多多孝順自己的父母親來的更有用

、更有福報。然而現代的人又有幾個能真正做得到孝順兩個字...我看

許多人花錢請佣人照顧父母親最多...唉...人生呀...感嘆...辛辛苦苦的

養兒育女卻不孝子女佔居多,值得我們省思。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08422538

 回應文章

龍女CHANG, HSIU-F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媽媽也活不久 ! 禍誅九族 ; 牢籠蹲、勿再殺人 !
2018/01/13 17: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