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腳的高跟鞋
2012/09/22 00:00:28瀏覽2902|回應20|推薦175

一九二八年英國同性戀作家瑞克里芙‧霍爾出版了一本讓整個英國社會為之譁然小說「寂寞之井 (The Well of Loneliness)」。瑞克里芙‧霍爾形容自己的創作是提取了自己身上「反性別行為者典型的基本情感」,她希望她的小說,可以讓公眾對同性戀這個長久以來不被理解的族群更多包容,更多理解。

很可惜,當時小說被社會視為洪水猛獸,異端邪說,人們認為小說中女女戀的情節簡直是敗壞社會風氣,英國法院甚至以「內容猥褻不堪」為之定罪。

同性戀是甚麼?同志的內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他們必須經歷甚麼煎熬?他們內心在尋求甚麼樣的救贖與解脫?我們都年輕過,懵懵懂懂的年紀不會知道口中的「死太監」、faggot 隱藏著多大的殺傷力。在捉狎嘲弄的背後,不知不覺中我們都曾經是魔鬼的化身。

「炸彈並不能使反性別行為的人感到驚慌害怕,相反的,那些來自上帝順民體內沉默的炮轟,才是最恐怖的。」瑞克里芙‧霍爾說。

性別錯亂是一種病嗎?同性戀真的是道德上的毒瘤嗎?如果這些事,發生在自己的親人身上,你可以接受嗎?道德,並不是真理,我自己雖然不接受同性戀的選項,但是當人們亟欲把這個選項從別人手中也一併除去時,我們用甚麼去合理化我們的行為?這個問題無時無刻不讓我認真思索著。

世新大學廣電系大一的同學把這樣的一個幾世紀以來社會爭論不休的話題,拍成了一部「男身女生」微電影,雖然短短十分鐘,但是影片傳遞的卻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社會觀點,讓我深受感動,也為這群年輕的孩子能夠拍出這麼一個有深度、充滿人性觀點的作品拍手叫好。

心理學家和人本主義者認為,道德是人自己決定的,沒有絕對道德觀。所有的道德觀均源自於愛,你的夥伴是甚麼性別,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能感受到在夥伴關係中「愛」的真實存在感。

身體裡住著一個女生的阿當,向愛子心切卻又憂心如焚的媽媽,惶恐的說出心裡的感受,媽媽眼裡噙著淚水,聰穎慧頡的妹妹,百般不捨隔著房門痛哭失聲。那一刻,我的心也隨著這一個勇敢的內心告白融化了。是的,看完影片,我想我也找到了我要的解答:如果我的孩子告訴我這個事實,我想我會跟影片中那位慈母一樣接受自己孩子的性別傾向,鼓勵他 (她)勇敢去做自己!不為什麼,唯有發自於內心的「愛」才足以包容,唯有「愛」才是真理。


很多人以為同性戀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很多人更深信愛滋病是上帝給同性戀的「天譴」,據此對同性戀者懷抱著很深的敵意,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根據全世界的客觀醫療統計,異性戀者感染愛滋病的機率遠比同性戀者高,感染愛滋病的管道,多數來自於「危險的性行為」(濫交、不正常性行為.....等)。換言之,只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會讓自己成為愛滋的高危險群,與同性戀的性向無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8380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醫學大學 香妝品學系
2012/10/21 20:51

http://cosmetics.kmu.edu.tw/front/bin/home.phtml 

聯網城邦網友 Olivia 的二女公子(音樂班中提琴出身) 就是該系的高材生。http://blog.udn.com/Olivia20090408/4711242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0-25 22:53 回覆:
哇,真的,分屬藥學院下面,我真的有點孤陋寡聞了。我以前就知道Olivia一家都很有音樂才華,原來她女兒念這個系。

謝謝你告訴我這個資訊。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讀服裝設計系
2012/10/19 16:53

或是香妝品系

如此更是如魚得水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0-21 05:35 回覆:
我不知道有香妝品系呢,真的有這種科系嗎?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跌了,就會受傷
2012/10/01 21:31
什麼是合理的行為?

所謂的道德觀,或許只是取決於大多數人所認定的慣性思考罷了。


幸福的人,很難了解,不幸的悲哀

正常的人,更難理解,非正常的痛苦

而活在陽光下的人,又如何能真的感受躲在黑暗裡的不安?

請給那些勇敢做自己的人,多一些空間吧!


不合腳的高跟鞋,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0-01 22:56 回覆:

妳寫得真好,我今天讀到一篇關於基督教與同性戀的文章,我節錄一小段與妳分享:

「守約」是基督教一個重要的信仰元素,聖經中看重上帝如何與人立約,也看重人與人之間如何守約。雖然這個社會對同志還不是很友善,但同志朋友不應該為了反叛這個社會而用極端相反的方式來宣告同性戀的存在。

我們應該鼓勵同志朋友承認自己的傾向,鼓勵同志朋友如異性戀者般有專一的愛情,並且鼓勵同志朋友在婚姻的約束下彼此照顧。教會甚至應該支持同志婚姻,讓同志朋友能享有與一般人一樣與家庭有關的法律保護。

不論是甚麼理由,社會都該尊重每個人、團體的私領域空間。宗教同樣沒有權利對於兩個相愛的人的私領域空間有資格進行干涉,並且套上是否聖潔的帽子。這是為什麼許多國家開始立法接受同志的婚姻合法化,證明我們的社會在過去的一世紀,有了很大的進步。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濫交
2012/09/30 11:52

紊亂的性伴侶,是愛滋氾濫的禍端,

以同性性行為取向為最,

醫學報導,誰是權威?

基督教反對所有的婚姻外的性行為,

不只針對同性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30 20:15 回覆:

幾年前我曾經看過一部南非獲獎的電影,劇本是改編自南非一個真實的故事,電影叫做「永不遺忘的美麗(Yesterday)」,Yesterday 是一個南非祖魯原住民,住在南非鄉下貧窮村莊裡的母親,有一個叫做美麗的小女兒,她倆從來不曾離開自己的村莊。

有一天她突然被告知診斷出有愛滋,她長途跋涉到丈夫工作的礦區告訴丈夫,結果反而被丈夫毒打了一頓。不久,有一天丈夫被解職回家,原來丈夫常年在外尋花問柳被診斷出了有愛滋,而且已經開始發病。同村的人知道她和丈夫有愛滋,一個一個離得遠遠的,只有一個和Yerterday成為好友的年輕老師同情Yesterday的遭遇,她希望導正鄉民對愛滋的正確觀念,可是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

天路是虔誠的基督徒,我深深明白基督教對婚姻關係的維護。不過同性戀者潔身自愛的人也很多,我不認為他們要被扣上「濫交」的帽子,NBA 魔術強森不是同性戀,飯島愛也不是,但是他們是 HIV+。危險的性行為是元兇,不是因為同性戀。


Av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分享這部影片!
2012/09/29 09:28
格主您好:


看到這部影片有些感觸,本人目前在還在求學中,班上有位同學跟影片主角是相同的情形,以下是我部落格文章的內容http://blog.udn.com/sharon213/6902352


也謝謝您分享這部影片!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9 13:27 回覆:
剛剛讀了你的文章,我想你親身遇到的經歷,一定讓你更有體會。

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希望未來我們的社會會更進步,更懂得包容和我們有不一樣經驗的人。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快樂中秋節~~
2012/09/28 01:03

寫作的題材 真是不同一般......

真的很特別 而且越寫越好~ ~

收集起來 可以準備出版了-----

祝福您 有一個快樂中秋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8 13:01 回覆:
文達兄中秋愉快,謝謝你到訪。

我喜歡接觸不同的題材,大概和自己「好奇」的個性很有關係,這一點八成是遺傳自父親吧?從接觸不同的題材起,自己也會不斷的上網找相關資料,讀不同的文章,藉著這樣的機會,可以開啟自己的眼界,增廣見聞,以免成了井底之蛙。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要高跟鞋
2012/09/27 16:57
認識一些好朋友是男男戀者~其實影片有點誤解~他們不是性別傾向女性~而是性吸引的對象不與一般人相同~過去工作關係也接觸採訪過不少同性戀者~怪怪~拍這片的人恐不太了解同性戀者~他們不需要高跟鞋~而是需要擁有同性婚姻選擇權!性的自主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7 17:35 回覆:

老實說,因為看到這影片,我上網找了一些關於性別認同障礙和同性戀的資料,我才了解這中間有這麼多的區別。

這影片的拍攝是由世新大學一群大一的學生和指導老師共同完成的作品,也許他們是基於一個週遭實際發生的案例,或者純粹是創作,但是在短短十分鐘裡要表現出這個題材心理層面的各種思維,瑕不掩瑜,我認為很不錯了。

假以時日,這群學生肯定會有更不錯的電影作品,也許中間還會再冒出幾個李安也說不定。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2012/09/25 08:17

勇敢的前提是勇氣

如果戰勝心中的掙扎

一切就變的無關緊要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我們在乎的其實是別人的眼神ROES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5 12:49 回覆:

戰勝自己的掙扎後,才有勇氣面對其他人的眼神,這時候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
不過我查了網路上醫療常識,專家建議還是需要配合心理諮商,適度的引導出一個壓力宣洩的管道,對自己、對家人都很重要。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對錯
2012/09/24 15:53
只是沉重的衝擊了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事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4 19:3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你說的沒錯,我們很容易忽略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事情,忽略了別人的感受。

這是一個好作品,對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會
2012/09/24 06:57

想到這問題

究竟是該如何是好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4 09:49 回覆:

在醫學上認為這是性別認同躁鬱,屬於心理層面的問題。

我覺得這影片確實給了我一些啟發,如果家人真的有這樣的性別認同問題,也不會只是得到家人支持,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那麼簡單,但是家人的態度一定會是很關鍵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