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的年代
2012/12/09 00:16:47瀏覽2284|回應21|推薦162

資訊電玩展場裡,渾然忘我的「熱血阿宅」戰鬥哥們

台灣俗諺裡,大家應該都聽過「歹年冬,搞囂郎」這句話吧?瘋狂的年代,當然要有瘋狂的代表人物,瘋狂的舉動。在台灣,每一場活動都像是廟會,都像是大拜拜。擺攤位嘛,不就是要賣、賣、賣到口吐白沫,賣到抽筋?逛廟會,當然還要有電子花車、有鋼管舞女郎。要讓你看到流鼻血,看到下巴掉地上,就是要讓你看得目瞪口呆,驚呼連連。

用「廟會、大拜拜」形容台灣歲末的資訊展,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早年台灣開始辦資訊展時,風生水起捲起千層浪,曾經意氣風發帶動相關產業熱潮。自己也曾經是這個產業裡的一份子,躬逢其盛。只是曾幾何時,對於這個國內資訊業的年度大展,我卻再也提不起興趣。

濃妝豔抹,拿著ipad玩憤怒鳥,用HTC手機傳APP的檳榔西施

結合科學與原創,將有助於人類發展的新概念、新觀念、新技術展現在世人面前,是 EXPO 真正的意義所在。在國外參加過數次的 Computex 和 Tech Expo,儘管少了台北的花俏,但是總是收穫滿滿。每個展覽攤位精心安排參觀者的動線,做到讓每位進來參觀的訪客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仔細的參觀發問。參觀者離開時,服務人員也不忘送給每位訪客一份詳細的產品資料,試用光碟,甚至是代表公司的小禮物,務必讓每個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資訊展」應該是交換科技新知的願景櫥窗,而不是市場攤販集散地。

但是去參觀過台北資訊展的人大概都會發現,由於過於強調綜藝化的包裝,早已讓台灣的資訊展成了另類的「觀光夜市」。把綜藝節目的舞台搬到會場上,或者把光華商場的貨架一一挪到會場,原本應該是展示新科技的場合,卻變成廠商「出清存貨」的大賣場,或是每家公關公司旗下Show Girls 爭奇鬥艷的舞台。而參觀的人潮每每為了區區小贈品,在地上搶奪成一團。令人難堪的場景,廠商淺碟式的眼光,無疑的只是自己在貶低自己的產品價值,對提升電腦科技產業一點幫助也沒有。

這裡,讓各位發揮想像力一下:如果今天走在時代尖端的巴黎時尚服裝發表會伸展台上,國際設計大師阿曼尼(Giorgio Armani)和凡賽斯(Gianni Versace)亦步亦趨跟在模特兒後頭,聲嘶力竭的么喝著「今天拼了,老闆跳樓大拍賣」;或是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掛著耳麥,在產品發表會上來回叫嚷「這支哀鳳五號要賣多少?五百?不用,三百?不用,今天不如這樣吧!三支一百,馬上帶回家,再送各位三十元草泥馬手機吊飾....」
 


不要說你會當場暈厥過去,就連國內最有前瞻視野的施振榮先生也忍不住要喟然而嘆,後悔自己當年提出「科技島」的願景。


資訊會場上爭搶免費贈品,捨我其誰?

科技島再也不科技,人文島一點也不人文

叫科技太沉重?那咱們回復原本就讓台灣人引以為傲,民風純樸的的人文面貌吧。每次到了紀念至聖先師的這一天,大家這一天衣冠楚楚正襟危坐,鳴奏炮、樂舞生與祭官啟扉迎神進饌、跳八佾舞、奏雅樂讀疏文、閤扉禮成,鳴炮。每一個步驟都謹慎遵循古禮,一片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景象。

當遵循古代「太宰之禮」祭孔的牛隻一現身,現場群眾爭先恐後搶拔牛隻身上象徵智慧的智慧毛。「拔耳朵毛會聽話,拔牛頭毛長智慧。」想想看,人類的「毛」病還少嗎?穿紅內褲會改運中頭彩;把石頭、枯木刻意雕塑成雄性生殖器官的形狀,摸幾下就會生男的;吃動物的「鞭」喝鱉的「血」會強精壯陽....

當甚麼方法都試過無效,不思長進的人啊,看來甚麼就是不缺,獨獨缺了腦細胞。腦袋和心思食古不化,就算用牛毛編成一頂假髮戴上去
也不會變成天才。二十一世紀的腦袋非但沒有進化,甚至退化到十一二世紀。倘若孔孟在世,恐怕也要怒斥這些無知的人「不仁」。


可憐的牛兒,被一群掉了智慧的孔孟後代子孫搶著拔「智慧毛」

文明的假象?

一個城市文明的指標到底是甚麼?從居住在這個城市裡的市民素質大概可以窺出一二。台灣的縣市首長,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用錢堆砌出許許多多的硬體建設,縣市政府大樓一棟比一棟更高,更氣派。我們人均所得在 2011 年也首次突破二萬美元的門檻。

但是,這些量化的標準並不足以代表我們已經達到「文明」的水平,相反的,我認為我們市民的文明,遠比自己想像的水準低了很多。

有一年農曆春節期間,我們全家在新店碧潭踩著天鵝船,享受春節難得的假期。入夜以後,堤岸邊開始升起一個接著一個的天燈。當人們看著冉冉升起的天燈拍手叫好,我卻看的步步驚心。

明眼的人只要稍微抬頭看看碧潭四周的環境,就大概可以體會我的擔心害怕。新店碧潭的河岸兩邊都是高聳的公寓大樓,遠處還橫跨著好幾座橋樑、快速道路,都是交通繁忙的市區聯外道路。

萬一天燈中途燃燒,急速墜落在熙來攘往的橋上,或者因為急速剎車引發連環追撞,造成他人嚴重傷亡,天燈還能載著甚麼希望,祈甚麼福呢?沒有危機意識的遊客,甚至在碧潭吊橋下直接就讓天燈升空,搖搖晃晃的天燈撞上吊橋後整個燃燒下墜,火星四濺。大人們見狀才警覺到應該趕緊疏散在橋下嬉戲的兒童。

賣天燈的商人,和買天燈施放的人們,完全無視他人安危,他們對於週遭環境的冷漠態度,讓我覺得很寒心。一個不懂珍惜他人、不懂得保護環境的人,如何讓這個城市更文明?


會到這裡施放天燈的遊客,到底心裡在想甚麼?

需要祈福的,應該是橋上來往車輛裡的駕駛吧?

以信仰之名,命你即刻現出原形!
中國人怕鬼  
 所以中元普渡一定要宴請四方好兄弟吃到飽。人們燒紙錢外加雞鴨大魚大肉、素果三牲,一定要擺出最豐盛的祭祀陣仗,免得好兄弟們吃不飽心裡犯嘀咕,到閻王面前告狀擺一道,到時候要是家裡雞犬不寧,得不償失。

在各地寺廟裡辦的普渡法會完畢後,桌上供奉的祭品,通常會捐給當地附近的遊民,或是家境較為清寒的人家。然而今年的普渡,大家看到的卻是人與好兄弟爭相搶食,貪婪醜陋的一面。法會才進行到一半,聞風而來的大人小孩,四處打量供桌上的祭品,然後調兵遣將分別佔好最佳位置,雙手按住祭品以便向其他人宣示主權。

不需等到法會結束,現場只要一點風吹草動,甚至一個假動作就引起一陣窸窸窣窣大騷動,如同蝗蟲過境短短十餘秒鐘之後,幾十公尺供桌上的供品全被一掃而空。每個人手上捧著爭奪而來的戰利品,拍拍屁股揚長而去,沒有人願意幫忙善後,留下現場一片凌亂不堪,就像是被強盜洗劫一空。我想到投名狀裡的那群盜匪,「搶錢!搶糧!搶供品!」

怎麼會是這樣?這是我們經常掛在嘴邊,自詡為民風純樸,人情味濃厚的台灣嗎?

一個人均所得超過二萬美元的國家,沒有發生戰亂,沒有乾旱,也不缺糧,我們還需要用難民爭奪糧食的方式與鬼爭食,與遊民爭食。宗教信仰的真諦是甚麼?平日這些虔誠信佛的信徒們,到寺廟燒香祈福,求的不就是心安、平安、做好事、說好話、行善助人推己及人嗎?

我們如此好大喜功,做的出金氏紀錄的蔥油餅、金氏紀錄的肉粽,餐廳的自助餐只要三
九九吃到撐死你,然而我們卻連一場寺廟普渡法會的供品,也要推擠擠人搶成一團?為什麼人心如此脆弱,禁不起一場與鬼神對話的普渡法會考驗,馬上就把佛陀的教誨拋在腦後,現出貪婪醜陋的原形了?我們正在給後代子孫建立極壞的榜樣,但是興高采烈之際,每個人都渾然不覺。

我們的物質生活充沛不虞匱乏,但是我們的心靈乾枯如沙漠,像心胸狹隘的小人之行,總是冒險以求其幸,不思慮後果,只貪圖眼前的小惠。

到底是瘋狂的年代造就出一個個渾然忘我的「戰鬥哥」、「普渡哥」、「普渡姐」?還是我們一直以來都是一群偽君子?


On your mark, get set......普渡法會上暗中較勁,宣示主權的手

虎視眈眈,各懷鬼胎暗自盤算的「普渡哥」、「普渡姐」

等很久了,此時不下手,更待何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705310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賣
2012/12/09 08:14

想像著蘋果總裁跟在產品後叫賣的樣子﹐ 不經發噱。大笑

整個社會文化﹐ 不是靠人均所得來呈現。我個人覺得﹐ 在台灣的民眾﹐ 多數心裡沒有‘安全感’﹐ 活在‘缺乏意識’(sense of scarcity)的恐懼裡。即使家裡擁有足夠﹐ 心理上還是認為‘不夠’。這樣心態﹐ 顯於要搶那些小贈品﹐ 法會的供物﹐ 或是放天燈求福等等。表面的問題﹐ 反映的是更深的心靈問題。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09 16:47 回覆:

如果因為發生天災、戰火,因不可抗拒的外力造成大家心裡恐慌而失控,那是可以預期的。在「豐衣足食」的情況下,我們有許多慈善團體,行善的美名遠播到世界各地,在自己家裡卻上演著爭先恐後的戲碼,真是匪夷所思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