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琴中藏劍,劍發琴音:莫大
2012/04/22 17:43:42瀏覽2338|回應14|推薦149

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某一天放學,我背著大書包站在公車上緊緊抓著拉環頭靠著臂膀,從胳肢窩下瞇著眼睛偷偷看著坐在前面一位髻著馬尾的先生。那位先生讓我瞅著眼熟,因為在電影「六朝怪譚」和「超級市民」裡,我看過那臉孔,他,就是作家管管。

管管長相不若F4的言承旭或是金城武那麼帥,戲份也大都是一些不太起眼的角色,但是因為管管當時已經是位知名作家,以作家身分又可以身兼演員,當時真的不多見,這一點就讓我覺得管管很了不起。

去年我在台大校園旁的紫藤廬又見到管管先生,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管管和我早年對他的印象差異不大,雖然如今已是垂垂老矣,但是髻著馬尾的管管依然瀟灑,笑容滿面的周旋在年輕女粉絲當中,風流倜儻。我拿起我的手機要為他照相,管管急忙用雙手趕緊整理一下頭髮,然後指著我問道:「你是哪個報社的記者?」我放下手機告訴他:「不是記者,是粉絲。」他點點頭,開心的讓我為他拍照。

有一次正在看著臉書,翻著瞧著,我看見了莫大先生的臉書上有一張他在家中的自拍像,他和管管兩人神情與不修邊幅的模樣簡直像同一個模子複製出來的。我好想問莫大,他和管管到底是不是兄弟?還是莫大年輕時和管管一起在電影裡演過兄弟?要不怎麼兩個人這麼像?剎那間,在我腦海裡的莫大和管管突然都成了電影「策馬入林」裡騎射馳騁的綠林好漢。莫大先生如果有機會拍電影,應該和管管一樣演甚麼像甚麼。

莫大算是城邦部落格裡的老前輩,我剛剛落腳城邦時就聽許多格友提過莫大先生有許多作品,也經常上莫大的部落格逛逛。別看莫大寫起文章時一派正經,他在回應格友時也會夾雜著時下年輕人流行用語,詼諧的火星文,當然偶爾也會爆粗口,儼然和咱家巷口街坊鄰居那個老王沒啥兩樣。儘管如此,莫大先生對於我,就像國中時期管管給我的感覺一樣,他們是在台上風度翩翩的大明星,鎂光燈追逐的焦點。

我何其有幸,能夠在城邦看著這些名人作家們的文章,跟著他(她)們學習書寫一些小品文章、心情隨筆,偶爾突發奇想寫寫玩票性質的極短篇,即使登不上文學廟堂,也漸漸懂得如何運用文字訴說自己的故事。朋友喜歡問我想不想出書?我總會反問自己:「您憑什麼出書?出書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莫大給自己的作品下了一個註解:華人世界的鉅作!那是何等的雄心壯志!有這樣的動力,莫大筆下的文字自然有了生命力。

不斷的尋尋覓覓,我始終找不到給自己一個類似的理由,那麼在找到使命感之前,我還是開開心心當個單純的粉絲讀者就可以了。

有一次格小菲跟我提到莫大邀請她幫忙為即將付梓新書「領袖的鐵衛隊」寫序,那一陣子莫大正好準備回台舉辦簽書會,兩個都是熟識的格友,一個出書一個寫推薦序,當時心裡一直惦記自己能為莫大做些甚麼,想來想去,那就送個花到會場,給莫大熱鬧熱鬧也行吧?

「要不,你也幫莫大寫一篇推薦文吧?」格小菲提了個建議。

「寫推薦文?誰?我?開甚麼玩笑?我算哪棵蔥啊?」才剛讀完格小菲為莫大寫的推薦序,正想說她寫得真好,卻冷不防被她射一箭,我只想裝死,倒在地上賴著不起。最後拗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撐開一對熊貓眼,連夜寫了一篇推薦文。我心裡其實很忐忑,七上八下的,我擔心莫大會不會像管管一樣,扳開手指指著我鼻子:「我...跟你很熟嗎?」呀,我都不敢繼續往下想了。

莫大其實可以婉拒,但是他沒有,反而像個大哥接納了我寫的拙文。我相信作家們都具備了敏銳的觀察與思考,而這樣的特質大都源自於自身的一些哲學思維。莫大將他在台大哲學系的專業,運用在他的小說裡,賦予了時代感與社會關懷。莫大有許多作品如「曠野」、「隱沒」等,都讓我察覺到他似乎想嘗試一些關於性靈、主體實驗性、不同風格的文筆。如果當初沒有機會去接觸莫大的小說,大概也就沒有這深一層的體驗。文人的「人文精神」,在當代知識分子身上已不多見,但是從莫大的文字中,我找到了一些珍貴的元素。

金庸筆下的笑傲江湖,衡山派掌門人莫大先生又稱「瀟湘夜雨」,憑著一把藏在二胡的劍,據說一招出九劍迅猛無比。現實中我所熟悉的莫大先生,一如武俠莫大「琴中藏劍,劍發琴音」,同樣令人覺得高深莫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364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像
2012/04/30 08:54

難怪看到莫大的相片時,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 原來是因為管管微笑

管管的詩我讀的不多,莫大的小說因為UDN可以先睹為快

也因為喜歡而收集了幾本

很多帶哲學意味的段落,很需要花點腦筋才能吸收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5-01 01:11 回覆:

看雲也這麼認為是嗎?

莫大的文學作品挺耐看的,我放假在家時總會隨手翻翻莫大的書,讀個幾篇,莫大的文學醞底深厚,果真像是衡山派掌門人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兩位才子喝彩﹗
2012/04/28 22:18

莫大的那張相片﹐深刻在我們格友心頭...莫大也是我請來哈佛大學演講的第一位

UDN格主﹗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8 22:38 回覆:

張姐、莫大兩位前輩才真是實至名歸,是咱門華人圈的光榮。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惺惺相惜
2012/04/28 19:58

誰說自古文人相輕的?

看您們禮尚往來的以文會友

可真是兄友弟恭  感覺一派溫馨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8 20:40 回覆:

莫大是城邦的前輩,作品也屢屢登上排行榜,動輒數十萬字一氣呵成,那是我望塵莫及的功夫,晚輩本就應該努力向莫大學習才是。

謝謝你的來訪,好久不見了。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2/04/28 19:05

文章還是一流

真是上輩子修的福

老爹來看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8 20:38 回覆:

謝謝老爹的抬舉,實在不敢當,真的好久不見,老爹別來無恙乎?


笑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如行雲流水
2012/04/28 00:07
自然轉折,意到筆到,舒服又痛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8 11:34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也謝謝你的美言。這些點點滴滴都是我對這些前輩的真實感受,也許正是因為是出自肺腑,所以也比較讓人讀起來比較有同感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4/24 10:03

我也喜歡看莫大人的文﹐他文字的運用﹐那是飽讀詩書的人才寫得出來的。每每看他的文章﹐我就會讚嘆﹐我們差了不止十幾個檔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4 21:36 回覆:
莫大動輒數十萬字的創作,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你差十幾個檔次,那我大概差了幾萬個檔次,呵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昏倒
2012/04/24 05:49

真底要倒地不起了!(是醉倒…)

空口期諾,尚不知何時有機會把酒敬謝嘿嗬把「前輩」如此高高舉起(回頭自家清楚得要重重摔下),

多謝!感激!── 被諸位灌倒莫大醺醺然拱手抱拳道謝

感謝諸位大俠,多謝!多謝! 實承擔不起這許多的「謬」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4 21:32 回覆:

哈哈,才聽說莫大要找小弟浮一大白,怎麼一回頭就醉倒了?

這文是我在城邦數年來對莫大的個人的感覺與觀察,不是逢迎。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是棵葱…
2012/04/24 05:24
有幸得到前輩名家的賞識,也說明了您不止是棵葱,而是茁壯中的大樹。

也証實了我沒看錯你嘛,是不是?Hey Ho!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4 21:25 回覆:

呵呵,我以為頭上插根蔥,躲在海芋叢中,就真成了海芋了!濫芋充數,濫芋充數。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想像一下~~
2012/04/24 02:50

樓下莫大前輩實在太好心...應該要像小說裏出場那樣....

緩緩走到Hey.Ho大哥前,側頭瞧了他半晌,搖頭道:「你胡說八道...」接著青光一閃,一柄細細的長劍自胡琴底抽出,直刺Hey.Ho大哥胸口,只聽得噹噹幾聲,Hey.Ho大哥襯衫上七顆釦子應聲掉落.....

呀,Hey.Ho大哥寫的都是好話哦...那對不住,我太入戲了!!等下改一下劇本哦~~~誰理你大笑

PS.來亂的,大哥與前輩勿惱呀~~愛你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4 21:26 回覆:

連總共有七個釦子,你都算好了呢!哼。
婷婷犯了戲癮了蛤?好吧,我試著改寫一下妳的腳本:

話說黑猴這二愣子,兩眼怔怔盯著莫大上下打量著,嘴裡不斷嘟嚷著:「您管管嗎?您管管嗎?」莫大先生輕輕挑起衣服下擺,從懷裡掏出一把二胡緩緩坐下。只見莫大十根手指在空中抓了抓,將左手放在第四把位上,手腕靠在琴肩上,前後搖動手腕,屋子內揚起一陣排山倒海的琴音,似乎有上萬把利劍在空氣中對著黑猴射去。

黑猴胸前一排襯衣釦子霎時彈開,紛紛掉落在約三丈遠。

「喝!」黑猴一手摀住胸口,另一手護住了下檔,尷尬至極。

「小兄弟,俺不是管管,俺,啥事也不管!」莫大先生收起二胡,像一陣風似的消失在街角盡頭。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
2012/04/23 23:57

因學弟的真誠有心
自然會贏得文壇前輩之肯定
這樣的文壇互動情誼
最值得稱頌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4-24 01:13 回覆:

學長也是一路不斷鼓勵我呀。
就像你眼睛不舒服,還是不忘要給學弟捧場,這已經足以讓我感動萬分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